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71 次
2015 年 6 月 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密 密 三 藏   聖 內 事 行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最 近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與 我 們 解 密 聖 示 了 有 關   大 聖 寶   金 剛 聖 初   趙 樸 初 親 教 師 的 「 虹 化 詩 」 , 今 天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地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66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71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藉 著 讚 頌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  金 剛 聖 初 的 佛 人 格 和 讚 頌 祂 的 那 首 「 虹 化 詩 」 , 這 首 「 虹 化 詩 」 祂 的 總 的 精 神 和 祂 的 深 刻 的 內 涵 , 以 及 祂 廣 袤 的 內 容 , 可 以 說 是 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的 現 代 版 。

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是 一 部 在 中 國 佛 教 弘 傳 初 期 的 時 候 就 已 經 翻 譯 進 祖 國 了 , 祂 是 幾 乎 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簡 本 經 、 足 本 經 大 量 湧 入 中 國 時 候 的 產 物 。 由 於 許 多 「 大 經 」 的 湧 入 , 這 部 經 文 字 不 多 , 雖 然 已 經 引 起 了 廣 大 佛 教 界 的 關 注 , 但 是 一 直 都 沒 有 被 解 密 過 。

這 次 因 緣 成 熟 了 ,   大 聖 寶   趙 樸 老   金 剛 聖 初 親 教 師 祂 的 那 首 「 虹 化 詩 」 的 現 世 , 以 解 讀 這 個 「 虹 化 詩 」 的 基 本 過 程 , 再 來 對 照 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那 就 是 一 目 了 然 了 。 許 多 行 者 、 許 多 讀 者 、 許 多 聽 眾 , 紛 紛 寫 報 告 來 說 「 內 心 感 觸 很 深 」 。

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說 :

「 佛 身 如 金 , 不 受 塵 垢 。 佛 現 入 浴 ,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, 示 現 如 是 。 」

這 段 經 文 , 高 度 概 括 了 佛 在 世 間 的 弘 化 的 聖 跡 , 以 無 量 的 方 便 示 現 無 量 的 眾 生 。

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足 本 之 一 的 《 妙 法 蓮 華 經 》 說 :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無 量 億 阿 僧 祇 劫 久 遠 之 前 , 就 已 經 成 佛 。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哀 湣 眾 生 , 而 示 現 饒 益 娑 婆 ,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, 為 眾 生 示 現 凡 人 修 行 成 佛 道 途 的 樣 板 , 是 一 個 無 可 替 代 的 楷 模 。

佛 住 於 世 間 , 雖 然 在 世 間 皆 不 執 著 , 悉 為 世 間 作 明 , 身 所 行 , 口 所 言 , 心 所 念 ,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。

這 正 如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《 菩 薩 行 品 》 第 十 一 中 ,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育 阿 難 尊 者 說 :

「 阿 難 , 諸 佛 威 儀 進 止 。 諸 佛 施 為 無 非 佛 事 。 」

也 就 是 說 , 《 菩 薩 行 品 》 講 , 告 訴   阿 難 : 諸 佛 住 世 的 時 候 , 眾 生 所 見 到 的 威 儀 , 威 儀 前 進 或 者 威 儀 停 止 , 種 種 的 千 百 威 儀 的 產 生 和 示 現 , 無 非 都 是 佛 的 弘 化 之 事 。

我 們 宗 下 教 導 修 行 三 密 陀 羅 尼 —— 身 陀 羅 尼 、 口 陀 羅 尼 、 意 陀 羅 尼 , 與 清 淨 大 光 明 聖 法 無 關 的 言 語 講 話 就 不 做 , 口 中 不 講 與 清 淨 大 光 明 無 關 的 語 言 , 意 識 也 不 想 與 清 淨 大 光 明 聖 法 無 關 的 事 , 就 是 身 所 行 、 口 所 言 、 心 所 念 , 分 分 秒 秒 都 融 化 在 清 淨 大 光 明 中 , 融 化 在 法 性 大 光 明 中 。

