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00 次
2014 年 9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不 住 生 死   究 竟 涅 槃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一 篇 聖 密 行 者 的 來 信 , 從 中 跟 我 們 重 溫 了 有 關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的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的 理 念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928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400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上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討 論 到 , 一 位 行 者 他 寫 了 一 篇 文 章 。 文 章 開 頭 就 提 到 了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的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理 論 , 「 其 菩 薩 行 的 人 生 觀 , 其 思 想 基 礎 正 是 在 於 無 常 、 無 我 的 宇 宙 觀 、 世 界 觀 」 。 他 同 時 也 提 到 , 在 無 盡 意 菩 薩 諸 經 中 , 所 闡 述 的 都 是 「 第 一 義 諦 」 。 那 麼 , 以 後 就   師 父 開 始 點 評 。

那 麼 , 什 麼 是 第 一 義 諦 呢 ? 這 個 第 一 義 諦 就 是 指 至 高 無 上 、 圓 滿 究 竟 的 真 理 , 就 是 宇 宙 實 相 的 真 理 。 那 麼 , 我 們 就 把 祂 疏 開 來 講 , 根 據 《 大 般 涅 槃 經 . 第 四 十 卷 》 所 講 的 : 「 一 切 諸 法 皆 是 虛 假 , 隨 其 滅 處 , 是 名 為 實 , 是 名 實 相 , 是 名 法 界 , 是 名 畢 竟 智 , 名 第 一 義 諦 , 名 第 一 義 空 。 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這 裡 明 確 的 開 示 : 「 諸 法 實 相 是 第 一 義 諦 」 。

同 時 , 我 們 也 講 , 什 麼 是 諸 法 實 相 呢 ? 諸 法 實 相 ,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又 在 另 一 部 經 典 中 , 《 佛 藏 經 》 中 間 , 講 到 : 「 何 等 名 為 諸 法 實 相 ? 所 謂 諸 法 , 畢 竟 空 , 無 所 有 。 」 這 裡 , 諸 法 實 相 , 很 清 楚 , 是 一 個 佛 的 基 本 原 理 , 也 是 佛 法 與 外 道 、 魔 說 的 分 水 嶺 。

因 為 佛 祂 的 理 念 是 「 不 落 有 見 , 也 不 落 無 見 , 不 落 斷 見 , 也 不 落 常 見 的 」 。 因 此 , 是 第 一 義 諦 最 基 本 的 理 念 。 所 以 , 這 一 個 第 一 義 諦 , 既 然 是 這 樣 清 楚 明 白 , 因 此 , 我 們 在 討 論 第 一 義 諦 的 時 候 , 有 必 要 把 祂 弄 得 清 清 楚 楚 。 實 際 上 , 就 是 指 諸 法 的 實 相 。 諸 法 實 相 也 就 是 諸 法 的 法 界 , 畢 竟 智 , 名 為 第 一 義 諦 , 名 為 第 一 義 空 。

因 此 , 我 們 如 果 討 論 到 我 們 的 金 剛 法 界 , 或 者 討 論 到 胎 藏 法 界 。 金 剛 法 界 就 稱 為 「 金 剛 畢 竟 智 」 , 胎 藏 法 界 就 稱 為 「 胎 藏 畢 竟 智 」 。 金 剛 法 界 也 是 名 「 第 一 義 諦 」 , 胎 藏 法 界 也 是 名 「 第 一 義 諦 」 。 金 剛 法 界 也 是 名 「 第 一 義 空 」 , 胎 藏 法 界 也 是 名 「 第 一 義 空 」 。

