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x x x 網 》 帖 文 選 摘
 
[ 原 創 ] 邵 老 師 的 一 席 指 教

 

    我 對 邵 老 師 的 尊 重 , 最 初 來 源 於 我 父 親 對 他 的 尊 重 。

    我 從 台 灣 到 香 港 , 向 邵 老 師 學 詠 春 , 學 南 拳 。 雖 然 我 在 家 裡 已 經 學 過 南 拳 和 其 它 流 派 的 武 功 , 而 邵 老 師 的 武 功 是 〝 南 、 北 皆 融 〞 很 有 特 色 的 , 邵 老 師 所 教 我 的 武 功 理 法 和 人 生 哲 學 , 對 我 一 生 都 有 很 大 的 啟 發 。

    後 來 , 在 他 的 指 引 下 , 我 去 了 美 國 以 後 , 認 識 了 李 小 龍 老 師 。

    因 為 邵 老 師 曾 經 說 過 , 他 教 了 李 小 龍 幾 招 腿 法 , 想 不 到 李 小 龍 去 了 美 國 , 把 它 發 展 成 為 截 拳 道 。

    所 以 , 對 李 小 龍 的 印 象 , 非 常 的 深 刻 。 他 雖 然 是 一 個 武 打 電 影 的 功 夫 明 星 , 但 是 他 是 有 真 功 夫 的 。

    我 知 道 李 小 龍 拜 過 許 多 師 父 , 而 李 小 龍 的 謙 遜 也 是 很 著 名 的 。 他 甚 至 向 他 的 菲 律 賓 學 生 學 短 棍 , 學 兵 器 的 打 法 。

    他 的 不 恥 下 問 的 謙 遜 精 神 , 是 永 遠 值 得 我 學 習 的 。

    而 邵 老 師 告 訴 我 , 這 一 次 到 廣 西 南 寧 來 , 可 能 會 有 很 大 的 收 穫 。

    第 一 個 收 穫 , 有 可 能 是 明 確 了 中 國 國 家 體 委 對 武 術 運 動 的 政 策 , 有 沒 有 一 個 方 向 性 的 改 變 。

    我 是 聽 得 懂 他 這 句 話 的 , 因 為 他 曾 經 批 評 過 中 國 在 50 年 代 、 60 年 代 的 武 術 運 動 , 是 以 〝 花 拳 繡 腿 〞 為 主 要 風 格 的 。

    長 拳 比 賽 的 套 路 設 計 , 是 以 武 術 、 技 巧 、 體 操 、 觔 斗 組 合 起 來 的 , 聯 貫 動 作 。 八 十 餘 的 動 作 , 分 八 大 段 , 四 個 來 回 。 在 一 分 二 十 五 秒 , 到 兩 分 鐘 之 內 完 成 。 以 特 定 的 〝 手 、 眼 、 身 、 法 、 步 〞 , 〝 精 、 神 、 氣 、 力 、 功 〞 的 風 格 要 求 完 成 。 並 以 特 別 培 訓 的 裁 判 , 以 特 定 的 比 賽 規 則 , 裁 定 優 劣  ……

    無 可 諱 言 , 這 對 於 運 用 武 術 運 動 來 增 強 人 民 體 質 的 目 的 是 達 到 了 。 但 是 , 武 術 的 技 擊 內 容 , 則 被 抽 像 化 了 。

    那 麼 , 這 一 次 全 國 武 術 觀 摩 交 流 大 會 , 打 正 旗 號 , 發 掘 失 落 的 武 功 。 發 揚 1929 年 在 浙 江 杭 州 召 開 的 武 術 技 擊 比 賽 大 會 的 民 族 精 神 , 重 新 開 展 技 擊 運 動 。

    這 真 是 一 個 令 人 興 奮 的 好 消 息 !

    尤 其 對 我 而 言 , 專 程 從 美 國 來 , 似 乎 將 不 虛 此 行 。

    他 還 告 訴 我 另 外 一 個 值 得 令 人 注 意 的 消 息 。 那 就 是 x x x 在 日 本 , 發 展 的 一 個 所 謂 〝 金 剛 禪 自 然 門 〞 , 也 來 到 了 這 個 大 會 。

    根 據 已 往 , 我 對 邵 老 師 的 瞭 解 , 他 對 日 本 的 〝 金 剛 禪 自 然 門 〞 是 有 〝 微 詞 〞 的 。 因 為 中 國 大 陸 的 〝 金 剛 禪 自 然 門 〞 武 功 , 在 五 、 六 十 年 代 之 前 , 老 一 輩 的 沒 有 門 戶 之 見 或 較 少 門 戶 之 見 , 有 見 地 、 有 見 識 的 武 術 名 家 中 , 是 有 所 傳 聞 的 。 因 為 , 這 是 一 個 屬 於 〝 佛 門 〞 中 的 秘 密 武 術 流 派 。 並 非 為 一 般 泛 泛 之 輩 所 瞭 解 。

     ……

    aoran 發 帖 】

《 x x x 網 》 帖 文 選 摘 aoran 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