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59 次
2014 年 5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中 國 文 化   優 秀 傳 統

 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510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35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上 星 期 召 開 了 2558 浴 佛 聖 典 , 聖 典 非 常 的 隆 重 。 聖 典 開 始 , 我 們 除 了 奏 國 歌 , 朗 讀 了 全 國 的 總 理 給 我 們 的 祝 賀 信 之 外 , 還 重 點 的 學 習 了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 給 我 們 發 來 的 賀 信 。

我 們 現 在 大 家 一 起 學 習 這 一 個 賀 詞 。

 
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駐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 賀 詞

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:

欣 聞 貴 院 即 將 舉 辦 佛 教 紀 念 活 動 , 謹 此 熱 烈 的 祝 賀 !

佛 教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。 中 國 是 擁 有 全 世 界 最 多 佛 教 徒 的 國 家 。 希 望 你 們 繼 續 發 揚 愛 國 主 義 精 神 , 致 力 於 傳 播 中 國 文 化 優 秀 傳 統 , 促 進 中 西 方 文 化 平 等 的 交 流 , 為 推 動 塔 斯 馬 尼 亞 州 與 中 國 的 深 化 交 流 合 作 , 作 出 更 大 的 貢 獻 。

中 國 駐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
201453

 
總 領 事 館 給 我 們 的 賀 信 , 送 來 了 巨 大 的 鼓 舞 。 特 別 是 講 到 「 佛 教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, 中 國 是 擁 有 全 世 界 最 多 佛 教 徒 的 國 家 」 , 尤 其 是 寄 予 我 們 希 望 —— 「 繼 續 發 揚 愛 國 主 義 精 神 , 致 力 於 傳 播 中 國 文 化 優 秀 傳 統 , 促 進 中 西 方 文 化 平 等 的 交 流 , 為 推 動 塔 斯 馬 尼 亞 州 與 中 國 的 深 化 交 流 合 作 , 作 出 更 大 的 貢 獻 。 」

作 為 總 理 的 發 言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自 由 黨 的 發 言 人 Honourable Elise Archer MP 她 在 浴 佛 節 上 所 做 的 發 言 , 她 說 :

 
一 如 往 常 地 我 很 高 興 來 到 這 裡 , 請 讓 我 感 謝 我 的 諸 位 國 會 的 同 事 、 員 警 代 表 、 本 地 政 府 代 表 、 各 位 其 他 貴 賓 和 親 朋 好 友 們 。

今 天 是 生 日 的 祝 賀 , 沒 有 朋 友 的 參 予 , 就 不 是 慶 祝 會 了 。 我 想 , 我 們 不 同 文 化 和 不 同 宗 教 所 共 用 的 就 是 慶 祝 生 日 , 慶 祝 新 的 開 始 。 而 對 我 而 言 , 希 望 本 星 期 是 個 新 的 開 始 , 我 現 在 還 未 算 成 為 國 會 議 長 , 我 能 否 糾 正 這 一 點 ? 我 要 被 當 選 加 入 國 會 眾 議 院 的 發 言 席 才 是 。

 
這 裡 點 評 一 下 , 就 是 在 星 期 一 的 報 上 , 這 位 Honourable Elise Archer MP 自 由 黨 , 就 成 為 國 會 眾 議 院 的 發 言 人 。 我 們 繼 續 唸 她 的 講 話 。

 
但 能 夠 在 政 府 工 作 並 獲 得 大 部 分 的 選 票 , 我 想 , 那 很 可 能 會 發 生 。

再 次 來 到 這 裡 是 美 好 的 , 如 果 沒 有 一 點 刺 激 , 就 談 不 上 是 生 日 的 慶 典 了 。 可 能 我 們 坐 在 第 一 排 的 , 獅 子 來 的 時 候 是 有 點 「 危 險 」 , 我 經 常 坐 在 那 裡 想 , 但 是 我 是 不 應 該 這 樣 想 的 , 如 果 發 生 問 題 那 怎 麼 辦 ? 但 其 實 獅 手 們 是 高 度 熟 練 的 , 我 們 一 直 都 很 享 受 獅 子 的 表 演 以 及 儀 軌 , 這 是 我 們 大 家 坐 下 來 回 顧 和 感 受 佛 教 儀 軌 所 釋 放 出 來 的 正 能 量 的 時 刻 。

