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11 次
2014 年 11 月 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密 教 聖 寶   捨 寺 融 俗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一 篇 聖 密 弟 子 的 學 法 報 告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18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411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這 次 聖 密 龍 講 我 們 來 分 享 一 篇 學 法 的 報 告 。

謝 謝   師 尊 聖 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 弟 子 這 兩 天 學 習 了 這 一 周 兩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, 感 覺   師 尊 是 幫 助 大 家 在 回 顧 、 複 習 前 一 段 的 一 些 聖 示 , 但 同 時 也 有 新 的 內 容 的 插 入 。 弟 子 聽 到   師 尊 聖 示 : 「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是 位 大 聖 寶 , 不 僅 有 宗 下 的 依 據 , 也 有 社 會 的 依 據 。 」 如 毛 澤 東 主 席 曾 經 讚 歎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說 : 「 這 個 和 尚 懂 得 辯 證 法 。 」 毛 澤 東 也 把 趙 樸 初 太 親 教 師 叫 做 和 尚 , 也 對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的 大 聖 寶 身 份 有 所 認 定 和 預 見 , 所 以   師 尊 聖 示 說 : 「 不 可 以 再 把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稱 為 居 士 」 。 包 括   師 尊 再 聖 示 道 : 「 太 親 教 師 作 為 密 教 大 聖 寶 的 時 候 ,   師 尊 非 常 敏 銳 的 注 意 到 了 太 親 教 師 建 立 和 認 定 祖 國 神 州 實 現 的 五 方 五 佛 這 一 個 事 實 。 以 及 前 一 段 時 間 的 龍 講 中 ,   師 尊 在 讚 歎 習 仲 勳 老 先 生 的 佛 法 聖 緣 時 , 列 舉 了 習 老 與 黃 正 清 老 先 生 行 聖 天 碰 頭 禮 這 一 珍 貴 的 歷 史 記 錄 。 弟 子 在 每 每 聆 聽 到 這 些 新 鮮 的 依 據 的 時 候 , 都 為 之 震 動 與 興 奮 , 而 且 對   師 尊 觀 察 力 的 敏 銳 、 獨 到 , 發 現 他 人 所 未 發 現 , 言 人 所 未 言 , 和 所 汲 取 的 事 實 例 證 , 亦 為 世 人 接 受 具 有 極 強 的 說 服 力 , 深 深 地 敬 仰 和 讚 歎 。

 
他 的 這 一 段 念 完 了 , 我 做 一 點 點 評 :

大 聖 寶   趙 樸 老   親 教 師 的 音 容 笑 貌 會 時 常 浮 現 腦 海 , 多 麼 慈 悲 , 多 麼 慈 祥 。   師 尊 曾 經 龍 講 中 的 : 〝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眾 所 知 識 , 不 是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意 義 上 的 居 士 。 〞 如 今 , 對 於   大 聖 寶   趙 樸 老   親 教 師 的 佛 教 身 份 應 該 更 加 清 楚 , 祂 不 是 居 士 , 是 聖 密 宗 宗 下 的 大 聖 寶 。 對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這 一 「 居 士 」 或 者 是 「 大 聖 寶 」 的 問 題 , 我 們 曾 經 在 上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與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討 論 過 有 關 的 問 題 。

當 時 的 討 論 , 當 然 是 從 如 何 重 新 發 揚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 把 人 間 佛 教 的 維 摩 詰 系 弘 揚 開 來 , 由 此 而 開 始 的 。

