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1 月 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我 們 中 國 的 大 幸 、
人 類 的 大 幸

 
廣 播 電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與 我 們 分 享 了 《 人 民 日 報 》 上 刊 登 的 中 國 國 家 宗 教 事 務 局 局 長 王 作 安 局 長 所 撰 為 題 《 發 揮 宗 教 界 在 文 化 建 設 中 的 積 極 作 用 》 的 文 章 以 及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個 人 體 會 。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。 有 請   師 尊

薄 伽 梵   師 尊 , 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。 各 位 聽 眾 新 年 好 !

今 天 是 2012 年 元 旦 , 是 喜 氣 洋 洋 的 一 天 。

我 們 昨 天 讀 了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那 一 篇 政 策 性 非 常 強 的 講 話 。 講 話 中 所 提 到 的 三 大 點 對 世 界 和 平 、 全 世 界 人 民 的 和 諧 , 互 助 共 進 有 重 要 的 作 用 。

特 別 是 第 一 大 點 雖 然 是 在 講 中 國 , 但 是 我 的 體 會 、 我 的 理 解 , 實 際 上 , 世 界 上 每 一 個 國 家 都 是 需 要 這 樣 強 的 政 策 性 的 指 引 , 國 家 才 能 夠 搞 得 好 , 人 民 的 步 伐 才 能 一 致 。 所 以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講 話 , 具 有 世 界 性 的 意 義 , 對 〝 世 界 和 平 〞 、 〝 世 界 和 諧 〞 具 有 非 常 現 實 的 意 義 。 而 後 面 兩 點 , 作 為 二 十 多 年 來 離 開 祖 國 , 在 進 行 世 界 大 弘 的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這 樣 的 佛 教 流 派 非 常 相 應 ; 我 們 真 正 地 感 受 到 祖 國 開 放 了 、 祖 國 前 進 了 。

在 我 們 聽 眾 的 隊 伍 中 , 收 到 了 學 習 這 篇 文 章 的 email 。 我 們 現 在 先 請 禪 欣 長 老 和 禪 浩 長 老 和 大 家 來 分 享 相 關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有 請 兩 位 長 老 。

金 剛 禪 欣 長 老 和 金 剛 禪 浩 長 老 唸 報 告 :

「 頂 禮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

頂 禮   歷 代 聖 祖 師 佛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慈 悲 恩 賜 弟 子 積 功 德 , 弟 子 願 把 所 有 功 德 迴 向 所 有 眾 生 。

感 恩   師 父 聖 賜 這 一 週 的 聖 密 龍 講 , 並 分 享 和 解 讀 了 兩 位 同 修 的 學 法 體 會 。 弟 子 深 受 教 育 , 也 感 覺 自 己 要 多 向 兩 位 同 修 學 習 。

本 來 弟 子 希 望 能 夠 多 學 習 點 先 進 者 的 學 法 體 會 , 再 呈 交 自 己 的 體 會 ; 但 現 在 想 想 週 末 已 近 , 作 為 主 持 法 務 的 弟 子 , 至 今 仍 然 沒 有 呈 交 學 法 體 會 也 是 很 不 如 法 的 。 所 以 弟 子 還 是 現 在 先 匯 報 自 己 膚 淺 的 體 會 。

在   師 父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中 , 聽 到   師 尊 聖 示 到 : "我 們 WBSY 第 八 屆 年 會 剛 剛 開 過 , 年 會 上 肯 定 了   師 尊 是 精 神 領 袖 。 所 謂 的 精 神 領 袖 , 主 要 強 調 是 一 個 精 神 ── 〝 宇 宙 精 神 〞 ; 強 調 〝 一 個 僧 伽 、 一 個 佛 〞 。 〞

