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63 次
2015 年 5 月 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琉 璃 光   萬 年 紀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最 近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帶 領 我 們 學 習 了 有 關 東 方 妙 喜 國 的 風 采 以 及 《 聖 祖 經 》 ——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第 十 二 品 《 見 阿 絲 律 耶 佛 品 》 的 教 相 和 事 相 , 今 天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地 為 我 們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9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63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近 階 段 以 來 , 我 們 一 起 分 享 了 東 方 妙 喜 國 的 風 采 , 分 享 了 《 Vimalakirti Sutra》 ——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第 十 二 品 《 見 阿 絲 律 耶 佛 品 》 , 同 時 , 初 步 地 領 略 了 經 文 的 要 義 。

在 這 個 階 段 中 , 有 不 少 聽 眾 說 : 「 聽 不 懂 」 , 但 是 , 也 有 不 少 聽 眾 ( 大 部 分 是 聖 密 行 者 ) 寫 來 了 非 常 精 彩 的 文 章 。 他 們 消 化 了 , 而 且 能 夠 與 自 己 的 身 心 相 結 合 。

我 們 今 天 就 來 學 習 一 篇 文 章 , 同 時 做 一 些 點 評 。 這 篇 文 章 的 題 目 是 《 東 方 的 藥 師 佛 琉 璃 淨 土 世 界 》 :

 
敬 愛 的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您 好 !

弟 子 在 重 溫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第 459 次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時 , 仍 然 能 讓 弟 子 內 心 深 感 震 撼 。 正 如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所 聖 示 的 那 樣 , 之 前 的 400 餘 次 的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僅 僅 是 一 些 準 備 。 而 這 也 說 明 了 我 們 的 聖 祖 經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佈 局 的 重 點 在 於 第 十 二 品 《 見 阿 絲 律 耶 佛 品 》 , 宗 下 的 所 稱 的 《 見 阿 絲 律 耶 佛 品 》 。

 
這 個 文 章 的 開 頭 , 他 就 講 到 了 東 方 的 藥 師 佛 的 琉 璃 淨 土 世 界 。 這 個 琉 璃 淨 土 世 界 , 是 東 方 琉 璃 世 界 的 藥 師 佛 的 淨 土 。 一 般 稱 之 為 就 是 「 東 方 淨 土 」 。 藥 師 佛 即 藥 師 琉 璃 光 如 來 的 簡 稱 。

根 據 相 關 的 佛 經 記 載 , 藥 師 佛 琉 璃 光 佛 手 持 大 醫 王 的 藥 缽 , 醫 治 一 切 眾 生 的 病 源 。 這 些 病 源 是 身 心 之 中 無 明 的 痼 疾 。

聖 宗 告 訴 我 們 :

「 我 們 的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僧 寶 相 , 宗 下 的 民 居 為 道 場 的 Temple 中 , 上 面 一 般 所 供 奉 的 三 尊 主 尊 : 中 間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; 左 邊 是 東 方 琉 璃 世 界 的   藥 師 佛 ; 右 邊 是 西 方   阿 彌 陀 佛 。 這 兩 尊 佛 分 立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左 右 。 」

「 中 間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當 世 此 賢 劫 的 淨 土 世 界 ; 左 邊 是 東 方 藥 師 佛 的 東 方 淨 土 世 界 ; 右 邊 是 西 方 阿 彌 陀 佛 的 淨 土 世 界 。 」

「 東 方 淨 土 和 西 方 淨 土 」 ,   聖 宗 也 開 示 : 「 其 實 , 淨 土 無 所 謂 東 方 , 也 無 所 謂 西 方 。 東 方 淨 土 是 淨 土 , 西 方 淨 土 也 是 淨 土 , 佛 祖 大 聖 在 此 賢 劫 所 弘 的 就 是 淨 土 世 界 。 」

因 此 , 我 們 以 這 樣 的 認 識 來 理 解 我 們 曾 經 說 過 的 「 高 密 十 年 禪 」 、 「 聖 密 萬 年 淨 」 , 意 思 就 是 說 , 我 們 修 聖 密 宗 的 , 實 際 上 就 是 修 淨 土 宗 。 淨 土 宗 和 聖 密 宗 應 該 是 無 二 無 別 。

東 方 琉 璃 世 界 藥 師 佛 祂 所 擔 負 的 歷 史 使 命 , 藥 師 佛 有 十 二 大 願 , 其 中 , 與 眾 生 關 係 最 密 切 的 就 是 「 除 去 一 切 眾 生 的 病 , 令 眾 生 身 心 得 到 安 樂 」 。