趙 樸 老 親 教 師 在 住 世 時 期 , 貫 穿 著 人 間 佛 教 的 宗 旨 在 他 的 思 想 中 , 可 以 這 樣 說 , 保 持 、 發 揚 、 實 行 人 間 佛 教 給 予 最 大 的 〝 張 力 〞 。 人 間 佛 教 以 三 大 內 容 所 包 含 , 第 一 是 農 禪 並 用 , 第 二 是 學 術 研 究 , 第 三 就 是 國 際 佛 教 交 流 。 當 時 討 論 的 時 候 , 是 因 為 我 是 為 了 清 定 上 師 的 這 〝 平 反 〞 問 題 , 向 他 祈 求 , 向 他 請 求 的 , 這 個 時 候 不 知 怎 麼 樣 就 討 論 到 居 士 不 居 士 的 問 題 。 清 定 上 師 他 不 是 居 士 , 他 是 出 家 眾 , 他 是 正 式 的 和 尚 。 但 是 , 不 少 的 人 , 在 講 起 趙 樸 老 的 時 候 , 還 是 講 趙 樸 老 是 〝 居 士 〞 , 關 於 這 一 問 題 , 聖 宗 住 世 時 曾 經 非 常 尖 銳 的 講 , 趙 樸 老 他 不 是 居 士 , 他 是 大 聖 寶 。

什 麼 叫 「 大 聖 寶 」 呢 ? 依 一 般 的 佛 法 知 識 , 佛 法 有 三 寶 : 佛 寶 、 法 寶 、 僧 寶 。 但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密 宗 的 出 家 眾 ,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萬 、 蘊 道 潛 真 、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聖 寶 相 , 雖 然 是 出 家 眾 , 但 是 在 人 間 佛 教 的 理 念 之 下 , 建 立 起 聖 密 家 庭 , 以 民 居 為 道 場 , 因 此 , 主 持 以 民 居 為 道 場 的 〝 出 家 眾 〞 , 他 雖 然 是 僧 寶 , 但 是 形 象 上 與 駐 錫 於 寺 廟 的 出 家 眾 有 所 不 同 , 因 此 , 祂 雖 然 是 僧 寶 , 祂 肩 負 著 人 間 佛 教 的 重 任 , 肩 負 著 虹 轉 的 重 任 , 肩 負 著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虹 轉 法 門 這 一 支 法 脈 , 讓 祂 弘 揚 , 因 此 責 任 重 大 , 故 而 稱 為 大 聖 寶 。

尤 其 是 我 們 的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, 他 住 世 的 時 候 , 他 擔 任 著 政 治 上 的 職 務 , 非 常 的 重 大 。 他 擔 任 過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, 也 擔 任 了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的 會 長 , 擔 任 了 中 國 佛 學 院 的 院 長 。 因 此 , 他 在 政 治 上 以 及 對 於 中 國 佛 教 的 行 政 管 理 上 , 以 及 中 國 佛 教 的 學 術 性 的 研 究 上 , 他 都 是 〝 長 〞 。 大 聖 寶   趙 樸 老   親 教 師 舉 足 輕 重 的 政 治 職 務 , 他 堅 持 愛 國 、 愛 教 , 由 於 他 有 這 樣 一 個 歷 史 地 位 , 因 此 , 他 不 僅 是 普 通 的 大 聖 寶 , 而 且 是 大 大 大 聖 寶 。

由 於 他 的 歷 史 地 位 , 能 夠 使 中 國 佛 教 以 最 廣 大 的 的 層 面 、 最 深 刻 的 領 域 中 間 全 面 的 發 揚 展 開 , 他 不 僅 是 大 聖 寶 , 而 且 是 大 大 大 聖 寶 。

