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 應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的 根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玄 奘 大 師 所 翻 譯 的 《 成 唯 識 論 》 , 其 中 講 道 : 即 依 此 前 所 說 三 性 , 立 彼 後 說 三 種 無 性 , 即 謂 相 、 生 、 勝 義 無 性 。 故 而 佛 密 意 說 一 切 法 皆 無 自 性 , 非 性 全 無 。 說 密 意 言 , 顯 非 了 義 。 謂 後 二 性 雖 體 非 無 , 而 有 愚 夫 於 彼 增 益 , 妄 執 實 有 我 法 自 性 , 此 即 名 為 遍 計 所 執 。 為 除 此 執 故 , 佛 世 尊 於 有 及 無 總 說 無 性 。 云 何 依 此 而 立 彼 三 ?

這 裡 的 意 思 講 得 很 清 楚 , 佛 所 說 的 三 性 , 這 裡 我 們 所 講 的 這 一 個 唯 識 學 派 , 出 現 一 個 中 觀 學 派 , 被 稱 為 「 空 宗 」 , 真 空 無 相 宗 或 者 是 指 真 空 破 相 宗 。

唯 識 學 派 傳 進 中 國 以 後 , 被 漢 地 的 學 者 定 為 虛 妄 唯 識 系 。 被 藏 傳 佛 教 的 唯 識 學 派 的 叫 廣 見 派 、 廣 大 行 派 。 廣 大 行 , 行 什 麼 ? 廣 大 行 就 是 行 與 佛 的 瑜 珈 , 就 是 行 東 方 阿 絲 律 耶 佛 和 西 方 阿 彌 陀 佛 相 互 之 間 的 瑜 珈 , 中 間 的 調 和 者 就 是 彌 勒 佛 、 彌 勒 菩 薩 。 顯 教 習 慣 稱 菩 薩 , 密 教 習 慣 稱 佛 , 彌 勒 佛 。

因 此 , 由 《 解 深 密 經 》 和 《 解 深 密 經 疏 》 以 及 《 瑜 珈 師 地 論 》 或 者 是 《 深 密 經 》 , 這 些 經 典 都 是 被 後 人 稱 之 為 彌 勒 菩 薩 作 為 始 祖 的 深 部 的 了 達 宇 宙 究 竟 的 理 論 , 這 些 理 論 祂 是 為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虹 轉 法 門 的 修 行 方 法 、 修 行 過 程 以 及 修 行 的 成 果 果 位 , 而 實 實 在 在 可 以 通 達 的 教 相 。

這 些 教 相 指 導 自 己 的 事 相 , 那 麼 我 們 的 事 相 緊 密 地 配 合 著 戒 相 , 就 具 體 地 顯 現 了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。 如 果 沒 有 這 些 理 論 , 那 麼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無 論 是 動 禪 陀 羅 尼 示 現 武 功 的 相 狀 也 好 , 或 者 是 靜 禪 陀 羅 尼 示 現 寂 靜 的 相 狀 也 好 , 都 是 無 法 進 行 解 釋 的 , 無 法 進 行 深 入 的 修 行 的 。

這 裡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《 解 深 密 經 》 裡 講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世 尊 , 在 過 去 時 的 第 二 時 輪 中 間 專 門 為 了 發 心 修 習 大 乘 的 行 者 以 隱 密 相 轉 正 法 輪 。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世 尊 於 今 天 的 第 三 時 輪 中 , 普 為 發 心 一 切 成 者 , 所 謂 剛 才 趣 修 大 乘 者 ( 就 是 趣 修 顯 教 的 ) , 現 在 第 三 輪 普 為 發 心 一 切 成 就 者 , 也 就 是 說 修 外 三 密 乘 , 修 內 三 密 乘 、 作 密 內 密 乘 , 這 稱 為 一 切 成 者 。

依 一 切 法 , 這 個 無 論 是 外 三 密 、 內 三 密 、 密 內 密 , 看 起 來 法 門 非 常 之 多 , 也 非 常 之 繁 複 , 但 是 根 性 各 別 , 這 些 繁 複 正 是 對 應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的 根 , 這 些 眾 生 的 根 性 不 同 , 因 此 八 萬 四 千 法 門 也 不 同 。

 
2017-05-12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 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二 十 一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