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89 次
2013 年 9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佛 教 聖 地   聖 麥 積 山

 

 
阿 彌 陀 佛 !

 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9 月 7 號 星 期 六 , 第 28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最 近 階 段 來 , 高 密 度 地 解 密 《 華 嚴 經 》《 法 華 經 》《 楞 嚴 經 》 等 等 一 系 列 的 經 典 群 ; 在 聖 密 行 者 中 , 掀 起 了 一 個 學 法 的 高 潮 。

解 密 是 首 先 解 密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肇 源 的 。 作 為 一 個 開 始 , 我 們 學 到 《 囑 累 品 》 ( 第 十 四 品 ) 的 時 候 ,

佛 告 彌 勒 菩 薩 言 : 〝 彌 勒 ! 我 今 以 是 無 量 億 阿 僧 祇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付 囑 於 汝 。 如 是 輩 經 , 於 佛 滅 後 末 世 之 中 , 汝 等 當 以 神 力 , 廣 宣 流 布 於 閻 浮 提 , 無 令 斷 絕 。 〞

這 裡 的 〝 如 是 輩 經 〞 , 〝 如 〞 , 〝 如 來 〞 的 〝 如 〞 ; 〝 是 〞 , 〝 是 不 是 〞 的 〝 是 〞 ; 〝 輩 〞 , 〝 一 輩 子 〞 的 〝 輩 〞 ; 〝 經 〞 , 〝 經 典 〞 的 〝 經 〞 。 〝 如 是 輩 經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這 裡 作 了 綬 紀 。 這 是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綬 紀 , 意 思 是 說 :

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天 口 長 老 在 學 習 聖 密 宗 的 時 候 , 必 需 要 以 經 典 為 依 據 , 以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以 為 圭 臬 。

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, 其 中 就 是 包 括 《 聖 祖 經 》 在 內 的 《 華 嚴 經 》 、 《 法 華 經 》 、 《 楞 嚴 經 》 等 等 一 系 列 的 聖 密 經 典 群 。

聖 密 經 典 群 的 學 習 非 常 的 重 要 。 我 們 已 經 討 論 過 ,   聖 宗 也 已 經 開 示 過 :

我 們 如 果 要 打 開 〝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〞 的 宇 宙 奧 秘 ,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的 宇 宙 奧 秘 、 人 類 思 想 、 精 神 的 靈 性 的 寶 庫 , 就 需 要 一 個 〝 靈 性 鑰 匙 〞 。

〝 靈 性 鑰 匙 〞 就 是 有 很 多 的 、 各 個 方 面 的 品 類 : 如 《 法 華 經 》 , 如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, 如 《 楞 嚴 經 》 , 如 《 涅 槃 經 》 。 這 裡 頭 解 答 了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在 弘 法 的 過 程 之 中 , 會 碰 到 很 多 的 問 題 , 會 碰 到 世 間 法 很 多 的 障 礙 和 很 多 的 魔 障 。 在 這 個 時 候 , 我 們 就 要 用 《 楞 嚴 經 》 這 一 把 宇 宙 大 法 的 靈 性 寶 劍 斬 斷 一 切 魔 障 的 障 礙 。

《 楞 嚴 經 》 祂 所 講 的 : 菩 提 涅 槃 , 元 清 淨 體 , 如 來 藏 心 言 也 。 由 此 心 體 , 含 吐 十 虛 , 彌 綸 萬 有 , 五 目 不 能 睹 其 形 , 四 辯 莫 能 談 其 狀 , 唯 我 大 覺 , 睹 明 星 時 , 開 佛 知 見 ” 。

聖 宗 的 教 導 非 常 的 明 確 , 囊 括 了 聖 密 行 者 修 持 的 方 向 、 目 標 、 方 法 和 步 驟 。 我 們 所 有 所 要 做 的 , 就 是 〝 菩 提 涅 槃 〞 。 所 謂 的 〝 菩 提 涅 槃 〞 , 就 是 要 進 入 虹 化 的 狀 態 , 進 入 那 〝 諸 法 因 緣 生 〞 、 〝 諸 法 因 緣 滅 〞 的 至 高 的 境 界 ; 也 就 是 說 , 〝 諸 法 聖 緣 生 , 諸 法 聖 緣 滅 〞

所 謂 〝 諸 法 聖 緣 生 〞 , 就 是 指 進 入 虹 化 狀 態 。 進 入 虹 化 , 修 行 者 首 先 要 發 虹 化 的 大 願 ; 你 沒 有 這 個 虹 化 的 大 願 , 你 是 不 會 進 入 虹 化 的 。 你 如 果 心 裡 頭 對 虹 化 有 懷 疑 , 那 麼 你 更 沒 有 可 能 實 現 虹 化 的 ; 你 連 想 都 不 敢 想 的 事 情 , 哪 裡 可 能 去 做 呢 ?