而 這 一 個 「 第 一 義 空 」 諸 法 實 相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? 進 一 步 疏 開 來 講 , 在 小 乘 、 大 乘 經 中 , 就 是 以 實 相 印 來 印 定 , 以 這 個 實 相 印 來 鑒 別 天 魔 外 道 的 種 種 邪 說 、 魔 說 。 因 此 , 智 者 大 師 的 《 法 華 玄 義 》 中 就 講 : 「 諸 小 乘 經 , 若 有 無 常 、 無 我 、 涅 槃 三 印 之 印 證 , 即 佛 說 」 按 這 三 法 印 修 行 , 就 能 夠 得 道 。 沒 有 三 法 印 , 就 是 魔 說 。 如 果 遇 到 大 乘 經 , 大 乘 經 裡 頭 有 一 實 相 印 , 也 就 是 一 法 印 , 也 就 是 指 諸 法 實 相 之 印 。 因 此 , 大 乘 經 , 以 諸 法 實 相 所 印 定 的 經 典 , 就 名 大 乘 的 了 義 經 , 能 夠 得 大 道 。

請 注 意 , 這 裡 講 得 非 常 清 楚 , 就 是 小 乘 經 典 , 修 之 能 夠 得 道 。 但 是 , 大 乘 經 典 , 一 實 相 印 , 名 大 乘 的 了 義 經 , 所 以 , 能 夠 得 到 大 道 。 若 無 實 相 印 , 那 麼 , 這 就 是 魔 說 。

因 此 , 我 們 宗 下 所 有 的 教 法 , 都 是 符 合 一 實 相 印 。 宗 下 的 所 有 教 法 , 其 中 , 屬 於 小 乘 教 法 相 重 疊 的 那 一 部 分 , 即 是 以 小 乘 聖 者 們 的 三 法 印 來 加 以 印 定 ; 與 大 乘 教 法 相 重 疊 的 部 分 , 就 是 以 一 實 相 印 來 加 以 印 定 。

由 此 , 有 一 個 基 本 原 則 就 是 菩 薩 摩 訶 薩 的 「 四 依 無 盡 」 , 「 四 依 無 盡 」 , 很 簡 明 地 講 , 就 是 「 依 義 不 依 語 , 依 智 不 依 識 , 依 了 義 經 不 依 不 了 義 經 , 依 法 不 依 人 。 」 而 在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羅 密 多 經 》 裡 頭 , 雖 然 好 像 沒 有 這 樣 明 確 地 提 出 了 「 四 依 無 盡 」 , 但 是 , 在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羅 密 多 經 》 的 開 篇 , 就 從 佛 教 徒 的 基 本 的 皈 依 三 寶 , 明 確 了 「 菩 薩 摩 訶 薩 四 依 無 盡 」 這 個 原 則 宗 旨 完 全 的 一 致 的 。 這 就 是 我 們 宗 下 所 講 的 靈 性 皈 依 。

若 有 善 男 子 , 善 女 人 皈 依 佛 者 , 當 皈 依 諸 佛 清 淨 法 身 。

三 法 寶 , 一 切 眾 生 應 當 歸 依 無 為 法 寶 。 一 切 法 中 , 最 珍 、 最 勝 , 莫 過 無 為 , 當 令 歸 依 第 一 義 諦 無 為 僧 寶 , 所 以 者 何 ? 以 是 無 為 常 住 僧 故 , 而 此 僧 寶 無 漏 、 無 為 、 不 變 、 不 異 , 自 證 之 法 。 歸 依 如 是 無 漏 僧 寶 , 能 滅 有 情 一 切 苦 故 。 復 願 有 情 , 當 獲 如 是 無 漏 功 德 , 得 此 法 已 , 演 三 乘 法 , 度 脫 有 情 。 我 所 歸 依 佛 法 僧 寶 , 不 為 怖 畏 三 惡 道 苦 , 亦 不 願 樂 生 於 人 天 , 誓 救 有 情 出 生 死 苦 , 是 則 名 為 歸 依 僧 寶 。

