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x x x 網 》 帖 文 選 摘
 
[ 原 創 ] 向 李 小 龍 老 師 學 謙 遜 的 美 德

 

    邵 漢 生 老 師 在 世 的 時 候 , 在 香 港 武 術 界 和 南 方 武 術 界 就 是 比 較 有 名 的 龍 虎 武 師 。 他 是 香 港 大 學 武 術 隊 的 導 師 , 在 香 港 也 做 過 很 多 慈 善 的 事 業 , 捐 款 什 麼 的 。 在 香 港 和 在 中 國 南 方 各 省 , 都 有 一 定 的 影 響 力 或 者 說 是 相 當 程 度 的 影 響 力 , 主 要 是 以 慈 和 善 出 名 。 他 在 香 港 社 會 上 受 到 廣 泛 的 稱 讚 和 認 同 。 香 港 的 有 關 報 刊 , 也 有 刊 登 表 彰 邵 老 師 的 文 字 。

    所 以 我 相 信 , 以 慈 善 的 出 名 和 以 武 功 的 出 名 , 兩 者 不 讓 仲 伯 。 於 我 而 言 , 都 是 望 之 彌 高 , 令 我 好 好 學 習 的 。

    所 以 邵 漢 生 老 師 出 名 , 在 香 港 武 術 界 都 知 道 , 公 認 邵 老 師 武 德 很 好 而 聞 名 。

    他 個 人 跟 香 港 新 華 社 的 關 係 很 好 , 中 國 大 陸 有 什 麼 活 動 , 都 通 知 他 參 加 。 所 以 他 才 成 為 香 港 武 術 代 表 團 團 長 , 參 加 1979 年 的 中 國 武 術 觀 摩 交 流 大 會 。 他 也 就 成 為 香 港 武 術 觀 摩 交 流 代 表 團 的 團 長 。

    1979 年 這 一 年 , 他 已 經 79 歲 , 快 80 歲 的 人 。 按 照 一 般 人 , 走 路 要 人 扶 , 飯 要 有 人 送 , 要 有 人 照 顧 。 但 是 他 還 是 很 健 旺 , 一 個 人 奔 來 顛 去 地 照 顧 整 一 團 人 。 因 為 一 隊 人 到 了 南 寧 , 有 住 宿 問 題 、 交 流 問 題 、 安 排 表 演 問 題 、 旅 遊 問 題 、 參 觀 問 題 , 以 及 包 括 大 會 要 召 集 領 隊 們 要 開 會  ……

    但 是 , 我 聽 到 我 父 親 向 我 介 紹 邵 老 師 曾 經 指 導 過 李 小 龍 老 師 的 這 一 句 話 , 大 約 是 1970 年 之 前 的 事 情 。 我 也 是 在 這 句 話 的 影 響 下 , 突 然 對 李 小 龍 老 師 的 興 趣 強 起 來 。 本 來 實 際 上 早 就 聽 見 過 這 個 名 字 , 但 是 說 老 實 話 , 不 是 很 重 視 。 因 為 我 心 裡 總 是 想 , 我 父 親 的 武 功 是 最 好 的 !

    幸 好 有 一 次 機 會 中 , 令 我 改 變 了 我 的 看 法 , 大 概 是 1970 年 , 李 小 龍 老 師 的 背 部 受 傷 。 我 和 一 位 師 兄 , 一 起 去 見 他 。 給 他 拿 藥 的 那 位 師 兄 , 還 現 場 給 了 按 摩 , 先 後 去 了 幾 次 。

    在 大 家 比 較 熟 的 情 況 下 , 我 向 李 小 龍 老 師 透 露 了 邵 漢 生 老 師 曾 經 說 過 的 , 對 他 腿 法 有 過 指 導 的 那 一 句 話 。

    李 小 龍 老 師 一 點 也 沒 有 介 意 , 也 沒 有 生 氣 。 很 自 然 地 說 :

    「 我 教 了 邵 老 洽 洽 舞 。 」

    真 是 一 錘 定 音 !

    從 此 , 〝 邵 老 向 李 小 龍 老 師 學 洽 洽 舞 〞 的 聲 音 就 傳 出 去 。

    當 時 , 我 心 裡 還 在 想 , 李 小 龍 老 師 跳 舞 是 聞 名 的 , 大 家 都 知 道 。

    邵 老 , 人 都 快 70 左 右 , 還 去 學 洽 洽 舞 , 這 是 真 的 嗎 ? !

    但 是 後 來 , 我 又 想 , 我 作 為 學 生 , 不 應 該 這 樣 去 想 , 這 是 對 老 師 們 的 不 尊 敬 。

    看 來 , 這 也 是 我 問 了 一 句 不 應 該 問 的 話 。 這 是 我 要 向 網 友 們 檢 討 的 。

    今 天 , 因 為 我 要 表 達 和 寫 出 我 對 邵 老 師 的 真 切 感 情 是 怎 麼 來 , 所 以 才 和 網 友 們 分 享 這 一 個 事 情 。

    總 的 感 覺 , 李 小 龍 老 師 是 有 許 多 好 的 老 師 指 導 過 他 的 。 掐 指 可 數 的 有 :

    第 一 位 , 是 他 的 父 親   李 海 泉 老 先 生 ;

    第 二 位 , 是 詠 春 拳   葉 問 宗 師 ;

    第 三 位 , 是 詠 春 拳   黃 淳 樑 老 師 。

    黃 淳 樑 老 師 是 葉 問 宗 師 的 弟 子 , 代   葉 問 師 傳 教 詠 春 , 因 此 也 成 了 李 小 龍 老 師 的 老 師 。

    當 然 , 還 有 其 他 許 多 不 同 流 派 的 老 師 。

    在 我 這 篇 文 章 中 , 對 所 有 的 李 小 龍 老 師 的 老 師 , 都 懷 有 深 深 的 尊 敬 。

    葉 問 老 師 , 是 在 1972 年 病 故 , 享 年 79 歲 。 邵 漢 生 老 師 是 1994 年 病 故 , 享 年 94 歲 。

    以 上 是 我 所 知 道 的 一 些 膚 淺 情 況 。

    但 是 總 體 感 覺 而 言 , 以 邵 漢 生 老 師 的 武 德 和 武 功 雙 高 雙 美 的 情 況 , 他 沒 有 必 要 在 我 父 親 面 前 , 在 我 面 前 , 做 任 何 的 吹 噓 。

    以 邵 漢 生 老 師 的 武 功 和 武 德 而 言 , 他 這 樣 德 高 望 重 的 南 方 大 俠 , 武 林 的 大 慈 善 家 , 能 夠 說 出 這 樣 的 話 , 對 李 小 龍 老 師 沒 有 負 面 的 影 響 。

    但 是 , 我 從 李 小 龍 老 師 和 邵 漢 生 老 師 兩 位 老 師 那 裡 , 都 學 習 到 謙 遜 、 和 平 的 美 德 !

    aoran 發 帖 】

《 x x x 網 》 帖 文 選 摘 aoran 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