趙 樸 老 是 個 謙 遜 的 人 , 他 說 自 己 對 外 可 不 能 這 樣 講 的 。 我 們 如 果 要 講 這 一 件 事 , 我 們 還 不 如 講 一 講 主 席 健 在 的 時 候 曾 經 說 過 : 「 這 個 和 尚 懂 得 辯 證 法 。 」 這 句 話 來 講 , 雖 然 , 文 化 大 革 命 已 經 過 去 , 毛 澤 東 主 席 的 話 已 經 不 會 再 把 祂 當 作 最 高 指 示 來 執 行 , 但 是 毛 澤 東 講 過 的 話 , 還 是 具 有 最 高 指 示 的 威 力 。 他 回 憶 道 , 那 是 二 十 多 年 前 , 他 當 時 的 二 十 多 年 前 是 1958 年 6 月 30 日 。 這 個 1958 年 6 月 30 日 , 剛 好 是 我 在 1981 年 、 82 年 時 候 , 去 北 京 給 張 元 培 將 軍 治 病 的 時 候 , 時 間 上 也 是 相 仿 , 事 情 也 是 已 經 過 了 二 十 四 、 五 年 , 當 時 大 聖 寶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當 時 陪 同 毛 澤 東 主 席 接 見 一 位 柬 埔 寨 來 的 國 師 〔 佛 教 大 學 的 校 長 〕 胡 達 法 師 , 那 個 時 期 所 說 的 話 。 因 為 他 們 兩 位 在 等 待 胡 達 國 師 來 到 中 南 海 , 在 這 個 時 候 , 毛 澤 東 主 席 就 和 大 聖 寶 趙 樸 老 很 自 然 的 談 起 了 佛 教 、 談 起 了 佛 經 , 他 跟 大 聖 寶 趙 樸 老 講 , 他 說 : 「 佛 經 有 些 語 言 非 常 奇 怪 , 比 如 : 佛 說 第 一 波 羅 蜜 , 即 非 第 一 波 羅 蜜 , 是 名 第 一 波 羅 蜜 。 」

當 時 , 主 席 還 對 趙 樸 老 講 : 「 佛 說 趙 樸 初 , 即 非 趙 樸 初 , 是 名 趙 樸 初 。 在 這 裡 是 先 肯 定 , 然 後 再 否 定 , 再 來 一 個 否 定 之 否 定 。 這 裡 是 不 是 這 樣 一 個 意 思 啊 ? 」

從 毛 澤 東 主 席 的 這 一 番 話 語 看 來 , 可 以 知 道 , 毛 澤 東 主 席 他 學 習 過 《 金 剛 經 》 , 而 且 熟 悉 《 金 剛 經 》 , 非 常 圓 融 的 學 習 了 《 金 剛 經 》 。 我 們 學 過 《 金 剛 經 》 的 法 師 和 佛 教 徒 , 都 知 道 《 金 剛 經 》 裡 頭 , 這 個 論 述 的 方 程 式 , 就 是 「 佛 說 」 、 「 即 非 」 、 「 是 名 」 這 個 三 段 式 。 《 金 剛 經 》 反 覆 運 用 的 方 程 式 , 祂 詮 釋 了 如 何 降 伏 這 一 顆 不 調 伏 的 心 , 〝 降 伏 其 心 〞 是 菩 薩 的 心 行 , 言 語 道 斷 心 行 路 絕 , 因 此 , 降 伏 其 心 是 《 金 剛 經 》 就 反 覆 所 用 的 三 段 式 詮 釋 方 程 式 。

大 聖 寶 趙 樸 老 見 主 席 那 麼 詼 諧 、 輕 鬆 的 談 吐 , 這 個 時 候 就 跟 主 席 直 截 了 當 的 說 , 這 個 不 是 肯 定 而 又 去 否 定 , 而 《 金 剛 經 》 裡 的 所 說 的 是 同 時 肯 定 、 而 又 同 時 否 定 , 因 為 , 根 據 佛 法 的 原 則 , 根 據 佛 法 的 真 理 , 一 旦 真 理 可 以 用 語 言 來 表 達 的 , 就 不 是 永 恆 的 真 理 。 實 際 上 《 金 剛 經 》 所 講 述 的 , 祂 既 不 是 肯 定 、 又 不 是 否 定 , 既 是 肯 定 , 又 同 時 是 否 定 。

毛 澤 東 主 席 很 肯 定 的 說 , 你 們 信 佛 教 的 人 和 我 們 共 產 黨 人 , 大 有 合 作 的 餘 地 , 因 為 我 們 共 產 黨 人 叫 為 人 民 服 務 , 而 佛 教 就 是 為 了 解 脫 眾 生 , 在 為 人 民 群 眾 服 務 和 解 脫 眾 生 的 這 一 點 上 , 共 產 黨 人 和 佛 教 的 主 張 是 一 致 的 。