弟 子 非 常 高 興   師 父 再 次 被 確 認 為 WBSY 的 精 神 靈 袖 。 雖 然 這 是 在 七 月 份 就 已 經 知 道 的 消 息 , 現 在 只 不 過 是 進 一 步 的 落 實 ; 但 這 個 消 息 意 味 著 以 WBSY 為 代 表 的 〝 世 界 佛 教 僧 伽 〞 將 會 成 為 世 界 地 球 生 命 靈 性 昇 華 、 與 宇 宙 高 層 生 命 相 yoga 、 與 宇 宙 道 德 相 yoga 、 與 宇 宙 聖 能 相 yoga 的 〝 排 頭 兵 〞 , 和 在 地 球 上 掀 起 真 正 的 〝 心 靈 環 保 、 靈 性 救 贖 〞 的 高 潮 ; 包 括 從 王 作 安 局 長 的 《 發 揮 宗 教 界 在 文 化 建 設 中 的 積 極 作 用 》 。 是 能 夠 看 到 進 一 步 的 開 放 , 趣 向 靈 性 層 面 的   師 父 所 言 〝 兩 個 國 家 其 實 是 一 個 國 家 〞 。

特 別 是   師 父 聖 示 到 :

「 宇 宙 精 神 強 調 一 個 僧 伽 、 一 個 佛 。 」

「 我 們 現 在 已 經 把 Together We Are One 、 全 世 界 和 諧 團 結 一 起 、 全 世 界 的 僧 伽 團 結 一 起 , 這 個 精 神 落 實 到 我 們 的 世 界 大 弘 中 。 我 們 願 意 作 為 一 個 排 頭 兵 , 衝 鋒 陷 陣 ; 為 救 渡 眾 生 , 衝 鋒 陷 陣 ; 為 世 界 和 平 , 衝 鋒 陷 陣 ; 作 出 自 己 的 貢 獻 。 」 弟 子 特 別 感 恩 和 受 用 。

弟 子 理 解 ,   師 尊 對 WBSY 的 精 神 詮 釋 和 總 結 真 正 地 體 現 了 〝 宇 宙 是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〞 這 樣 一 個 終 極 理 念 , 也 回 歸 了 佛 教 〝 諸 相 無 相 〞 的 肇 源 之 位 , 所 以 確 定 了 祂 的 精 神 層 面 的 、 靈 性 層 面 的 , 也 雄 辯 地 證 明 這 確 實 是 宇 宙 的 精 神 , 因 為 祂 反 映 了 宇 宙 的 本 質 、 反 映 了 〝 理 事 圓 融 〞 的 般 若 , 並 且 祂 真 正 地 體 現 了 一 種 從 源 頭 處 開 始 落 實 的 和 諧 與 和 平 。

師 父 聖 示 說 : 「 我 們 願 意 作 為 一 個 排 頭 兵 , 衝 鋒 陷 陣 ; 為 救 渡 眾 生 , 衝 鋒 陷 陣 ; 為 世 界 和 平 , 衝 鋒 陷 陣 ; 作 出 自 己 的 貢 獻 。 」 弟 子 覺 得 自 己 一 定 要 切 實 地 落 實 到 自 己 的 言 行 、 舉 止 。

很 多 時 候 虔 誠 和 偏 執 、 熱 情 和 極 端 , 往 往 只 有 一 線 之 隔 。 所 以 一 定 要 真 正 做 到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、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, 真 正 理 解 佛 法 的 本 則 義 理 , 實 在 地 超 越 〝 相 〞 的 執 著 , 才 能 真 正 地 做 到 〝 僧 和 合 故 , 歡 喜 無 諍 。 一 心 一 學 , 如 水 乳 合 。 共 弘 師 教 安 樂 行 〞 。

這 一 次 WBSY 的 召 開 ,   師 父 並 沒 有 做 任 何 更 多 的 宣 傳 , 非 常 低 調 ; 但 這 一 精 神 宗 旨 一 定 會 得 到 切 實 的 執 行 , 這 也 是 任 何 一 件 事 情 的 最 終 目 的 , 並 不 是 在 於 其 他 , 而 是 在 於 他 是 否 真 正 利 益 眾 生 。

弟 子 的 每 一 個 修 持 上 的 進 步 , 都 是   師 尊 和 親 教 師 的 賜 予 , 也 是 諸 天 諸 佛 對 弟 子 的 慈 悲 和 鼓 勵 , 弟 子 實 無 任 何 功 德 , 全 在 於 佛   薄 伽 梵 的 恩 典 。 弟 子 深 切 地 認 識 到 實 修 宇 宙 聖 法 更 要 清 淨 努 力 , 心 內 用 功 , 同 時 踏 實 修 持 。

