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34 次
2013 年 2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眾 所 知 識   密 教 行 者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2 月 24 號 , 第 234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繼 昨 天 的 內 容 來 詮 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--《 聖 祖 經 》 內 的 重 要 經 文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、 〝 大 智 本 行 〞 。

今 天 還 是 首 先 詮 釋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。

通 過 昨 天 的 詮 釋 , 我 們 已 經 知 道 了 ,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, 所 謂 的 〝 知 識 〞 , 就 是 指 聖 密 行 者 , 或 者 是 當 時 古 印 度 的 密 教 行 者 。

〝 眾 所 知 識 〞 這 裡 所 講 的 , 整 句 的 意 思 , 四 個 字 ,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團 , 也 就 是 說 , 這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的 僧 團 。

根 據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說 :

“ 當 時 在 古 天 竺 , 就 是 在 毗 耶 離 城 就 有 十 萬 的 密 教 行 者 ; 就 是 一 個 僧 團 就 有 〝 十 萬 之 眾 〞 , 可 見 人 數 之 多 。 ”

這 裡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的 這 個 〝 所 〞 , 我 們 特 別 要 來 講 解 一 下 。 這 個 〝 所 〞 字 , 是 我 們 的 聖 祖   鳩 摩 羅 什   師 父 大 聖 寶 , 祂 所 用 的 一 個 絕 妙 的 漢 字 。 為 什 麼 呢 ? 這 裡 , 祂 所 指 的 這 個 〝 所 〞 , 實 際 上 , 所 使 用 的 是 一 個 姓 ─ ─ 百 家 姓 的 〝 姓 〞 。 有 的 可 能 說 : 噢 , 百 家 姓 裡 頭 是 可 能 沒 有 這 個 〝 所 〞 姓 。 實 際 上 , 根 據   聖 宗 的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說 :

“ 百 家 姓 裡 , 有 一 個 姓 叫 〝 索 〞 [ &〝 束 〞 ] 。 ”

( 這 個 就 是 〝 探 索 〞 的 〝 索 〞 , 〝 束 縛 〞 的 〝 束 〞 )

這 〝 索 〞 [ &〝 束 〞 ] 字 就 是 從 〝 所 〞 姓 演 變 過 來 的 , 從 〝 所 〞 [〝 索 〞 &“ 束 ” ] 姓 演 變 為 〝 索 〞 [ &〝 束 〞 ] 姓 , 但 在 發 音 上 , 兩 者 是 近 似 的 。

為 什 麼 呢 ? 因 為 〝 所 〞 姓 , 它 在 作 為 姓 別 的 時 候 , 它 是 要 詮 讀 的 , 它 詮 讀 , 就 是 唸 〝 〔 釋 〕 〞 ── 〔 釋 〕 姓 。 而 那 個 〝 索 [ &〝 束 〞 ] 姓 〞 , 也 是 唸 〝 〔 釋 〕 〞 姓 , 也 是 需 要 詮 讀 。 兩 者 詮 讀 都 瞭 解 的 情 況 下 , 就 知 道 這 個 〝 索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〝 所 〞 [〝 索 〞 &“ 束 ” ] ; 〝 所 〞 [ 〝 索 〞 &“ 束 ” ] 姓 就 是 〝 索 〞 [ &〝 束 〞 ] 姓 , 〝 索 〞 姓 就 是 〝 所 〞 姓 。

那 麼 , 至 於 在 歷 史 上 為 什 麼 會 發 生 這 一 個 變 化 ? 這 個 講 法 也 是 有 很 多 。 其 中 有 一 種 講 法 , 就 是 說 :

他 們 是 為 了 躲 避 當 時 的 官 匪 或 者 是 惡 劣 的 命 運 , 因 而 , 就 是 隱 名 埋 姓 , 所 以 , 從 〝 所 〞 改 成 了 〝 索 〞 [ &〝 束 〞 ] 。

但 是 ,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祂 所 要 講 的 , 這 一 個 姓 別 的 改 變 , 不 是 我 們 現 在 聖 密 龍 講 所 要 跟 大 家 分 享 的 重 要 的 內 容 。 最 重 要 的 內 容 是 從 這 個 〝 所 〞 〔 釋 〕 姓 出 發 , 就 可 以 令 我 們 想 到 : 凡 是 有 一 個 姓 , 就 說 明 在 這 個 姓 的 背 後 , 就 存 在 一 個 群 體 。 所 謂 的 群 體 , 也 就 是 說 , 密 宗 行 者 的 群 體 、 修 煉 密 法 的 群 體 。

