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 名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我 們 進 一 步 地 深 部 分 析 , 又 稱 之 為 有 兩 門 。

所 謂 〝 兩 門 〞 , 一 門 是 〝 因 門 〞 , 一 門 是 〝 無 因 門 〞 , 按 照 佛 教 常 用 的 四 個 字 一 句 的 叫 〝 因 無 因 門 〞 , 是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總 論 的 立 名 。

歷 來 立 名 就 有 兩 種 : 第 一 是 因 門 , 所 謂 的 因 門 就 是 有 因 緣 ; 第 二 是 無 因 門 , 所 謂 的 無 因 門 就 是 無 因 緣 。

所 謂 的 有 因 緣 , 就 是 Vimalakirti 托 跡 現 身 於 毗 耶 離 城 。 在 這 個 毗 耶 離 城 , 〝 現 從 父 母 , 必 有 名 字 〞 , 根 據 巴 利 文 經 典 的 記 載 , 因 此 從 Vimalakirti 的 父 親 、 母 親 而 成 立 ; 父 親 、 母 親 的 名 字 , 都 顯 示 著 雙 方 赫 赫 有 名 的 家 族 史 。 而 因 為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出 生 的 時 候 , 就 具 有 淨 德 ( 〝 淨 〞 , 〝 乾 淨 〞 的 〝 淨 〞 , 〝 道 德 〞 的 〝 德 〞 ) , 所 以 , 有 淨 德 故 依 其 德 稱 名 為 〝 淨 名 〞 。
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6 年 1 月 16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5-06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461 】 關 於 初 聖 祖 身 世 的 〝 有 因 門 〞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