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54 次
2014 年 4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究 竟 圓 滿 生 命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有 關 聖 天 大 禮 和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羅 蜜 多 經 》 的 相 關 義 理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420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354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在 昨 天 討 論 了 一 部 上 通 密 教 、 下 連 接 顯 教 的 這 樣 一 部 經 典 , 這 一 部 經 典 就 稱 為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羅 蜜 多 經 》 。 這 本 大 乘 佛 教 的 經 典 , 學 密 教 的 行 者 都 是 耳 熟 能 詳 的 。

大 家 也 知 道 , 從 唐 朝 唐 德 宗 貞 元 四 年 的 時 候 開 始 翻 譯 , 那 個 時 候 是 公 元 788 年 , 到 唐 德 宗 貞 元 八 年 的 時 候 , 也 就 是 公 元 792 年 的 時 候 , 翻 譯 4 年 , 翻 譯 成 就 了 。 而 且 , 我 們 也 講 , 這 是 一 個 唯 一 的 一 個 漢 譯 的 譯 本 , 沒 有 其 他 的 異 譯 本 。 漢 譯 本 譯 出 以 後 , 歷 代 曾 經 有 過 六 種 不 同 的 註 疏 。 但 是 , 這 六 本 註 疏 都 已 經 在 歷 史 長 河 中 消 失 了 。

這 六 種 不 同 的 著 述 在 歷 史 上 的 消 失 , 可 見 密 教 傳 播 祂 有 一 定 的 困 難 和 一 定 的 障 礙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我 們 也 就 不 難 理 解 這 個 有 關 行 聖 天 大 禮 , 祂 的 教 法 最 初 不 是 很 容 易 被 人 們 所 理 解 的 。

行 聖 天 大 禮 稱 之 為 「 大 加 持 雲 」 。

聖 宗 綬 紀 說 :

「 大 加 持 雲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進 退 無 礙 , 心 離 煩 惱 。 」

這 也 可 以 看 到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「 足 本 經 」 —— 《 法 華 經 》 第 《 五 百 弟 子 受 記 品 》 , 在 這 個 綬 紀 品 裡 講 :

「 複 聞 諸 佛 有 大 自 在 神 通 之 力 , 」

以 後 , 這 一 個 「 大 自 在 神 通 之 力 」 , 一 般 都 稱 之 為 「 自 由 自 在 、 無 掛 無 礙 」 的 境 界 。 但 是 , 聖 宗 說 :

「 這 實 際 上 是 指 聖 天 大 禮 。 聖 天 大 禮 的 進 行 , 超 凡 脫 俗 , 無 掛 無 礙 , 進 入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。 」

「 大 自 在 」 ,   聖 宗 還 綬 紀 說 :

「 複 聞 諸 佛 有 大 自 在 神 通 之 力 」

這 「 大 自 在 神 通 之 力 」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舉 行 聖 天 大 禮 之 後 所 發 生 的 一 個 效 應 。 這 一 個 聖 天 大 禮 , 得 大 自 在 、 無 掛 無 礙 的 、 超 凡 脫 俗 的 , 如 此 就 「 「 自 在 自 適 、 不 假 他 求 、 不 須 外 物 、 自 我 圓 滿 」 。

聖 宗 的 綬 紀 實 際 上 也 就 是 指 行 聖 天 大 禮 所 達 到 的 「 離 言 絕 相 」 這 個 境 界 。

離 言 絕 相 是 在 行 聖 天 大 禮 的 時 候 , 具 體 地 修 行 成 就 的 。 因 此 , 能 夠 自 在 自 在 自 適 , 不 假 他 求 , 不 需 外 物 , 可 以 自 我 地 圓 滿 。 因 此 , 聖 天 大 禮 之 法 , 實 際 上 也 就 是 得 大 自 在 之 法 。

所 謂 的 「 大 」 , 是 指 自 我 充 分 地 實 現 , 至 高 、 至 極 、 圓 滿 、 自 在 、 自 適 , 內 外 身 心 徹 底 地 斷 盡 痛 苦 、 煩 惱 , 究 竟 地 滿 足 生 命 的 需 要 , 這 就 是 行 聖 天 大 禮 的 更 進 一 步 的 教 法 。

聖 宗 的 綬 紀 講 「 徹 底 斷 盡 痛 苦 煩 惱 , 究 竟 圓 滿 生 命 的 需 要 」 是 指 自 我 的 充 分 的 實 現 , 至 高 、 至 極 、 圓 滿 自 己 。

作 為 一 個 個 體 生 命 , 由 於 各 種 各 樣 限 制 於 生 命 的 條 件 , 不 能 夠 得 大 自 在 以 及 和 業 緣 的 繫 縛 , 是 非 常 的 不 自 在 , 都 是 需 要 借 助 外 物 , 用 他 者 來 滿 足 自 己 的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的 愛 渴 。