如 此 , 就 說 明 與 眾 生 瑜 伽 稱 之 為 「 悉 為 世 間 作 明 」 , 這 個 明 —— 無 量 光 、 無 量 壽 , 佛 的 光 焰 不 可 以 計 , 照 明 十 方 , 雖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, 示 現 七 尺 光 明 。

《 大 方 廣 佛 華 嚴 經 》 的 《 毗 盧 遮 那 品 》 第 六 , 祂 是 這 樣 說 :

「 世 尊 坐 道 場 , 清 淨 大 光 明 , 譬 如 千 日 出 , 普 照 虛 空 界 。 無 量 億 千 劫 , 導 師 時 乃 現 , 佛 今 出 世 間 , 一 切 所 瞻 奉 。 汝 觀 佛 光 明 , 化 佛 難 思 議 , 一 切 宮 殿 中 , 寂 然 而 正 受 ; 汝 觀 佛 神 通 , 毛 孔 出 焰 雲 , 照 耀 於 世 間 , 光 明 無 有 盡 ; 汝 應 觀 佛 身 , 光 網 極 清 淨 , 現 形 等 一 切 , 遍 滿 於 十 方 。 」

以 上 《 毗 盧 遮 那 品 》 已 經 把 佛 的 光 明 , 佛 的 毗 盧 遮 那 的 法 性 光 很 具 體 地 、 很 具 象 地 描 述 了 。 這 可 以 對 照 在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  金 剛 聖 初 的 佛 人 格 以 及 祂 一 生 的 行 持 之 中 , 尤 其 作 為 祂 的 「 虹 化 詩 」 , 總 結 了 一 生 、 描 述 了 一 生 , 同 時 向 世 人 點 明 了 祂 未 來 將 會 再 來 。 祂 清 楚 明 白 地 說 : 「 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」 , 這 句 話 非 常 明 確 地 對 我 們 作 出 了 這 一 個 指 示 。 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無 憾 」 , 祂 清 楚 明 白 地 告 訴 我 們 , 祂 做 了 什 麼 , 未 來 祂 還 將 做 什 麼 。

我 們 繼 續 來 學 習 《 大 方 廣 佛 華 嚴 經 》 《 毗 盧 遮 那 品 》 的 第 六 , 祂 是 這 樣 說 的 :

「 妙 音 遍 世 間 , 聞 者 皆 欣 樂 , 隨 諸 眾 生 語 , 讚 歎 佛 功 德 。 」

這 幾 句 偈 語 非 常 好 , 這 裡 所 講 的 就 是 說   趙 樸 老   親 教 師 祂 一 生 的 行 持 並 非 是 為 了 自 己 。 祂 一 生 的 行 持 , 祂 所 講 的 「 妙 音 遍 世 間 , 聞 者 皆 欣 樂 , 隨 諸 眾 生 語 , 讚 歎 佛 功 德 」 。 因 此   趙 樸 老 採 用 悲 心 慈 證 虹 化 的 形 式 , 與 世 人 所 做 的 幾 乎 現 象 上 看 「 一 模 一 樣 」 , 但 是 祂 是 虹 化 的 。

我 們 在 北 京 的 時 候 開 會 , 我 們 都 能 夠 現 實 地 感 受 到 祂 的 佛 人 格 , 祂 的 光 芒 照 到 了 我 們 會 議 的 現 場 , 大 家 都 很 感 動 , 都 很 感 慨 。 整 個 會 場 在 我 們 解 密 「 虹 化 偈 語 」 的 時 候 , 解 密 、 解 讀 祂 的 「 虹 化 詩 」 的 時 候 , 會 場 顯 得 非 常 地 莊 嚴 。

這 個 莊 嚴 就 是 全 體 到 會 的 人 他 們 心 內 發 出 的 光 芒 , 和 在 虛 空 中 的   趙 樸 老 的 光 芒 融 會 交 織 在 一 起 。

