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 執 空 , 也 不 執 有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對 於 這 個 唯 識 學 派 , 這 兩 大 派 傳 進 中 國 以 後 , 台 灣 的 學 者 就 把 祂 分 為 兩 類 , 兩 類 唯 識 。 其 中 一 類 唯 識 祂 是 把 藏 傳 佛 教 的 大 乘 理 論 歸 為 唯 識 的 一 個 流 派 , 這 個 就 稱 為 唯 識 學 派 廣 見 派 , 意 思 就 是 廣 大 行 派 , 藏 傳 佛 教 的 修 行 更 深 入 、 更 廣 大 。 而 另 一 類 則 把 純 粹 的 唯 識 學 派 , 被 命 名 為 虛 妄 唯 識 系 。

因 此 , 這 一 個 區 分 要 做 非 常 詳 盡 的 充 份 的 解 讀 和 加 以 認 證 。 我 們 知 道 的 玄 奘 大 法 師 手 下 有 一 個 高 足 , 朝 鮮 人 , 圓 測 法 師 。 祂 在 祂 所 著 的 《 佛 說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心 經 贊 》 中 引 用 了 親 光 菩 薩 的 述 論 。

佛 教 的 法 門 經 過 親 光 菩 薩 的 翻 譯 和 解 釋 , 認 為 是 空 、 有 兩 宗 的 。 祂 說 , 千 年 之 前 佛 法 是 一 味 , 但 過 千 年 以 後 , 空 宗 、 有 宗 相 互 爭 論 , 這 個 時 候   佛 已 經 虹 化 了 。 因 此 , 在 一 千 年 以 後 , 南 印 度 界 的 健 至 國 中 , 有 兩 個 菩 薩 一 時 就 出 世 了 , 一 個 菩 薩 稱 為 清 辯 , 第 二 個 菩 薩 稱 為 護 法 。 為 令 所 有 有 因 緣 悟 入 佛 法 的 人 立 下 了 空 有 宗 共 成 佛 意 。 清 辨 菩 薩 執 空 撥 有 , 令 除 有 執 。 護 法 菩 薩 立 有 撥 空 , 令 除 空 執 。 故 今 立 稱 兩 觀 門 , 所 謂 的 兩 觀 門 , 就 是 兩 種 不 同 的 觀 點 立 出 了 佛 教 的 法 門 。

親 光 菩 薩 就 論 斷 這 一 位 清 辯 菩 薩 說 , 祂 是 執 著 這 個 空 而 強 調 這 個 有 , 所 以 這 樣 就 應 該 去 清 除 有 的 執 著 。 而 護 法 菩 薩 是 立 有 撥 空 , 令 除 空 者 , 也 就 是 說 如 果 有 空 的 執 著 也 要 消 除 。 但 是 , 無 論 消 除 空 執 、 消 除 有 執 , 祂 說 這 就 確 立 了 觀 察 世 界 的 兩 個 方 面 的 立 場 來 看 這 個 佛 法 。

無 論 空 也 好 , 有 也 好 , 我 們 可 以 看 看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·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怎 麼 說 ? 《 聖 祖 經 ·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裡 講 得 更 精 練 , 說 : 「 法 王 法 力 超 群 生 , 常 以 法 財 施 一 切 。 」

無 論 是 空 執 也 好 , 有 執 也 好 , 兩 種 法 都 是 屬 於 法 財 , 因 此 《 聖 祖 經 ·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就 說 : 「 能 令 分 別 諸 法 相 , 於 第 一 義 而 不 動 。 」

從 這 四 句 偈 語 來 看 , 《 聖 祖 經 ·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裡 不 執 空 , 也 不 執 有 。 因 此 , 當 然 是 兼 除 了 兩 執 的 教 法 , 是 比 較 圓 融 。

圓 測 法 師 還 在 這 本 《 佛 說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心 經 贊 》 裡 講 到 清 辨 菩 薩 依 據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而 以 龍 猛 宗 確 立 一 個 觀 門 , 祂 說 為 立 法 遣 相 觀 空 門 。 所 謂 的 立 法 遣 相 觀 空 門 , 就 是 立 一 切 法 , 但 是 皆 悉 是 空 。 一 切 法 是 無 聲 無 滅 , 本 來 寂 淨 , 自 性 涅 槃 。 這 個 就 是 清 辨 的 說 法 。 護 法 祂 是 以 《 解 深 密 經 》 等 經 典 , 以 彌 勒 宗 , 也 就 是 唯 識 宗 立 一 個 觀 門 , 謂 在 識 遮 境 辨 空 觀 門 , 立 一 切 法 。

( 待 續 )

 
2017-04-24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七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