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國 的 品 格 ——
北 京 大 學 教 授 樓 宇 烈
訪 談 ( 五 )

 
 

北 京 大 學 哲 學 系 、 宗 教 系 教 授 , 北 京 大 學 宗 教 文 化 研 究 院 名 譽 院 長 樓 宇 烈 , 是 中 國 文 化 真 誠 、 積 極 的 倡 導 者 和 實 踐 者 之 一 。 他 不 僅 創 立 了 國 藝 苑 , 還 兼 任 北 京 大 學 校 園 內 多 家 中 國 文 化 社 團 的 顧 問 和 指 導 , 耄 耋 之 年 仍 赴 各 地 講 學 , 致 力 於 傳 播 與 弘 揚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。 近 日 , 中 國 藝 術 研 究 院 黃 海 貝 就 如 何 學 習 、 理 解 、 傳 承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, 傳 統 文 化 與 社 會 主 義 核 心 價 值 觀 的 關 係 等 問 題 採 訪 了 樓 宇 烈 。

—— 編 者

 
    黃 海 貝 : 禮 教 是 倫 理 教 育 , 樂 教 是 藝 術 教 育 , 您 特 別 看 重 禮 樂 教 化 在 中 國 文 化 中 的 地 位 , 為 什 麼 ?

 
    樓 宇 烈 : 中 國 文 化 最 根 本 的 特 徵 是 以 人 為 本 , 以 人 為 中 心 。 它 是 人 文 的 文 化 , 體 現 出 一 種 人 文 的 精 神 。 那 麼 , 這 種 人 文 精 神 是 怎 樣 養 成 的 呢 ? 主 要 是 通 過 傳 統 的 禮 樂 教 育 。

    中 國 文 化 的 精 神 有 兩 個 方 面 , 一 個 是 倫 理 的 精 神 , 一 個 是 藝 術 的 精 神 。 二 者 相 互 配 合 , 不 可 分 割 。 禮 是 用 來 規 範 人 的 社 會 身 份 和 社 會 地 位 的 , 即 「 別 異 , 明 分 」 , 確 定 每 個 人 在 社 會 上 的 責 任 、 權 利 和 義 務 , 就 是 建 立 社 會 秩 序 。 而 樂 , 按 照 傳 統 的 說 法 是 用 來 「 統 同 、 合 群 」 的 。 通 過 樂 教 使 不 同 等 級 的 社 會 達 到 和 諧 一 體 。 人 們 通 過 樂 來 表 達 自 己 的 志 向 、 情 感 , 通 過 樂 來 交 流 , 從 而 構 建 起 和 諧 的 人 際 關 係 。

    過 去 常 常 講 , 中 國 歷 史 上 的 文 化 是 一 種 倫 理 的 文 化 。 這 種 看 法 有 其 片 面 性 , 只 看 到 禮 教 而 忽 略 了 樂 教 , 其 實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是 非 常 重 視 樂 教 的 。 中 國 的 文 化 是 藝 術 的 文 化 。 中 國 有 許 多 的 藝 術 形 式 , 單 從 文 學 上 講 就 有 漢 賦 、 唐 詩 、 宋 詞 、 元 曲 和 明 清 小 說 。 從 音 樂 上 講 , 一 直 延 續 下 來 的 就 有 琴 、 棋 、 書 、 畫 , 如 果 繼 續 上 溯 , 還 有 六 藝 ( 禮 、 樂 、 射 、 御 、 書 、 數 ) , 這 些 都 是 我 們 藝 術 寶 庫 中 的 精 髓 。

    比 如 古 琴 和 昆 曲 。 中 國 的 古 琴 是 世 界 上 流 傳 至 今 的 彈 撥 樂 中 最 古 老 的 一 種 樂 器 , 至 少 有 3000 年 的 歷 史 ; 而 昆 曲 可 以 跟 印 度 的 梵 劇 、 希 臘 的 悲 劇 、 日 本 的 古 典 戲 劇 「 能 」 相 提 並 論 , 並 較 它 們 更 勝 一 籌 。 對 於 樂 教 , 孔 子 曾 經 講 過 這 樣 一 句 話 : 「 興 於 詩 , 立 於 禮 , 成 於 樂 。 」 即 通 過 樂 來 完 成 對 一 個 人 的 培 養 , 把 樂 看 成 是 人 格 的 最 高 境 界 。

    在 中 國 , 道 德 教 育 和 藝 術 教 育 的 緊 密 結 合 , 使 得 道 德 所 追 求 的 最 高 境 界 , 常 常 也 是 藝 術 所 追 求 的 最 高 境 界 。 我 們 講 「 真 善 美 」 , 「 真 」 是 對 知 識 、 真 理 的 追 求 , 「 善 」 是 對 倫 理 、 道 德 的 追 求 , 「 美 」 就 是 對 藝 術 境 界 的 追 求 。 中 國 人 不 僅 講 「 天 人 合 一 」 , 也 強 調 「 真 善 美 」 的 統 一 。 道 德 的 追 求 和 藝 術 的 追 求 在 極 值 點 上 是 完 全 融 通 、 合 二 為 一 的 。 有 人 說 , 中 國 人 的 生 活 是 藝 術 的 生 活 。 總 之 , 中 國 文 化 滲 透 了 一 種 追 求 藝 術 境 界 的 藝 術 精 神 , 禮 樂 教 化 就 是 其 中 最 重 要 的 部 分 。

不 過 要 懂 得 中 國 文 化 的 精 神 , 直 接 由 「 道 」 入 手 是 比 較 困 難 的 , 因 為 「 道 」 都 是 一 些 比 較 抽 象 的 道 理 , 很 難 理 解 , 而 由 「 藝 」 入 手 就 比 較 容 易 。 很 多 人 都 喜 歡 欣 賞 中 國 的 古 典 詩 詞 , 我 們 讀 詩 的 時 候 , 不 要 僅 僅 停 留 在 詩 的 本 身 , 還 要 看 一 些 詩 論 、 詞 話 , 這 對 我 們 瞭 解 中 國 文 化 的 藝 術 精 神 是 十 分 有 幫 助 的 。

 
2017-08-02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榮 譽 院 長 樓 宇 烈 教 授 專 欄 】 中 國 的 品 格 —— 北 京 大 學 教 授 樓 宇 烈 訪 談 ( 轉 載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