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成 唯 識 論 述 記 》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6 年 8 月 7 日 星 期 天 , 第 594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是 講 到 「 十 三 層 識 宇 宙 之 巔 的 生 命 實 踐 」 。 講 到 這 段 的 時 候 , 我 們 點 評 了 最 初 的 兩 小 段 文 字 。 點 評 到 最 初 的 兩 小 段 文 字 的 時 候 , 我 們 後 來 就 引 伸 到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和 唯 識 宗 的 問 題 。

也 講 到 、 討 論 到 大 歷 史 , 從 唐 代 的 大 歷 史 看 , 自 從 女 皇 武 則 天 帝 師 執 政 以 後 , 祂 執 政 時 期 所 使 用 的 活 化 了 的 這 個 唯 識 宗 的 思 想 。 因 為 唯 識 宗 實 際 上 就 是 密 宗 , 是 密 藏 的 思 想 。

所 謂 密 藏 的 思 想 , 也 就 是 說 我 們 一 般 所 講 的 六 識 是 Theravada 的 基 本 理 論 ,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。 那 麼 後 來 進 入 到 第 七 識 末 那 識 、 第 八 識 阿 賴 耶 識 、 第 九 識 庵 摩 羅 識 的 時 候 , 這 個 時 候 就 已 經 是 進 入 了 密 藏 的 內 容 。

但 是 , 密 藏 的 內 容 是 非 常 之 深 刻 , 從 外 三 密 乘 而 言 , 密 藏 的 意 識 形 態 是 重 第 七 識 、 第 八 識 的 演 繹 。

從 內 三 密 的 學 術 思 想 看 , 在 外 三 密 的 第 七 識 末 那 識 、 第 八 識 阿 賴 耶 識 的 基 礎 上 又 深 化 到 庵 摩 羅 識 第 九 識 。

從 密 內 密 的 基 礎 上 看 , 到 第 十 識 , 第 十 識 就 是 彌 勒 識 。 彌 勒 菩 薩 是 唯 識 宗 最 初 的 肇 源 宗 祖 , 因 此 , 彌 勒 識 是 肇 源 宗 主 的 思 想 。

後 來 在 傳 承 之 中 , 由 於 著 述 《 唯 識 三 十 論 》 的 祖 師 祂 隨 著 宇 宙 的 安 排 虹 化 回 到 了 東 方 阿 絲 律 耶 佛 國 , 因 此 祂 沒 有 完 成 的 任 務 便 由 十 大 論 師 來 完 成 。

因 此 , 唯 識 宗 的 理 論 , 這 本 《 成 唯 識 論 》 有 些 地 方 就 變 成 有 斷 句 , 有 些 正 反 雙 方 辨 論 時 , 反 方 所 提 問 出 來 的 問 題 和 正 方 所 回 答 的 問 題 , 有 的 時 候 不 是 很 清 楚 , 比 較 模 糊 。

這 個 都 是 在 戒 賢 法 師 和 玄 奘 法 師 口 授 心 傳 的 時 候 傳 播 了 這 些 內 容 , 當 這 些 內 容 又 傳 給 窺 基 大 師 的 時 候 , 窺 基 大 師 便 把 祂 寫 成 了 述 記 , 把 祂 寫 成 了 《 成 唯 識 論 述 記 》 。

那 麼 這 本 述 記 從 大 歷 史 的 觀 點 來 看 , 在 中 國 沒 有 很 好 地 把 祂 保 存 , 被 流 傳 到 日 本 去 了 。

( 待 續 )

 

 
2017-03-27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