雖 然 , 我 們 的 信 仰 不 是 千 篇 一 律 , 但 正 如 我 剛 才 所 言 , 當 我 們 在 這 些 慶 典 中 相 聚 時 , 我 們 是 有 很 多 共 同 點 的 , 慶 祝 生 日 和 新 的 開 始 , 不 僅 是 我 們 所 有 宗 教 的 共 同 點 之 一 , 而 且 是 我 們 反 思 和 吸 收 那 正 能 量 , 同 時 也 回 顧 自 己 的 信 仰 的 時 候 。

我 想 , 今 早 總 理 的 賀 詞 特 別 重 要 , 他 承 認 佛 教 為 澳 洲 社 會 帶 來 的 巨 大 貢 獻 , 以 及 當 然 對 全 世 界 的 貢 獻 , 所 以 我 感 謝 王 大 師 今 天 迎 來 在 座 的 所 有 的 貴 賓 , 到 此 慶 祝 佛 祖 2558 年 前 的 生 日 , 總 是 令 人 非 常 高 興 的 。 我 們 都 希 望 能 夠 在 那 個 時 候 2558 年 慶 祝 佛 聖 誕 。 但 現 在 , 能 夠 有 機 會 , 像 目 前 我 們 這 樣 每 年 慶 祝 佛 聖 誕 , 並 在 一 年 中 再 次 慶 祝 我 們 自 己 的 生 日 , 是 非 常 特 別 的 。

所 以 , 十 分 感 謝 王 師 尊 。 ( 全 場 報 以 熱 烈 的 掌 聲 )

 
點 評 一 下 。 這 位 是 自 由 黨 的 發 言 人 , 自 由 黨 現 在 是 執 政 黨 , 他 們 剛 被 人 民 選 上 來 , 在 選 上 來 之 前 , 這 位 Honourable Elise Archer MP 她 是 每 一 次 集 會 她 都 是 來 參 加 的 , 她 非 常 忠 於 職 守 , 完 成 她 的 使 命 。 她 一 直 來 跟 我 們 保 持 良 好 的 友 誼 。 現 在 , 她 又 成 了 國 會 裡 的 眾 議 院 的 發 言 人 , 這 是 實 至 名 歸 的 。 她 特 別 是 提 到 了 、 強 調 了 總 理 給 我 們 的 來 信 。 因 為 總 理 的 來 信 非 常 熱 情 , 而 且 肯 定 了 我 們 佛 教 徒 在 澳 洲 的 貢 獻 。 這 是 非 常 好 的 。

下 面 , 我 們 再 來 學 習 一 篇 前 州 長 的 發 言 。 前 州 長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2558 年 浴 佛 聖 典 的 致 詞 。 她 目 前 的 職 位 是 , 影 子 總 檢 察 長 、 影 子 司 法 部 長 、 影 子 藝 術 部 長 、 規 劃 和 地 方 政 府 部 長 、 婦 女 部 長 。 她 在 201454 號 上 午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阿 絲 律 耶 宮 發 言 。

她 的 發 言 是 以 「 Thank You, Good morning! 」 開 始 的 , 翻 成 中 文 就 是 「 感 謝 您 , 早 上 好 ! 」

王 師 尊 , 能 夠 再 次 來 到 這 裡 , 與 Hobart 的 佛 教 社 團 和 廣 大 塔 州 人 民 一 起 慶 祝 佛 教 社 團 一 年 中 如 此 吉 祥 和 重 要 的 日 子 , 這 是 很 美 好 的 。

您 為 塔 州 帶 來 了 很 多 , 您 把 您 的 徒 眾 帶 到 塔 州 , 並 於 我 們 一 起 生 活 , 分 享 你 們 的 文 化 、 你 們 的 儀 軌 , 以 及 你 們 的 生 日 , 我 們 十 分 感 謝 您 的 貢 獻 !

 
我 們 點 評 一 下 。 因 為 我 們 佛 教 徒 慶 祝 了 浴 佛 節 , 在 這 個 浴 佛 節 裡 , 不 僅 是 載 歌 載 舞 , 我 們 有 獅 子 舞 , 我 們 有 阿 達 爾 嘛 佛 歌 , 還 有 《 一 缽 千 家 飯 》 , 更 有 小 活 佛 的 彈 鋼 琴 。

所 以 她 說 : 你 們 的 儀 軌 以 及 你 們 的 生 日 , 我 們 十 分 感 謝 您 的 貢 獻 !

