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53 次
2015 年 4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眾所知識勝義僧大智本行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有 關 「 佛 法 的 智 慧 」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4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53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前 面 兩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主 要 是 討 論 了 「 佛 法 的 智 慧 」 。

佛 法 的 智 慧 , 我 們 在 第 451 講 的 時 候 , 我 們 不 僅 是 講 到 了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, 還 講 到 了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。 現 在 ,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, 已 經 講 到 了 智 商 、 情 商 、 靈 商 , 也 討 論 了 世 間 的 人 已 經 開 始 注 意 到 情 商 和 靈 商 之 間 慢 慢 的 過 渡 。 智 商 過 渡 到 情 商 , 情 商 過 渡 到 靈 商 。 從 靈 商 這 一 角 度 出 發 , 實 際 上 , 世 間 法 的 人 已 經 開 始 注 意 到 了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。

所 以 , 智 商 、 情 商 、 靈 商 , 這 三 個 「 商 」 ,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也 要 注 意 , 讓 我 們 能 夠 有 世 間 法 能 夠 與 眾 生 很 好 地 結 緣 , 很 好 地 瑜 伽 , 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在 452 次 的 時 候 , 我 們 討 論 了 「 勝 義 僧 」 的 問 題 。 這 幾 個 問 題 都 是   雲 老 禪 師 在 教 導 我 們 的 時 候 曾 經 提 出 來 的 。

我 們 討 論 「 勝 義 僧 」 。 有 的 行 者 說 : 「 『 勝 義 僧 』 在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有 沒 有 提 到 ? 」 我 們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第 一 品 《 佛 國 品 》 裡 就 已 經 提 到 了 「 眾 所 知 識 , 大 智 本 行 」 , 所 謂 的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就 是 「 勝 義 僧 」 。

當 然 , 聖 宗 還 開 示 到 , 就 作 為 足 本 經 而 言 , 就 是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足 本 經 而 言 , 足 本 經 之 一 、 大 乘 的 《 大 集 經 》 系 列 之 一 的 , 《 地 藏 十 輪 經 》 裡 頭 , 其 中 也 講 到 :

「 復 次 善 男 子 ! 有 四 種 僧 , 何 等 為 四 ? 一 者 勝 義 僧 ( 這 是 第 一 僧 伽 ) , 二 者 世 俗 僧 , 三 者 羊 僧 , 四 者 無 慚 愧 僧 。

云 何 名 勝 義 僧 ?

謂 佛 世 尊 , 若 諸 菩 薩 摩 訶 薩 眾 , 其 德 尊 高 , 於 一 切 法 得 自 在 者 , 若 獨 勝 覺 , 若 阿 羅 漢 , 若 不 還 , 若 一 來 , 若 預 流 , 如 是 七 種 補 特 伽 羅 , 勝 義 僧 攝 。

若 諸 有 情 , 帶 在 家 相 , 不 剃 鬚 髮 , 不 服 袈 裟 , 雖 不 得 受 一 切 出 家 別 解 脫 戒 , 一 切 羯 磨 布 薩 自 恣 悉 皆 遮 遣 , 而 有 聖 法 , 得 聖 果 故 , 勝 義 僧 攝 , 是 名 勝 義 僧 。

云 何 名 世 俗 僧 ? 謂 剃 鬚 髮 , 被 佛 袈 裟 , 成 就 出 家 別 解 脫 戒 , 是 名 世 俗 僧 。 」

這 一 段 經 文 聯 繫 我 們 《 聖 祖 經 》 「 眾 所 知 識 , 大 智 本 行 」 所 言 , 結 合 《 大 乘 大 集 經 》 系 列 所 講 的 《 地 藏 十 輪 經 》 所 具 體 地 描 述 的 「 勝 義 僧 」 , 非 常 簡 明 精 要 地 做 出 了 詳 細 的 定 義 。

不 但 證 得 解 脫 果 的 二 乘 聖 人 都 屬 於 「 勝 義 僧 」 , 而 且 不 論 色 身 現 在 家 相 或 出 家 相 的 。 至 於 大 乘 法 中 的 「 勝 義 僧 」 , 就 更 不 必 區 分 色 身 的 出 家 相 或 在 家 相 了 。