其 次 , 弟 子 通 過 同 修 的 報 告 以 及   師 父 的 解 讀 , 進 一 步 認 識 到 , 對 聖 密 宗 的 每 一 大 事 、   師 父 的 每 一 動 作 都 要 從 宇 宙 層 面 加 以 認 識 , 因 為 聖 密 宗 本 身 就 是 靈 性 的 教 法 , 所 以 對 祂 的 認 識 也 必 須 要 從 靈 性 的 層 面 , 否 則 很 容 易 南 轅 北 轍 , 自 造 無 窮 煩 惱 , 甚 至 貽 誤 他 人 法 身 慧 命 。

弟 子 亦 感 覺 , 如 果 沒 有   師 父 的 提 點 , 無 論 自 己 或 身 邊 的 很 多 同 修 確 實 在 認 識 上 是 會 有 所 缺 失 的 , 因 為 著 相 認 識 可 能 處 於 過 份 。 從 法 會 的 討 論 來 看 , 甚 至 有 很 多 同 修 似 乎 忘 記 了 中 國 政 府 實 際 上 遠 不 是 現 在 才 真 正 地 承 認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; 其 實 是 早 在 第 一 屆 〝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〞 就 已 經 正 式 地 以 中 國 國 宗 局 、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等 名 義 , 官 方 書 面 邀 請   師 父 參 與 , 而 這 種 忽 略 之 中 , 其 實 是 可 以 看 到 認 識 中 普 遍 存 在 的 問 題 。

所 以   師 父 的 聖 示 是 點 出 了 教 宗 的 精 神 宗 旨 , 尤 其 是 作 為 〝 無 相 密 乘 〞 的 靈 性 教 法 的 靈 性 宗 旨 ; 一 定 要 切 實 地 把 握 〝 非 精 神 非 物 質 〞 的 宇 宙 終 極 〝 量 子 場 〞 的 運 作 。 失 去 這 一 宗 旨 、 失 落 真 正 的 〝 歸 依 境 〞 , 〝 妙 高 峰 頂 〞 則 全 然 無 從 談 起 。

因 為 沒 有 真 正 地 認 識 到 宇 宙 的 〝 一 體 性 〞 , 所 以 就 無 法 認 識 到 聖 密 宗 的 〝 帝 師 傳 承 〞 、 〝 聖 師 傳 承 〞 , 也 無 法 認 識 宇 宙 中 許 多 〝 看 似 巧 合 〞 的 歷 史 大 事 。 弟 子 也 很 期 待 有 一 天 聖 緣 成 熟 ,   師 父 進 一 步 地 解 密 其 中 的 奧 義 。

同 時 , 〝 理 事 圓 融 〞 是 佛 法 最 基 本 的 原 則 之 一 。 對 任 何 事 情 的 認 識 , 既 要 把 握 宗 旨 , 同 時 也 要 努 力 遠 離 極 端 , 趣 於 〝 中 道 〞 , 才 可 能 真 正 實 踐 〝 諸 相 非 相 〞 、 〝 背 塵 合 覺 〞 、 〝 返 妄 歸 真 〞 , 如 〝 水 晶 球 〞 一 樣 , 把 宇 宙 的 無 垢 聖 光 , 在 靈 性 層 面 與 眾 生 分 享 。

弟 子 學 習 王 作 安 局 長 的 洪 文 , 對 其 中 說 到 : 「 用 實 際 行 動 見 證 宗 教 信 仰 , 極 為 相 應 」 。 弟 子 真 切 地 體 會 到 , 佛 法 的 弘 揚 、 聖 密 法 的 弘 揚 , 一 方 面 在 於 〝 言 傳 〞 , 而 更 重 要 的 在 於 〝 身 教 〞 。 一 如 祖 國 對   師 父 和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肯 定 , 其 實 皆 在 於 對 二 十 年 如 一 日 的 言 行 舉 止 的 深 入 考 察 , 這 一 點 是 非 常 值 得 所 有 的 聖 密 行 者 , 包 括 弟 子 細 細 地 思 維 , 返 觀 內 照 , 努 力 清 淨 , 如 如 精 進 的 。

