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15 次
2012 年 12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玄 奘 大 聖 寶
  不 翻 陀 羅 尼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, 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會 與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有 關 宗 下 的   大 聖 寶   聖 祖   玄 奘 大 師 以 及 五 不 翻 的 教 法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我 們 在 不 久 前 討 論 到 宗 下 的   大 聖 寶   聖 祖   玄 奘 大 師 祂 所 在 翻 譯 問 題 上 提 出 來 的 “ 五 不 翻 ” , 玄 奘 大 師 是 翻 譯 專 家 , 是 中 國 著 名 的 佛 教 經 典 的 翻 譯 家 。 祂 這 個 “ 五 不 翻 ”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。 可 能 很 多 人 都 沒 有 考 慮 過 ,   玄 奘 大 師   大 聖 寶 的 “ 五 不 翻 ” 裡 頭 , 還 隱 藏 著 什 麼 深 奧 的 密 義 。

我 收 到 一 位 法 師 的 email 來 信 , 來 信 中 所 講 說 : “ 師 父 可 能 是 希 望 通 過 對 五 不 翻 的 批 判 , 就 引 申 出 〝 新 意 〞 。 ”

但 是 事 實 上 呢 , 她 講 的 話 又 對 又 不 對 。 所 謂 的 “ 又 對 ” , 實 際 上 , 我 不 是 對 五 不 翻 的 〝 批 判 〞 , 而 是 對 五 不 翻 的 更 深 層 次 的 “ 發 掘 ” , 通 過 五 不 翻 內 容 的 具 體 解 破 , 從 而 , 還 五 不 翻 本 身 所 引 申 出 來 的 、 五 不 翻 所 明 顯 表 示 的 〝 密 義 〞 。 這 一 個 所 謂 的 “ 密 義 ” 呢 , 實 際 上 並 非 〝 過 譽 〞 , 五 不 翻 五 不 翻 “ 密 義 ” 是 實 實 在 在 客 觀 存 在 的 。

而 所 謂 的 “ 五 不 翻 ” , 每 一 條 內 容 , 可 以 這 樣 講 , 都 是 跟 密 教 的 教 義 有 莫 大 的 關 係 。 從 而 也 透 顯 出 宗 下   大 聖 寶   玄 奘 大 師 , 祂 本 身 確 實 是 一 位 佛 梵 持 明 聖 祖 , 大 師 級 的 學 者 。

因 為   玄 奘   大 聖 寶 , 經 印 度 遊 歷 20 年 , 祂 沒 有 可 能 不 遇 到 密 教 的 教 法 和 密 教 的 經 典 。 但 是 , 祂 是 深 深 地 懂 得 , 中 國 社 會 有 儒 家 思 想 。 從 晉 、 漢 兩 朝 以 來 , 所 確 立 以 儒 家 的 思 想 脈 絡 作 為 中 國 人 民 道 德 的 規 範 。 而 且 中 國 社 會 又 有 道 家 的 客 觀 存 在 , 所 以 密 教 要 進 入 中 國 , 必 定 又 會 產 生 一 番 很 大 的 周 折 。 因 此 呢 , 祂 就 避 開 “ 密 教 ” 名 相 而 已 。

我 們 也 可 以 預 見 到 ,   玄 奘 大 師 的 密 教 導 師 對 祂 的 綬 紀 。 也 就 是 說 : 不 要 公 開 地 、 輕 易 而 舉 地 議 論 密 教 , 以 便 使 聖 教 造 成 不 必 要 的 麻 煩 。

因 此 , 祂 就 善 巧 地 祂 轉 密 教 的 理 念 為 “ 五 不 翻 ” 的 名 相 , 具 體 的 陳 述 密 教 的 術 語 為 詮 釋 “ 五 不 翻 ” 的 內 容 , 從 而 把 密 教 名 正 言 順 地 隱 蔽 起 來 了 。

大 家 可 以 看 一 下 , 五 不 翻 的 第 一 條 即 是 “ 秘 密 故 ” 。 “ 秘 密 故 ” 的 例 句 就 是 “ 陀 羅 尼 ” 。 作 為 陀 羅 尼 而 言 , 我 們 宗 下 有 三 密 陀 羅 尼 , 有 身 、 口 、 意 , 身 陀 羅 尼 、 口 陀 羅 尼 、 意 陀 羅 尼 。