所 以 , 「 勝 義 僧 」 的 身 份 界 定 是 很 明 確 的 。 斷 我 見 , 證 初 果 之 預 入 聖 流 的 佛 弟 子 , 就 屬 於 「 勝 義 僧 」 所 攝 了 , 何 況 是 證 悟 的 菩 薩 ? 當 然 , 更 何 況 是 在 古 印 度 佛 教 密 教 的 大 本 營 裡 頭 的 Vimalakirti 所 指 導 下 的 眾 所 知 識 , 而 且 在 進 行 著 大 智 本 行 的 了 , 這 就 是 「 勝 義 僧 」 。

那 麼 , 這 一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具 體 的 就 是 拿 法 性 之 光 、 佛 性 之 光 普 照 眾 生 的 行 者 。 普 照 眾 生 , 是 用 霓 虹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眾 生 , 空 行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眾 生 , 不 思 議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眾 生 , 涅 槃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眾 生 。 如 此 , 這 四 部 法 性 之 光 即 是 一 部 法 性 之 光 , 一 部 法 性 之 光 即 是 四 部 法 性 之 光 。

所 以 啊 , 這 裡 「 勝 義 僧 」 在 我 們 密 教 而 言 , 就 是 有 非 常 明 確 的 界 定 。 這 個 界 定 就 是 「 眾 所 知 識 」

「 眾 所 知 識 」 , 這 是 一 個 教 相 , 那 麼 ,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就 是 一 個 事 相 。 你 一 定 要 去 瑜 伽 眾 生 , 普 照 眾 生 , 這 個 就 是 密 教 行 者 遵 循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慈 悲 智 慧 教 導 的 本 懷 。

所 以 , 我 們 講 到 這 個 「 勝 義 僧 」 , 「 勝 義 僧 」 裡 頭 , 祂 包 含 的 人 數 、 類 別 也 非 常 多 , 經 典 上 講 , 有 七 種 「 補 特 伽 羅 」

這 個 「 補 特 伽 羅 」 , 你 翻 譯 成 現 代 語 , 也 就 是 「 靈 性 的 修 行 」 。 這 個 「 補 特 伽 羅 」 , 翻 譯 成 現 代 語 , 現 代 應 用 , 就 是 所 謂 的 「 靈 商 」 。 儘 管 在 歷 史 上 , 在 佛 教 的 歷 史 上 , 在 我 們 人 類 對 靈 性 的 探 求 的 歷 史 上 , 對 「 補 特 伽 羅 」 曾 經 有 過 異 議 , 有 過 各 種 各 樣 的 說 法 , 但 是 , 一 言 以 蔽 之 , 這 就 是 所 謂 「 靈 商 」 , 這 就 是 所 謂 「 靈 性 的 探 索 」

這 裡 所 講 的 「 勝 義 僧 」 是 指 七 種 有 情 。 其 中 一 種 是 「 菩 薩 摩 訶 薩 」 , 是 指 大 德 風 度 , 德 行 高 尚 , 遵 行 聖 法 高 尚 , 於 一 切 法 得 靈 性 的 大 自 在 。

如 此 的 說 法 , 有 廣 義 的 , 還 有 狹 義 的 , 兩 種 說 法 。 狹 義 的 說 法 就 是 指 初 地 以 上 的 菩 薩 , 因 為 初 地 的 菩 薩 , 名 為 見 道 的 通 達 位 , 於 般 若 正 法 的 總 相 智 和 別 相 智 , 已 得 了 通 達 的 自 在 ; 廣 義 的 說 法 是 指 已 明 心 的 第 七 位 的 菩 薩 , 第 七 位 菩 薩 也 可 於 般 若 正 法 具 有 少 分 的 通 達 自 在 , 而 這 種 智 慧 是 阿 羅 漢 「 勝 義 僧 」 所 不 懂 的 , 當 然 也 都 屬 於 「 勝 義 僧 」 所 攝 , 不 論 其 身 份 為 在 家 或 者 是 出 家 。

何 以 故 呢 ? 證 悟 第 八 識 以 後 , 不 僅 了 知 一 切 法 不 能 外 於 第 八 識 而 有 , 而 對 真 心 的 運 作 及 對 真 心 所 含 藏 的 種 種 功 能 差 別 , 也 能 夠 漸 漸 地 了 知 , 於 般 若 妙 法 已 得 少 分 的 通 達 自 在 , 並 且 以 此 所 得 的 總 相 般 若 智 慧 , 進 修 相 見 道 位 應 證 的 般 若 別 相 智 , 最 後 於 總 相 智 、 別 相 智 都 已 通 達 自 在 , 而 成 為 見 道 通 達 位 之 初 地 菩 薩 。

