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 大 利 亞 塔 州
中 國 佛 教 學 院
第 八 屆 學 術 研 討 會

金 剛 龍 聖 長 老 點 評
金 剛 道 霖 論 文

 

 
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, 中 國 佛 學 院 之 中 國 密 學 研 究 院 院 長 金 剛 龍 聖 長 老 , 於 研 討 會 點 評 金 剛 道 霖 論 文 , 詳 情 ……

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院 長 金 剛 龍 聖 長 老 就 金 剛 道 霖 長 老 之 論 文 《 妙 喜 淨 土 現 南 天 古 梵 金 剛 展 新 顏 ── 淺 述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文 化 公 園 建 造 之 宇 宙 蘊 意 》 的 點 評 開 示 :

金 剛 道 霖 長 老 這 篇 論 文 , 旁 徵 博 引 , 寫 得 非 常 圓 滿 。 在 她 的 《 內 容 提 要 》 有 關 鍵 詞 , 有 三 個 :

第 一 句 是 〝 文 化 交 融 〞 , 這 是 世 間 法 ;

第 二 句 是 〝 人 天 瑜 珈 〞 , 〝 人 天 瑜 珈 〞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靈 性 靈 修 ;

第 三 個 關 鍵 詞 是 〝 不 捨 道 法 而 現 凡 夫 事 〞 , 〝 不 捨 道 法 而 現 凡 夫 事 〞 是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行 持 ;

也 就 是 說 , 她 的 三 個 關 鍵 詞 , 講 出 了 我 們 一 個 聖 密 宗 的 行 人 , 不 捨 世 間 , 以 自 己 靈 修 人 天 瑜 珈 之 證 量 來 救 渡 眾 生 , 寫 出 了 我 們 修 行 的 根 本 的 目 的 。

她 的 第 一 大 段 的 論 點 是 「 彰 顯 中 國 佛 教 與 中 國 夢 之 價 值 追 求 深 度 契 合 」 , 這 句 話 是 來 源 於 現 任 的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會 長   學 誠 大 和 尚 , 祂 的 開 示 。

我 們 雖 然 身 在 海 外 ,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, 我 們 的 宗 師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, 雖 然 身 在 海 外 , 但 是 我 們 心 繫 祖 國 , 我 們 的 所 言 、 所 行 、 所 修 、 所 持 , 都 是 契 合 中 國 佛 教 的 發 展 方 向 。

她 的 第 二 個 論 點 是 講 到 《 寶 雞 宣 言 》 。 在 《 寶 雞 宣 言 》 之 中 , 有 一 句 話 是 : 「 容 納 不 同 文 化 和 社 會 背 景 , 以 推 動 靈 性 和 宗 教 修 持 」 。

《 寶 雞 宣 言 》 是 世 界 佛 教 徒 聯 誼 會 , 也 就 是 說 , 是 一 個 佛 教 組 織 , 世 界 性 的 佛 教 組 織 的 一 次 年 度 大 會 中 的 最 後 的 思 想 成 果 。

而 在 佛 教 徒 這 個 思 想 成 果 中 , 提 到 了 「 靈 性 」 , 這 是 非 常 不 簡 單 。 因 為 甚 麼 呢 ? 在 佛 教 徒 中 , 很 長 時 間 把 「 靈 性 」 二 個 字 丟 掉 了 。

而 聖 密 宗 所 倡 導 的 就 是 靈 性 的 修 持 , 積 累 靈 性 的 功 德 。 從 這 個 意 義 上 來 講 , 我 們 聖 密 宗 走 到 了 前 沿 , 而 這 個 靈 性 修 持 , 或 者 簡 稱 為 「 靈 修 」 , 是 指 的 佛 教 的 靈 修 、 聖 密 宗 密 法 的 靈 修 , 而 不 是 其 祂 意 義 上 的 靈 修 。

為 甚 麼 要 強 調 ? 因 為 我 知 道 , 現 在 在 中 國 大 陸 也 開 始 流 行 Tantra , 他 們 自 稱 為 , 用 兩 個 中 文 字 , 稱 為 「 譚 催 」 , 也 宣 揚 「 靈 修 」 。

他 們 跟 我 們 有 甚 麼 不 同 ? 最 大 的 不 同 是 , 我 們 佛 教 的 靈 修 , 必 須 在 導 師 根 本 上 師 的 指 引 之 下 , 遵 循 神 聖 的 戒 律 、 規 範 而 修 行 。