我 們 現 在 繼 續 學 習 這 一 位 行 者 的 文 章 :

 
中 國 的 佛 教 , 在 廣 大 的 眾 生 前 面 , 無 論 顯 密 教 法 , 流 傳 到 今 天 , 大 乘 佛 教 顯 教 中 的 禪 宗 教 法 高 峻 , 素 以 接 引 上 根 之 人 為 標 榜 , 顯 然 並 不 是 屬 於 三 根 普 披 之 法 。 而 另 一 個 被 淨 土 宗 的 祖 師 們 所 大 力 稱 讚 和 弘 揚 的 就 是 淨 土 法 門 。 從 佛 教 的 教 義 來 說 , 所 有 的 修 行 都 是 為 了 能 夠 去 佛 國 淨 土 , 從 而 淨 土 佛 國 是 每 一 位 學 佛 者 所 嚮 往 之 處 。 衹 是 每 一 個 佛 國 對 於 接 收 的 行 者 的 條 件 資 格 是 有 所 不 同 的 。

 
剛 才 , 我 們 已 經 講 過 , 我 們 捨 寺 融 俗 , 捨 僧 寶 相 , 在 自 己 的 民 居 為 道 場 的 Temple 中 , 宗 下 所 供 奉 的 東 方 藥 師 佛 如 來 、 西 方 阿 彌 陀 佛 如 來 , 弘 揚 的 是 東 方 淨 土 和 西 方 淨 土 。 這 兩 大 淨 土 其 實 就 是 一 大 淨 土 。 中 間 供 奉 的 最 主 尊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祂 以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與 智 慧 弘 揚 人 間 淨 土 , 弘 揚 人 間 佛 教 。

三 位   大 聖 由 是 被 人 們 讚 頌 為 「 西 方 三 聖 」 。 其 實 , 這 裡 的 「 西 方 」 也 無 所 謂 西 方 和 東 方 , 就 是 宇 宙 中 的 三 尊 主 尊 。

[ 中 國 佛 教 淨 宗 本 有 一 說 , 淨 宗 崇 敬 禮 拜 阿 彌 陀 佛 , 阿 彌 陀 佛 的 左 邊 觀 世 音 菩 薩 , 右 邊 大 勢 至 菩 薩 , 亦 稱 西 方 三 聖 。 ]

東 方 藥 師 佛 所 領 導 的 琉 璃 淨 土 世 界 , 東 方 的 妙 喜 國   金 粟 如 來 祂 就 是 東 方 的 如 來 , 祂 就 是 在 此 賢 劫 中 帶 領 龍 天 聖 族 來 到 此 土 , 幫 助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救 渡 無 量 眾 生 。 因 此 , 在 這 個 概 念 上 ,   藥 師 佛 如 來 和   阿 絲 律 耶 佛 如 來 , 和   金 粟 如 來 其 實 無 二 無 別 , 沒 有 任 何 一 個 方 面 可 以 加 以 分 別 的 。

而 這 裡 , 我 們 曾 經 提 到 的 「 龍 天 聖 族 」 , 這 個 「 龍 天 聖 族 」 , 有 一 些 行 者 聽 了 以 後 , 可 能 就 昇 起 驕 傲 心 , 昇 起 我 慢 心 。 其 實 , 這 都 不 是 正 確 的 態 度 。

克 實 而 言 , 所 謂 「 龍 天 聖 族 」 , 實 際 上 是 宇 宙 中 的 一 些 生 命 的 「 異 體 」 , 或 者 , 現 代 的 人 喜 歡 說 是 「 外 星 人 裔 族 」 。 這 個 「 外 星 人 裔 族 」 , 有 些 人 說 : 「 噢 , 原 來 還 不 是 人 啊 ! 」 從 某 種 意 義 上 講 , 可 以 這 樣 去 理 解 , 宇 宙 中 生 命 形 態 非 常 的 豐 富 。 宇 宙 中 各 種 各 樣 的 生 命 形 態 , 他 們 或 許 被 人 比 較 於 人 類 而 言 , 可 能 比 人 類 更 有 特 別 的 美 麗 圓 滿 的 形 相 。 但 是 我 們 不 要 著 相 , 我 們 不 要 有 分 別 想 , 要 敬 畏 崇 拜 而 不 可 分 別 。

