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07 次
2012 年 11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究 竟 了 義 法
  圓 滿 宇 宙 觀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從 全 世 界 收 到 很 多 email 來 信 , 其 中 有 一 位 菩 薩 請 求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講 解 多 一 點 關 於 “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” 的 內 容 。

今 天 , 我 們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就 這 一 個 問 題 來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 有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最 近 , 很 高 興 收 到 了 全 世 界 各 地 越 來 越 多 的 email 來 信 , 他 們 提 出 了 各 種 各 樣 的 問 題 和 要 求 。 這 些 菩 薩 們 都 懷 著 一 顆 成 佛 的 心 、 虔 誠 的 心 來 討 論 、 來 切 磋 、 來 請 教 、 來 交 流 , 非 常 的 歡 迎 。

有 一 位 菩 薩 來 信 , 希 望 我 能 夠 講 一 講 “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” 。 因 為 我 們 講 我 們 是 “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” , 他 問 得 很 慈 悲 地 、 很 小 心 地 提 出 來 : “ 您 能 不 能 給 我 們 講 一 下 ‘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’ 有 一 些 什 麼 樣 的 內 容 ? ”
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, 有 的 是 從 陸 地 傳 入 中 國 的 ──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現 在 的 “ 新 疆 ” 這 一 帶 , 古 時 候 稱 “ 西 域 ” 傳 入 漢 地 , 通 過 大 沙 漠 , 駱 駝 背 來 ; 高 僧 們 是 步 行 而 來 的 , 歷 經 千 山 萬 水 , 是 很 辛 苦 ; 但 有 一 部 份 是 從 海 上 來 的 。

漢 傳 佛 教 自 從 公 元 前 20 年 傳 進 中 國 以 後 , 當 時 的 皇 帝 們 都 是 很 信 仰 宗 教 的 , 有 的 信 仰 道 教 , 有 的 信 仰 儒 教 。 那 麼 佛 教 呢 , 作 為 一 種 外 來 的 宗 教 , 尤 其 是 和 一 些 國 外 的 、 互 派 的 、 官 方 的 使 者 帶 來 的 宗 教 , 佛 教 最 初 就 有 官 方 帶 來 的 意 義 。 所 以 就 形 成 了 官 方 帶 來 的 佛 教 和 民 間 走 來 的 佛 教 ( 自 己 走 來 的 ) 。

“ 官 方 的 佛 教 ” , 由 於 當 作 是 兩 國 之 間 的 交 往 , 一 種 外 交 的 需 要 , 所 以 就 建 造 廟 宇 。

中 國 古 代 的 皇 帝 有 相 當 一 部 份 是 信 仰 佛 教 的 , 他 們 不 僅 是 信 仰 佛 教 , 而 且 呢 , 他 們 還 信 仰 多 宗 教 , 既 信 仰 佛 教 , 又 信 仰 道 教 , 又 信 仰 玄 學 , 但 是 他 們 也 注 意 到 了 , 宗 教 在 精 神 上 所 起 到 的 作 用 。 因 此 啊 , 佛 教 在 這 樣 的 官 方 的 推 動 之 下 , 有 所 發 展 。

佛 教 作 為 外 來 文 化 , 祂 進 入 中 國 的 文 化 圈 , 進 入 中 國 的 儒 教 、 道 教 的 文 化 圈 , 必 然 會 發 生 文 化 上 的 衝 撞 、 宗 教 上 的 衝 撞 、 理 念 上 的 衝 撞 ( 就 是 現 在 我 們 所 講 的 世 界 觀 、 宇 宙 觀 的 衝 撞 ) 、 哲 學 上 的 衝 撞 , 因 此 啊 , 佛 教 的 發 展 , 祂 不 是 一 帆 風 順 , 祂 是 有 所 曲 折 的 。 中 國 歷 史 上 最 著 名 的 有 “ 三 武 一 宗 ” 的 滅 佛 , 就 很 好 地 證 明 , 這 個 曲 折 有 的 時 候 也 是 蠻 大 的 。

但 是 佛 教 初 期 , 主 要 是 引 進 、 並 翻 譯 佛 經 作 為 主 要 內 容 的 。

翻 譯 經 典 , 就 是 跟 統 治 者 、 皇 帝 們 、 諸 侯 們 信 仰 佛 教 有 關 , 依 靠 國 力 創 造 佛 教 的 譯 經 事 業 。

以 後 來 的 “ 南 北 朝 ” 時 期 , 不 少 帝 王 虔 誠 地 崇 拜 、 信 仰 佛 教 , 翻 譯 了 大 批 量 的 佛 經 。 由 於 官 方 的 支 持 , 佛 教 徒 和 佛 教 學 者 的 數 量 也 空 前 地 增 長 。