身 陀 羅 尼 , 就 是 有 動 禪 陀 羅 尼 , 有 動 禪 陀 羅 尼 身 印 、 動 禪 陀 羅 尼 手 印 、 有 動 禪 陀 羅 尼 無 相 印 、 有 動 禪 陀 羅 尼 密 印 、 有 動 禪 陀 羅 尼 至 高 至 極 之 印 , 這 就 是 身 陀 羅 尼 。

口 陀 羅 尼 , 又 有 種 種 的 六 宇 宙 的 陀 羅 尼 , 有 十 方 世 界 的 陀 羅 尼 , 有 〝 宇 宙 〞 十 大 曼 荼 羅 的 陀 羅 尼 , 有 顯 態 世 界 陀 羅 尼 和 隱 態 世 界 陀 羅 尼 。

又 有 口 陀 羅 尼 之 後 呢 , 意 陀 羅 尼 , 這 個 意 陀 羅 尼 , 就 是 調 動 身 陀 羅 尼 和 口 陀 羅 尼 兩 者 的 陀 羅 尼 和 宇 宙 的 深 刻 地 瑜 伽 。

很 明 顯 , 宗 下 大 聖 寶 玄 奘 祖 師 , 祂 如 果 沒 有 佛 梵 持 明 的 薰 陶 , 如 果 沒 有 祂 的 導 師 的 綬 紀 , 祂 就 不 會 那 麼 鄭 重 其 事 地 提 出 “ 五 不 翻 ” 第 一 個 不 翻 就 是 “ 陀 羅 尼 不 翻 ” 。 那 麼 也 就 是 說 , 名 正 言 順 地 把 佛 梵 持 明 的 神 聖 教 法 實 實 在 在 地 、 確 確 實 實 地 隱 蔽 下 來 , 逮 到 因 緣 成 熟 之 際 , 再 讓 祂 重 現 天 日 。

五 不 翻 的 第 二 條 , “ 含 多 義 故 ” 例 句 就 是 “ 薄 伽 梵 〞 , 如 “ 薄 伽 梵 具 六 義 ” 。

“ 含 多 義 故 , 如 Bhagavan 具 六 義 ” 。 Bhagavan 之 六 義 , 六 六 三 十 六 , 又 具 有 三 十 六 義 , 三 十 六 義 又 有 上 、 中 、 下 〝 三 部 密 義 〞 , 而 又 有 百 零 八 義 。 所 以 , Bhagavan 真 真 實 實 地 是 含 〝 多 義 〞 。

因 此 , 這 樣 也 就 是 名 正 言 順 地 把 Bhagavan 密 義 在 經 典 中 保 存 下 來 了 , 把 佛 梵 持 明 這 一 神 聖 的 、 光 輝 的 、 非 常 非 常 深 刻 的 、 跟 宇 宙 、 六 宇 宙 緊 密 瑜 伽 的 Bhagavan 的 教 法 , 隱 蔽 在 我 們 神 聖 的 經 典 中 , 同 時 , 等 待 著 我 們 的 歷 代 祖 師 、 密 師 所 綬 紀 的 密 師 加 以 揭 秘 、 再 加 以 公 開 , 但 等 聖 緣 成 熟 。

通 過 對 這 兩 個 不 翻 , 我 們 已 經 可 以 分 析 得 出 , 宗 下   大 聖 寶   玄 奘 大 法 師 , 祂 用 意 的 精 深 , 真 是 極 具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 如 果 , 沒 有 這 樣 深 刻 的 大 慈 悲 、 大 智 慧 , 那 是 絕 對 想 像 不 出 有 這 樣 好 的 、 這 樣 高 妙 的 方 法 。