這 個 光 就 是 我 們 稱 之 為 的 霓 虹 之 光 , 這 個 光 就 是 我 們 稱 之 為 的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這 個 光 就 是 霓 虹 之 光 , 這 個 光 就 是 空 行 之 光 。

講 到 空 行 是 聖 密 行 者 修 行 實 證 空 性 。 空 行 之 光 不 可 思 議 , 不 思 議 、 涅 槃 之 光 不 可 思 議 , 法 性 之 光 不 可 思 議 ,   趙 樸 老 的 光 在 虛 空 中 包 容 著 大 家 、 擁 抱 著 大 家 , 全 場 氣 氛 相 當 地 莊 嚴 。 這 是 我 們   趙 樸 老 的 光 芒 和 我 們 每 一 位 聽 眾 —— 每 一 位 參 加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聽 眾 內 心 的 法 性 之 光 交 融 在 一 起 、 瑜 伽 在 一 起 、 交 織 在 一 起 ,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生 命 的 內 在 的 生 命 之 光 。

光 明 的 源 頭 來 自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; 光 明 的 源 頭 來 自 於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對 全 人 類 的 無 量 的 法 性 的 大 愛 ; 這 個 光 明 的 來 頭 也 來 源 於   大 聖 寶   金 剛 聖 初   趙 樸 老   親 教 師 ; 這 個 光 明 的 來 頭 也 來 源 於 每 一 位 在 此 趙 樸 老 學 術 研 討 會 參 與 者 們 的 內 心 法 性 之 光 。 光 光 相 照 、 光 光 相 映 , 因 此 交 織 成 了 非 常 莊 嚴 的 場 景 。

如 果 你 沒 有 親 臨 當 時 莊 嚴 美 麗 的 場 景 , 你 就 不 可 能 感 受 到 這 個 光 究 竟 如 何 之 亮 , 如 何 之 光 。 祂 是 一 種 宇 宙 的 正 能 量 , 祂 照 亮 著 我 們 未 來 前 進 的 腳 步 。

當 然 , 從 理 論 上 講 , 這 個 光 照 亮 著 整 個 宇 宙 的 聖 密 十 法 界 , 不 可 稱 、 不 可 量 , 不 著 稱 量 , 不 可 以 智 知 , 不 可 以 識 識 , 沒 有 辦 法 以 凡 夫 六 識 的 思 維 去 衡 量 。 只 有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從 每 一 個 人 全 身 所 擁 有 的 七 千 四 百 萬 的 脈 道 , 百 條 的 光 脈 , 個 體 聖 密 十 法 界 和 宇 宙 聖 密 十 法 界 相 溝 通 、 相 瑜 伽 、 相 融 契 , 在 相 互 交 流 的 生 命 實 踐 中 去 體 察 。

這 次 趙 樸 老 思 想 學 術 研 討 會 就 是 一 次 很 好 的 宇 宙 、 生 命 的 實 踐 , 就 是 一 次 宇 宙 、 生 命 相 瑜 伽 的 實 踐 , 是 一 次 無 量 光 不 可 量 、 不 可 稱 、 不 著 稱 量 的 , 不 可 以 智 知 , 不 可 以 識 識 的 一 次 宇 宙 實 踐 和 生 命 實 踐 。

以 佛 無 量 的 光 明 普 照 眾 生 ,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, 示 現 眾 生 能 夠 看 得 見 的 人 的 身 軀 的 七 尺 光 明 。 一 般 而 言 世 人 對 光 明 的 認 識 有 日 月 之 光 。 由 是 ,   大 聖   佛 祖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, 東 方 藥 師 佛 琉 璃 淨 土 世 界 中 , 藥 師 佛 左 邊 有 日 光 菩 薩 , 右 邊 有 月 光 菩 薩 。 佛 渡 眾 生 , 因 眾 生 需 要 而 示 現 如 是 。