在 這 裡 , 總 相 、 別 相 , 所 謂 的 「 總 相 智 」 , 你 能 夠 明 瞭 、 明 白 總 相 的 霓 虹 法 性 光 的 攝 受 修 煉 , 並 且 佈 施 給 眾 生 , 照 耀 眾 生 , 就 是 總 相 明 白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不 思 議 、 涅 槃 , 這 就 具 達 了 總 相 的 智 慧 。

但 是 , 「 別 相 智 」 , 你 只 懂 得 其 中 的 一 種 法 性 光 芒 , 不 能 夠 與 「 總 相 智 」 中 的 其 祂 幾 個 智 結 合 起 來 , 瑜 伽 起 來 , 一 起 修 煉 , 那 麼 , 只 能 夠 得 到 的 是 「 別 相 智 」 , 而 不 能 夠 獲 得 「 總 相 智 」 。

而 「 總 相 智 」 不 能 夠 獲 得 , 只 能 夠 「 別 相 智 」 的 時 候 , 我 們 就 看 不 到 在 我 們 出 世 法 的 霓 虹 大 法 、 空 行 大 法 、 不 思 議 大 法 、 和 涅 槃 大 法 ( 虹 化 大 法 ) , 在 這 個 情 況 下 , 就 不 能 夠 與 眾 生 相 瑜 伽 , 不 能 夠 解 決 眾 生 的 種 種 的 問 題 。

我 們 曾 經 講 過 一 些 最 基 本 的 :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但 是 , 有 不 少 眾 生 啊 , 就 是 聯 繫 到 自 己 的 時 候 , 他 很 困 難 清 淨 下 來 。

我 們 需 要 清 淨 、 無 我 , 但 是 他 墮 入 一 種 驕 、 嬌 二 氣 , 自 覺 不 自 覺 地 墮 入 一 種 我 慢 , 認 為 自 己 已 經 非 常 之 「 高 」 , 自 己 的 修 行 已 經 非 常 的 有 「 成 就 」 , 因 此 呢 , 就 盲 目 地 做 出 一 些 自 我 遮 止 的 動 作 , 憑 著 自 己 的 性 格 去 支 配 自 己 的 行 為 , 結 果 呢 , 蒙 受 了 負 能 量 的 毒 害 , 中 了 魔 障 所 設 計 的 圈 套 。

這 些 圈 套 , 一 旦 跨 進 去 , 就 不 容 易 從 這 些 思 維 的 誤 區 中 解 脫 出 來 。 有 一 些 , 一 旦 進 入 幻 覺 , 就 發 生 不 可 理 喻 的 一 些 事 情 。

在 一 般 人 、 一 般 的 聖 密 行 者 都 能 夠 看 得 出 , 這 一 個 人 , 他 已 經 有 幻 覺 了 , 講 話 已 經 不 對 頭 了 。 但 是 呢 , 他 自 己 察 覺 不 了 , 他 自 己 還 認 為 「 你 們 修 持 的 層 次 低 」 , 他 這 個 層 次 才 「 高 」 , 而 這 樣 一 來 呢 , 他 就 變 成 了 自 己 殘 害 自 己 , 自 己 被 負 能 量 、 被 魔 障 控 制 , 控 制 了 , 不 知 道 自 己 在 做 什 麼 , 失 去 了 方 向 , 也 失 去 了 聖 密 行 者 所 應 該 有 的 、 起 碼 的 清 淨 無 我 的 品 質 。 這 是 一 個 非 常 非 常 重 要 的 事 情 。

所 以 , 從 教 法 上 而 言 , 如 果 證 得 了 生 命 的 實 相 , 而 獲 得 了 般 若 總 相 智 的 人 , 那 麼 , 他 就 必 定 地 會 通 達 四 部 法 性 光 明 的 大 法 , 所 以 呢 , 如 此 的 行 者 就 可 以 被 稱 為 「 菩 薩 摩 訶 薩 」 , 有 聖 法 、 有 聖 果 可 得 。

在 禪 宗 的 修 持 中 , 講 究 明 心 見 性 。 其 實 , 明 心 見 性 是 非 常 之 高 的 。 明 心 見 性 是 絕 對 不 會 退 轉 的 。 明 心 見 性 , 祂 一 定 也 是 能 夠 通 達 四 部 大 法 的 光 明 的 。