所 以 ,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  聖 宗 講 〝 菩 提 涅 槃 , 元 清 淨 體 〞 。 〝 元 〞 , 所 謂 的 〝 元 〞 , 〝 元 〞 就 是 〝 肇 源 〞 ; 〝 清 〞 , 所 謂 的 〝 清 〞 , 就 是 要 〝 清 淨 〞 。 如 果 你 沒 有 清 淨 , 沒 有 可 能 抵 達 肇 源 。

所 謂 的 〝 淨 〞 , 也 就 是 說 自 己 的 思 維 和 行 為 都 要 非 常 的 淨 化 , 淨 化 到 達 到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的 一 個 高 度 的 自 我 標 準 , 而 不 是 時 時 處 處 都 想 著 自 己 的 個 人 的 利 益 , 而 是 想 到 眾 生 的 利 益 ; 時 時 處 處 想 到 我 們 身 上 所 肩 負 的 ,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天 口 長 老 身 上 所 肩 負 的 歷 史 使 命 , 這 個 時 候 你 才 是 真 正 的 清 淨 。

〝 元 清 淨 體 〞 , 這 個 身 體 , 你 這 個 凡 夫 之 體 , 把 他 修 證 到 法 體 , 修 證 到 菩 提 成 佛 之 體 。 凡 夫 之 體 修 成 為 佛 體 , 進 入 那 虹 化 之 境 。 具 體 的 操 作 , 也 就 是 說 , 提 起 那 〝 如 來 藏 心 〞 ; 提 起 〝 如 來 藏 心 〞 了 , 那 麼 , 不 僅 是 前 六 識 淨 化 了 , 第 七 識 、 第 八 識 、 第 九 識 都 已 經 一 層 一 層 由 於 自 己 的 修 行 而 被 激 發 出 來 。

由 此 〝 如 來 藏 心 體 〞 , 〝 含 吐 十 虛 〞 ; 這 個 所 謂 〝 十 虛 〞 就 是 虛 空 藏 的 十 界 , 也 就 是 聖 密 十 法 界 。

有 些 行 者 他 在 修 行 中 , 他 自 己 有 一 個 體 會 :

“ 啊 ! ” 他 說 : “ 這 個 聖 密 十 法 界 好 像 其 實 是 一 個 〝 虛 飾 〞 的 名 詞 , 沒 有 〝 實 相 〞 。 ”

如 果 說 , 〝 諸 法 因 緣 生 〞 、 〝 諸 法 因 緣 滅 〞 , 一 切 都 是 〝 因 緣 所 生 〞 這 一 點 上 講 , 一 切 都 是 〝 夢 幻 空 花 〞 , 可 能 從 這 個 立 場 講 , 是 〝 沒 有 實 體 〞 的 ; 但 是 , 在 具 體 的 修 行 中 , 這 是 〝 十 大 階 位 〞 。 這 個 〝 十 大 階 位 〞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〝 十 大 階 位 〞 , 而 是 聖 密 行 者 首 先 要 步 入 的 〝 十 大 階 位 〞 ; 也 就 是 說 , 你 進 入 了 虹 化 以 後 , 你 將 會 通 過 三 昧 耶 時 空 所 進 入 的 〝 十 大 相 位 〞 ; 這 一 個 〝 十 大 相 位 〞 至 關 重 要 。

因 此 , 到 那 一 個 時 候 去 學 習 , 還 不 如 現 在 就 開 始 學 習 。 你 生 前 就 開 始 學 習 , 你 所 要 達 到 的 指 標 , 有 導 師 給 你 指 引 , 有 可 見 、 可 學 、 可 以 實 踐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直 到 那 聖 密 十 法 界 。