最 後   師 父 聖 示 到 , 「 〝 薄 伽 梵 種 姓 〞 這 個 理 論 實 際 上 就 是 非 常 完 美 地 、 圓 滿 地 解 讀 了 〝 種 姓 〞 的 究 竟 要 義 。 因 為 在 顯 教 提 出 這 個 〝 種 姓 〞 的 有 關 經 典 上 , 這 裡 頭 有 許 多 方 面 解 讀 起 來 似 乎 不 圓 滿 。 不 圓 滿 的 究 竟 原 因 , 就 是 因 為 沒 有 提 高 到 靈 性 的 高 度 來 認 識 這 一 問 題 。 所 以 以 前 在 教 界 和 學 界 有 時 解 讀 到 這 個 〝 種 姓 〞 的 時 候 , 都 往 往 有 所 問 題 , 感 覺 到 有 的 地 方 解 釋 起 來 有 一 定 的 障 礙 、 有 一 定 的 困 難 。 但 是 , 其 實 達 到 了 靈 性 的 高 度 , 這 一 切 都 已 經 是 迎 刃 而 解 了 。 」

對 弟 子 也 極 為 切 實 受 用 , 確 實 不 僅 僅 是 對 歷 史 事 件 需 要 站 在 靈 性 層 面 看 問 題 , 對 生 命 , 也 要 站 在 靈 性 層 面 看 問 題 , 這 樣 才 會 透 過 現 象 看 本 質 。 而 我 們 凡 夫 總 是 很 難 擺 脫 六 識 的 〝 相 〞 的 束 縛 , 所 以 就 往 往 既 不 能 認 識 到   圓 測 大 師 的 ﹝ 妙 證 聖 諦 ﹞ , 也 不 能 想 像   窺 基 大 師 的 ﹝ 聞 中 而 悟 ﹞ , 所 以 才 會 在 解 釋 〝 種 姓 〞 的 時 候 感 覺 到 有 的 地 方 解 釋 起 來 有 一 定 的 障 礙 、 一 定 的 困 難 ; 因 為 〝 相 〞 有 的 時 候 並 不 一 定 反 映 靈 性 , 而 到 了 靈 性 的 高 度 , 這 一 切 都 已 經 是 迎 刃 而 解 了 。

弟 子 理 解 , 從 弟 子 自 身 來 說 , 切 實 以 聖 密 戒 律 以 及 160 種 心 觀 照 檢 點 , 一 一 剃 除 塵 垢 , 去 染 習 淨 , 安 住 〝 聖 密 菩 提 心 〞 , 融 和 〝 超 越 界 〞 , 是 弟 子 在 〝 薄 伽 梵 種 姓 〞 問 題 上 , 需 要 切 切 努 力 的 , 而 同 時 面 對 眾 生 也 要 時 時 以 此 觀 照 。 在 〝 諸 相 非 相 〞 的 層 面 敬 畏 所 有 生 命 , 同 時 在 差 別 心 相 , 能 夠 觀 根 知 根 。

以 上 是 弟 子 膚 淺 的 學 習 心 得 。 有 錯 誤 處 , 請   師 父 聖 正 、 加 持 、 遮 止 。 謝 謝   師 父 。

請   師 父 加 持 、 遮 止 。

弟 子 : 金 剛 X X  叩 呈 」

 
關 於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這 一 篇 洪 文 , 我 談 一 點 自 己 的 學 習 體 會 。

這 篇 文 章 主 要 是 講 了 三 大 問 題 。 第 一 個 問 題 就 是 〝 要 善 於 正 面 的 引 導 宗 教 〞 。 看 起 來 這 一 個 問 題 是 世 界 各 國 政 府 都 面 臨 著 的 一 個 問 題 , 但 是 感 覺 上 其 他 國 家 還 沒 有 中 國 這 樣 把 它 整 理 成 系 統 的 、 完 整 的 、 周 全 的 、 深 入 的 這 樣 一 個 法 規 。 所 以 我 說 ,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洪 文 , 對 世 界 各 國 政 府 或 許 都 有 參 考 價 值 、 借 鑒 的 價 值 。

第 二 個 問 題 : 正 確 看 待 宗 教 文 化 ;

