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 法 是 無 我 解 脫 學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我 們 以 前 的 聖 密 龍 講 , 都 講 到 了 關 於   初 聖 祖 的 經 , 就 是 《 佛 說 Vimalakirti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 以 前 , 往 往 有 的 時 候 把 祂 恭 唸 成 為 《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Sutra 》 , 這 一 個 Sutra 所 蘊 含 的 聖 義 , 是 億 萬 丈 之 高 的 , 祂 是 要 用 九 識 到 十 三 識 的 完 全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的 心 , 才 能 夠 體 察 得 到 。

如 果 說 , 你 沒 有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你 心 裡 頭 還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分 別 、 各 種 各 樣 的 為 什 麼 , 這 些 思 維 分 別 , 可 以 說 , 正 好 是 與 臻 晉 靈 性 之 境 的 方 向 、 道 途 都 南 轅 北 轍 , 都 障 礙 了 你 在 教 相 上 對 這 些 至 極 的 概 念 的 認 識 和 理 解 。 理 論 不 到 , 實 踐 自 然 無 從 談 起 , 如 理 作 意 是 斷 煩 惱 的 正 因 、 也 是 進 入 這 至 極 聖 境 的 前 提 , 如 果 理 解 不 到 , 那 更 不 用 說 你 自 己 的 修 行 實 踐 怎 麼 樣 跟 這 個 至 極 的 境 界 去 瑜 伽 。

佛 法 是 無 我 解 脫 學 、 是 生 命 的 科 學 , 要 以 生 命 加 以 體 驗 和 實 踐 , 理 論 的 學 習 最 終 要 落 實 於 生 命 的 超 越 , 因 為 當 你 去 瑜 伽 的 時 候 , 你 的 靈 性 功 德 才 能 夠 實 現 。 當 你 自 己 的 內 心 還 沒 有 清 淨 , 還 像 你 自 己 的 六 識 中 的 我 生 起 來 一 樣 , 為 自 己 保 留 一 點 什 麼 東 西 的 時 候 , 不 是 完 全 徹 底 無 我 的 情 況 下 , 你 學 習 到 的 聖 法 是 有 限 的 , 有 限 之 我 , 自 然 難 以 融 入 無 我 之 境 。

( 待 續 。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2 年 10 月 1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7-06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513 】 有 「 我 」 , 學 習 到 的 聖 法 是 有 限 的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