這 三 個 寶 , 可 以 說 , 都 是 諸 法 實 相 之 法 聖 境 , 都 是 第 一 義 諦 境 , 都 是 不 可 思 議 , 都 是 遍 一 切 處 , 都 是 無 所 不 在 , 無 垠 無 量 , 深 廣 無 比 , 都 是 其 大 無 外 , 其 小 無 內 , 三 —— 佛 、 法 、 僧 , 三 即 一 , 一 即 是 三 , 就 是 宗 下 的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, 我 們 經 常 所 言 的 超 越 界 , 是 肇 源 法 性 , 是 宇 宙 實 相 , 是 宇 宙 靈 性 , 是 宇 宙 道 德 , 是 宇 宙 意 志 , 是 宇 宙 生 命 , 也 正 是 無 盡 意 菩 薩 所 來 之 處 , 不 眴 佛 國 的 菩 薩 摩 訶 薩 的 念 佛 三 昧 , 於 諸 法 無 所 行 , 而 觀 諸 法 如 實 相 。 無 說 無 示 無 相 無 名 , 表 法 了 住 世 的 無 盡 意 菩 薩 。

趙 樸 老 親 教 師 的 成 就 聖 道 , 正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無 我 解 脫 學 的 落 實 處 。 由 是 , 我 們 可 以 從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對 無 盡 意 的 無 比 的 鐘 愛 , 感 受 到 祂 的 境 界 , 實 實 在 在 是 安 住 於 第 一 義 諦 的 , 而 儘 是 方 便 , 從 而 為 眾 生 說 四 俗 諦 。

佛 , 大 聖 佛 祖 在 《 大 涅 槃 經 》 裡 回 答 妙 德 菩 薩 , 妙 德 菩 薩 即 是 曼 殊 師 利 菩 薩 的 問 , 曾 經 非 常 決 斷 地 說 : 「 世 諦 者 , 即 第 一 義 諦 。 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進 一 步 說 : 「 善 男 子 , 有 善 方 便 , 隨 順 眾 生 , 說 有 兩 諦 。 善 男 子 , 若 隨 言 說 , 只 有 兩 種 , 一 者 世 法 , 二 者 出 世 法 。 善 男 子 , 如 出 世 之 人 所 知 者 , 名 第 一 義 諦 ; 世 人 知 者 , 名 為 世 諦 。 」 這 個 經 文 講 得 非 常 的 清 楚 。

佛 陀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說 法 快 要 終 結 的 時 候 , 說 了 《 佛 遺 教 經 》 , 說 了 《 大 涅 槃 經 》 。 這 裡 頭 , 交 代 曼 殊 師 利 菩 薩 , 說 : 「 世 諦 者 , 即 第 一 義 諦 」 。 這 句 話 的 意 思 就 是 說 : 世 間 法 稱 之 為 「 世 諦 」 , 世 間 法 的 真 理 也 是 第 一 義 諦 。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進 一 步 說 : 善 男 子 啊 , 有 善 的 方 便 , 隨 順 眾 生 , 說 有 兩 諦 。 善 男 子 , 若 隨 言 說 , 只 有 兩 種 , 一 者 世 法 , 二 者 出 世 法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這 裡 講 得 很 清 楚 , 也 就 是 說 , 祂 所 講 的 宇 宙 規 律 , 有 一 種 可 以 從 世 間 法 的 角 度 去 切 入 , 來 表 達 , 表 達 到 宇 宙 真 理 , 表 達 到 宇 宙 實 相 。 祂 可 以 用 世 間 法 來 加 以 說 明 。 另 一 種 , 大 聖 佛 祖 所 講 的 宇 宙 實 相 、 宇 宙 規 律 , 出 世 法 的 語 言 、 出 世 法 的 行 為 、 出 世 法 的 種 種 表 現 , 來 加 以 表 達 , 這 個 就 是 叫 「 出 世 法 」 。