也 就 是 剛 才 我 們 已 經 跟 大 家 分 享 的 ,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祂 曾 經 開 示 :

“ 在 毗 耶 離 城 就 有 〝 十 萬 之 眾 〞 的 密 教 行 者 。 ”

也 就 是 說 ,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最 初 的 規 模 , 就 有 十 萬 之 眾 , 非 常 之 浩 大 。

所 以 , 這 個 〝 所 〞 〔 釋 〕 字 , 作 為 我 們 的 聖 祖   大 聖 寶   鳩 摩 羅 什 大 師 祂 所 翻 譯 的 、 運 用 的 漢 文 字 非 常 的 精 到 、 非 常 的 精 妙 , 說 明 祂 對 中 國 的 文 字 , 中 國 的 古 文 字 , 確 確 實 實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研 究 , 所 以 祂 才 能 夠 非 常 精 確 地 用 了 這 一 個 〝 所 〞 〔 釋 〕 字 。

又 根 據 我 們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祂 所 慈 悲 的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, 祂 說 :

“ 這 個 〝 所 〞 〔 釋 〕 字 的 運 用 , 在 中 國 的 古 文 法 運 用 上 , 它 是 指 一 個 被 動 的 詞 項 。 ”

譬 如 說 , 我 們 平 時 所 運 用 的 文 字 , 講 : 〝 噢 , 眾 所 喜 歡 〞 , 或 者 〝 噢 , 眾 所 厭 惡 〞 , 或 者 是 說 〝 眾 所 讚 歎 〞 等 等 之 類 ; 這 個 〝 眾 所 〞 , 這 個 〝 所 〞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被 動 的 讚 歎 詞 。 因 此 , 在 這 個 被 動 讚 歎 詞 下 , 現 在 是 叫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, 後 面 接 上 這 一 個 名 詞 。

從 〝 所 〞 字 的 沿 用 上 , 說 明   鳩 摩 羅 什   大 聖 寶 聖 祖 , 祂 對 中 國 古 文 字 的 學 養 之 深 厚 。

當 我 們 解 讀 了 這 個 〝 所 〞 字 之 後 , 那 麼 我 們 再 反 過 頭 來 , 再 來 看 一 看 〝 知 識 〞 兩 字 。

這 個 〝 知 〞 , 是 一 個 〝 矢 〞 和 一 個 〝 口 〞 。 〝 矢 〞 就 是 古 代 軍 隊 所 用 的 射 箭 ── 這 個 箭 ; 而 〝 口 〞 放 大 了 就 是 箭 的 靶 子 ( 箭 靶 ) 。

那 麼 , 〝 知 〞 字 用 在 這 裡 也 就 是 說 , 這 一 個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團 所 放 出 的 〝 箭 靶 〞 , 也 就 是 說 ,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所 講 出 的 道 理 , 祂 是 有 正 確 的 目 標 、 正 確 的 目 的 , 而 不 是 一 般 的 隨 便 地 亂 〝 放 箭 〞 。

所 以 〝 知 〞 , 在 這 裡 , 一 方 面 它 可 以 表 達 一 種 文 化 、 一 種 知 識 。 這 裡 , 還 有 對 這 一 個 文 化 的 認 定 ── 有 方 向 、 有 目 標 、 有 標 準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知 識 系 統 的 認 定 。

那 麼 我 們 再 進 一 步 來 探 討 〝 識 〞 字 , 這 個 〝 識 〞 , 是 由 一 個 〝 言 〞 字 、 一 個 〝 音 〞 字 和 一 個 〝 戈 〞 字 , 三 個 字 並 列 在 一 起 組 成 的 。

而 大 家 知 道 , 知 識 的 〝 識 〞 這 裡 頭 , 中 間 那 個 〝 音 〞 , 在 古 代 它 是 表 示 一 種 號 令 ;

右 邊 的 戈 , 也 就 是 〝 戈 壁 灘 〞 的 〝 戈 〞 。 我 們 祖 國 有 一 個 大 沙 漠 , 大 沙 漠 的 〝 戈 壁 灘 〞 。 大 沙 漠 的 〝 戈 壁 灘 〞 , 在 古 代 的 時 候 , 實 際 上 就 意 味 著 一 個 軍 隊 。 而 中 間 的 〝 音 〞 就 意 味 著 這 是 軍 隊 號 令 ; 左 邊 的 〝 言 〞 字 表 示 這 裡 所 講 綬 的 宇 宙 規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。 這 裡 , 就 不 是 一 般 的 民 眾 , 而 是 經 過 訓 練 , 有 過 教 相 、 有 過 事 相 , 加 以 實 踐 ; 有 了 戒 相 , 最 後 將 會 有 成 果 ( 圓 相 ) 的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的 一 支 佛 梵 持 明 的 古 天 竺 的 密 教 大 軍 。