能 夠 知 道 明 心 見 性 , 那 麼 , 也 就 是 於 小 乘 聖 者 而 言 , 他 們 雖 然 是 阿 羅 漢 , 但 是 , 並 不 知 道 法 界 的 實 相 。 進 入 了 大 乘 境 界 , 進 入 了 聖 密 境 界 , 如 此 , 才 有 四 部 大 法 ; 如 此 , 才 有 了 阿 羅 漢 所 沒 有 的 般 若 智 慧 。

這 個 時 候 也 必 定 是 已 斷 我 見 , 已 斷 三 縛 結 的 聲 聞 初 果 聖 人 , 這 樣 的 行 者 就 是 屬 於 「 勝 義 僧 」 。

所 以 , 要 實 證 三 乘 菩 提 之 一 , 或 者 實 證 三 乘 菩 提 的 全 部 , 就 成 就 為 「 勝 義 僧 」 , 不 因 為 身 為 出 家 人 和 在 家 人 而 有 所 不 同 。 因 此 , 只 要 已 經 確 實 明 心 見 性 的 人 , 不 論 在 家 , 或 者 出 家 人 , 都 是 菩 薩 摩 訶 薩 , 都 屬 於 大 乘 的 「 勝 義 僧 」 所 攝 。

所 以 , 我 們 這 裡 在 講 「 眾 所 知 識 , 大 智 本 行 」 , 已 經 達 到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水 準 的 人 , 他 一 定 是 明 心 見 性 的 。 而 明 心 見 性 絕 不 是 聲 聞 乘 的 人 、 聲 聞 乘 的 行 者 所 能 證 得 的 境 界 , 而 只 有 大 乘 的 佛 法 中 的 菩 薩 , 只 有 聖 密 乘 的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才 能 證 得 。

所 以 , 歸 屬 於 大 乘 法 中 的 「 勝 義 僧 」 , 歸 屬 於 聖 密 行 者 , 歸 屬 於 聖 密 行 者 的 大 本 營 裡 的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, 就 一 定 是 「 勝 義 僧 」 , 因 為 「 勝 義 僧 」 祂 是 在 修 習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。

所 以 , 關 於 這 個 「 勝 義 僧 」 的 實 質 , 是 「 是 否 能 夠 明 心 見 性 、 大 智 本 行 」 。 所 以 , 我 們 講 到 「 勝 義 僧 」 , 不 要 鉆 入 一 個 「 凡 夫 僧 」 的 表 象 , 而 不 知 道 「 勝 義 僧 」 的 實 相 。

「 勝 義 僧 」 , 聖 密 行 者 ,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, 能 夠 受 到 毗 耶 離 城 庵 摩 羅 樹 園 的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所 修 的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各 種 各 樣 的 訓 練 , 達 到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的 階 層 , 進 入 某 一 個 階 層 的 果 位 , 進 入 某 一 個 階 層 的 修 行 , 達 到 四 部 大 法 的 光 明 實 相 的 瑜 伽 , 這 個 就 是 「 勝 義 僧 」 的 實 際 。

你 能 夠 做 到 「 勝 義 僧 」 , 就 能 夠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就 能 夠 做 到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; 尤 其 是 能 夠 做 到 霓 虹 大 法 , 為 眾 生 放 光 ; 做 到 空 行 大 法 , 為 眾 生 辦 一 點 實 事 ; 做 到 不 思 議 大 法 , 能 夠 為 眾 生 、 幫 助 眾 生 解 決 現 實 的 短 暫 的 痛 苦 和 幫 助 眾 生 解 決 永 恆 世 的 來 世 的 種 種 的 痛 苦 。

幫 助 眾 生 , 解 救 眾 生 , 解 脫 眾 生 , 脫 度 眾 生 , 成 為 眾 生 的 靈 性 的 朋 友 。
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我 們 對 「 勝 義 僧 」 有 一 個 非 常 明 確 的 瞭 解 。 自 己 要 明 白 , 我 們 是 屬 於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的 , 我 們 是 屬 於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, 因 此 , 自 己 也 要 以 自 己 模 範 的 行 為 , 而 絕 對 自 己 不 做 誹 謗 僧 寶 的 愚 癡 行 為 , 成 為 一 個 好 的 佛 弟 子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各 位 聽 眾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