在 這 個 情 況 下 , 佛 教 有 所 發 展 ; 但 是 , 在 這 個 增 長 、 傳 播 的 過 程 之 中 , 也 不 可 以 避 免 地 受 到 儒 家 思 想 、 道 家 思 想 …… 等 等 的 影 響 , 而 作 出 一 些 適 合 中 國 國 情 的 改 變 。

因 此 , 漢 地 逐 漸 、 逐 漸 地 形 成 了 自 己 獨 特 的 , 和 印 度 佛 教 文 化 、 印 度 佛 教 思 想 所 不 同 的 中 國 佛 教 思 想 和 中 國 特 色 的 佛 教 理 論 。 經 過 漫 長 的 歲 月 , 這 個 漫 長 的 歲 月 中 可 能 是 幾 個 世 紀 、 幾 個 世 紀 來 考 量 的 。 ; 漢 地 佛 教 流 派 的 形 成 、 宗 派 的 形 成 , 慢 慢 地 就 成 熟 了 。

剛 才 講 到 公 元 前 20 年 , 現 在 就 是 我 們 回 顧 到 隋 唐 時 期 , 那 一 個 時 候 佛 教 傳 進 中 國 漢 地 , 正 是 一 個 大 發 展 的 時 期 。

佛 教 , 印 度 佛 教 所 不 同 的 部 派 傳 進 中 國 , 不 同 的 佛 教 思 想 傳 進 中 國 , 從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之 中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十 八 部 、 二 十 部 之 多 的 , 以 “ 上 座 部 ” 、 “ 上 座 部 根 本 部 ” 、 “ 大 眾 部 ” 、 “ 大 眾 部 根 本 部 ” 、 “ 大 乘 佛 教 思 想 ” 以 及 “ 密 乘 佛 教 思 想 ” 傳 進 中 國 。

當 然 , 以 密 宗 而 言 , 在 印 度 時 期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僧 團 , 祂 是 秘 密 地 傳 播 的 , 而 是 以 “ Vimalakirti ” 、 “ 薄 伽 梵 ” 的 身 份 ── 以 我 們 中 國 的 格 義 而 言 的 “ 居 士 ” 身 份 。

因 為 “ 居 士 ” 本 身 是 中 國 名 詞 的 創 造 , 是 “ 格 義 ” 的 , 祂 真 正 的 意 義 , 並 非 是 留 頭 髮 、 穿 俗 衣 那 麼 簡 單 。

穿 俗 庸 衣 , 有 自 己 的 家 室 , “ 不 需 要 ” 遵 守 僧 團 需 要 疏 理 髮 、 需 要 穿 上 袈 裟 的 限 制 , “ 不 需 要 ” 很 多 “ 戒 相 ” 的 限 制 , 所 以 , 世 界 上 的 人 看 起 來 , 修 密 宗 、 修 密 法 的 人 就 好 像 “ 不 是 僧 人 〞 , 而 描 述 他 們 也 很 困 難 , 那 麼 現 在 就 有 一 個 現 存 的 詞 。

佛 教 傳 進 中 國 來 , 就 把 這 一 種 情 況 描 述 為 “ 居 士 ” , 簡 單 說 , 就 是 “ 德 高 望 重 ” 的 人 ── 有 高 尚 的 道 德 、 有 豐 碩 的 學 問 , 這 樣 的 人 就 稱 之 為 “ 居 士 ” , 就 是 中 國 人 。

那 麼 在 印 度 傳 進 來 的 時 候 , 是 密 宗 、 密 法 的 , 那 麼 就 是 以 “ 居 士 ” 相 稱 。

其 實 , 當 時

包 括   薄 伽 梵 在 內 、
包 括   Vimalakirti 在 內 、
包 括   至 極 Vimalakirti 在 內 、
包 括   彌 勒 佛 在 內 、
包 括   阿 彌 陀 佛 在 內 ,

我 們 拿 “ 居 士 ” 作 為 名 相 來 稱 呼 的 話 , 這 一 些 都 實 際 上 是 廣 義 的 “ 居 士 ” 。

因 此 , 我 們 對 學 術 界 對   阿 彌 陀 佛 、 對   彌 勒 佛 都 有 很 多 討 論 , 這 些 討 論 當 然 是 另 外 一 個 專 題 , 我 們 以 後 也 可 以 展 開 來 討 論 。

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中 國 大 唐 時 期 的 “ 唐 玄 宗 朝 ” , 成 立 密 宗 , 具 有 相 當 特 別 的 意 義 , 也 就 是 說 , 真 正 地 把 古 印 度 時 期 、 “ 原 始 佛 教 ” 時 期 , 秘 密 流 傳 的 密 法 , 加 以 正 式 的 、 皇 家 的 肯 定 , 公 開 地 傳 播 。