所 以 , 這 個 〝 聖 密 十 法 界 〞 , 猶 如 我 們 對 佛 教 哲 學 思 想 的 理 解 , 〝 諸 法 空 相 〞 看 成 是 〝 空 之 又 空 〞 ; 而 這 個 〝 空 之 又 空 〞 , 這 裡 有 〝 實 實 在 在 〞 的 空 , 和 〝 幻 之 又 幻 〞 的 , 把 這 個 空 誤 認 為 是 〝 什 麼 都 沒 有 〞 。 那 麼 在 這 個 時 候 , 如 果 說 誤 認 為 是 〝 什 麼 都 沒 有 〞 的 話 , 這 個 就 是 變 為 方 向 性 錯 誤 。

聖 宗 為 了 解 述 這 一 個 詞 , 所 以 後 面 就 馬 上 講 到 〝 彌 綸 萬 有 〞 , 這 個 〝 彌 綸 萬 有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〝 宇 宙 萬 有 〞 。

〝 含 吐 十 虛 〞 , 這 個 〝 十 虛 〞 實 際 上 是 聖 密 十 法 界 彌 佈 於 整 個 宇 宙 萬 有 。 雖 然 我 們 說 不 能 夠 以 凡 夫 的 眼 光 去 看 到 祂 的 形 狀 , 當 然 , 要 進 入 聖 者 眼 , 你 凡 夫 眼 是 沒 有 辦 法 看 到 的 , 無 論 如 何 辯 論 都 不 能 夠 說 到 祂 的 狀 況 , 因 為 這 是 必 需 要 在 事 相 實 踐 中 加 以 驗 證 的 。 如 果 沒 有 在 事 相 實 踐 中 加 以 驗 證 , 既 看 不 到 , 又 談 何 去 討 論 祂 的 形 狀 呢 。

唯 一 只 有 一 點 ── 〝 唯 我 大 覺 〞 。 所 謂 〝 唯 我 大 覺 〞 , 也 就 是 說 , 以 十 三 層 識 去 觀 照 。 我 們 現 在 首 先 學 到 的 是 第 六 識 、 第 七 識 、 第 八 識 、 第 九 識 這 四 識 之 中 的 觀 照 。 因 為 這 四 識 是 大 門 , 就 是 四 個 關 口 、 四 道 大 門 , 你 一 道 關 口 , 一 道 關 口 , 一 道 關 口 的 進 去 , 那 麼 , 抵 達 那 一 個 稱 之 為 〝 唯 我 大 覺 〞 的 〝 菩 提 涅 槃 〞 之 境 , 〝 元 清 淨 體 〞 之 界 , 達 到 那 〝 如 來 藏 心 〞 的 淨 體 , 〝 開 佛 知 見 〞

所 謂 〝 開 佛 知 見 〞 , 你 能 夠 進 入 我 們 經 常 所 說 的 , 唯 識 宗 所 討 論 的 七 識 、 八 識 、 九 識 , 這 個 時 候 才 真 正 能 夠 〝 開 佛 知 見 〞 。 如 果 達 不 到 這 一 個 層 次 , 那 麼 , 所 有 的 修 行 很 可 能 都 是 盲 修 瞎 練 。 這 個 是 對 自 己 的 一 生 的 功 德 , 變 成 是 一 種 玩 笑 式 的 修 練 。 所 以 我 們 說 , 聖 密 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這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講 到 如 來 藏 心 體 , 實 際 上 就 是 我 們 最 開 始 所 講 到 的 〝 信 為 道 元 功 德 母 〞 這 一 個 〝 道 元 〞 。 我 們 所 有 的 學 法 , 都 要 從 學 這 個 〝 道 元 〞 開 始 的 。 我 們 今 天 來 進 一 步 解 釋 《 楞 嚴 經 》 , 解 密 《 楞 嚴 經 》 , 我 們 再 重 新 來 認 識 《 楞 嚴 經 》 的 總 釋 的 名 題 。