第 三 個 不 翻 , 稱 為 “ 此 無 故 ” 。 就 我 們 〝 閻 浮 樹 〞 , 中 華 大 地 上 找 不 到 這 樣 的 樹 。 因 此 呢 , 也 是 不 翻 。 這 個 “ 此 無 ” , 祂 舉 出 一 個 例 子 , 這 個 就 是 一 枝 樹 的 名 字 —— 閻 浮 提 。 祂 講 啊 , 中 國 華 夏 實 在 沒 有 這 樣 的 植 物 。

那 麼 講 到 這 個 “ 閻 浮 樹 ” , 那 麼 又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呢 ? 這 種 樹 , 在 古 印 度 是 受 到 相 當 的 尊 重 的 。 這 一 種 樹 , 這 種 樹 的 樹 種 , 往 往 隨 著 密 僧 的 變 遷 、 流 轉 進 入 祖 國 華 夏 的 時 候 , 帶 到 祖 國 而 來 。

在 過 去 , 在   大 聖 寶 唐   玄 奘 大 法 師 之 前 , 可 能 在 中 國 沒 有 這 一 種 樹 。 但 是 , 隨 著 密 僧 的 進 入 中 國 , 這 種 樹 的 樹 種 就 被 帶 進 中 國 。

這 一 種 樹 , 根 據   聖 宗 Bhagavan   至 極  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慈 悲 地 開 示 祂 說 : “ 這 一 種 樹 , 非 常 容 易 成 活 。 不 僅 是 種 子 可 以 發 芽 , 而 且 , 它 只 要 剪 枝 、 插 枝 , 就 能 成 活 。 這 是 一 種 非 常 強 健 的 一 種 樹 。 這 種 樹 , 跟 密 宗 , 跟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, 跟 第 一 代 的   聖 祖 、 毗 耶 離 城 特 別 有 因 緣 。 ”

因 為 大 家 知 道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是 在 菩 提 樹 下 成 道 , 菩 提 樹 下 成 佛 的 。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成 佛 之 前 , 曾 經 遊 歷 過 五 印 , 遊 歷 過 東 印 、 南 印 、 西 印 、 北 印 、 中 印 。 五 印 度 所 有 的 地 方 , 絕 大 部 分 都 有 這 一 種 樹 。 這 一 種 樹 , 有 非 常 高 的 樹 幹 , 有 很 大 的 樹 蔭 。 因 此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經 常 在 這 種 樹 下 休 息 。 祂 曾 經 在 這 個 樹 下 有 過 覺 悟 , 覺 悟 到 人 生 四 苦 , 感 受 到 人 生 四 苦 。

這 種 樹 , 在 古 印 度 普 遍 地 繁 殖 , 就 是 因 為 它 比 較 容 易 生 長 。 它 生 長 得 最 多 的 地 方 , 是 生 長 在 一 些 河 流 邊 上 。 而 且 呢 , 這 種 樹 生 長 的 地 方 , 往 往 河 流 裡 頭 , 河 底 下 的 沙 , 有 著 很 多 的 金 子 。 因 此 , 就 是 這 些 河 流 中 的 金 子 , 跟 這 一 個 樹 相 映 成 趣 。

在 古 印 度 中 , 在 梵 文 中 , 有 一 個 說 法 叫 做 Jambunadasuvarna 。

Jambunadasuvarna , 它 是 兩 種 名 相 的 合 一 。 Jambun 就 是 指 這 一 個 閻 浮 提 的 樹 , Nadasuvarna 主 要 是 講 河 流 中 的 金 子 。

為 什 麼 兩 者 要 把 它 合 一 呢 ? 有 樹 , 就 能 夠 受 到 陰 涼 , 沒 有 受 到 猛 烈 太 陽 的 照 射 和 殺 傷 。 那 麼 , Nadasuvarna 主 要 是 指 這 個 河 流 裡 頭 有 著 很 多 的 金 子 , 金 子 就 為 人 們 帶 來 財 富 。 因 此 , 在 毗 耶 離 城 , 很 多 人 都 淘 金 , 河 裡 淘 金 而 發 大 財 , 都 成 了 大 財 主 。 而 密 教 僧 團 就 在 這 樣 的 一 個 環 境 中 得 到 生 存 、 得 到 發 展 。