因 此 , 行 聖 天 大 禮 , 離 言 絕 相 , 就 令 自 己 進 入 了 圓 滿 之 境 。 通 過 這 圓 滿 之 境 的 訓 練 , 達 到 那 「 大 加 持 雲 」 的 境 地 , 進 退 無 礙 , 心 離 煩 惱 。 這 個 「 心 離 煩 惱 」 , 就 是 不 是 內 心 煩 惱 , 是 指 心 離 開 了 煩 惱 , 這 是 「 心 離 煩 惱 」 。

如 此 的 修 行 , 再 加 上 三 大 殊 勝 的 修 行 。 第 一 個 殊 勝 , 就 是 發 聖 密 菩 提 心 的 這 一 個 「 發 心 殊 勝 」 ; 第 二 個 殊 勝 , 就 是 「 正 行 佛 梵 持 明 的 殊 勝 」 ; 第 三 個 殊 勝 就 是 「 即 行 迴 向 殊 勝 」 , 也 就 是 說 , 所 有 的 修 行 功 德 都 迴 向 了 眾 生 。 迴 向 了 眾 生 , 那 麼 進 行 了 神 通 自 在 的 境 地 。 這 個 神 通 自 在 的 境 地 就 是 出 現 了 大 加 持 雲 。

這 個 過 程 之 中 , 我 們 即 行 迴 向 , 這 個 即 行 迴 向 ,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根 本 而 言 , 我 們 修 持 大 加 持 雲 的 目 的 就 是 為 了 救 渡 眾 生 。 出 現 的 神 通 力 , 積 累 了 靈 性 的 功 德 力 , 那 麼 有 這 個 靈 性 功 德 , 那 麼 就 是 出 現 了 「 息 、 增 、 懷 、 誅 」 這 四 大 的 功 用 。

這 個 息 、 增 、 懷 、 誅 , 實 際 上 是 四 個 聖 密 大 法 , 修 持 這 四 個 法 門 , 作 種 種 的 百 相 萬 行 的 弘 法 利 生 的 事 業 , 都 需 要 聖 密 三 殊 勝 的 攝 受 和 加 持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內 心 是 達 到 離 言 絕 相 的 明 心 見 性 之 境 。 如 果 不 是 這 樣 的 境 界 , 那 麼 , 我 們 就 變 成 為 一 個 世 間 法 了 。

那 麼 這 個 如 何 來 理 解 呢 ?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行 大 禮 的 時 候 要 內 心 清 淨 , 一 心 不 亂 。 所 有 的 動 作 要 離 言 絕 相 , 為 眾 生 而 產 生 三 殊 勝 的 聖 密 修 行 , 為 眾 生 、 救 渡 眾 生 , 奉 獻 給 眾 生 自 己 無 量 的 功 德 力 。 那 麼 , 這 個 時 候 就 產 生 大 加 持 雲 。 這 一 個 大 加 持 雲 , 我 們 在 修 行 行 大 禮 的 時 候 , 行 聖 天 大 禮 的 時 候 , 就 能 夠 感 受 得 到 祂 的 殊 勝 。

我 們 再 拿 具 體 的 例 子 而 言 , 講 兩 個 例 子 。 一 個 例 子 , 我 們 曾 經 講 過 , 我 們 在 物 質 上 是 貧 困 的 , 但 是 在 精 神 上 、 靈 性 上 是 富 有 的 、 是 富 足 的 。 這 一 個 情 況 , 怎 麼 講 呢 ? 實 際 上 , 我 們 當 自 己 的 精 神 上 、 靈 性 上 富 有 、 富 足 的 時 候 , 在 物 質 上 往 往 也 並 非 是 貧 困 的 , 而 是 更 富 足 、 更 富 有 。 這 裡 , 我 們 是 有 很 多 的 例 子 , 具 體 的 例 子 我 們 就 一 一 地 不 再 贅 述 。

僅 拿 另 一 個 例 子 所 講 的 病 體 得 到 改 善 。 病 體 得 到 改 善 , 比 較 著 名 的 就 是 法 幢 長 老 。 因 為 法 幢 長 老 祂 是 有 家 族 性 的 病 史 , 父 親 、 母 親 都 是 患 有 cancer , 父 親 是 肝 的 cancer , 母 親 是 胃 的 cancer , 那 麼 , 祂 自 己 也 得 到 肝 的 cancer 。