當 時 , 趙 樸 老 講 這 番 話 就 開 始 興 奮 起 來 , 當 他 回 憶 起 毛 澤 東 主 席 的 時 候 , 臉 上 表 示 出 非 常 幸 福 。

趙 樸 老 還 說 : 「 毛 澤 東 主 席 還 在 其 他 人 面 前 說 「 這 一 個 和 尚 懂 得 辯 證 法 。 」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我 跟 他 關 於 《 金 剛 經 》 的 討 論 , 他 說 , 主 席 都 說 了 , 主 席 說 了 是 最 高 指 示 吧 , 但 是 我 們 不 追 求 這 一 些 , 不 追 求 聖 寶 , 無 所 謂 居 士 和 僧 伽 , 我 們 也 不 追 求 大 聖 寶 , 一 切 皆 空 。 」 因 為 趙 樸 老 曾 經 親 口 跟 我 講 過 這 一 番 話 , 因 此 , 我 牢 牢 地 把 祂 記 在 心 上 。 我 想 , 趙 樸 老 大 聖 寶 如 果 說 有 人 一 定 要 把 他 說 成 是 居 士 , 說 就 說 吧 , 但 是 他 不 是 居 士 , 他 是 大 聖 寶 , 他 是 大 大 大 聖 寶 。 我 們 下 面 繼 續 來 唸 他 這 篇 文 章 。

 
在 太 湖 會 議 以 前 , 弟 子 雖 然 已 經 為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提 出 新 的 祖 國 的 五 方 五 佛 的 龍 講 , 寫 過 學 法 的 體 會 , 但 是 現 在 回 顧 起 來 , 感 覺 自 己 沒 有 在 答 眾 生 的 時 候 , 現 實 的 運 用 , 可 見 自 己 當 時 確 實 還 沒 有 真 正 的 領 悟 和 思 考 其 中 的 重 要 性 以 及 其 中 所 體 現 的 深 刻 的 佛 法 的 內 涵 。 究 其 原 因 , 可 能 是 當 時 弟 子 正 在 忙 著 為 太 湖 會 議 撰 寫 和 修 改 論 文 , 所 以 關 於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與 聖 密 法 的 關 係 , 弟 子 只 是 一 門 心 思 的 專 注 在 自 己 原 來 所 思 維 的 如 何 讓 別 人 相 信 趙 樸 老 的 人 間 佛 教 與 密 教 也 有 密 切 的 關 係 。

 
我 們 點 評 一 下 :

其 實 趙 樸 老 在 他 的 住 世 的 時 期 , 重 要 的 事 情 就 是 三 大 項 , 一 項 就 是 農 禪 並 重 , 農 禪 並 重 主 要 以 農 養 禪 、 以 禪 興 農 , 農 禪 並 重 。 能 夠 把 我 們 的 禪 法 , 影 響 到 最 深 入 。 另 外 一 個 就 是 學 術 研 究 , 祂 的 學 術 研 究 並 非 是 為 研 究 而 研 究 , 祂 是 以 密 教 實 際 相 結 合 , 祂 學 術 研 究 希 望 引 出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, 他 希 望 聖 密 十 法 界 這 個 最 初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原 始 理 論 , 能 夠 在 祖 國 的 神 州 大 地 普 遍 的 確 立 和 認 定 , 因 此 , 他 所 做 的 第 一 步 , 就 是 確 立 五 方 五 佛 這 一 個 實 際 可 用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基 本 理 論 , 當 基 本 理 論 確 立 以 後 , 那 以 後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所 有 的 理 論 , 如 如 深 入 地 解 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一 系 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有 關 聖 密 家 庭 、 虹 化 轉 世 、 聖 密 小 活 佛 …… 比 如 小 活 佛 轉 世 之 後 的 認 定 , 如 何 如 法 如 理 的 展 開 , 如 此 一 步 一 步 的 實 現 , 如 此 浩 大 的 弘 法 利 生 工 程 , 把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萬 、 已 經 蘊 道 潛 真 、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聖 寶 相 的 維 摩 詰 系 列 的 教 法 、 古 天 竺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法 展 開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聖 示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的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