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 十 七 尊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這 一 個 「 法 界 體 性 智 」 , 在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的 初 會 中 , 就 稱 為 薩 埵 金 剛 , 也 就 是 金 剛 薩 埵 ( Vajra Sattva ) , 在 境 界 中 顯 現 月 輪 , 中 間 立 五 股 金 剛 杵 作 勝 境 象 徵 。 但 是 五 股 金 剛 杵 祂 是 五 輪 分 立 , 還 並 不 圓 滿 , 到 構 成 「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」 的 時 候 , 方 為 圓 滿 。

「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」 的 形 象 , 你 要 親 眼 所 見 , 親 手 所 創 , 親 自 在 幻 化 網 的 境 界 中 證 得 空 性 , 你 才 能 夠 知 道 祂 的 妙 處 。 所 以 , 「 法 界 體 性 智 」 可 以 詳 細 地 細 分 為 無 盡 的 佛 種 智 , 無 盡 的 佛 種 智 合 在 一 起 , 就 稱 為 佛 的 「 一 法 界 智 」 。

「 一 法 界 智 」 在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裡 , 祂 是 這 樣 描 述 的 :

「 爾 時 世 尊 大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, 即 入 一 切 如 來 微 細 智 金 剛 三 摩 地 , 於 是 三 摩 地 中 , 從 一 切 如 來 心 , 成 具 德 執 金 剛 者 , 微 細 妙 智 光 明 , 為 出 現 已 , 普 照 一 切 世 界 , 於 一 切 如 來 眾 及 一 切 如 來 微 妙 智 金 剛 三 摩 地 三 摩 缽 底 中 , 堅 固 作 已 , 復 成 一 聚 三 摩 地 智 妙 金 剛 身 遍 觀 察 已 , 合 為 一 體 , 出 生 如 來 智 身 , 於 世 尊 大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心 中 , 如 理 而 住 。 」

這 段 經 文 , 講 得 非 常 清 楚 , 此 足 以 代 表 一 切 如 來 的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心 中 的 法 界 體 性 智 。 若 以 世 間 的 事 物 來 象 徵 , 那 麼 , 只 有 薩 埵 的 金 剛 , 也 就 是 月 輪 中 間 的 金 剛 杵 。 月 輪 中 間 的 金 剛 杵 , 形 象 地 表 意 出 來 , 那 就 是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。 如 果 一 定 要 把 祂 擬 人 化 , 也 就 是 說 , 一 定 要 拿 金 剛 行 者 來 加 以 比 喻 , 那 麼 也 就 是 金 剛 手 菩 薩 。

所 以 , 金 剛 手 菩 薩 這 個 法 界 體 性 智 遍 滿 世 界 , 有 種 種 方 便 而 觀 察 祂 的 法 性 , 所 以 就 成 就 無 盡 的 佛 智 , 就 成 為 了 三 十 七 智 , 三 十 七 智 就 是 三 十 七 尊 。 三 十 七 智 , 如 果 說 具 體 聯 繫 每 位 行 者 修 行 , 即 要 擬 人 化 理 解 , 那 麼 , 也 就 是 說 三 十 七 尊 金 剛 佛 像 。

( 待 續 )

 
2017-04-16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演 講 選 載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證 得 空 性 種 智 成 就 ( 二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