第 三 個 問 題 是 : 鼓 勵 宗 教 界 重 視 文 化 建 設 。

這 兩 個 問 題 跟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、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、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, 以 及 包 括 我 們 廣 大 的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天 口 長 老 , 包 括 我 們 宗 下 都 有 極 大 的 親 和 力 , 顯 示 著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這 是 非 常 的 不 容 易 。 因 為 大 家 都 是 知 道 的 , 祖 國 在 新 中 國 建 立 初 期 , 接 受 的 是 蘇 聯 輸 入 中 國 有 關 宗 教 的 政 策 。 所 以 , 在 掌 握 上 就 有 一 個 跟 中 國 宗 教 現 實 相 融 洽 的 部 份 。 這 一 部 份 現 在 已 經 得 到 了 根 本 的 改 善 。

我 們 可 以 從 第 二 條 〝 正 確 看 待 宗 教 文 化 〞 , 看 到 現 在 祖 國 母 親 對 於 宗 教 如 何 具 體 地 分 析 , 一 步 一 步 地 解 讀 。 他 第 一 個 分 析 就 是 , 他 說 :

〝 宗 教 不 僅 是 一 種 信 仰 體 系 , 還 是 一 種 文 化 現 象 。 〞

文 字 雖 然 簡 單 、 扼 要 , 但 是 實 際 上 解 譯 了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宗 教 從 原 初 時 期 開 始 , 一 直 到 現 在 發 展 的 基 本 現 狀 和 基 本 規 律 。

所 以 非 常 精 煉 , 也 非 常 有 力 量 。 從 這 一 開 始 , 就 出 現 了 第 二 步 的 分 析 :

〝 宗 教 隨 著 人 類 社 會 的 發 展 而 不 斷 演 進 , 逐 漸 形 成 以 信 仰 為 核 心 的 宗 教 文 化 傳 統 。 〞

這 一 點 非 常 重 要 。 〝 信 仰 為 核 心 〞 , 什 麼 信 仰 ? 以 我 們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宗 下 理 念 和 語 言 來 講 , 就 是 〝 超 越 界 〞 的 靈 性 信 仰 。 正 是 因 為 每 一 個 宗 教 它 都 有 〝 超 越 界 〞 的 力 量 、 都 有 〝 靈 性 〞 的 力 量 , 而 這 兩 個 力 量 都 是 宇 宙 的 本 質 性 的 力 量 。 由 於 有 這 一 個 宇 宙 的 本 質 性 的 力 量 , 因 此 〝 信 仰 〞 具 有 巨 大 的 內 在 的 動 力 ; 發 揮 得 好 , 祂 有 巨 大 的 衝 擊 力 , 祂 能 夠 改 變 人 類 , 能 夠 改 造 自 然 , 從 精 神 到 物 質 、 從 物 質 返 回 到 精 神 , 由 〝 其 大 無 外 、 其 小 無 內 〞 一 直 到 施 之 於 我 們 〝 萬 物 之 靈 〞 的 人 類 。 所 以 , 這 一 條 就 已 經 是 進 一 步 地 解 破 了 〝 宗 教 〞 。

第 三 步 , 又 講 到 了 〝 宗 教 信 仰 與 其 它 意 識 形 式 交 互 影 響 , 產 生 了 宗 教 哲 學 、 宗 教 倫 理 、 宗 教 文 學 、 宗 教 音 樂 、 宗 教 美 術 、 宗 教 建 築 等 , 有 的 成 為 人 類 文 化 的 寶 貴 財 富 。 〞

所 以 這 是 跟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古 梵 密 佛 教 是 非 常 的 相 應 , 也 就 是 說 , 跟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非 常 的 相 應 。 這 裡 頭 , 無 論 是 建 築 、 美 術 、 音 樂 、 文 學 、 倫 理 、 哲 學 , 都 是 宗 教 的 靈 性 現 象 , 都 是 宗 教 宇 宙 靈 性 現 象 的 外 在 顯 露 。

王 作 安 先 生 在 洪 文 中 又 進 一 步 地 解 破 了 〝 在 人 類 文 明 史 上 , 宗 教 扮 演 了 十 分 重 要 的 文 化 角 色 , 並 對 其 他 文 化 現 象 產 生 重 要 影 響 。 〞

