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中 國 佛 教 教 史 大 略

三 國 佛 教

    三 國 佛 教 , 包 括 公 元 2 2 0 — 2 6 5 年 間 魏 吳 蜀 三 國 時 代 的 佛 教 。 其 中 , 魏 繼 後 漢 , 建 都 洛 陽 , 一 切 文 化 都 承 後 漢 的 餘 緒 , 所 以 魏 代 的 佛 教 也 可 說 是 後 漢 佛 教 的 延 長 。

    在 這 個 時 期 , 有 天 竺 、 安 息 、 康 居 等 國 的 沙 門 曇 柯 迦 羅 、 曇 諦 、 康 僧 鎧 等 , 先 後 來 到 洛 陽 , 從 事 經 典 的 翻 譯 。 魏 明 帝 ( 2 2 7 — 2 3 9 年 ) 曾 大 起 浮 屠 ( 見 《 魏 書 ﹒ 釋 老 志 》 ) , 陳 思 王 曹 植 也 喜 讀 佛 經 , 並 創 作 梵 唄 。

    吳 據 江 南 , 建 都 建 業 。 佛 教 由 中 原 輾 轉 傳 入 。 當 時 支 謙 、 康 僧 會 等 先 後 入 吳 。 孫 權 問 支 謙 以 經 中 深 義 , 拜 為 博 士 , 令 和 韋 昭 等 一 同 輔 導 東 宮 ( 見 《 出 三 藏 記 集 》 卷 十 三 ) 。 又 康 僧 會 感 得 舍 利 , 使 孫 權 為 之 建 寺 塔 , 號 建 初 寺 。 尚 書 令 闞 澤 答 孫 權 問 ﹕ 評 比 三 教 的 高 下 而 推 尊 佛 法 ( 《 廣 弘 明 集 》 卷 一 引 《 吳 書 》 ) 。 後 來 孫 權 之 孫 孫 皓 即 位 , 將 要 毀 壞 佛 寺 , 污 穢 佛 像 , 因 康 僧 會 說 法 感 化 , 終 於 從 受 五 戒 。

    蜀 僻 處 西 偏 , 舊 錄 相 傳 有 蜀 《 首 楞 嚴 》 二 卷 , 蜀 《 普 曜 經 》 二 卷 ( 《 出 三 藏 記 集 》 卷 二 ) , 似 乎 已 流 傳 佛 教 , 但 這 兩 部 在 蜀 流 傳 的 經 久 已 逸 失 , 其 詳 未 見 記 載 , 所 以 歷 代 經 錄 中 只 有 魏 、 吳 錄 , 而 無 蜀 錄 。

 
    戒 律 的 傳 來 , 是 三 國 時 代 佛 教 中 重 大 的 事 件 。

    先 是 魏 境 雖 有 佛 法 流 行 , 然 而 僧 眾 只 是 剪 除 頭 髮 , 也 沒 有 稟 受 歸 戒 , 所 有 齋 供 禮 儀 咸 取 法 於 傳 統 的 祠 祀 。

    到 了 魏 廢 帝 嘉 平 二 年 ( 2 5 0 年 ) , 中 天 竺 律 學 沙 門 曇 柯 迦 羅 ( 此 雲 法 時 ) 遊 化 洛 陽 , 主 張 一 切 行 為 應 遵 佛 制 , 於 是 洛 陽 僧 眾 共 請 譯 出 戒 律 。 迦 羅 恐 律 文 繁 廣 , 不 能 為 大 眾 所 接 受 , 因 而 譯 出 《 僧 祇 戒 心 》 , 即 摩 訶 僧 祇 部 的 戒 本 一 卷 , 又 邀 請 當 地 的 梵 僧 舉 行 受 戒 的 羯 磨 來 傳 戒 。 這 是 中 土 有 戒 律 受 戒 之 始 , 後 世 即 以 迦 羅 為 律 宗 的 始 祖 。

    當 時 又 有 安 息 國 沙 門 曇 諦 ( 此 雲 法 實 ) , 也 長 於 律 學 , 於 魏 高 貴 鄉 公 正 元 二 年 ( 2 5 5 年 ) 來 到 洛 陽 , 在 白 馬 寺 譯 出 《 曇 無 德 ( 法 藏 ) 羯 磨 》 一 卷 , 此 書 即 一 直 在 中 土 流 行 。 因 它 原 出 曇 無 德 部 的 廣 律 , 即 《 四 分 律 》 , 後 來 中 土 的 律 宗 獨 尊 《 四 分 》 , 和 它 有 關 。 當 時 開 始 依 此 羯 磨 而 受 戒 的 有 朱 士 行 等 人 , 一 般 即 以 士 行 為 中 土 出 家 沙 門 的 開 始 。