因 為 , 我 們 講 到 佛 祖 的 生 日 , 如 果 根 據 佛 的 教 導 : 人 人 都 有 佛 性 , 那 麼 , 也 就 是 我 們 每 一 位 眾 生 都 是 佛 。 質 而 言 之 , 這 也 就 是 我 們 慶 祝 每 一 位 來 賓 的 生 日 。 所 以 , 在 這 一 個 慶 祝 每 一 個 人 生 日 的 集 會 中 , 氣 氛 相 當 相 當 之 好 。

今 年 特 別 多 的 是 , 增 加 了 一 些 本 地 的 澳 洲 人 , 西 方 的 來 賓 。 他 們 參 加 了 浴 佛 聖 典 以 後 , 非 常 激 動 , 即 場 寫 下 了 感 言 。 我 們 等 一 會 兒 還 要 學 習 他 的 感 言 。

當 然 , 我 們 執 政 黨 的 公 眾 發 言 人 , 眾 議 院 的 公 眾 發 言 人 , 她 也 是 眾 生 中 的 「 頭 」 ; 我 們 的 前 州 長 , 她 也 是 眾 生 中 的 「 頭 」 , 也 是 澳 洲 人 , 本 地 人 。 她 們 都 做 了 最 好 的 發 言 。

我 們 繼 續 分 享 她 的 美 好 的 發 言 。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她 說 : 我 也 希 望 提 一 提 , 我 們 有 希 望 在 今 年 年 尾 迎 接 習 主 席 來 訪 塔 州 , 我 知 道 , 王 師 尊 是 此 次 參 訪 的 重 要 一 分 子 , 所 以 也 感 謝 您 支 持 他 參 訪 我 們 的 州 。

能 夠 慶 祝 生 日 是 非 常 高 興 的 事 。 而 今 天 , 不 僅 是 慶 祝 佛 祖 的 出 生 ,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慶 祝 , 也 是 慶 祝 佛 祖 的 生 母 。 作 為 影 子 部 長 和 婦 女 部 長 , 我 感 到 , 這 是 極 好 的 。 所 以 , 對 與 會 的 諸 位 母 親 而 言 , 今 天 對 你 們 來 說 也 是 很 特 別 的 一 天 , 很 重 要 的 是 , 祂 是 能 夠 讓 我 們 思 維 佛 教 社 團 的 信 仰 的 日 子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思 維 佛 祖 的 教 法 , 祂 與 宣 揚 社 會 和 平 、 安 寧 與 和 諧 的 許 多 宗 教 是 共 同 的 。

縱 觀 現 今 世 界 上 發 生 的 種 種 , 十 分 重 要 的 是 , 我 們 每 一 位 元 都 以 自 己 的 方 式 努 力 尋 找 和 平 , 而 今 天 , 我 們 共 聚 一 堂 慶 祝 如 此 快 樂 的 節 日 , 我 們 就 可 以 一 起 來 這 樣 做 , 希 望 能 夠 把 此 資 訊 在 地 球 上 更 廣 泛 的 傳 播 。

祝 大 家 生 日 愉 快 ! 感 謝   王 師 尊 邀 請 我 們 ..

 
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的 發 言 , 我 們 也 學 習 完 了 。 當 天 發 言 的 還 有 很 多 。 當 天 發 言 的 有 很 多 塔 州 上 流 社 會 的 代 表 人 物 , 也 有 塔 州 華 人 社 區 的 傑 出 的 代 表 。 比 如 說 , 華 人 華 僑 聯 合 會 的 會 長 ; 比 如 說 , 華 人 月 刊 雜 誌 社 的 社 長 、 總 編 輯 江 山 大 姐 , 我 們 大 家 都 熱 情 地 尊 稱 為 唐 大 姐 。

我 們 下 面 再 來 學 習 一 篇 本 地 澳 洲 人 在 即 場 寫 下 的 感 受 。 寫 下 了 他 如 何 參 加 了 2558 年 的 浴 佛 聖 典 的 感 受 。

 
他 說 : 多 年 來 , 我 經 常 路 過 在 佛 臨 道 的 佛 教 寺 院 , 但 從 未 想 過 , 有 一 天 我 會 被 邀 請 出 席 如 此 莊 嚴 的 紀 念 佛 祖 聖 誕 的 典 禮 。 這 最 終 是 一 個 多 麼 美 好 的 經 驗 。

大 家 都 在 一 處 , 這 些 理 光 了 頭 , 穿 著 長 袍 的 人 , 究 竟 在 做 什 麼 ? 他 們 的 信 仰 是 什 麼 ? 在 他 們 的 信 仰 中 修 習 、 修 持 又 是 什 麼 ?