因 此 , 祂 就 說 : 說 有 兩 諦 , 祂 是 有 善 方 便 , 隨 順 眾 生 。 若 隨 言 說 , 只 有 兩 種 , 一 者 世 法 , 二 者 出 世 法 。 出 世 法 之 人 所 知 道 的 , 是 名 為 第 一 義 諦 。 而 世 間 法 的 人 知 道 的 , 雖 然 是 名 為 世 諦 , 但 是 , 祂 也 是 第 一 義 諦 。 這 裡 , 因 為 在 回 答 妙 德 菩 薩 , 也 就 是 曼 殊 師 利 佛 , 所 講 的 「 世 諦 者 , 即 第 一 義 諦 」 。 這 裡 講 得 很 清 楚 , 世 諦 也 好 , 出 世 諦 也 好 , 第 一 義 諦 , 都 有 祂 的 空 間 , 都 有 祂 的 內 容 。

我 們 說 , 大 聖 寶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祂 所 講 的 , 祂 隨 緣 所 建 立 的 人 間 佛 教 思 想 , 祂 背 後 真 正 的 支 持 和 基 礎 , 正 是 佛 法 不 可 言 傳 的 第 一 義 諦 。 佛 法 不 可 言 傳 的 第 一 義 諦 , 祂 是 有 祂 的 基 礎 。 祂 的 基 礎 就 是 有 四 條 : 佛 所 講 的 第 一 義 諦 , 祂 是 不 落 有 見 , 不 落 無 見 , 不 落 斷 見 , 也 不 落 常 見 。 這 個 是 表 達 第 一 義 諦 最 最 基 本 的 思 想 方 法 。 在 理 論 上 , 這 四 不 落 , 基 本 上 就 可 以 見 到 , 不 落 有 見 , 不 落 無 見 , 不 落 斷 見 , 不 落 常 見 , 就 是 第 一 義 諦 。

在 現 實 中 , 我 們 在 提 倡 和 落 實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的 時 候 , 需 要 特 別 特 別 注 意 的 要 點 : 也 就 是 只 有 確 立 了 如 上 的 認 識 , 人 間 佛 教 才 可 能 是 真 正 的 菩 薩 行 , 才 不 會 失 去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提 倡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的 甚 深 密 義 。 這 個 「 甚 深 密 義 」 就 是 所 謂 剛 才 已 經 所 講 到 的 : 「 世 諦 者 , 即 第 一 義 諦 」 。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進 一 步 所 講 到 的 : 「 善 男 子 , 有 善 方 便 , 隨 順 眾 生 , 說 有 兩 諦 。 善 男 子 , 若 隨 言 說 , 只 有 兩 種 , 一 世 法 , 二 出 世 法 。 善 男 子 , 如 出 世 之 人 所 知 者 , 名 第 一 義 諦 ; 世 人 所 知 者 , 名 為 世 諦 。 」 由 此 因 緣 所 建 立 的 人 間 佛 教 思 想 , 其 背 後 真 正 的 支 持 和 基 礎 , 正 是 佛 法 不 可 言 傳 的 第 一 義 諦 。 如 果 我 們 對 趙 樸 老 所 教 導 的 「 人 間 佛 法 」 的 思 想 , 沒 有 如 實 的 認 識 , 那 麼 , 我 們 就 有 可 能 失 去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提 倡 「 人 間 佛 教 」 的 甚 深 密 義 。