 
    魏 代 的 譯 師 , 除 曇 柯 迦 羅 、 曇 諦 之 外 , 還 有 康 居 沙 門 康 僧 鎧 , 於 嘉 平 末 年 來 到 洛 陽 , 譯 出 《 郁 伽 長 者 所 問 經 》 一 卷 、 《 無 量 壽 經 》 二 卷 等 四 部 。 又 有 龜 茲 沙 門 帛 延 , 於 高 貴 鄉 公 甘 露 三 年 ( 2 5 8 年 ) 來 洛 , 譯 出 《 無 量 清 淨 平 等 覺 經 》 二 卷 、 《 叉 須 賴 經 》 一 卷 、 《 菩 薩 修 行 經 》 一 卷 、 《 除 災 患 經 》 一 卷 、 《 首 楞 嚴 經 》 二 卷 等 七 部 。 此 外 還 有 安 息 沙 門 安 法 賢 , 在 魏 代 譯 出 《 羅 摩 伽 經 》 三 卷 、 《 大 般 涅 槃 經 》 二 卷 , 翻 譯 年 代 不 詳 , 其 書 也 都 闕 失 。

 
    吳 代 的 譯 經 , 開 始 於 武 昌 , 大 盛 於 建 業 。 譯 人 有 維 祇 難 、 竺 將 ( 一 作 律 ) 炎 、 支 謙 、 康 僧 會 、 支 彊 梁 接 等 五 人 。

    維 祇 難 為 天 竺 沙 門 , 於 孫 權 黃 武 三 年 ( 2 2 4 年 ) 攜 《 法 句 經 》 的 梵 本 來 到 武 昌 , 由 他 的 同 伴 竺 將 炎 與 支 謙 共 同 譯 出 二 卷 , 後 經 校 訂 ( 現 存 ) 。 竺 將 炎 後 又 於 黃 龍 二 年 ( 2 3 0 年 ) , 在 楊 都 ( 建 業 ) 為 孫 權 譯 出 《 三 摩 竭 經 》 、 《 佛 醫 經 》 各 一 卷 ( 現 存 ) , 就 中 《 佛 醫 經 》 是 和 支 謙 共 譯 的 。

    支 謙 是 這 一 時 代 的 譯 經 大 師 , 先 世 本 月 支 人 , 他 的 祖 父 法 度 在 後 漢 靈 帝 ( 1 6 8 — 1 8 9 年 ) 時 , 率 領 國 人 數 百 東 來 歸 化 , 支 謙 即 生 在 中 國 。 早 年 受 業 於 支 讖 的 弟 子 支 亮 , 漢 獻 帝 末 年 , 避 亂 到 武 昌 , 更 入 建 業 , 一 直 到 吳 廢 帝 亮 建 興 年 中 ( 2 5 2 — 2 5 3 年 ) , 專 以 譯 經 為 務 。 所 譯 廣 泛 涉 及 大 小 乘 經 律 , 包 括 大 乘 《 般 若 》 、 《 寶 積 》 、 《 大 集 》 等 經 凡 八 十 八 部 一 百 十 八 卷 , 現 存 五 十 一 部 六 十 九 卷 ( 此 據 《 開 元 釋 教 錄 》 卷 二 ) 。 其 中 重 要 的 譯 典 共 有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二 卷 、 《 大 明 度 無 極 經 》 四 卷 、 《 太 子 瑞 應 本 起 經 》 二 卷 等 。

    後 漢 支 讖 原 傳 弘 方 等 般 若 之 學 , 譯 出 的 《 道 行 般 若 經 》 十 卷 和 《 首 楞 嚴 三 昧 經 》 二 卷 ( 已 佚 ) , 盛 行 於 魏 晉 之 間 。 支 謙 繼 承 支 讖 的 思 想 體 系 , 改 譯 《 道 行 》 為 《 明 度 》 , 文 體 亦 變 冗 澀 為 簡 潔 流 利 。 純 用 意 譯 , 即 向 來 不 翻 的 真 言 也 沒 有 例 外 ( 如 《 無 量 門 微 密 持 經 》 的 八 字 真 言 ) 。 又 曾 為 他 自 己 所 譯 的 《 了 本 生 死 經 》 作 注 , 為 經 注 的 最 早 之 作 ( 《 出 三 藏 記 集 》 卷 六 、 十 三 ) 。

