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 常 震 撼 性 的 經 題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所 以 , 〝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諸 菩 薩 萬 行 〞 , 所 謂 〝 諸 菩 薩 〞 , 菩 薩 都 是 由 眾 生 組 成 的 , 眾 生 有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、 八 萬 四 千 根 器 。 那 麼 , 菩 薩 也 是 有 八 萬 四 千 根 器 眾 生 修 證 所 組 成 的 八 萬 四 千 菩 薩 。 而 在 這 裡 〝 菩 薩 萬 行 〞 , 其 實 這 裡 的 〝 萬 行 〞 就 是 我 們 聖 密 宗 的 〝 百 相 萬 行 〞 。

《 首 楞 嚴 經 》 , 這 是 要 比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更 加 直 截 了 當 地 講 清 楚 這 是 一 部 密 教 經 典 的 經 典 。 但 是 因 為 從 原 始 佛 教 、 上 座 部 開 始 ,   佛 祖 所 有 教 綬 聲 聞 的 教 法 , 是 以 《 阿 含 經 》 作 為 開 始 的 , 因 此 許 多 眾 生 能 夠 看 得 到 的 , 首 先 不 是 密 經 , 首 先 是 顯 教 的 各 種 經 典 , 而 且 , 是 以 顯 教 的 觀 念 、 觀 點 來 理 解 佛 法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密 教 的 經 典 , 祂 是 需 要 有 被 開 發 的 〝 時 間 段 〞 。

當 《 首 楞 嚴 經 》 出 現 的 時 候 , 《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諸 菩 薩 萬 行 首 楞 嚴 經 》 這 一 部 經 典 就 是 實 實 在 在 是 說 最 高 層 次 的 密 教 因 緣 , 而 付 之 於 實 踐 的 究 竟 了 義 的 諸 菩 薩 的 百 相 萬 行 , 是 這 樣 的 一 部 經 典 。 所 以 , 直 截 了 當 、 毫 不 含 糊 地 闡 述 了 密 教 經 典 的 總 因 緣 。 由 是 , 令 這 一 經 題 具 有 非 常 的 震 撼 性 。
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3 年 9 月 7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3-11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411 】究 竟 了 義 的 諸 菩 薩 的 百 相 萬 行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