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 名 「 見 地 」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也 就 是 說 ,   聖 宗 經 常 所 講 的 : 「 入 門 不 覺 深 , 進 門 不 覺 淺 」 。 入 門 好 像 是 很 容 易 , 並 沒 有 太 多 內 容 的 要 求 , 沒 有 感 覺 到 很 深 , 任 何 人 只 要 願 意 都 可 以 嘗 試 ; 但 是 進 了 門 以 後 呢 , 你 就 會 感 覺 到 不 是 淺 的 法 門 , 而 是 深 的 密 法 , 有 著 不 可 思 議 的 體 驗 , 世 界 乃 至 宇 宙 在 眼 前 展 開 了 見 所 未 見 、 聞 所 未 聞 的 境 界 。

但 是 , 傳 統 的 法 : 「 見 由 高 降 , 行 由 低 啟 」 , 這 八 個 字 , 是 不 是 已 經 究 竟 了 呢 ?

這 裡 還 不 是 究 竟 的 說 法 。 我 們 究 竟 的 說 法 是 什 麼 ? 我 們 曾 經 講 過 : 「 至 極 無 見 地 」 。 也 就 是 說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聖 祖 洪 名 , 祂 所 表 徵 的 境 地 、 境 界 , 不 可 以 語 言 相 、 不 可 以 名 言 相 、 不 可 以 思 議 相 、 不 可 以 遮 表 詮 相 , 已 經 達 到 不 是 由 凡 夫 可 以 隨 便 地 臆 測 、 詮 解 、 由 六 識 隨 意 地 加 以 運 用 的 地 步 。 因 為 祂 太 廣 、 太 深 , 其 大 無 外 、 其 小 無 內 , 周 密 、 深 邃 、 廣 袤 、 精 妙 , 無 法 用 普 通 的 維 度 來 加 以 考 量 , 去 斷 定 祂 的 長 短 、 寬 窄 , 所 以 就 稱 之 為 「 至 極 無 見 地 」 。

此 時 , 所 言 「 見 地 」 , 是 「 見 地 」 , 非 「 見 地 」 , 非 非 「 見 地 」 , 是 名 「 見 地 」 。

( 待 續 。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2 年 10 月 1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7-02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509 】 至 極 無 見 地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