《 楞 嚴 經 》 全 稱 《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諸 菩 薩 萬 行 首 楞 嚴 經 》 。 我 們 已 經 簡 要 地 解 密 過 : 這 是 一 個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救 度 眾 生 , 其 中 有 一 個 密 因 ; 所 謂 〝 密 因 〞 , 就 是 由 於 秘 密 的 原 因 , 如 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, 祂 要 向 眾 生 傳 達 除 了 顯 教 之 外 的 密 教 所 蘊 藏 的 宇 宙 大 法 的 一 個 聖 因 緣 , 讓 每 一 位 眾 生 、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、 每 一 位 聖 密 上 師 、 每 一 位 聖 密 長 老 都 能 夠 修 證 到 了 義 ; 由 此 , 所 賦 予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、 八 萬 四 千 種 菩 薩 具 體 能 夠 實 行 的 萬 行 , 也 就 是 我 們 所 謂 的 〝 百 相 萬 行 〞 。 《 首 楞 嚴 經 》 裡 就 記 載 了 這 一 個 末 法 時 期 所 要 遵 循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。

因 此 , 這 個 題 目 , 跟 所 有 的 經 典 一 樣 , 題 就 是 全 經 之 總 綱 。 題 目 , 全 經 總 綱 之 外 , 那 麼 這 一 個 〝 經 〞 字 , 那 是 題 目 之 別 稱 , 全 經 的 要 義 概 括 於 〝 題 〞 。 要 知 道 經 中 的 別 義 和 密 義 , 所 以 , 首 先 要 解 這 一 個 法 題 的 總 綱 , 凡 詮 說 這 一 個 題 者 才 知 道 解 密 的 譯 經 家 既 然 以 題 目 冠 立 於 全 經 之 前 , 而 詮 說 這 個 題 目 的 人 , 則 應 該 根 據 這 個 經 而 妥 善 地 、 妥 當 地 , 提 綱 挈 領 地 取 出 祂 的 要 義 ( 普 通 義 及 秘 密 義 ) 。

在 題 目 中 已 經 提 到 了 〝 密 因 〞 和 〝 了 義 〞 , 也 就 是 說 , 已 經 提 醒 我 們 知 道 這 一 部 經 將 要 說 的 是 一 個 什 麼 樣 的 等 級 的 法 ; 這 個 等 級 就 是 除 了 顯 教 之 外 的 密 教 的 經 典 , 所 以 稱 為 〝 如 來 密 因 〞 。 了 義 , 修 證 的 了 義 , 這 裡 〝 修 證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。 因 為 ,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中 , 是 稱 得 上 修 證 的 修 證 , 因 為 祂 是 修 證 密 法 的 僧 團 。

我 們 可 以 從 中 國 大 陸 佛 教 聖 地 麥 積 山 所 看 到 的 一 些 文 物 , 在 這 個 具 有 代 表 性 的 麥 積 山 雕 像 石 刻 之 上 , 可 以 看 到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團 --- 大 概 意 義 上 的 密 教 僧 團 的 輪 廓 ;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我 們   維 摩 聖 祖 的 聖 像 ; 我 們 也 可 以 看 到   維 摩 聖 祖 有 二 個 孩 子 的 , 女 兒 月 上 勝 慧 , 兒 子 善 思 吉 祥 , 所 組 成 的 聖 密 家 庭 。 而 且 在 麥 積 山 雕 塑 群 像 中 可 以 瞻 仰 到 密 教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虛 空 藏 聖 祖 、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親 生 的 兒 子 ──   羅 羅 。

因 為 這 一 部 經 就 是 在 經 題 上 已 經 非 常 明 確 地 講 了 這 是 一 部 什 麼 經 : 〝 大 佛 頂 〞 , 我 們 知 道 , 〝 頂 〞 、 〝 大 佛 〞 都 是 最 高 層 次 的 ; 佛 經 之 頂 , 而 且 是 〝 大 佛 頂 〞 ── 無 可 衡 量 、 無 垠 無 邊 、 無 量 高 、 無 量 大 、 無 量 深 。

所 以 這 一 個 〝 大 佛 頂 〞 所 隱 藏 的 經 文 呢 , 就 是 明 確 地 開 示 這 是 如 來 密 因 所 造 就 的 這 樣 一 部 經 典 。 因 此 , 當 我 們 要 修 證 的 時 候 , 修 證 佛 梵 持 明 的 了 義 、 圓 滿 、 究 竟 大 法 的 時 候 , 所 以 我 們 就 要 回 顧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。

