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 除 〝 俱 生 我 執 〞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為 了 理 解 聖 密 宗 所 講 的 〝 圓 教 〞 思 想 , 我 們 首 先 來 回 顧 《 法 華 經 》 。

我 們 考 察 《 法 華 經 》 , 祂 所 貫 穿 的 思 想 、 邏 輯 思 辨 , 就 八 個 字 ── 〝 開 權 顯 實 , 發 跡 顯 本 〞 。

〝 開 權 〞 , 〝 開 權 顯 實 〞 。 簡 明 地 判 釋 , 是 指 : 〝 開 除 權 教 的 執 著 , 顯 示 聖 教 的 真 實 義 。 〞

〝 開 權 〞 之 〝 開 〞 包 含 著 〝 開 除 〞 、 〝 開 發 〞 、 〝 開 拓 〞 等 等 的 意 思 。

所 謂 〝 開 除 〞 , 跟 世 間 法 意 義 的 〝 開 除 〞 不 同 。 宗 下 而 言 , 〝 開 除 〞 就 是 指 除 掉 每 一 個 人 的 執 著 -- 俱 生 我 執 。

所 謂 的 〝 權 〞 是 指 為 了 消 除 〝 俱 生 我 執 〞 , 分 別 根 器 、 因 緣 、 情 況 、 因 果 而 使 用 的 〝 救 渡 方 法 〞 , 而 所 〝 權 宜 用 計 〞 的 權 。

( 待 續 。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2 年 9 月 2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6-09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489 】 開 除 權 教 的 執 著 而 顯 真 實 義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