也 就 是 說 , 離 開 了 神 聖 的 戒 律 , 就 不 可 以 稱 之 為 「 佛 教 的 聖 密 宗 的 修 行 」 。 以 前 佛 教 界 , 有 一 段 時 間 , 不 是 很 注 重 靈 性 的 修 行 , 但 是 , 這 次 世 佛 聯 , 祂 的 《 寶 雞 宣 言 》 就 強 調 了 靈 性 的 修 行 , 也 顯 示 出 我 們 走 在 了 時 代 的 前 沿 。

金 剛 道 霖 長 老 的 第 三 個 標 題 , 講 到 了 「 十 二 乘 教 法 , 十 二 乘 判 教 」 , 這 十 二 乘 判 教 , 實 際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一 乘 教 法 的 十 二 乘 不 同 的 應 用 , 來 對 應 相 應 八 萬 四 千 根 器 的 眾 生 , 如 果 能 夠 認 識 到 , 這 是 渡 眾 , 對 應 不 同 根 器 眾 生 的 一 個 渡 眾 方 便 , 能 夠 認 識 到 這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一 乘 法 性 的 顯 現 , 那 麼 佛 教 徒 的 爭 論 可 以 休 止 了 。

如 果 佛 教 要 推 動 世 界 和 平 , 首 先 佛 教 界 自 我 、 自 身 要 完 善 、 要 和 諧 。 所 以 十 二 乘 教 法 的 闡 述 , 並 不 是 來 強 調 說 , 你 高 我 低 , 或 者 說 你 大 我 小 , 不 是 。

實 際 上 闡 述 的 是 一 乘 教 法 的 不 同 的 顯 示 , 十 二 個 不 同 的 顯 現 的 方 面 。

在 這 篇 論 文 之 中 , 她 第 四 大 點 , 裡 面 有 二 個 小 標 題 。

第 一 個 小 標 題 說 是 指 , 這 個 法 傳 承 自 何 處 ; 遠 端 傳 承 於 東 方 妙 喜 國 , 阿 絲 律 耶 佛 金 粟 如 來 古 國 , 而 在 人 間 修 行 的 方 便 設 施 是 甚 麼 呢 ? 就 是 聖 密 家 庭 的 法 門 。

這 個 聖 密 家 庭 的 法 門 , 祂 不 同 於 普 通 的 家 庭 的 概 念 。 如 果 說 家 庭 是 「 社 會 」 的 分 子 , 那 麼 「 聖 密 家 庭 」 其 實 是 聖 密 宗 內 的 一 份 子 。 祂 之 所 以 不 同 , 就 不 同 在 於 聖 密 家 庭 是 有 明 確 的 目 的 性 , 跟 修 持 相 關 的 。

而 這 一 個 相 關 , 目 的 就 是 度 一 切 苦 厄 , 度 自 我 的 苦 厄 , 度 眾 生 的 苦 厄 , 度 一 切 苦 厄 , 修 行 的 法 門 就 是 虹 轉 法 門 。

虹 , 就 是 虹 化 ; 轉 , 就 是 轉 世 。

虹 化 , 簡 單 來 講 , 就 是 清 淨 的 昇 華 ;
轉 世 , 簡 單 來 講 , 就 是 說 再 來 渡 眾 。

目 的 , 剛 才 已 經 講 了 , 就 是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所 以 , 這 一 篇 論 文 , 在 我 看 來 是 寫 得 非 常 圓 滿 。

金 剛 道 霖 長 老 在 她 的 《 前 言 》 中 , 《 內 容 提 要 》 中 也 基 本 上 講 出 了 要 點 , 大 家 也 聽 到 了 。 金 剛 道 霖 長 老 每 年 都 寫 很 好 的 論 文 , 今 年 也 是 如 此 , 一 如 既 往 。

我 再 次 呼 籲 以 道 霖 長 老 作 為 一 個 標 準 , 下 面 每 一 位 上 來 的 , 都 能 夠 把 自 己 的 《 內 容 提 要 》 , 能 夠 講 得 盡 可 能 的 全 面 一 些 。

請 大 家 為 她 鼓 掌 。 【 全 場 熱 烈 鼓 掌 】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