當 我 和 我 太 太 走 進 他 們 神 聖 的 大 樓 的 入 口 處 時 ( 這 個 神 聖 的 大 樓 , 就 是 我 們 77 Collins 市 中 心 的 這 一 幢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大 樓 ) , 迎 接 我 們 的 是 這 一 個 佛 教 團 體 的 一 男 一 女 的 成 員 。 入 口 處 , 有 一 尊 被 供 奉 在 大 型 玻 璃 櫥 窗 內 的 聖 佛 像 。 一 走 進 去 , 我 們 被 帶 領 到 他 們 美 麗 的 寺 院 中 , 一 個 僧 人 的 唱 頌 在 場 內 迴 響 , 這 真 是 一 個 美 妙 的 感 覺 。

典 儀 開 始 了 , 你 能 夠 看 到 不 論 男 女 的 佛 教 僧 人 所 帶 來 的 喜 悅 , 以 及 他 們 在 參 與 的 所 有 活 動 之 中 所 顯 示 的 敬 仰 。

在 浴 佛 儀 軌 之 前 , 來 賓 都 享 受 了 一 些 非 常 優 秀 的 表 演 , 有 舞 獅 、 歌 唱 、 跳 舞 和 一 位 小 活 佛 鋼 琴 演 奏 古 典 音 樂 的 美 妙 表 演 。

小 活 佛 這 一 天 所 表 演 的 是 莫 劄 特 , 莫 劄 特 所 創 作 的 五 首 最 著 名 的 鋼 琴 曲 。 而 且 這 五 首 鋼 琴 曲 , 它 是 有 機 的 聯 合 在 一 起 , 因 此 , 給 人 的 感 覺 是 高 潮 接 著 一 個 高 潮 。 高 潮 不 斷 , 回 味 無 窮 。

 
我 們 繼 續 學 習 他 的 文 章 。

 
文 章 說 : 沒 有 人 能 夠 用 文 字 描 述 , 他 那 麼 小 年 紀 如 何 能 夠 表 演 這 些 古 典 樂 章 ?

他 說 : 他 實 在 了 不 起 。 當 他 停 止 時 , 你 只 想 繼 續 聽 下 去 , 那 音 樂 依 然 在 耳 中 迴 盪 ( 那 一 天 表 演 莫 劄 特 五 首 聯 彈 , 他 還 是 沒 有 看 任 何 的 樂 譜 , 完 全 是 憑 記 憶 彈 出 來 的 ) 。 美 妙 的 古 典 音 樂 從 他 的 手 指 下 潺 潺 流 出 , 真 是 很 美 妙 。

所 以 , 這 一 位 澳 洲 本 地 人 , 他 就 寫 「 沒 有 人 能 夠 用 文 字 描 述 , 他 那 麼 小 年 紀 如 何 能 夠 表 演 這 些 古 典 樂 章 ? 他 實 在 了 不 起 。 當 他 停 止 時 , 你 只 想 繼 續 聽 下 去 , 那 音 樂 依 然 在 耳 中 迴 盪 。 」

我 們 繼 續 學 他 的 文 字 : 我 在 很 場 合 看 到 過 為 位 佛 教 大 師 , 但 從 未 明 白 , 他 如 何 為 整 個 社 團 , 政 治 領 袖 、 商 業 領 袖 和 員 警 不 同 的 機 構 所 尊 敬 。 大 家 對 這 位 智 聖 者 作 出 讚 賞 時 , 都 很 喜 悅 。

當 正 式 儀 軌 開 始 時 , 它 是 充 滿 盡 興 的 。 你 能 夠 從 那 些 僧 人 的 臉 上 , 看 到 他 們 對 信 仰 的 虔 誠 , 這 對 我 而 言 是 很 特 別 的 。 因 為 , 我 多 年 來 在 天 主 教 的 教 堂 中 擔 任 特 別 牧 師 一 職 , 但 我 從 未 看 到 如 此 的 信 仰 和 那 麼 多 人 表 達 出 來 的 喜 悅 , 這 真 是 美 好 。

