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x x x 網 》 帖 文 選 摘

 

〝 附 佛 外 道 〞 的 由 來

 

    要 明 白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這 一 詞 的 由 來 , 先 讓 我 們 來 討 論 〝 外 道 〞 一 詞 的 意 義 。

    外 道 又 作 〝 外 教 〞 、 〝 外 法 〞 、 〝 外 學 〞 。 指 佛 教 以 外 之 一 切 宗 教 。

    佛 教 的 〝 外 道 〞 一 詞 , 與 儒 家 所 謂 〝 異 端 〞 一 語 相 當 。 梵 語 之 原 義 係 指 神 聖 而 應 受 尊 敬 之 隱 居 修 行 者 。

   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住 世 時 期 ,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流 行 時 期 的 佛 教 , 稱 佛 教 以 外 的 其 他 教 派 之 語 , 意 思 是 〝 正 說 者 〞 、 〝 苦 行 者 〞 。

    〝 外 道 〞 原 無 貶 意 , 更 無 辱 罵 之 義 。 因 為 辱 罵 只 會 降 低 自 己 的 人 格 , 不 會 損 害 他 人 的 分 毫 。

    對 此 , 佛 教 自 稱 為 〝 內 道 〞 。 佛 教 稱 佛 教 自 己 的 聖 典 為 〝 內 典 〞 , 稱 佛 教 以 外 之 經 典 為 〝 外 典 〞 。

    延 至 後 世 , 逐 漸 被 非 正 法 附 加 〝 異 見 〞 、 〝 邪 說 〞 之 義 。 〝 外 道 〞 一 詞 , 遂 流 徒 成 為 〝 侮 蔑 排 斥 〞 他 人 之 貶 稱 , 意 為 真 理 〝 以 外 〞 之 邪 法 者 , 尤 其 見 用 於 小 乘 佛 教 的 部 份 修 行 者 。

    從 《 三 論 玄 義 》 卷 上 載 :

    “ 至 妙 虛 通 , 目 之 為 道 。 心 游 道 外 , 故 名 外 道 。 ”

    諸 經 論 所 舉 之 外 道 種 類 甚 多 , 一 般 指 六 師 外 道 及 〝 數 論 派 〞 、 〝 瑜 珈 派 〞 、 〝 勝 論 派 〞 、 〝 正 理 派 〞 、 〝 聲 論 派 〞 、 〝 吠 檀 多 派 〞 等 六 師 哲 學 。

    由 是 可 見 , 《 三 論 玄 義 》 並 沒 有 把 外 道 加 以 侮 辱 , 只 是 平 等 的 , 以 不 同 學 術 流 派 看 待 。 體 現 了 大 乘 佛 教 〝 諸 法 平 等 、 無 有 高 下 〞 的 理 念 。

    可 是 , 到 了 部 派 時 期 , 佛 教 流 派 發 展 成 為 二 十 派 ( 一 說 為 十 八 派 ) 。 相 互 之 間 出 現 爭 論 , 就 以 貶 義 詞 相 加 。

    於 是 , 佛 教 流 派 對 外 道 , 就 有 以 下 幾 種 說 法 :

   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、 〝 佛 法 外 外 道 〞 、 〝 附 佛 法 外 道 〞 、 〝 學 佛 法 成 外 道 〞 等 等 , 不 一 而 足 , 都 期 望 把 自 派 稱 為 繼 承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法 的 正 派 。 而 其 他 的 流 派 , 則 是 外 道 。

    由 此 可 見 , 〝 外 道 〞 一 詞 , 加 上 貶 意 的 涵 義 , 有 一 個 過 程 。 這 一 個 過 程 說 明 , 對 〝 外 道 〞 一 詞 加 以 貶 義 的 使 用 , 不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世 時 的 本 意 。 與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教 育 僧 眾 , 要 有 平 等 心 、 慈 悲 心 、 和 藹 心 、 愛 眾 心 、 六 和 心 , 大 相 徑 庭 。 若 果 祂 在 教 內 使 用 , 祂 不 僅 挫 敗 不 了 外 道 , 只 能 夠 損 害 教 團 , 分 裂 佛 教 。

    而 後 , 大 乘 佛 教 興 起 , 小 乘 佛 教 的 僧 人 攻 擊 大 乘 佛 教 , 主 要 是 三 個 嚴 重 的 理 由 。

    第 一 個 嚴 重 理 由 : 大 乘 是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。 在 這 附 佛 外 道 的 綱 領 下 , 還 有 四 種 附 加 的 說 法 。 就 是 :

   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、
    〝 佛 法 外 外 道 〞 、
    〝 附 佛 法 外 道 〞 、
    〝 學 佛 法 成 外 道 〞 。