因 此 , 我 們 再 回 過 頭 來 看 〝 知 識 〞 兩 字 , 實 在 是 含 義 深 廣 。

我 們 再 來 看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四 個 字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〝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〞 。 僧 團 內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行 者 , 都 是 號 令 整 齊 劃 一 ,

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所 統 領
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所 紀 律 、
由 神 聖 的 戒 律 規 範 自 己 的 行 動 。

因 此 , 我 們 再 回 過 來 看 這 四 個 字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, 就 更 加 清 楚 明 白 、 一 目 了 然 : 這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結 集 之 下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行 者 , 祂 們 確 立 於 古 天 竺 。
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我 們 的   鳩 摩 羅 什 聖 祖   大 聖 寶 , 祂 運 用 了 這 一 個 詞 , 真 是 可 以 稱 之 為 〝 妙 不 可 言 〞 、 〝 字 字 璣 珠 〞 , 這 裡 頭 有 非 常 深 刻 、 非 常 深 刻 的 含 義 , 非 常 深 廣 、 非 常 深 廣 的 含 義 。 由 是 , 我 們 就 說 祂 有 無 量 義 , 這 個 無 量 義 就 是 由 此 而 來 。

那 麼 , 佛 梵 持 明 有 一 些 什 麼 樣 的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呢 ? 我 相 信 , 通 過 兩 年 來 的 兩 百 餘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, 基 本 上 對 於 佛 梵 持 明 將 會 有 哪 一 些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? 各 位 聽 眾 已 經 有 所 瞭 解 。 但 是 我 們 今 天 只 不 過 把 祂 分 門 別 類 , 重 新 來 加 以 研 究 , 在 更 深 的 、 更 廣 的 維 度 上 進 行 討 論 。

第 一 種 持 明 就 是 〝 愛 緣 持 明 〞 。

講 到 〝 愛 緣 〞 , 可 能 大 家 很 自 然 地 會 聯 想 到 〝 愛 緣 慈 悲 心 〞 。 有 許 多 人 進 入 佛 梵 持 明 的 程 序 來 進 行 這 一 個 宗 教 過 程 , 他 不 是 一 來 馬 上 就 是 聖 緣 慈 悲 心 的 , 而 是 從 愛 緣 慈 悲 心 入 道 的 。 因 此 許 多 人 往 往 是 為 了 治 病 、 為 了 家 裡 頭 的 一 些 什 麼 困 難 , 或 者 是 運 程 上 、 仕 途 上 的 一 些 困 難 , 開 始 進 入 〝 持 明 〞 的 修 習 。 這 個 修 習 , 往 往 能 夠 得 到 一 些 意 想 不 到 的 好 處 。

進 階 的 持 明 就 是 〝 眾 緣 持 明 〞 。

〝 眾 緣 持 明 〞 祂 的 出 發 點 , 已 經 不 僅 僅 是 極 狹 隘 著 〝 愛 緣 持 明 〞 , 現 在 是 〝 眾 緣 慈 悲 心 〞 基 礎 上 的 持 明 。

所 以 〝 眾 緣 慈 悲 心 〞 , 如 果 一 個 行 者 修 習 得 好 、 修 持 得 好 ,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做 得 好 , 那 麼 , 他 的 〝 眾 緣 持 明 〞 也 是 將 會 有 很 大 的 效 果 。 譬 如 說 我 們 稱 唸 某 一 尊 佛 的 名 號 、 稱 唸 某 一 尊 佛 的 密 號 , 祂 所 起 到 的 效 果 就 是 〝 眾 緣 持 明 〞 , 在 原 理 上 是 這 樣 講 。 當 然 , 稱 唸 佛 , 譬 如 說 稱 唸 〝 阿 彌 陀 佛 〞 , 祂 還 有 更 深 的 一 些 法 理 。 現 在 我 們 討 論 〝 眾 緣 慈 悲 心 〞 只 不 過 舉 一 個 例 子 而 已 。