 
我 們 點 評 一 下 。 他 這 裡 的 「 正 式 儀 軌 」 , 就 是 指 我 們 的 所 有 的 女 來 賓 、 女 貴 賓 扮 演 佛 母 誕 生 太 子 的 那 一 刻 , 那 一 刻 是 非 常 隆 重 、 非 常 莊 嚴 、 非 常 神 聖 的 一 刻 。 每 一 位 女 來 賓 扮 演 大 聖 佛 母 , 高 擎 著 手 , 手 拉 著 紅 雲 , 莊 嚴 地 走 過 。

我 們 這 裡 , 這 一 次 有 很 多 高 品 味 的 女 貴 賓 。 我 們 執 政 黨 的 眾 議 院 的 發 言 人 Honourable Elise Archer MP 她 是 女 的 ; 我 們 前 州 長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是 女 的 ; 我 們 的 綠 黨 的 領 袖 , 她 也 是 女 的 ; 我 們 的 參 議 院 的 議 長 , 她 也 是 女 的 。

講 到 這 位 參 議 員 的 議 長 , 她 是 從 我 到 達 塔 州 的 那 一 年 開 始 , 就 已 經 是 我 們 的 好 朋 友 了 。 到 現 在 26 年 下 來 了 , 她 是 我 們 的 老 朋 友 了 。

作 為 老 朋 友 來 講 , 許 多 女 貴 賓 都 是 我 們 的 老 貴 賓 。 她 們 就 在 這 神 聖 莊 嚴 的 一 刻 , 拉 著 紅 雲 走 過 , 帶 著 無 限 喜 悅 的 神 情 走 過 。

一 百 多 位 中 國 大 陸 來 的 弟 子 , 以 及 包 括 全 世 界 各 地 —— 印 尼 、 馬 來 西 亞 、 臺 灣 、 新 加 坡 、 紐 西 蘭 、 菲 律 賓 、 加 拿 大 、 美 國 , 全 世 界 各 地 來 的 聖 密 宗 的 女 行 者 、 女 上 師 、 女 長 老 , 都 拉 著 紅 雲 進 行 莊 嚴 的 誕 太 子 的 實 驗 , 進 行 即 身 成 佛 的 實 驗 。 最 後 , 大 家 都 帶 著 一 種 神 聖 的 、 莊 嚴 的 、 虔 誠 的 、 盡 興 的 表 情 , 拉 著 紅 雲 走 過 大 聖 佛 祖 的 誕 生 地 。

所 以 , 這 一 幕 被 這 一 位 天 主 教 的 特 別 的 牧 師 看 到 了 。 因 此 他 說 :

 
當 正 式 儀 軌 開 始 時 , 它 是 充 滿 敬 信 的 。 你 能 夠 從 那 些 僧 人 的 臉 上 看 到 他 們 對 信 仰 的 虔 誠 , 這 對 我 而 言 是 很 特 別 的 。 因 為 , 我 多 年 來 在 天 主 教 的 教 堂 中 擔 任 特 別 牧 師 一 職 , 但 我 從 未 看 到 過 如 此 的 信 仰 和 那 麼 多 人 表 達 出 來 的 喜 悅 , 這 真 是 美 好 。

我 從 小 生 長 在 有 宗 教 信 仰 的 背 景 之 下 , 我 經 常 在 我 奶 奶 彈 鋼 琴 時 唱 歌 , 這 一 些 都 是 美 好 的 回 憶 。 這 個 典 禮 勾 起 了 我 很 久 以 前 的 這 一 些 感 受 。

我 們 所 有 人 都 能 夠 從 這 些 美 好 的 人 之 中 接 受 教 育 。 因 為 , 如 果 我 們 有 這 樣 的 信 仰 , 這 個 世 界 將 會 是 一 個 很 安 全 和 美 好 的 生 活 的 地 方 。

我 亦 記 起 , 經 典 中 有 一 句 話 : 和 平 諦 造 者 是 有 福 的 , 因 他 們 也 當 繼 承 這 個 世 界 。 但 對 於 這 一 個 美 好 的 宗 教 而 言 , 他 們 也 擁 有 宇 宙 。

我 和 我 太 太 享 受 了 如 此 美 好 的 時 光 。 我 會 永 遠 珍 惜 這 一 個 典 禮 。

Ross Hale
Dong Dong

這 是 作 者 的 名 字 。

 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各 位 聽 眾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。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