就 是 醫 生 在 祂 的 身 體 內 部 查 出 有 cancer 的 時 候 , 因 為 發 現 祂 肝 部 的 腫 塊 已 經 是 相 當 之 大 。 因 為 , 祂 平 時 也 不 是 經 常 去 看 病 的 , 當 發 現 自 己 的 腿 腫 、 一 直 到 腹 部 腫 、 到 頭 腫 , 祂 這 個 時 候 才 去 看 病 。 而 現 代 化 的 科 學 儀 器 一 測 量 , 就 立 刻 知 道 祂 現 在 已 經 生 命 到 了 極 晚 期 了 。

那 個 時 候 是 在 1990 年 。 這 個 時 候 , 聖 緣 來 了 , 祂 的 父 親 、 祂 的 母 親 就 告 訴 祂 , 請 祂 來 找   師 父 。 找 了   師 父 以 後 , 就 發 生 了 在 飛 機 場 的 那 一 個 感 人 的 一 幕 。 雖 然 頭 已 經 很 腫 了 , 祂 行 大 禮 、 磕 頭 , 真 是 令 自 己 的 頭 、 面 都 陷 進 去 了 。 從 飛 機 的 舷 梯 邊 上 磕 到 候 機 室 , 磕 到 迎 接 祂 的   師 父 身 邊 。 當 時 作 為 警 察 , 也 沒 有 阻 攔 , 因 為 在 Hobart 是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, 這 是 祂 自 己 的 事 。 圍 觀 的 人 也 不 多 , 雖 然 很 多 人 都 看 著 他 , 額 頭 上 就 血 流 下 來 。

可 見 祂 的 虔 誠 之 心 , 祂 對 宇 宙 的 、 對 法 性 的 、 對 佛 性 的 、 對 自 性 的 虔 誠 之 尊 敬 , 虔 敬 之 心 反 映 了 所 有 的 眾 生 都 是 佛 , 也 反 映 了 每 一 個 眾 生 都 是 有 佛 性 , 而 這 個 本 性 、 佛 性 就 是 光 明 , 就 是 自 我 圓 滿 的 東 西 。

作 為 眾 生 , 我 們 的 每 一 位 眾 生 都 是 有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慢 、 疑 —— 五 毒 。 眾 生 雖 然 內 心 本 身 都 是 有 佛 性 , 但 是 , 最 初 還 沒 有 開 發 出 來 , 沒 有 開 發 出 來 , 還 只 是 眾 生 , 僅 僅 是 眾 生 。 如 何 開 發 出 來 ? 那 麼 也 就 是 離 言 絕 相 , 明 心 見 性 。 明 心 見 性 依 靠 什 麼 ? 就 是 依 靠 這 聖 天 大 禮 。 聖 天 大 禮 是   威 音 王 佛 的 綬 紀 , 聖 天 大 禮 的 傳 承 最 初 來 源 於   威 音 王 佛 。

由 此 , 我 們 還 引 出 了 虹 化 、 轉 世 的 問 題 。 虹 化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前 世 ——   常 不 輕 菩 薩 虹 化 以 後 的 一 個 神 奇 的 光 明 的 現 象 。 虹 化 , 也 就 是 人 如 何 將 祂 的 靈 性 生 命 變 成 完 全 的 光 的 一 個 實 驗 。 這 就 是 我 們 的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前 身 的 一 個 神 聖 的 行 持 。 這 一 個 神 聖 的 行 持 , 作 為 一 個 密 教 的 基 本 行 持 , 保 留 下 來 、 流 傳 下 來 , 這 就 是 聖 天 大 禮 。

因 此 , 作 為 普 通 的 眾 生 , 他 要 學 聖 天 大 禮 , 首 先 是 要 學 佛 法 , 要 相 信 佛 、 相 信 自 性 、 相 信 佛 性 、 相 信 佛 菩 薩 、 相 信 因 果 、 相 信 輪 迴 , 這 一 個 基 礎 的 、 基 本 的 理 念 是 最 重 要 、 最 根 本 的 。 如 果 一 位 眾 生 不 相 信 因 果 、 不 相 信 輪 迴 , 那 麼 , 他 簡 直 就 是 沒 有 學 佛 。 沒 有 學 佛 , 還 談 什 麼 樣 的 法 呢 ? 說 不 上 法 。

但 是 , 在 這 裡 , 調 整 你 身 心 的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的 聖 天 大 禮 , 從 身 開 始 調 整 起 , 一 直 到 調 整 到 你 心 , 這 裡 有 宇 宙 規 律 是 有 因 果 規 律 , 這 裡 有 宇 宙 規 律 是 有 輪 迴 的 宇 宙 規 律 , 有 虹 化 、 有 轉 世 的 宇 宙 規 律 。

現 在 , 我 們 法 幢 長 老 祂 已 經 成 立 了 聖 密 家 庭 。 作 為 1990 年 就 已 經 是 重 病 的 一 個 人 , 到 了 現 在 2014 年 , 祂 還 健 在 , 而 且 組 建 了 聖 密 家 庭 , 這 是 多 麼 得 奇 妙 的 事 情 , 生 命 是 如 此 的 輝 煌 。