我 們 在 十 二 品 中 《 阿 絲 律 耶 品 》 中 , 都 已 經 有 充 份 的 描 述 。 我 們 既 不 要 自 卑 , 但 又 不 要 自 豪 , 我 們 肩 負 著 幫 助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救 渡 眾 生 的 這 麼 一 個 任 務 。

當 然 ,   聖 宗 傳 承 下 來 如 此 的 教 法 ,   聖 宗 如 何 講 , 今 天 我 也 就 如 何 與 大 家 分 享 。

我 們 下 面 繼 續 地 來 學 習 這 位 行 者 的 文 章 , 他 說 :

 
在 中 國 的 佛 教 之 中 , 對 於 廣 大 佛 教 徒 來 說 , 東 方 的 藥 師 佛 琉 璃 淨 土 世 界 , 西 方 的 阿 彌 陀 佛 極 樂 淨 土 世 界 是 耳 熟 能 詳 的 兩 大 佛 國 淨 土 。 而 在 佛 教 界 廣 為 眾 生 所 接 納 並 普 遍 接 受 的 是 西 方 的 阿 彌 陀 佛 佛 國 淨 土 , 發 展 到 現 代 日 趨 完 善 , 所 形 成 的 淨 土 宗 , 並 以 淨 土 五 經 為 淨 土 宗 之 歸 , 以 一 門 深 入 , 求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為 最 高 修 持 目 標 。 由 於 阿 彌 陀 佛 之 願 力 而 接 引 眾 生 往 生 西 方 淨 土 , 顯 然 , 這 個 往 生 是 需 要 在 此 期 生 命 結 束 之 後 才 有 可 能 實 現 。 這 也 是 在 佛 經 中 所 明 確 指 示 的 。

在 西 方 淨 土 佛 國 之 中 , 有 九 品 蓮 花 的 階 位 等 著 各 位 信 奉 的 行 者 前 往 繼 續 修 持 佛 法 。 能 夠 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阿 彌 陀 佛 淨 土 佛 國 的 , 在 經 中 有 明 確 的 記 載 , 就 是 需 要 修 持 到 上 品 上 生 之 眾 生 , 才 有 可 能 花 開 見 佛 。 繼 而 進 一 步 地 遍 參 諸 天 諸 佛 的 修 持 的 可 能 。

實 際 上 , 對 於 一 個 凡 夫 而 言 , 作 為 大 乘 顯 教 , 三 根 普 披 的 教 法 , 西 方 極 樂 淨 土 世 界 確 實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選 擇 , 一 個 正 確 的 選 擇 , 一 個 不 錯 的 選 擇 , 是 必 需 要 為 之 而 奮 鬥 的 選 擇 。 但 是 , 需 要 衹 有 捨 棄 此 期 生 命 , 修 持 到 一 定 的 資 糧 位 以 後 才 有 可 能 往 生 西 方 極 樂 淨 土 。 在 命 終 將 即 的 時 候 , 得 到 西 方 阿 彌 陀 佛 顯 現 , 來 接 引 這 一 位 淨 土 的 行 者 。

在 《 佛 說 阿 彌 陀 佛 經 》 中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最 後 向 在 座 的 聽 法 者 宣 說 了 十 方 諸 佛 都 以 廣 長 舌 相 來 稱 讚 、 證 明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說 的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的 真 實 性 。

 
前 面 的 文 字 , 這 位 行 者 基 本 上 以 滿 腔 熱 情 的 心 情 和 語 調 讚 頌 了 、 謳 歌 了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的 殊 勝 。 我 們 繼 續 學 習 他 的 文 章 :

 
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殊 勝 之 處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解 密 指 出 了 另 一 條 別 開 生 面 的 即 身 成 佛 之 路 , 祂 並 不 需 要 行 者 等 待 此 期 生 命 的 結 束 , 而 是 現 世 生 命 之 中 就 已 經 在 東 方 的 妙 喜 國 , 而 且 殊 勝 之 處 就 在 於 我 們 的 聖 祖 , 東 方 淨 土 世 界 妙 喜 國 的 主 尊 金 粟 如 來 、 阿 絲 律 耶 如 來 親 自 在 此 娑 婆 世 界 帶 領 願 意 修 持 此 法 門 的 眾 生 們 、 龍 天 聖 族 們 勤 勤 地 行 去 , 努 力 地 修 行 。 而 這 一 殊 勝 的 法 門 , 祂 有 著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作 為 依 據 , 更 有 聖 祖 傳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流 傳 於 世 。