第 三 種 慈 悲 心 就 是 〝 法 緣 持 明 〞 。

〝 法 緣 持 明 〞 , 這 個 心 量 就 已 經 更 廣 大 了 。 這 個 時 候 , 已 經 慢 慢 地 從 極 狹 隘 的 〝 愛 緣 持 明 〞 中 解 脫 出 來 , 進 入 了 〝 眾 緣 慈 悲 心 〞 的 階 段 , 而 且 相 當 純 熟 。 此 時 , 就 能 夠 主 動 地 學 習 聖 密 法 。 主 動 地 學 了 聖 密 法 以 後 呢 , 他 的 持 明 就 是 〝 法 緣 持 明 〞 。

〝 法 緣 持 明 〞 也 是 有 很 廣 大 的 內 容 、 很 深 刻 的 〝 持 明 〞 的 操 作 。 這 時 候 的 〝 戒 相 〞 , 已 經 成 為 一 個 密 教 行 者 的 自 覺 行 動 , 而 不 需 要 導 師 或 者 邊 上 的 輔 導 員 加 以 督 促 。

所 以 , 其 實 前 面 的 〝 愛 緣 持 明 〞 、 〝 眾 緣 持 明 〞 和 〝 法 緣 持 明 〞 三 個 階 層 的 持 明 訓 練 , 就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重 要 的 基 礎 訓 練 , 祂 們 都 基 礎 於 :

愛 緣 慈 悲 心 、
眾 緣 慈 悲 心 、
法 緣 慈 悲 心 ;

從 而 進 入 :

愛 緣 持 明 、
眾 緣 持 明 、
法 緣 持 明 。

這 些 不 僅 是 在 教 相 上 更 上 一 層 樓 , 而 且 在 事 相 上 也 更 上 一 層 樓 。

跟 同 一 階 層 的 〝 愛 緣 慈 悲 心 〞 相 比 , 〝 愛 緣 持 明 〞 要 高 一 個 檔 次 ;

跟 同 一 個 〝 眾 緣 慈 悲 心 〞 相 比 , 〝 眾 緣 持 明 〞 要 高 一 個 檔 次 ;

〝 法 緣 慈 悲 心 〞 基 礎 上 , 進 入 到 〝 法 緣 持 明 〞 , 那 麼 〝 法 緣 持 明 〞 就 要 高 一 個 檔 次 , 這 是 顯 而 易 見 的 。

第 四 就 是 〝 大 緣 持 明 〞 。

所 謂 的 〝 大 緣 持 明 〞 , 也 就 是 〝 無 緣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〞 為 基 礎 的 。 這 一 個 〝 無 緣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〞 而 引 發 的 〝 無 緣 持 明 〞 , 修 持 純 熟 , 跟 宇 宙 瑜 伽 、 跟 宇 宙 相 應 , 那 麼 祂 所 產 生 的 功 效 就 已 經 是 非 常 上 乘 了 。

第 五 個 持 明 就 是 〝 聖 緣 持 明 〞 。

這 個 〝 聖 緣 持 明 〞 跟 〝 聖 緣 慈 悲 心 〞 聯 繫 在 一 起 。 當 聯 繫 在 一 起 的 時 候 , 我 們 就 可 以 看 到 , 〝 聖 緣 慈 悲 心 〞 祂 所 發 揮 的 作 用 , 是 非 常 宏 大 的 。

當 然 , 人 啊 , 每 一 個 人 的 根 性 不 同 , 這 五 個 檔 次 的 〝 持 明 〞 , 並 非 是 首 先 要 從 〝 愛 緣 慈 悲 心 〞 開 始 修 起 的 , 也 並 非 是 首 先 要 從 〝 愛 緣 持 明 〞 修 起 的 。 這 裡 看 起 來 五 個 檔 次 , 實 際 上 是 有 十 級 :

愛 緣 慈 悲 心 ── 愛 緣 持 明 ;
眾 緣 慈 悲 心 ── 眾 緣 持 明 ;
法 緣 慈 悲 心 ── 法 緣 持 明 ;
大 緣 慈 悲 心 ── 無 緣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, 相 仿 的 等 級 就 是 無 緣 大 慈 的 持 明 ;
那 麼 , 第 五 檔 次 的 〝 聖 緣 慈 悲 心 〞 , 這 個 是 〝 聖 緣 持 明 〞 , 已 經 是 非 常 深 入 了 。

而 這 一 個 深 入 , 祂 是 以 什 麼 為 內 容 的 ? 祂 是 以 聖 密 宗 的 :