所 以 , 〝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諸 菩 薩 萬 行 〞 , 所 謂 〝 諸 菩 薩 〞 , 菩 薩 都 是 由 眾 生 組 成 的 , 眾 生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, 八 萬 四 千 根 器 。 那 麼 , 菩 薩 也 有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所 組 成 的 八 萬 四 千 菩 薩 。 那 麼 , 在 這 裡 〝 菩 薩 萬 行 〞 , 這 裡 的 〝 萬 行 〞 就 是 我 們 聖 密 宗 的 〝 八 相 萬 行 〞 。

〝 首 楞 嚴 經 〞 , 這 是 要 比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更 加 直 截 了 當 地 講 清 楚 這 是 一 部 密 教 的 經 典 。 但 是 因 為 從 上 座 部 開 始 ,   佛 祖 所 有 教 綬 聲 聞 的 教 法 , 是 以 《 阿 含 經 》 開 始 的 。 因 此 許 多 眾 生 能 夠 看 得 到 的 , 首 先 不 是 密 經 , 首 先 是 顯 教 的 各 種 經 典 , 而 且 , 是 以 顯 教 的 觀 念 、 觀 點 來 理 解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密 教 的 經 典 , 祂 是 需 要 有 被 開 發 的 〝 時 間 段 〞 。

《 首 楞 嚴 經 》 出 現 的 時 候 , 《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諸 菩 薩 萬 行 首 楞 嚴 經 》 這 一 部 經 典 就 是 實 實 在 在 是 說 最 高 層 次 的 密 教 因 緣 , 而 付 之 於 實 踐 的 究 竟 了 義 的 諸 菩 薩 的 百 相 萬 行 , 是 這 樣 的 一 部 經 典 。 所 以 , 直 截 了 當 、 毫 不 含 糊 地 闡 述 了 密 教 經 典 的 總 因 緣 。 由 是 , 令 這 一 經 題 具 有 非 常 的 震 撼 性 。

聖 宗 曾 經 和 二 位 顯 教 的 高 僧 大 德 進 行 過 討 論 : 首 先 弘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維 摩 經 》 , 弘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相 呢 , 還 是 首 先 弘 顯 密 共 尊 的 經 的 教 相 ?

這 裡 , 毫 無 疑 問 , 首 先 弘 揚 的 是 顯 密 共 尊 的 《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諸 菩 薩 萬 行 首 楞 嚴 經 》

這 〝 修 證 了 義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教 相 ,
〝 如 來 密 因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教 相 ,
〝 大 佛 頂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教 相 ,

但 是 , 到 了 〝 修 證 了 義 〞 經 題 四 字 的 時 候 , 實 際 上 宛 然 進 入 了 聖 密 宗 的 事 相 ,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事 相 , 是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的 修 證 了 義 菩 薩 萬 行 的 百 相 萬 行 的 事 相 。 所 以 , 這 樣 的 理 解 才 是 非 常 透 徹 、 非 常 透 徹 的 。

這 裡 既 然 講 到 密 教 , 這 裡 頭 就 有 密 教 的 來 歷 。 這 密 教 的 來 歷 , 許 多 的 學 者 們 考 證 這 是 在 公 元 多 少 世 紀 、 多 少 世 紀 之 後 才 開 始 有 密 教 的 經 典 、 有 密 教 的 流 派 , 這 個 說 法 實 際 上 都 不 是 。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, 祂 首 先 把 這 一 個 〝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〞 傳 綬 給 了 虛 空 藏 的 聖 祖   羅 羅 。   羅 羅 祂 是 排 在 十 大 弟 子 之 內 的 , 這 十 大 弟 子 , 其 祂 的 九 大 弟 子 , 全 部 都 是 密 教 的 見 證 人 。 因 此 ,

作 為 我 們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,
作 為 我 們 古 印 度 的 佛 梵 持 明 ,
作 為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
作 為   維 摩 詰 的 傳 承 人 ,

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承 路 線 , 祂 一 定 是 團 結 、 供 奉 上 座 部 佛 教 , 供 奉 上 座 部 佛 教 《 四 阿 含 經 》 作 為 我 們 聖 教 的 根 本 經 典 之 一 ; 所 以 , 也 會 供 奉 十 三 部 〝 大 乘 、 上 座 部 、 密 乘 經 典 〞 作 為 我 們 的 根 本 經 典 。