而 且 , 在 印 度 、 古 印 度 的 文 化 傳 統 中 , 就 把 這 個 Jambunadasuvarna 當 做 是 代 表 最 尊 貴 的 地 位 的 代 稱 。 這 句 話 還 表 示 一 種 顏 色 , 就 是 表 示 一 種 檀 金 色 , 就 是 好 像 檀 香 的 金 顏 色 一 樣 , 這 個 檀 香 的 金 顏 色 又 閃 耀 著 紫 光 。 所 以 這 個 在 古 印 度 就 認 為 金 顏 色 是 最 尊 貴 的 , 紫 光 是 宇 宙 中 的 最 尊 貴 的 光 。 因 此 , 密 教 僧 人 , 祂 最 高 、 最 尊 貴 的 法 衣 的 顏 色 是 紫 顏 色 。

而 這 個 Jambunadasuvarna 在 中 文 的 漢 字 的 音 譯 中 間 , 也 翻 作 為 “ 閻 浮 那 提 金 ” 。 這 個 閻 浮 那 提 金 , 就 是 一 種 顏 色 赤 黃 色 而 帶 著 紫 氣 的 金 子 。 這 些 金 子 生 產 於 北 俱 蘆 ju1 lu2 洲 閻 浮 下 的 河 沙 中 。

因 此 啊 , 佛 教 徒 經 常 把 它 形 容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色 身 , 用 來 描 述 佛 的 色 身 的 顏 色 , 就 稱 為 金 色 和 紫 色 。

因 此 , 這 一 種 樹 是 非 常 珍 貴 的 一 種 樹 。 這 種 尊 貴 的 樹 ,   大 聖 寶   玄 奘 大 師 , 祂 提 出 來 , 很 明 顯 , 實 際 上 , 就 等 於 說 : 我 就 是 密 教 的 Sangha , 我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Sangha 。 因 為 , 以 佛 梵 持 明 而 言 , 這 個 樹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代 表 樹 , 毗 耶 離 城 的 代 表 樹 。

因 此 啊 , 這 個   大 聖 寶 的 “ 五 不 翻 ” 裡 頭 的 第 三 個 不 翻 , 就 是 “ 如 閻 浮 樹 ” 。 祂 這 裡 巧 妙 地 說 , “ 此 無 ” , 就 是 中 國 沒 有 , 中 國 沒 有 這 樣 的 樹 , 所 以 也 不 翻 。 祂 實 際 上 , 用 最 智 慧 、 最 慈 悲 、 最 巧 妙 的 方 法 , 以 公 開 的 名 義 把 祂 隱 蔽 下 來 , 把 佛 梵 持 明 這 一 個 神 聖 的 教 法 隱 蔽 下 來 。

因 此 , 這 一 個 隱 蔽 , 實 際 上 , 當 我 們 今 天 揭 秘 的 時 候 , 我 們 就 重 新 回 顧 到 “ 一 秘 密 故 , 如 陀 羅 尼 ” , 祂 第 一 個 說 是 “ 秘 密 ” 。 實 際 上 這 個 “ 秘 密 故 ” , 已 經 不 需 要 再 加 以 其 他 的 解 釋 , 也 就 是 說 , 這 個 是 因 為 , 通 俗 地 說 了 , 就 是 這 是 因 為 是 秘 密 的 教 法 ,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法 , 所 以 啊 , 我 們 就 不 翻 譯 了 。

第 二 種 “ 多 義 故 ” 。 這 個 所 謂 “ 多 義 故 ” , 因 為 佛 梵 持 明 本 身 就 是 Bhagavan 的 教 法 , Bhagavan 的 僧 團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授 予 我 們 的   初 聖 祖 Vimalakirti 而 組 成 的 僧 團 。 所 以 , 具 有 多 義 。 那 麼 , 大 家 已 經 知 道 , Bhagavan 祂 是 具 有 六 義 , 又 具 有 三 十 六 義 , 有 三 十 六 義 , 又 具 有 一 百 零 八 義 , 因 而 Bhagavan 所 以 不 翻 , 是 多 義 。

