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 識 宗 的 論 著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由 是 , 漢 傳 密 宗 不 僅 是 由 於 唐 武 宗 滅 佛 , 而 在 組 織 形 態 上 , 世 間 法 的 形 態 上 , 從 皇 宮 內 道 場 轉 入 了 民 間 , 轉 入 了 邊 境 地 區 , 轉 入 了 山 林 , 還 有 智 慧 的 是 轉 入 了 其 他 的 佛 教 流 派 之 中 。 這 個 說 法 有 沒 有 依 據 呢 ? 這 個 說 法 是 有 許 多 依 據 可 以 查 到 的 。

我 們 也 考 察 了 , 特 別 是   聖 宗 , 祂 考 察 了 , 祂 說 : 這 個 唯 識 學 在 中 國 自 從 唐 玄 宗 開 元 以 後 就 幾 成 為 絕 響 。 大 約 從 唐 玄 宗 之 前 的 武 則 天 朝 到 明 朝 末 年 , 這 期 間 有 八 百 多 年 的 時 間 , 在 這 個 八 百 多 年 的 期 間 中 , 從 我 們 祖 國 所 保 存 、 流 傳 下 來 的 有 關 於 唯 識 宗 的 思 想 的 內 容 只 有 兩 部 論 典 。

一 部 就 是 《 華 嚴 經 疏 抄 》 , 另 外 一 部 就 是 《 宗 鏡 錄 》 。 這 兩 部 論 書 , 可 以 探 測 到 唯 識 宗 理 論 上 的 一 些 斑 點 。 其 他 就 沒 有 論 著 了 。 沒 有 人 敢 寫 , 也 沒 有 人 會 寫 。

但 是 由 於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私 下 還 是 在 流 傳 的 , 唯 識 宗 雖 然 已 經 從 社 會 上 銷 聲 斂 跡 , 密 宗 雖 然 在 社 會 上 再 也 形 式 上 看 不 到 , 理 論 上 也 無 從 可 查 , 但 實 際 上 到 了 明 朝 末 年 的 時 候 , 也 就 是 說 明 朝 中 興 到 明 朝 末 年 的 時 候 , 這 個 二 百 幾 十 年 之 間 , 突 然 發 現 了 許 多 有 關 於 唯 識 宗 的 論 著 。

這 些 唯 識 宗 的 論 著 , 大 部 分 都 被 保 存 在 敦 煌 石 窟 之 中 。 敦 煌 石 窟 之 中 所 能 夠 看 得 到 的 有 關 於 唯 識 思 想 的 註 解 大 概 有 五 十 餘 種 。

這 些 唯 識 著 作 的 學 者 、 這 些 大 和 尚 們 隱 蔽 在 山 林 , 他 們 為 了 完 成 這 一 個 傳 播 聖 教 的 任 務 , 他 們 寫 了 很 多 的 有 關 於 唯 識 思 想 的 註 解 和 論 著 。 可 以 設 想 他 們 的 前 輩 也 可 能 看 到 過 窺 基 大 師 和 圓 測 大 師 曾 經 所 遺 留 下 來 的 思 想 和 著 作 。

雖 然 窺 基 大 師 的 著 作 一 個 傳 播 到 日 本 , 而 圓 測 回 到 了 朝 鮮 。 在 如 此 現 實 的 情 況 下 , 他 們 還 是 用 口 頭 傳 承 保 留 了 唯 識 的 思 想 。 而 當 時 的 這 個 唯 識 的 思 想 分 成 兩 種 形 態 存 在 , 一 種 形 態 是 專 門 研 究 唯 識 的 而 不 研 究 其 他 流 派 , 這 些 是 屬 於 口 頭 傳 承 悉 心 密 修 的 人 。 這 些 學 者 , 就 是 我 們 宗 下 的 導 師 們 。

另 外 一 批 人 是 不 僅 僅 專 門 研 究 唯 識 , 同 時 也 研 究 比 如 天 台 宗 的 天 台 教 觀 , 比 如 說 研 究 《 楞 嚴 經 》 裡 的 經 義 , 比 如 說 研 究 《 大 乘 起 信 論 》 的 論 旨 , 還 有 以 動 禪 陀 羅 尼 禪 宗 的 功 夫 作 為 一 種 傳 播 形 式 。

( 待 續 )

 

 
2017-03-30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一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