所 謂 「 菩 薩 摩 訶 薩 , 以 清 淨 心 皈 依 佛 法 僧 , 發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得 不 退 轉 , 即 名 菩 薩 。 應 當 導 引 無 趣 眾 生 , 至 於 無 上 正 等 菩 提 , 遠 離 外 道 邪 法 及 惡 知 識 , 應 當 清 淨 修 行 , 佈 施 , 持 戒 , 忍 辱 , 精 進 , 禪 定 , 智 慧 具 足 」 。 這 句 話 意 思 是 什 麼 呢 ? 也 就 是 我 們 每 一 位 眾 生 都 要 以 清 淨 的 心 去 皈 依 佛 法 僧 三 寶 , 去 發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也 就 是 發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之 心 , 得 到 不 退 轉 了 , 這 個 時 候 就 是 名 「 菩 薩 」 , 「 應 當 導 引 無 趣 眾 生 , 至 於 無 上 正 等 菩 提 , 遠 離 外 道 邪 法 及 惡 知 識 , 應 當 清 淨 修 行 佈 施 , 持 戒 , 忍 辱 , 精 進 , 禪 定 , 智 慧 具 足 。 親 近 修 行 ; 而 為 伴 侶 ; 應 於 自 身 , 聽 聞 正 法 , 精 勤 頌 持 , 應 當 安 住 如 是 六 種 波 羅 密 多 , 精 進 修 行 , 降 伏 心 意 , 攝 護 六 根 , 由 此 勢 力 , 疾 證 , 無 上 正 等 菩 提 , 是 名 菩 薩 摩 訶 薩 。 」

這 其 實 已 經 究 竟 臻 至 無 我 的 聖 境 , 而 非 一 般 的 初 發 菩 提 心 。 可 見 《 曼 殊 師 利 所 聞 經 . 第 十 三 品 》 : 「 為 解 脫 眾 生 出 生 死 故 , 乃 至 令 安 住 於 無 上 菩 提 , 我 當 起 精 進 , 我 當 不 放 逸 。 如 是 再 三 , 是 名 菩 薩 摩 訶 薩 初 發 心 菩 提 。 」 於 此 , 無 相 無 我 之 行 , 就 是 不 住 涅 槃 、 不 住 生 死 之 究 竟 涅 槃 。 這 裡 尤 其 要 討 論 一 下 的 , 無 相 無 我 之 行 , 是 如 何 之 行 ? 不 住 涅 槃 , 是 如 何 之 相 ? 不 住 生 死 之 究 竟 涅 槃 , 又 是 如 何 的 境 界 ?

無 相 無 我 之 行 , 就 是 虹 化 轉 世 之 行 。

不 住 涅 槃 , 就 是 虹 化 。 虹 化 , 即 不 住 涅 槃 。 因 為 , 虹 化 之 後 , 剎 那 剎 那 , 靈 體 還 將 繼 續 地 前 進 , 繼 續 地 修 行 。

不 住 生 死 之 究 竟 涅 槃 , 又 是 如 何 之 境 界 ? 這 就 是 四 重 多 維 度 時 空 之 中 的 。 這 個 四 重 多 維 度 時 空 , 也 就 是 第 一 義 諦 、 第 一 義 空 的 實 相 境 界 。 有 了 這 個 實 相 境 界 , 你 才 有 轉 世 的 可 能 。 如 果 , 你 沒 有 這 一 個 實 相 境 界 , 那 麼 , 也 就 是 , 也 不 會 有 於 此 無 相 無 我 之 行 , 也 不 會 有 不 住 涅 槃 , 也 不 會 有 不 住 生 死 之 究 竟 涅 槃 。

因 為 , 這 些 都 是   聖 宗 綬 紀 之 言 。   聖 宗 既 有 綬 紀 , 而 祂 的 學 生 , 祂 的 行 者 們 , 就 如 如 地 從 這 些 教 相 引 導 指 使 之 下 , 進 行 事 相 的 修 行 , 進 行 戒 相 的 規 範 和 規 整 自 己 的 修 行 , 以 及 達 到 解 脫 之 境 , 達 到 永 恆 解 脫 之 境 。 因 此 , 這 一 永 恆 解 脫 之 境 , 早 已 有   先 師   聖 宗 宗 下 的 綬 紀 , 因 此 , 我 們 就 是 根 據 這 一 綬 紀 , 努 力 地 進 行 修 行 , 達 到 那 宇 宙 實 相 , 達 到 那 住 第 一 義 諦 , 達 到 那 住 第 一 義 空 。

今 天 ,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下 次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