但 實 際 上 , 講 到 第 三 個 不 翻 , 更 加 巧 妙 。 更 加 巧 妙 地 表 明 瞭 , 祂 本 人 自 己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神 聖 教 法 的 傳 承 者 、 執 行 者 , 就 是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, 就 是 一 位 聖 密 的 上 師 , 就 是 一 位 聖 密 的 長 老 , 又 是 一 位 聖 密 的 天 口 長 老 。 祂 只 不 過 是 運 用 這 一 種 以 尊 重 為 名 的 五 不 翻 , 而 把 這 一 個 神 聖 的 教 法 巧 妙 地 隱 蔽 起 來 。

我 們 再 來 看 祂 的 第 四 個 不 翻 。 第 四 個 不 翻 就 是 所 謂 的 “ 順 古 故 , 如 阿 耨 菩 提 。 ” 因 為 這 個 阿 耨 菩 提 是 古 而 已 有 的 這 樣 一 個 名 相 , 因 此 , 不 便 於 再 進 一 步 地 更 新 , 所 以 不 翻 。 但 是 〝 阿 耨 菩 提 〞 , 實 際 上 , 在 古 代 的 時 候 , 就 已 經 是 把 〝 無 量 億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〞 , 把 祂 巧 妙 地 濃 縮 在 〝 阿 耨 菩 提 中 〞 。 這 個 阿 耨 菩 提 , 講 明 瞭 , 就 是 〝 聖 密 菩 提 〞 , 講 明 瞭 , 實 際 上 祂 的 核 心 是 〝 聖 密 菩 提 心 〞

但 是 , 祂 又 提 到 一 句 , 祂 說 , 這 個 阿 耨 菩 提 不 是 不 可 以 翻 , 是 可 以 翻 的 。 但 是 , 只 不 過 要 經 過 充 分 的 解 密 , 充 分 地 講 解 才 能 夠 清 楚 。 那 麼 我 們 現 在 已 經 是 把 祂 解 密 了 。

這 個 “ 阿 耨 菩 提 ” 就 是 聖 密 菩 提 。 聖 密 菩 提 的 內 容 , 就 是 無 量 億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, 祂 已 經 全 文 地 寫 在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上 “ 囑 累 品 ” 裡 頭 。 這 個 “ 囑 累 品 ” 裡 頭 , 已 經 把 這 句 話 原 原 本 本 、 直 截 了 當 表 露 在 經 文 中 給 大 家 聽 。 因 此 , 前 後 呼 應 啊 。

在   玄 奘 大 師 的 巧 妙 的 安 排 之 下 , 這 前 面 四 個 所 謂 的 不 翻 , 已 經 活 神 活 現 地 體 現 出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天 口 長 老 的 一 個 大 慈 悲 、 一 個 大 智 慧 的 一 個 做 法 。

當 然 , 第 五 個 不 翻 , 祂 是 講 “ 生 善 ” 。 所 謂 的 “ 生 善 ” 在 這 裡 直 截 了 當 講 清 楚 , “ 如 般 若 尊 重 ” , 般 若 尊 重 。 大 家 知 道 , 古 印 度 的 這 個 般 若 , 般 若 翻 譯 到 中 國 來 , 如 果 說 是 把 祂 翻 譯 成 “ 智 慧 ” 的 話 , 這 是 比 較 輕 , 而 且 也 比 較 淺 的 。

因 為 這 個 “ 般 若 ” 是 指 世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, 般 若 是 指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、 講 六 宇 宙 的 智 慧 、 講 隱 態 世 界 的 智 慧 。 因 此 , 這 個 般 若 是 世 出 世 法 智 慧 , 而 不 是 普 通 的 智 慧 。

講 這 個 “ 五 不 翻 ” 的 時 候 , 也 就 是 最 後 一 個 不 翻 , 就 隱 藏 著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

因 此 , 我 們 全 面 地 、 深 刻 地 來 透 視   宗 下 聖 祖   大 聖 寶   玄 奘 大 師 的 這 五 不 翻 , 實 際 上 完 完 全 全 地 表 示 了   玄 奘 大 師 就 是 一 位 歷 史 上 的 聖 密 聖 祖 。

今 天 因 為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, 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那 麼 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