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  和
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

作 為 基 礎 的 。 因 此 , 這 一 個 基 礎 , 到 這 一 個 階 段 已 經 是 非 常 純 熟 了 。

那 麼 有 些 可 能 要 問 :

“ 那 您 這 十 級 都 要 訓 練 好 , 那 麼 我 這 輩 子 就 沒 有 辦 法 即 身 成 佛 了 。 ”

不 是 , 每 一 個 人 覺 悟 程 度 、 根 器 都 是 不 同 的 。

有 一 些 見 了   師 父 以 後 , 他 一 步 就 跨 出 了 〝 眾 緣 慈 悲 心 〞 , 避 過 了 〝 愛 緣 慈 悲 心 〞 ;

有 的 見 了   師 父 以 後 , 一 步 就 進 入 了 〝 法 緣 慈 悲 心 〞 , 而 跨 出 了 〝 眾 緣 慈 悲 心 〞 ;

有 的 眾 生 見 了   師 父 以 後 , 一 步 就 跨 進 了 〝 無 緣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〞 。

因 此 , 不 同 的 眾 生 所 修 學 的 內 容 也 是 不 同 。 因 此 , 不 同 的 眾 生 對 :

愛 緣 持 明 、
眾 緣 持 明 、
法 緣 持 明 、
大 緣 持 明 …… 等 等 , 都 由 於 他 們 本 人 的 根 器 而 進 入 相 應 的 修 習 。

第 五 種 就 是 〝 聖 緣 慈 悲 心 〞 的 修 習 、 〝 聖 緣 持 明 〞 的 修 習 。 那 麼 這 一 些 都 要 通 過 〝 聖 緣 持 明 〞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修 習 的 , 具 體 的 一 定 要 是 來 當 面 的 指 導 , 方 能 夠 究 竟 明 瞭 。

第 六 種 持 明 , 這 一 種 持 明 , 就 叫 〝 聲 聞 持 明 〞 。

〝 聲 聞 持 明 〞 , 大 家 可 能 會 聯 繫 到 , 是 不 是 叫 〝 聲 聞 乘 持 明 〞

是 。

在 〝 聲 聞 乘 〞 這 個 檔 次 上 , 也 可 以 進 行 〝 聲 聞 持 明 〞 的 修 習 ;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所 講 的 〝 上 座 部 〞 聖 者 , 他 也 可 以 進 行 〝 聲 聞 持 明 〞 的 修 習 。

第 七 種 持 明 , 就 是 叫 〝 緣 覺 持 明 〞

〝 緣 覺 持 明 〞 就 是 說 , 〝 緣 覺 乘 〞 所 學 的 , 也 可 以 進 行 〝 持 明 〞 修 習 。 譬 如 像 現 在 斯 里 蘭 卡 、 泰 國 都 可 以 稱 為 〝 緣 覺 〞 了 , 因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期 已 經 不 在 。 因 此 , 當 斯 里 蘭 卡 、 泰 國 的 僧 伽 、 聖 者 們 , 要 修 習 聖 密 宗 的 時 候 , 是 可 以 進 行 〝 緣 覺 持 明 〞 。 因 此 , 〝 緣 覺 持 明 〞 ── 第 六 級 跟 第 七 級 的 〝 持 明 〞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第 八 , 就 是 〝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〞

在 〝 緣 覺 乘 〞 以 後 , 就 是 〝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〞 。 大 家 知 道 , 菩 薩 乘 在 祖 國 大 陸 , 有 許 許 多 多 、 成 千 上 萬 的 菩 薩 ; 基 本 上 , 屬 於 北 傳 佛 教 的 都 可 以 稱 為 〝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〞 。

〝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〞 , 就 是 更 為 廣 泛 、 更 為 廣 大 、 更 為 深 入 。 在 大 乘 教 法 基 礎 上 , 菩 薩 乘 的 修 行 者 們 本 來 就 有 比 較 扎 實 的 教 相 基 礎 。 教 的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都 是 略 知 一 二 的 大 菩 薩 們 , 他 們 的 修 行 , 只 要 配 合 上 真 正 的 教 持 明 的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, 那 麼 ,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修 行 , 就 能 夠 非 常 的 得 心 應 手 , 而 且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, 八 相 齊 全 , 達 到 那 理 想 的 持 明 境 界 。

所 以 這 一 個 層 次 的 持 明 ,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個 持 明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下 星 期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。 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