我 們 很 多 人 聽 到 這 一 個 例 子 , 可 能 還 要 說 : 「 你 有 沒 有 第 二 個 例 子 ? 有 沒 有 第 三 個 例 子 ? 」

我 不 瞞 大 家 說 , 這 一 個 聖 天 大 禮 受 惠 無 量 的 眾 生 , 尤 其 是 cancer 的 患 者 。 有 一 個 cancer 患 者 他 行 了 這 個 聖 天 大 禮 , 他 的 cancer 的 位 置 就 停 止 了 疼 痛 。

我 在 電 話 裡 告 訴 他 : 「 相 信 不 相 信 自 己 ? 」

他 說 : 「 相 信 。 」

我 告 訴 他 : 「 相 信 不 相 信 自 性 ? 」

他 說 : 「 我 不 懂 。 」

「 相 信 不 相 信 佛 性 ? 」

他 說 : 「 我 不 懂 。 」

「 相 信 不 相 信 宇 宙 ? 」

他 說 : 「 我 不 懂 。 」

我 說 : 「 你 不 懂 , 你 可 以 馬 上 就 變 成 懂 。 」

他 跟 我 打 電 話 的 時 候 , 胸 部 非 常 之 痛 , 他 的 cancer 在 胸 部 。 你 既 然 相 信 , 那 麼 你 就 是 去 行 大 禮 。 行 聖 天 大 禮 ,   師 父 為 你 綬 紀 。 他 一 個 聖 天 大 禮 行 下 去 , 他 的 cancer 引 起 的 疼 痛 立 刻 神 奇 地 神 蹟 般 得 不 痛 了 。 這 對 他 來 說 是 帶 來 了 很 大 的 希 望 。 這 樣 的 眾 生 , 我 遇 到 的 數 量 絕 對 不 是 只 有 一 位 , 而 是 很 多 位 。

但 是 眾 生 既 有 這 樣 來 之 不 易 的 法 門 , 但 是 , 又 往 往 由 於 他 來 之 太 易 的 止 痛 , 因 此 , 內 心 不 夠 堅 定 , 很 困 難 做 到 離 言 絕 相 , 很 困 難 要 做 到 內 心 清 淨 。 當 很 多 的 內 心 不 清 淨 的 思 想 干 擾 他 的 時 候 , 那 麼 他 所 行 的 大 禮 的 效 果 就 差 一 些 , 他 止 痛 的 效 果 , 甚 至 完 全 失 效 。

完 全 失 效 的 原 因 是 什 麼 呢 ? 也 就 是 說 , 跟 他 不 相 應 , 跟 他 自 己 的 思 想 掛 不 起 鉤 來 。 他 內 心 缺 乏 依 據 。 這 個 缺 乏 依 據 主 要 缺 乏 什 麼 ? 就 是 我 們 所 講 的 三 殊 勝 。 當 然 , 這 裡 的 三 殊 勝 是 要 一 步 一 步 來 的 。

第 一 個 殊 勝 , 聖 密 菩 提 心 的 殊 勝 , 祂 需 要 有 五 種 慈 悲 心 的 冶 煉 , 通 過 五 種 慈 悲 心 的 冶 煉 , 才 能 夠 真 實 地 進 入 到 聖 密 菩 提 心 , 進 入 到 「 菩 提 心 殊 勝 」 , 這 一 個 「 發 心 的 殊 勝 」 。 但 是 如 果 做 不 到 , 達 不 到 法 幢 長 老 的 那 些 身 心 調 整 的 那 一 個 高 度 , 那 麼 , 可 想 而 知 , 他 的 生 命 也 會 斷 送 在 自 己 信 念 的 不 堅 定 , 斷 送 在 自 己 手 裡 。

正 如 我 們 所 講 的 , 你 們 來 治 病 , 你 的 病 不 是 由 我 治 好 的 , 而 是 由 你 的 自 性 、 你 身 體 內 的 佛 性 、 你 的 身 心 的 佛 性 , 由 於 你 自 己 跟 宇 宙 溝 通 , 真 正 地 構 成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而 產 生 的 一 個 神 奇 的 效 果 , 而 並 非 是 我 治 療 了 你 。 當 然 , 客 觀 上 , 對 於 你 治 療 , 我 起 到 一 定 的 作 用 , 但 是 , 這 一 個 作 用 是 外 力 的 作 用 、 是 他 力 的 作 用 , 關 鍵 是 要 你 自 己 內 在 的 、 內 力 的 作 用 , 那 麼 , 你 這 個 病 才 會 真 正 地 獲 得 痊 癒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各 位 聽 眾 下 次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