這 個 在 中 國 唐 朝 , 唐 玄 宗 朝 , 由   善 無 畏 、   金 剛 智 、   不 空 、   一 行 聖 祖 , 開 宗 立 密 , 正 式 地 作 為 一 個 宗 派 傳 播 。 所 以 這 個 意 義 , 是 有 很 大 的 歷 史 意 義 和 學 術 上 價 值 。

隋 唐 時 期 , 其 他 流 派 的 傳 播 , 並 非 是 說 “ 由 於 密 宗 有 那 麼 大 的 價 值 , 其 他 佛 教 流 派 就 沒 有 什 麼 價 值 ” , 不 是 , 也 是 有 很 重 大 的 價 值 , 只 不 過 是 不 同 的 價 值 ; 他 們 確 立 了 顯 教 。

所 以 我 們 可 以 說 , 隋 唐 時 期 是 漢 傳 佛 教 的 鼎 盛 時 期 ; 隋 唐 時 期 , 佛 教 的 各 大 宗 派 , 都 已 經 相 繼 地 成 立 , 而 且 各 個 發 展 都 頗 具 規 模 。

但 是 由 於 佛 教 發 展 的 過 程 中 , 本 身 所 產 生 各 種 各 樣 的 問 題 , 以 及 “ 三 武 一 宗 ” 滅 佛 所 造 成 的 四 次 大 法 難 , 引 致 了 大 量 佛 經 典 籍 被 銷 毀 、 大 量 的 教 相 被 淹 沒 、 佛 像 被 打 毀 、 廟 宇 被 銷 毀 、 僧 伽 被 還 俗 甚 至 殺 害 …… 。 因 此 , 佛 教 宗 派 、 各 個 流 派 、 顯 教 流 派 , 早 成 立 的 流 派 , 都 或 多 或 少 受 到 了 摧 殘 。

但 是 其 中 , 有 三 個 流 派 相 對 而 言 , 經 受 的 衝 擊 少 一 點 :

一 個 流 派 就 是 “ 禪 宗 ” ,
第 二 個 流 派 就 是 “ 淨 土 宗 ” ,
第 三 個 流 派 就 是 “ 密 宗 ” 。

禪 宗 和 淨 土 宗 因 為 “ 不 立 文 字 ” , 沒 有 公 開 地 創 導 一 些 特 別 的 經 典 , 因 此 反 而 被 衝 擊 的 就 比 較 少 。

當 然 , 說 “ 沒 有 特 別 的 經 典 ” , 也 並 非 如 此 。 禪 宗 的 後 人   法 海 就 編 輯 了 中 國 的 經 典 《 六 祖 壇 經 》 。 禪 宗 也 有 《 楞 伽 經 》 ( 所 謂 “ 楞 伽 ” , 就 是 “ 斯 里 蘭 卡 ” ) ; 《 楞 伽 經 》 說 明 禪 宗 經 典 , 最 早 來 源 於 斯 里 蘭 卡 , 也 最 早 來 源 於 巴 利 文 、 巴 利 文 的 文 獻 。

“ 淨 土 宗 ” 就 是 《 阿 彌 陀 佛 經 》 、 《 藥 師 經 》 、 《 金 剛 經 》 …… 等 等 之 類 ; 禪 宗 也 學 《 金 剛 經 》 、 也 學 《 圓 覺 經 》 。 也 有 經 典 , 但 是 這 些 經 典 並 沒 有 像 其 他 宗 的 , 以 經 典 為 名 開 宗 的 佛 教 流 派 那 麼 明 顯 。

也 就 是 說 , 這 兩 個 宗 派 , 在 教 相 上 的 存 在 , 相 對 細 弱 、 相 對 隱 蔽 , 而 在 事 相 上 , 又 紮 根 於 民 間 , 所 以 , 法 難 來 臨 之 時 , 他 們 受 到 的 衝 擊 就 比 較 少 。

“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” , 由 於 是 在 “ 皇 宮 內 道 場 ” 設 立 ; 皇 宮 內 的 各 種 信 息 流 通 量 比 較 大 , 而 且 密 宗 的 導 師 們 、 聖 師 們 都 有 “ 大 智 本 行 、 神 通 自 在 ” , 因 此 , 在 法 難 來 臨 之 前 , 提 前 主 動 地 退 出 了 “ 皇 宮 內 道 場 ” ; 及 時 地 把 一 些 教 相 進 行 轉 移 。

譬 如 說 , 密 宗 就 有 一 部 份 轉 移 到 日 本 , 有 一 部 份 經 典 、 曼 荼 羅 轉 移 到 敦 煌 , 有 一 部 份 轉 移 到 四 川 大 足 , 把 祂 變 成 “ 經 變 ” 。