    這 四 種 說 法 , 是 小 乘 佛 教 最 初 用 來 攻 擊 大 乘 佛 教 的 口 實 。

    很 顯 然 , 大 乘 佛 教 的 理 念 , 有 很 大 的 寬 容 性 和 包 融 性 。

    大 乘 佛 教 認 為 , 一 切 善 法 都 是 佛 法 。 無 論 小 乘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, 無 論 外 道 , 只 要 您 其 中 有 百 分 之 一 、 千 分 之 一 , 甚 至 萬 分 之 一 的 善 法 , 只 要 是 善 法 就 是 佛 法 。

    所 以 , 大 乘 佛 教 的 慈 悲 心 、 寬 容 心 、 包 融 心 , 是 非 常 的 廣 大 和 無 我 的 。

    很 顯 然 , 小 乘 佛 教 中 人 , 被 大 乘 佛 教 的 寬 容 心 所 攝 服 。 所 以 小 乘 佛 教 中 人 , 就 慢 慢 地 不 再 使 用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以 及 有 關 它 的 系 統 理 論 來 攻 擊 大 乘 了 。

    但 是 , 小 乘 佛 教 中 , 還 是 有 少 數 的 人 , 希 望 攻 擊 大 乘 , 用 上 了 更 加 厲 害 的 口 實 , 那 就 是 性 質 更 為 嚴 重 的 第 二 個 理 由 :

    〝 大 乘 非 佛 說 〞 。

    這 句 話 如 果 成 立 , 由 印 度 傳 播 到 中 國 、 朝 鮮 、 日 本  …… 的 北 傳 佛 教 , 極 大 部 份 是 大 乘 佛 教 。

    那 麼 大 乘 佛 教 〝 非 佛 說 〞 , 豈 不 是 中 國 、 朝 鮮 、 日 本 等 等 的 佛 教 都 變 成 偽 佛 教 ?

    小 乘 佛 教 這 樣 的 說 法 , 顯 然 不 能 成 立 。 但 是 大 乘 佛 教 還 是 很 寬 容 。

    哎 呀 ! 小 乘 佛 教 中 少 數 行 者 , 說 到 〝 大 乘 非 佛 說 〞 , 簡 直 已 經 有 不 共 戴 天 之 仇 了 !

    果 然 , 由 這 些 人 的 嘴 裡 , 又 吐 出 更 厲 害 、 更 嚴 重 的 話 , 聲 稱 :

    〝 大 乘 是 魔 說 〞 。

    這 樣 , 已 經 從 不 共 戴 天 之 仇 , 又 進 一 步 發 展 , 好 像 誓 不 兩 立 , 有 小 無 大 。

    但 是 , 大 乘 佛 教 中 人 , 總 是 很 慈 悲 、 很 寬 容 、 很 包 融 , 努 力 團 結 小 乘 行 者 。 勸 喻 小 乘 行 者 , 迴 小 向 大 。

    大 、 小 乘 之 諍 , 延 續 了 十 個 世 紀 之 久 。 到 了 近 代 , 凡 是 大 乘 的 僧 人 , 都 知 道 大 乘 的 基 本 理 念 , 都 知 道 小 乘 教 法 的 不 寬 容 心 。

    因 此 , 只 要 是 真 正 的 僧 人 , 他 就 不 會 批 評 不 同 佛 教 流 派 是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, 是 〝 非 佛 說 〞 , 〝 是 魔 說 〞 之 類 的 污 言 穢 語 , 會 髒 了 自 己 的 口 呀 !

    如 果 是 高 僧 、 大 德 , 更 不 會 運 用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、 〝 非 佛 說 〞 、 〝 是 魔 說 〞 之 類 的 話 去 攻 擊 其 他 人 。

    因 為 講 這 一 類 話 的 人 , 不 用 別 人 批 評 , 就 已 經 自 我 暴 露 狹 隘 、 陰 暗 、 骯 髒 的 心 。

    至 於 佛 教 居 士 , 如 果 講 出 類 似 的 話 來 , 由 於 他 們 不 懂 佛 法 , 就 寬 容 他 們 吧 ! 讓 他 們 慢 慢 地 自 己 覺 悟 。

    覺 悟 是 目 的 , 也 是 過 程 。 如 果 將 覺 悟 誤 作 為 僅 僅 是 目 的 , 那 就 失 去 了 作 為 過 程 的 意 義 。

    通 過 對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意 義 的 厘 清 , 讓 佛 教 徒 的 內 心 更 寧 靜 、 更 和 平 , 世 界 會 更 美 好 。

    鍾 馗

《 x x x 網 》 帖 文 選 摘 鍾 馗 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