這 是 春 雨 潤 物 細 無 聲 的 影 響 。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認 為 宗 教 對 人 民 的 影 響 力 是 〝 靈 性 〞 的 影 響 力 , 它 是 無 相 的 , 看 不 見 、 摸 不 著 的 , 但 是 它 又 是 看 得 見 、 摸 得 著 、 聽 得 見 , 能 夠 運 用 於 每 一 個 人 的 。 因 此 , 宗 教 作 為 一 個 非 常 豐 富 的 營 養 , 成 為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的 靈 性 的 糧 食 , 就 成 為 靈 性 營 養 。

所 以 這 些 分 析 , 出 於 祖 國 核 心 中 央 的 思 想 的 洪 文 體 現 在 政 策 上 , 我 相 信 這 對 於 人 類 是 巨 大 的 貢 獻 , 全 人 類 是 有 福 了 。

當 然 , 經 過 前 面 四 條 的 具 體 的 分 析 , 又 出 現 了 第 五 條 的 結 論 :

〝 在 中 華 文 化 的 形 成 和 發 展 中 , 宗 教 同 樣 發 揮 了 重 要 作 用 , 對 我 國 政 治 、 哲 學 、 道 德 、 文 學 、 語 言 、 音 樂 、 美 術 、 建 築 、 醫 學 、 科 技 等 都 產 生 了 深 刻 影 響 , 留 下 了 豐 富 的 文 化 遺 產 。 〞

這 個 第 五 點 是 大 家 有 目 共 睹 、 有 識 共 知 的 , 大 家 公 認 的 、 感 同 身 受 的 。 無 論 是 佛 教 徒 、 基 督 教 徒 、 伊 斯 蘭 教 徒 、 耶 穌 教 徒 , 無 論 是 有 信 仰 、 沒 有 信 仰 , 有 黨 派 、 沒 有 黨 派 , 所 有 的 人 都 能 感 同 身 受 ; 這 個 是 能 夠 共 同 接 受 的 靈 性 財 富 。

所 以 ,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洪 文 非 常 好 , 真 正 體 現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智 慧 、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。 所 以 說 , 是 我 們 中 國 的 大 幸 、 人 類 的 大 幸 。

不 僅 僅 是 停 留 在 這 些 看 起 來 好 像 是 從 〝 內 在 的 靈 性 〞 一 直 解 破 到 現 實 能 夠 看 得 到 的 〝 物 質 形 態 〞 ; 而 且 洪 文 還 進 一 步 地 解 破 , 洪 文 說 : 「 宗 教 豐 富 的 典 籍 、 哲 學 、 藝 術 、 聖 地 、 禮 儀 ( Ceremony ) 等 , 都 蘊 含 著 獨 具 特 色 、 極 其 豐 富 的 傳 統 文 化 資 源 。 」 這 是 進 一 步 的 具 體 化 ; 實 際 上 洪 文 是 由 約 返 博 、 由 博 返 約 , 回 到 了 〝 靈 性 〞 的 這 一 個 原 始 的 起 點 上 。 拿 我 宗 的 語 言 來 說 , 洪 文 這 一 段 話 體 現 了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。

當 然 我 們 宗 教 的 語 言 ──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不 一 定 為 宗 外 的 人 所 認 識 和 接 受 。 但 是 , 學 過 聖 密 宗 的 人 都 知 道 ,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祂 是 帶 有 巨 大 的 宇 宙 能 量 。 我 們 學 習 洪 文 , 是 可 以 感 受 到 以 上 六 點 , 如 飲 醍 醐 , 而 且 他 在 整 一 篇 文 章 中 還 有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段 :

宗 教 是 崇 拜 超 自 然 力 量 和 境 界 的 意 識 形 態 , 宗 教 文 化 是 宗 教 信 仰 的 文 化 表 現 形 式 , 因 此 與 社 會 主 義 先 進 文 化 相 區 別 。 同 時 也 應 看 到 , 宗 教 文 化 中 包 含 著 許 多 健 康 、 積 極 和 有 益 的 內 容 , 與 社 會 主 義 先 進 文 化 所 宣 導 的 價 值 和 理 念 是 相 通 或 者 契 合 的 。

「 宗 教 是 崇 拜 超 自 然 力 量 的 。 」 當 然 作 為 我 們 宗 下 的 理 念 , 我 們 還 曾 經 講 過 : 我 們 宗 教 的 真 實 和 宇 宙 的 真 實 、 宗 教 的 真 實 和 學 術 的 真 實 、 宗 教 的 真 實 和 科 學 的 真 實 相 統 一 。 這 三 個 〝 統 一 〞 實 際 上 在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這 句 話 裡 頭 體 現 , 就 是 〝 宗 教 是 崇 拜 超 自 然 力 量 和 境 界 的 意 識 形 態 〞 。

