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 一 師 的
書 畫 成 就 獨 到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 
親 教 師 弘 一 師 的 書 畫 成 就 獨 到 。

 
弘 一 成 熟 期 的 書 法 , 以 1933 年 書 寫 的 《 般 若 心 經 》 始 , 1936 年 的 《 金 剛 經 》 , 1937 年 的 《 集 華 嚴 經 偈 句 》 《 四 分 含 注 戒 本 隨 講 別 錄 》 , 1938 年 的 《 錄 古 德 句 》 , 1939 年 , 也 即 他 60 歲 時 的 《 護 生 畫 集 續 集 》 題 辭 , 日 見 爐 火 純 青 , 返 虛 入 渾 。 他 的 成 熟 期 書 法 世 間 評 論 讚 譽 極 多 , 不 須 我 在 此 多 言 , 僅 補 充 幾 點 分 析 如 下 :

筆 法 : 弘 一 前 後 期 書 寫 都 用 羊 毫 為 主 , 其 用 筆 的 特 點 除 了 帶 有 篆 意 的 中 鋒 行 筆 , 前 期 寫 魏 碑 常 將 毛 筆 按 到 筆 腹 , 而 在 這 成 熟 階 段 , 通 常 只 有 筆 鋒 。 入 筆 收 筆 輕 , 並 不 強 調 蠶 頭 , 於 是 線 條 兩 頭 細 而 中 段 粗 。 這 種 中 粗 的 線 條 容 易 讓 人 想 當 然 地 用 尖 鋒 入 筆 , 如 常 見 的 寫 經 書 法 , 但 是 弘 一 卻 又 都 有 起 筆 收 筆 , 線 段 頭 尾 為 圓 形 。 這 樣 做 的 效 果 是 在 「 折 釵 股 」 和 「 屋 漏 痕 」 之 外 創 造 了 一 種 前 無 古 人 的 新 的 筆 法 。 折 釵 和 屋 漏 之 喻 , 折 釵 是 欲 折 之 而 感 受 到 釵 的 金 屬 彈 性 , 屋 漏 是 水 欲 下 瀉 而 為 粗 糙 牆 面 所 滯 乃 至 水 線 在 下 行 而 稍 彎 曲 , 邊 緣 毛 糙 。 二 者 都 是 運 動 受 到 阻 力 , 二 力 相 抗 欲 行 不 行 , 成 逆 水 行 舟 之 勢 。 這 是 中 國 人 對 於 軟 毫 線 條 的 魅 力 的 創 造 性 發 掘 。 弘 一 的 線 條 邊 緣 並 不 毛 糙 ( 絕 筆 《 悲 欣 交 集 》 除 外 ) , 力 道 絕 不 外 拓 。 他 的 線 條 予 人 的 感 覺 是 如 墨 水 寫 在 光 滑 的 玻 璃 表 面 , 水 線 在 筆 鋒 鋪 陳 的 區 域 有 所 收 縮 , 外 輪 廓 圓 潤 柔 美 , 感 覺 凝 練 晶 瑩 。 它 沒 有 折 釵 股 與 屋 漏 痕 那 種 力 道 相 抗 的 衝 突 感 , 而 是 淡 然 平 靜 似 不 經 意 , 卻 柔 而 不 弱 , 如 春 蠶 吐 絲 , 無 聲 無 息 , 是 溫 蘊 沖 和 的 內 家 力 量 。 蓋 玻 璃 之 光 滑 斥 水 之 力 , 與 金 屬 釵 股 和 土 石 牆 面 相 比 更 為 微 妙 , 我 無 以 名 之 , 且 在 「 如 錐 畫 沙 」 「 如 印 印 泥 」 之 外 再 加 上 一 個 「 如 畫 玻 璃 」 也 好 。

弘 一 筆 法 在 運 動 態 勢 上 重 點 是 一 個 「 慢 」 字 。 抄 經 本 來 是 正 心 誠 意 , 使 書 寫 的 動 作 本 身 成 為 修 行 與 學 習 , 即 《 金 剛 經 》 說 的 「 書 寫 誦 讀 受 持 」 。 慢 則 凝 神 聚 意 , 使 雜 念 摒 除 。 客 觀 效 果 , 則 導 致 了 「 筆 筆 送 到 」 。 慢 , 也 並 不 是 節 奏 單 調 , 弘 一 的 帖 體 楷 書 中 的 單 字 通 常 有 一 筆 突 出 的 主 筆 , 如 「 百 」 字 的 上 橫 , 「 我 」 字 的 長 鉤 , 這 一 筆 主 筆 往 往 運 筆 極 慢 極 沉 著 , 而 配 以 速 度 較 快 的 短 小 點 畫 。 如 他 經 常 書 寫 的 「 三 省 」 中 的 「 省 」 字 , 主 筆 長 撇 沉 實 遲 緩 , 上 部 的 小 點 靈 動 跳 脫 。 這 種 節 奏 感 , 的 確 如 同 在 一 聲 聲 洪 鐘 的 間 隔 間 有 大 段 靜 寂 , 而 靜 寂 中 又 點 綴 了 時 隱 時 現 的 木 魚 聲 , 是 莊 嚴 活 躍 的 佛 門 音 律 。

 
2017-06-28 林 可 同   一 頁 南 山

 
不 可 思 量 之 思 量   |   弘 一 書 法 墨 跡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