所 謂 “ 經 變 ” , 就 是 說 , 祂 用 “ 文 字 ” 的 經 典 變 成 “ 圖 畫 ” 的 經 典 、 變 成 雕 塑 的 經 典 , 體 現 在 各 個 石 窟 中 的 雕 塑 ── 龍 門 石 窟 、 麥 積 山 石 窟 、 四 川 大 足 石 窟 …… 。

因 此 , 密 宗 文 化 意 義 上 的 遺 產 , 保 存 下 來 數 不 盡 數 , 都 在 中 國 大 陸 。

我 相 信 , 傳 到 日 本 去 的 , 僅 僅 是 一 少 部 份 。 因 為 我 們 密 宗 是 講 “ 聖 密 十 法 界 ” 、 “ 聖 密 萬 幀 曼 荼 羅 ” 的 , 現 在 傳 到 日 本 去 的 是 只 有 “ 胎 藏 法 界 ” 和 “ 金 剛 法 界 ” 兩 個 法 界 ; 所 有 的 曼 荼 羅 , 也 是 “ 金 剛 法 界 曼 荼 羅 ” 、 “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” 。

他 們 也 有 創 造 “ 金 胎 合 曼 ” 的 這 麼 一 個 曼 荼 羅 ; 但 這 個 創 造 僅 僅 是 在 “ 金 胎 合 曼 ” 這 一 基 礎 上 , 但 其 實 密 宗 的 “ 世 界 觀 ” 、 “ 宇 宙 觀 ” 是 “ 六 宇 宙 ” 的 宇 宙 觀 , “ 六 宇 宙 ” 的 宇 宙 觀 是 在 當 時 秘 而 不 宣 的 。

因 此 ,   空 海 大 師 只 得 其 名 相 而 沒 有 得 其 實 質 , 所 以 , 在   空 海 大 師 的 密 教 理 論 中 , 就 創 造 出 了 “ 地 、 水 、 火 、 風 、 空 、 識 ” 所 謂 “ 六 種 元 素 ” 的 宇 宙 觀 。

當 然 , 這 “ 六 種 元 素 ” 的 宇 宙 觀 , 他 是 借 鑒 於 中 國 的 道 家 文 化 、 儒 家 文 化 而 自 己 所 作 出 的 新 的 創 作 。

在 這 個 新 的 創 作 之 下 , 他 滿 足 於 自 己 從 中 國 學 到 了 真 正 的 “ 中 國 漢 傳 密 法 ” , 就 是 所 謂 稱 之 為 的 “ 唐 密 ” , 但 其 實 不 然 。

我 們 所 言 “ 六 宇 宙 ” 的 宇 宙 觀 , 所 包 含 的 內 容 是 包 括 “ 顯 態 世 界 ” 和 “ 隱 態 世 界 ” 究 竟 、 了 義 、 圓 滿 的 宇 宙 觀 , 而 不 是 僅 僅 滿 足 於 肉 眼 所 見 的 宇 宙 觀 ; 也 不 是 滿 足 於 僅 僅 是 儒 家 思 想 、 或 者 是 道 家 思 想 所 造 成 的 宇 宙 觀 。

以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而 言 、 以 古 印 度 的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而 言 , 所 探 索 的 是 “ 靈 性 世 界 ” 。 而 在 “ 靈 性 世 界 ” 的 發 展 之 中 , 有 許 多 討 論 , 這 些 討 論 實 際 上 非 常 豐 富 , 都 蘊 藏 於 一 些 現 有 的 經 典 之 中 , 和 其 祂 專 有 的 密 教 文 獻 之 中 。

現 有 的 文 獻 中 , 就 是 拿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而 言 , 這 一 部 論 比 較 全 面 地 反 映 了 “ 部 派 佛 教 ” 所 有 “ 隱 態 世 界 ” 和 “ 顯 態 世 界 ” 的 討 論 、 所 有 關 於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傳 授 給 各 種 不 同 根 性 的 眾 生 而 具 有 各 種 不 同 的 佛 教 理 念 , 也 就 是 說 “ 宇 宙 ” 的 認 識 ; 對 於 宇 宙 、 對 於 人 世 間 的 認 識 。

這 些 經 典 , 還 有 更 為 原 始 的 《 阿 毘 達 磨 大 毘 婆 沙 論 》 , 還 有 《 論 史 》 , 這 些 南 傳 佛 教 經 典 作 為 依 據 , 可 以 佐 證 、 可 以 旁 證 ; 旁 證 當 時 關 於 “ 靈 性 教 法 ” 的 學 術 著 作 和 學 術 觀 點 的 豐 富 多 彩 。

因 為 我 們 本 次 聖 密 龍 講 主 要 是 想 講 “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” , 但 是 我 們 先 講 到 這 裡 , 現 在 只 不 過 講 了 個 開 頭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結 束 。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教 法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