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〝 即 將 公 開 〞 部 份 )
《 華 嚴 經 疏 鈔 》 簡 介

 

他 宗 影 響

 

    澄 觀 之 作 雖 以 恢 復 法 藏 的 真 意 為 己 任 , 但 因 其 早 年 曾 遍 就 三 論 、 天 台 及 禪 宗 南 北 兩 系 的 學 者 受 學 , 特 別 是 受 禪 宗 、 天 台 的 影 響 很 深 , 因 之 他 的 學 說 攙 加 這 二 宗 的 成 分 很 多 , 就 和 法 藏 的 原 說 有 了 出 入 。

    像 他 在 《 華 嚴 歸 敬 偈 》 的 疏 鈔 中 , 就 說 作 疏 的 目 的 是 : “ 用 以 心 傳 心 之 旨 , 開 示 諸 佛 所 証 之 門 ; 會 南 北 兩 宗 之 禪 門 , 撮 台 衡 ( 南 岳 ) 三 觀 之 玄 趣 ; 使 教 合 七 言 之 旨 , 心 同 諸 佛 之 心 。

    而 他 在 《 疏 鈔 》 中 常 將 《 華 嚴 》 和 禪 融 會 而 談 , 像 解 釋 《 菩 薩 問 明 品 》 的 “ 非 識 所 能 識 , 亦 非 心 境 界 , 其 性 本 清 淨 , 開 示 諸 群 生 ” 一 偈 , 先 說 了 別 就 不 是 真 知 , 不 是 識 所 能 識 , 以 除 遣 南 宗 以 了 見 心 性 為 真 知 的 病 。 次 說 瞥 起 也 不 是 真 知 , 不 是 心 的 境 界 , 以 除 遣 北 宗 以 起 心 看 心 為 真 知 的 病 。 後 說 心 體 離 念 不 是 有 念 可 無 , 說 性 本 清 淨 , 是 雙 會 北 宗 的 離 念 和 南 宗 的 無 念 。

    又 法 藏 說 明 五 教 中 頓 教 , 只 舉 《 維 摩 》 所 顯 離 言 不 二 等 。 《 演 義 鈔 》 卻 說 “ 達 摩 以 心 傳 心 正 是 斯 教 ” 。

    《 大 疏 》 還 說 法 藏 所 立 五 教 , “ 大 同 天 台 , 但 加 頓 教 ” 這 和 慧 苑 說 法 藏 的 五 教 大 都 受 天 台 的 影 響 , “ 唯 加 頓 教 令 別 ” , 依 然 相 向 。


《 華 嚴 經 疏 鈔 》 簡 介目錄頁
四 宗 改 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