這 本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聖 祖 經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確 實 並 不 是 一 般 的 人 所 能 解 讀 , 正 如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所 聖 示 的 那 樣 : 「 我 們 今 天 就 開 始 來 學 習 第 十 二 品 , 從 整 本 經 而 說 , 祂 雖 然 有 十 四 品 , 後 面 還 有 第 十 三 品 《 法 供 養 品 》 、 第 十 四 品 《 囑 累 品 》 。 十 三 、 十 四 這 兩 品 , 其 實 就 是 教 導 了 我 們 宗 下 如 何 在 現 代 時 和 未 來 時 , 大 弘 東 方 妙 喜 國 阿 絲 律 耶 如 來 以 及 金 粟 如 來 的 教 法 , 幫 助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救 渡 無 量 苦 眾 生 , 以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以 『 人 間 道 』 的 愛 心 救 渡 無 量 苦 眾 生 , 完 成 金 粟 如 來 、 東 方 妙 喜 國 的 特 殊 的 任 務 , 完 成 『 龍 天 聖 族 』 的 特 殊 任 務 。 」

「 而 我 們 的 修 行 實 際 上 是 阿 達 爾 嘛 如 來 , 普 賢 王 如 來 , 阿 絲 律 耶 如 來 , 三 聖 法 性 身 。 所 有 的 修 行 都 歸 納 到 『 三 聖 佛 』 的 修 行 上 來 。 所 謂 的 『 三 聖 佛 』 , 就 是 法 身 佛 , 法 身 佛 是 獅 子 座 的 修 行 ; 報 身 佛 是 象 王 座 的 修 行 ; 化 身 佛 是 聖 密 行 者 的 修 行 。 此 三 種 修 行 都 屬 於 聖 者 修 行 , 非 同 於 一 般 的 修 行 。 所 有 的 修 行 都 歸 納 到 『 三 聖 佛 』 的 修 行 上 來 。 也 就 是 說 , 歸 納 到 法 身 佛 , 獅 子 座 的 修 行 ; 報 身 佛 , 象 王 座 的 修 行 ; 化 身 佛 , 聖 密 行 者 的 修 行 。 此 三 種 修 行 都 屬 於 聖 密 行 者 非 同 於 一 般 的 修 行 。 」

 
這 裡 所 謂 的 「 非 同 於 一 般 的 修 行 」 , 實 際 上 講 穿 了 , 就 是 龍 天 聖 族 —— 我 們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「 眾 所 知 識 」 的 修 行 。

我 們 繼 續 學 習 他 的 文 章 :

 
弟 子 理 解 , 這 是 一 個 劃 時 代 的 『 萬 年 紀 』 的 解 密 , 而 這 一 解 密 必 然 將 被 中 國 的 廣 大 的 佛 教 界 , 尤 其 是 廣 大 的 佛 教 徒 們 所 認 識 , 因 為 祂 的 這 個 教 法 是 最 適 宜 娑 婆 世 界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教 下 的 眾 生 們 所 修 習 。 這 是 一 個 修 習 回 到 東 方 淨 土 妙 喜 國 的 法 門 , 是 一 個 至 高 、 至 極 的 法 門 , 更 是 由 妙 喜 世 界 的 佛 來 帶 領 一 起 修 持 的 法 門 , 這 顯 然 是 一 個 不 言 而 喻 的 妙 高 峰 頂 的 法 門 。

而 這 一 法 門 的 修 持 , 對 於 行 者 的 要 求 從 總 的 方 面 講 就 是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八 味 聖 藥 。

由 此 , 弟 子 更 感 受 到 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對 於 弟 子 們 的 期 望 , 消 除 幻 覺 , 把 一 切 過 去 所 染 的 法 塵 的 去 除 , 清 淨 、 無 我 的 不 起 分 別 心 地 跟 隨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修 持 、 弘 揚 聖 教 , 這 纔 不 枉 費 此 期 生 命 。

以 上 是 弟 子 的 一 點 膚 淺 的 認 識 , 祈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正 、 加 持 、 遮 止 和 考 察 。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敬 頌

聖 安

弟 子 金 剛 慈 華 叩 呈

2015 年 4 月 28 日 4:02

 
他 的 這 一 篇 文 字 學 習 完 了 , 分 享 完 了 。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