不 言 而 喻 , 所 有 的 《 大 日 經 》《 金 剛 頂 經 》 之 類 的 密 教 經 典 , 理 所 當 然 是 我 們 宗 下 的 根 本 經 典 、 宗 下 的 根 本 指 導 思 想 , 只 不 過 祂 由 於 太 深 , 我 們 在 討 論 的 順 序 上 , 我 們 先 討 論 上 座 部 經 典 , 其 次 再 討 論 大 乘 經 典 , 再 者 , 再 討 論 密 教 的 經 典 。 討 論 密 教 經 典 的 時 候 , 討 論 外 三 密 教 經 典 , 再 討 論 內 三 密 教 經 典 , 然 後 再 翻 過 頭 來 , 討 論 密 內 密 的 經 典 。 這 個 密 內 密 的 經 典 就 是 Tantrayana 的 經 典 。 因 此 , 這 個 次 序 , 我 們 是 從 《 聖 祖 經 》 開 始 , 然 後 , 通 過 一 系 列 的 程 序 , 討 論 了 所 有 的 經 典 之 後 , 我 們 最 終 還 是 來 討 論 《 聖 祖 經 》 。 我 們 吃 透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精 神 實 質 , 完 成 我 們 應 有 的 歷 史 使 命 。

所 以 , 我 們 在 學 習 《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諸 菩 薩 萬 行 首 楞 嚴 經 》 , 我 們 不 僅 是 認 識 到 這 一 部 經 典 是 大 乘 經 典 中 的 最 高 層 次 的 經 典 , 也 可 以 確 認 這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從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出 發 , 從 顯 教 途 徑 入 手 , 很 流 暢 地 講 出 了 實 修 實 證 的 究 竟 了 義 ; 從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圓 滿 性 來 看 , 是 諸 菩 薩 的 百 相 萬 行 的 根 本 指 導 經 典 。

所 以 , 當 我 們 學 習 這 一 部 《 大 佛 頂 如 來 密 因 修 證 了 義 諸 菩 薩 萬 行 首 楞 嚴 經 》 的 時 候 , 我 們 也 同 時 回 顧 到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裡 頭 第 十 四 品 《 囑 累 品 》 裡 的 綬 紀 :

佛 告 彌 勒 菩 薩 言 : 〝 彌 勒 ! 我 今 以 是 無 量 億 阿 僧 祇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付 囑 於 汝 。 如 是 輩 經 , 於 佛 滅 後 末 世 之 中 , 汝 等 當 以 神 力 , 廣 宣 流 布 於 閻 浮 提 , 無 令 斷 絕 。 〞

這 告 訴 彌 勒 菩 薩 〝 當 以 神 力 〞 , 這 個 〝 神 力 〞 是 指 什 麼 ? 實 際 上 這 個 神 力 就 是 指 《 楞 嚴 經 》 中 所 教 導 的 , 並 且 要 通 過 上 師 、 導 師 以 及 傳 承 導 師 代 代 相 傳 的 《 楞 嚴 經 》〝 楞 嚴 咒 〞 來 加 以 實 行 , 全 面 地 推 廣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密 咒 。

《 楞 嚴 經 》 是 一 個 基 礎 咒 群 的 組 合 , 2300 餘 段 和 2700 餘 分 解 的 〝 楞 嚴 咒 〞 , 祂 是 一 個 豐 富 的 宇 宙 寶 庫 。 這 個 咒 裡 頭 有 咒 題 、 有 咒 文 、 有 咒 經 , 以 及 祂 有 咒 的 延 伸 的 部 份 ; 使 這 個 密 咒 , 一 個 簡 單 的 密 咒 , 產 生 一 些 複 雜 的 變 化 , 以 應 付 世 界 上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的 需 要 , 以 應 付 負 能 量 八 萬 四 千 種 變 化 的 情 況 , 解 除 魔 障 以 及 負 能 量 的 種 種 負 向 的 影 響 力 , 使 我 們 的 聖 教 全 面 地 加 以 展 開 。 因 此 , 〝 楞 嚴 咒 〞 是 一 個 必 不 可 少 的 武 器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