    康 僧 會 的 祖 先 是 康 居 人 , 世 居 天 竺 , 他 的 父 親 因 經 商 遷 到 交 阯 , 僧 會 年 十 餘 歲 時 出 家 , 明 解 三 藏 。 赤 烏 十 年 ( 2 4 7 年 ) 來 到 建 業 , 先 後 譯 出 《 六 度 集 經 》 九 卷 ( 現 存 ) 和 《 吳 品 經 》 ( 《 般 若 》 五 卷 , 已 佚 ) 等 。 他 又 著 有 《 安 般 守 意 》 、 《 法 鏡 》 、 《 道 樹 》 三 經 的 注 解 , 並 且 都 作 了 序 文 。 他 早 年 從 陳 慧 等 傳 承 安 世 高 “ 安 般 ” 之 學 , 在 《 安 般 序 》 中 論 述 心 的 溢 蕩 由 於 內 外 六 情 而 起 , 須 修 “ 安 般 ” , 即 數 息 、 隨 、 止 、 觀 、 還 、 淨 六 行 以 治 之 。 這 是 僧 會 學 說 的 要 點 。

    支 彊 梁 接 ( 正 無 畏 ) 於 吳 廢 帝 亮 五 鳳 二 年 ( 2 5 5 年 ) , 在 交 州 譯 出 《 法 華 三 昧 經 》 , 即 《 正 法 華 經 》 六 卷 ( 已 佚 ) , 為 《 法 華 經 》 的 第 一 譯 。 此 外 , 失 譯 諸 經 在 古 、 舊 錄 中 被 認 為 是 出 於 魏 吳 時 代 的 有 八 十 七 部 ( 《 開 元 錄 》 卷 二 ) 。

 
    這 一 時 期 中 , 中 土 沙 門 開 始 西 行 求 法 者 , 即 朱 士 行 其 人 。 士 行 , 穎 州 人 , 出 家 以 後 , 研 鑽 《 般 若 》 。 以 此 經 舊 譯 文 義 不 貫 , 難 以 通 講 , 常 慨 嘆 其 翻 譯 未 善 , 又 聞 西 域 有 更 完 備 的 《 大 品 經 》 , 乃 誓 志 西 行 尋 求 , 遂 以 甘 露 五 年 ( 2 6 0 年 ) 從 雍 州 ( 在 現 今 陝 西 省 長 安 縣 西 北 ) 出 發 , 越 過 流 沙 , 到 了 于 田 ( 今 新 疆 和 田 , 當 時 大 乘 經 教 盛 行 ) , 寫 得 《 大 品 般 若 》 的 梵 本 九 十 章 六 十 餘 萬 言 , 於 晉 武 帝 太 康 三 年 ( 2 8 2 年 ) 遣 弟 子 弗 如 檀 ( 譯 雲 法 饒 ) 等 十 人 送 回 洛 陽 , 後 於 元 康 元 年 ( 2 9 1 年 ) 由 竺 叔 蘭 譯 出 , 名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。 他 本 人 即 留 在 于 田 , 到 了 八 十 歲 圓 寂 。

 
    三 國 時 代 佛 教 的 傳 弘 , 雖 然 範 圍 還 不 廣 闊 , 但 已 逐 漸 和 固 有 的 文 化 相 結 合 。 如 支 謙 、 康 僧 會 都 是 祖 籍 西 域 而 生 於 漢 地 , 深 受 漢 地 文 化 的 影 響 , 在 他 們 的 譯 籍 裡 , 不 但 文 辭 典 雅 , 並 且 自 由 運 用 老 氏 的 成 語 , 以 表 達 佛 教 思 想 。

    其 次 , 支 謙 依 《 無 量 壽 經 》 和 《 中 本 起 經 》 製 作 連 句 梵 唄 三 契 , 康 僧 會 也 依 《 雙 卷 泥 洹 》 製 泥 洹 梵 唄 一 契 。 他 們 都 創 作 歌 詠 經 中 故 事 的 讚 頌 聲 調 , 通 於 樂 曲 。

    舊 傳 康 僧 會 來 到 吳 地 傳 播 佛 教 時 , 還 帶 來 印 度 佛 教 畫 本 , 當 時 畫 家 曹 不 興 , 即 據 以 繪 畫 佛 像 , 成 為 名 家 。 這 些 都 對 佛 教 的 傳 播 有 大 影 響 。

    至 於 寺 塔 的 建 築 、 佛 像 的 雕 塑 , 也 各 具 備 一 些 規 模 , 只 是 遺 物 不 存 , 難 言 其 詳 了 。


中 國 佛 教 教 史 大 略
目  錄  頁
西 晉 佛 教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