因 為 〝 力 量 〞 本 身 是 一 個 物 質 的 東 西 , 下 麵 講 〝 境 界 〞 、 〝 意 識 形 態 〞 這 是 精 神 、 靈 性 的 東 西 ; 這 裡 頭 實 際 上 就 是 我 們 所 講 的 : 我 們 希 望 能 夠 追 求 的 〝 五 大 統 一 〞 , 就 在 這 裡 體 現 了 。

所 以 作 為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對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洪 文 非 常 相 應 ,

洪 文 有 這 樣 美 好 的 七 大 段 文 字 , 作 為 一 個 核 心 的 思 想 動 力 、 精 神 動 力 、 靈 性 動 力 、 學 術 性 的 動 力 和 科 學 的 動 力 , 作 為 我 們 來 說 , 有 很 大 的 鼓 舞 作 用 。 事 實 上 我 要 和 大 家 分 享 的 就 是 這 一 點 。

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洪 文 , 他 不 僅 是 對 世 界 各 國 的 領 袖 們 有 借 鑒 作 用 , 而 且 也 對 世 界 各 國 的 各 種 宗 教 有 借 鑒 作 用 , 有 指 導 意 義 。 我 相 信 , 由 此 世 界 將 展 開 一 個 嶄 新 的 面 目 。

剛 才 兩 位 長 老 和 大 家 分 享 的 那 一 篇 文 章 , 其 中 講 到 了 關 於 WBSY 讓   師 父 做 在 這 一 個 WBSY 組 織 中 , 世 界 佛 教 各 個 流 派 的 精 神 導 師 。 是 有 一 個 過 程 的 。 這 一 個 過 程 , WBSY 的 秘 書 長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已 經 在 我 們 第 三 屆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學 術 研 討 會 上 作 了 介 紹 。 我 們 也 可 以 在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現 場 DVD 上 , YouTube 上 以 及 《 土 豆 》 上 可 以 看 到 他 介 紹 的 全 文 。

在 最 初 , WBSY 的 主 要 領 袖 們 在 泰 國 召 開 選 舉   師 父 作 為 靈 性 領 袖 , 這 個 結 論 一 出 來 , 我 就 收 到 了 一 張 會 員 卡 。 這 張 會 員 卡 過 去 我 已 經 有 過 了 ; 但 是 所 不 同 的 , 這 張 會 員 卡 上 除 了 〝 會 員 〞 、 〝 會 長 〞 , 後 面 又 加 上 〝 靈 性 導 師 〞 ── Spiritual Leader, President of WBSY 的 會 員 卡 。

這 , 僅 僅 是 一 個 標 識 。 當 今 年 的 WBSY 年 會 召 開 的 時 候 ── 現 在 應 該 說 是 去 年 了 , 2011 年 , 在 斯 裡 蘭 卡 召 開 的 時 候 , 會 上 宣 佈 了 這 一 個 決 定 ; 作 為 我 來 說 , 感 覺 到 責 任 重 大 。 要 成 為 WBSY 組 織 中 的 世 界 各 國 佛 教 不 同 流 派 共 同 的 靈 性 導 師 , 我 感 覺 到 責 任 重 大 , 感 覺 到 我 不 能 夠 辜 負 WBSY 數 萬 的 會 員 , 不 能 夠 辜 負 我 們 的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大 長 老 。

今 天 由 於 在 唸 一 位 行 者 的 報 告 時 提 到 了 WBSY靈 性 導 師 問 題 , 所 以 作 一 些 補 充 。 我 將 會 竭 盡 全 力 做 好 這 一 個 靈 性 導 師 , 同 時 也 希 望 全 世 界 的 聖 密 弟 子 , 以 及 WBSY 的 全 體 會 員 們 、 領 袖 們 幫 助 我 共 同 來 完 成 這 個 歷 史 重 任 。

今 天 就 分 享 到 這 裡 結 束 。

再 次 的 祝 福 大 家 , 並 且 恭 喜 大 家 新 年 好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