作 為 我 們 宗 下 聖 密 法 而 言 , 「 菩 提 心 為 因 、 大 悲 為 根 本 、 方 便 為 究 竟 」 , 其 實 我 們 宗 下 一 直 遵 循 著 這 三 條 綱 。

我 們 所 做 的 以 宗 下 的 語 言 而 言 , 就 是 這 部 經 所 稱 的 身 所 行 、 口 所 講 、 心 所 念 , 隨 順 著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, 行 內 事 行 。 我 們 遵 循 著 《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, 遵 循 著 「 諸 佛 法 所 行 , 無 能 過 者 , 佛 所 行 無 有 能 逮 者 。 身 所 行 。 口 所 言 。 心 所 念 。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。 行 內 事 行 。 」

如 何 是 內 事 行 呢 ? 如 何 是 內 藏 呢 ?

根 據   聖 宗 的 解 密 開 示 :

「 所 謂 的 內 藏 , 也 就 說 我 們 現 在 研 究 的 一 般 叫 顯 三 藏 、 密 三 藏 、 內 密 三 藏 、 密 密 三 藏 。 這 裡 所 講 的 就 是 指 內 密 三 藏 和 密 密 三 藏 」 。

三 藏 經 何 其 多 , 如 何 能 學 遍 ? 一 生 中 如 果 要 通 讀 一 遍 , 可 能 性 也 沒 有 , 尤 其 是 內 密 三 藏 和 密 密 三 藏 , 這 裡 所 謂 的 內 密 三 藏 和 密 密 三 藏 。

一 般 而 言 , 顯 教 的 三 藏 稱 為 三 藏 , 也 是 共 通 的 三 藏 、 共 法 三 藏 。 但 是 密 教 的 三 藏 、 內 密 的 三 藏 、 密 密 的 三 藏 一 般 所 記 載 的 是 不 共 法 。

因 為 內 三 密 三 藏 、 密 密 三 藏 一 般 而 言 稱 之 為 「 續 」 , 而 不 稱 之 為 「 經 」 。 稱 之 為 「 續 」 是 因 為 許 多 後 來 的 學 者 , 包 括 漢 地 的 學 者 和 藏 地 學 者 , 他 們 把 經 典 加 以 詳 細 的 分 析 、 學 習 、 消 化 , 用 自 己 的 語 言 分 解 出 了 種 種 的 佛 的 真 理 。

但 是 , 他 們 要 遵 循 一 個 原 則 , 而 這 原 則 就 在 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裡 頭 加 以 充 份 地 體 現 , 由 是 這 個 「 內 事 行 」 也 就 是 進 行 密 密 三 藏 的 教 法 , 由 密 密 三 藏 所 示 現 的 法 性 ——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三 乘 法 性 的 三 藏 , 這 三 乘 法 性 的 三 藏 所 指 示 的 道 路 徐 徐 的 行 去 , 這 就 是 「 內 事 行 」 。

「 內 事 行 」 以 實 踐 為 宗 旨 的 , 既 要 有 佛 祖 的 理 論 , 又 要 佛 祖 在 經 典 中 ——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中 所 講 到 的 一 般 世 人 所 不 能 理 解 的 一 些 現 象 , 那 麼 在 密 密 三 藏 中 , 在 「 內 事 行 」 之 中 能 夠 得 到 解 讀 。

我 們 所 看 到 的 經 典 中 , 有 的 經 典 描 述 著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和 祂 的 諸 弟 子 騰 於 空 中 相 互 授 受 討 論 「 內 事 行 」 , 討 論 密 法 , 討 論 佛 法 。 這 個 騰 於 空 中 的 經 典 當 機 緣 成 熟 的 時 候 , 我 們 也 將 全 文 地 和 盤 托 出 , 加 以 解 密 與 大 家 分 享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繼 續 。

各 位 聽 眾 ,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