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x x x 網 》 帖 文 選 摘

 

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編 輯 部 按 語

    現 轉 載 以 〝 鍾 馗 〞 署 名 的 聖 密 行 者 , 在 《 x x x x 》 網 站 上 澄 清 少 數 網 友 對 於 〝 一 休 〞 法 名 所 持 有 的 某 些 誤 解 。


關 於 〝 一 休 〞 法 名

 

    鍾 馗 特 撰 文 , 澄 清 如 下 :

    學 習 樓 主 三 篇 文 章 , 得 益 不 淺 。

    由 於 文 章 內 容 豐 富 , 需 要 慢 慢 地 消 化 。

    但 是 最 後 :

    「 再 加 一 句 多 餘 的 話 : 一 休 這 個 名 字 , 不 是 大 陸 的 學 佛 的 任 何 一 宗 之 人 可 以 起 的 , 還 真 是 只 有 日 本 佛 教 才 允 許 有 這 種 名 字 」

    這 一 段 話 好 像 不 對 。 〝 一 休 〞 這 個 法 名 , 以 我 膚 淺 的 知 識 , 前 面 這 個 字 是 指 〝 輩 份 〞 的 稱 呼 。 後 面 這 個 字 , 是 他 學 法 的 代 號 。

    尊 敬 地 說 , 學 法 的 代 號 , 應 該 稱 為 〝 法 號 〞 。

    出 家 人 , 因 為 〝 四 大 原 無 主 、 五 蘊 本 來 空 〞 的 理 念 , 對 區 區 肉 體 , 視 為 〝 諸 行 無 常 〞 , 而 追 求 更 高 的 精 神 境 界 為 究 竟 。 所 以 , 稱 法 名 為 代 號 也 無 所 謂 。

    而 一 休 法 師 , 以 禮 儀 而 言 , 一 般 就 〝 上 、 下 〞 相 稱 為 〝 休 〞 法 師 。

    所 以 , 稱 呼 〝 一 休 〞 , 就 已 經 是 簡 稱 了 。

    而 以 〝 一 〞 字 輩 取 法 名 , 以 及 〝 一 休 〞 的 法 名 , 在 中 國 佛 教 的 歷 史 上 也 曾 經 有 過 , 並 非 現 代 才 有 。

    而 且 , 以 〝 一 〞 字 輩 取 法 名 的 中 國 佛 教 的 法 師 , 在 中 國 佛 教 的 歷 史 上 , 更 有 八 十 餘 位 之 多 。 幾 乎 是 在 中 國 歷 史 中 , 自 從 有 佛 教 以 來 , 幾 乎 每 一 代 都 有 。

    以 〝 一 〞 字 輩 取 法 名 , 在 中 國 、 中 國 佛 教 古 已 有 之 , 這 絕 對 是 一 個 事 實 。 我 相 信 一 般 的 人 都 知 道 , 佛 教 是 由 印 度 傳 入 中 國 , 再 由 中 國 傳 去 日 本 。 中 國 人 並 沒 有 把 佛 教 看 成 自 己 的 專 利 。

    換 言 之 , 日 本 佛 教 中 人 , 如 果 有 佛 教 徒 取 了 〝 一 休 〞 的 法 名 , 也 並 非 是 日 本 佛 教 的 專 利 。

    根 據 可 靠 的 歷 史 記 載 , 日 本 的 密 宗 也 是 由 中 國 傳 去 的 , 由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傳 去 日 本 的 。

    對 於 有 關 中 國 佛 教 歷 史 、 日 本 佛 教 歷 史 、 中 國 密 宗 佛 教 歷 史 、 日 本 密 宗 佛 教 歷 史 、 中 國 金 剛 禪 自 然 門 歷 史 、 日 本 所 謂 的 〝 金 剛 禪 自 然 門 〞 歷 史 , 我 們 都 很 有 興 趣 與 您 共 同 來 切 磋 , 進 一 步 深 入 地 研 究 。

    並 期 待 您 的 指 導 !

    鍾 馗

《 x x x 網 》 帖 文 選 摘 鍾 馗 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