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91 次
2015 年 8 月 1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聖 誕 浴 佛 互 鑒
和 睦 交 流 共 榮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最 近 的 聖 密 龍 講 裡 面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帶 領 我 們 學 習 了 金 剛 道 霖 長 老 為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第 七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所 撰 寫 的 文 章 , 題 目 是 《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揚 透 顯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中 之 價 值 和 作 用 》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81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91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在 490 次 的 時 候 , 也 就 是 在 上 一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學 習 的 文 章 是 《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澳 洲 之 弘 揚 透 顯 出 其 在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中 之 價 值 和 作 用 》 , 作 者 是 金 剛 道 霖 長 老 。

因 為 這 篇 論 文 比 較 長 , 因 此 , 分 段 來 唸 。 文 章 總 共 有 六 大 段 , 而 第 六 大 段 又 分 三 小 段 。 我 們 剛 學 習 到 第 四 大 段 : 「 聖 誕 浴 佛 互 鑒   和 睦 交 流 共 榮 。 」

上 次 學 習 到 前 總 理 的 聖 誕 賀 辭 , 她 的 賀 辭 提 到 :

 
「 在 慶 祝 浴 佛 法 會 的 同 時 , 更 是 一 個 神 聖 的 勝 緣 , 讓 我 們 在 忙 碌 的 生 活 中 有 時 間 稍 作 休 憩 , 來 反 思   佛 祖 慈 悲 的 教 導 和 祂 所 倡 導 的 平 等 、 尊 重 和 包 容 的 核 心 價 值 觀 。 」

「 這 些 價 值 觀 對 我 們 有 著 重 要 的 意 義 , 正 是 價 值 觀 促 使 澳 洲 成 為 了 一 個 具 有 強 大 凝 聚 力 和 適 應 力 的 多 元 文 化 社 會 。 我 在 此 , 向 生 活 在 澳 洲 , 並 為 我 們 今 天 美 好 的 現 代 生 活 作 出 重 大 貢 獻 的 金 剛 禪 佛 教 僧 團 , 表 示 虔 誠 的 感 謝 。 」

 
上 一 期 就 是 學 習 到 這 裡 , 我 們 繼 續 學 習 :

 
時 任 塔 州 州 長 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親 臨 浴 佛 法 會 並 致 辭 道 :

「 這 個 聖 典 作 為 佛 教 宗 教 信 仰 文 化 的 核 心 部 份 已 傳 承 了 數 千 年 之 久 。 我 們 塔 州 人 的 生 活 , 也 因 為   智 及 宗 師 和 祂 的 僧 團 , 而 變 得 愈 發 豐 富 多 彩 。 今 天 , 更 令 人 欣 喜 的 是 有 那 麼 多 塔 州 人 來 到 這 裡 , 與 我 們 塔 州 引 以 為 豪 的   智 及 宗 師 及 祂 的 弟 子 們 一 起 , 慶 祝 他 們 重 要 的 傳 統 節 日 。 」

「 有 趣 的 是 , 今 天 亦 是 在 塔 州 的 希 臘 東 正 教 重 要 的 復 活 節 週 末 。 我 相 信 , 所 有 這 些 重 大 的 節 日 都 可 以 讓 我 們 停 下 腳 步 , 去 思 考 我 們 為 當 地 社 會 做 了 什 麼 , 如 何 與 他 人 相 處 , 如 何 相 互 傾 聽 、 相 互 包 容 , 如 何 共 建 和 諧 的 家 園 。 所 以 我 感 謝 你 們 讓 我 成 為 參 加 慶 典 的 一 員 。 」

「 作 為 我 個 人 來 說 , 我 真 誠 地 感 謝   智 及 宗 師 對 我 們 塔 州 社 會 所 做 的 貢 獻 , 感 謝 他 對 社 會 中 的 個 人 、 團 體 所 給 予 的 幫 助 , 也 感 謝 他 對 政 府 給 予 的 種 種 支 持 。 」

「 同 時 , 我 深 信 今 天 在 座 的 每 一 位 都 將 重 新 認 識 『 生 日 』 的 含 義 。 謝 謝 大 家 ! 並 祝 生 日 快 樂 ! 」

金 剛 禪 佛 教 在 慶 祝   佛 祖 誕 生 的 同 時 , 也 紀 念 著 誕 下   佛 祖 的 偉 大 母 親   摩 耶 夫 人 。 為 此 , 時 任 塔 州 州 長 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親 自 帶 領 女 賓 們 扮 演 大 幻 化 天 , 天 降 紅 雲 , 完 成 「 誕 下 」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歷 史 重 任 , 以 作 女 性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的 示 範 , 實 踐 人 人 成 佛 、 即 身 成 佛 的 理 念 。

在 隨 後 的 2014 年 、 2015 年 浴 佛 法 會 上 , The Honourable Lara Giddings MP 再 次 親 自 帶 領 女 賓 們 扮 演 大 幻 化 天 , 完 成 「 誕 下 」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歷 史 重 任 ……

 
她 的 文 章 在 這 裡 有 一 個 刪 節 號 , 也 就 是 很 多 內 容 , 她 寫 不 盡 寫 。

 
這 , 無 疑 是 不 同 宗 教 間 交 流 互 鑒 、 和 睦 共 榮 的 一 個 生 動 例 子 和 真 實 寫 照 。

2014 年 、 2015 年 金 剛 禪 佛 教 舉 行 的 浴 佛 法 會 上 , 現 任 澳 洲 總 理 The Hon. Tony Abbott MP 均 發 來 賀 詞 並 派 特 使 參 加 , 彰 顯 了 澳 洲 聯 邦 政 府 對 實 行 多 元 文 化 政 策 和 多 元 文 化 社 會 的 高 度 重 視 , 及 包 容 接 納 不 同 宗 教 文 化 團 體 的 寬 廣 胸 襟 ; 同 時 , 也 透 顯 了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澳 洲 弘 揚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和 推 動 不 同 文 明 間 交 流 互 鑒 、 和 睦 共 榮 中 所 取 得 的 可 喜 成 就 。

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駐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 亦 對 金 剛 禪 佛 教 舉 辦 浴 佛 法 會 發 來 賀 信 , 送 來 了 祖 國 母 親 對 中 澳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、 和 諧 共 存 的 支 持 和 鼓 勵 。

 
下 面 我 們 學 習 第 五 大 點 :

 
五 、 舉 辦 佛 教 會 議   參 與 聯 合 儀 軌

為 了 與 塔 州 民 眾 分 享 佛 法 醍 醐 , 2008124 ∼ 5 日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作 為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會 長 , 在 塔 州 霍 巴 特 巴 哈 教 中 心 會 場 及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阿 絲 律 耶 宮 , 主 持 了 主 題 為 「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—— 團 結 、 和 諧 、 和 平 、 智 慧 、 慈 悲 之 拓 展 領 域 」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第 五 屆 全 體 大 會 , 來 自 全 球 四 十 三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的 佛 教 諸 乘 流 派 的 僧 伽 代 表 參 加 了 是 次 勝 會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在 是 次 會 議 上 提 出 了 支 持 多 元 文 化 , 實 行 不 同 信 仰 、 不 同 流 派 之 宗 教 對 話 , 倡 導 全 人 類 和 平 、 和 諧 、 互 助 共 進 。

在 一 個 沒 有 很 多 佛 教 徒 、 沒 有 很 多 佛 教 寺 院 、 沒 有 很 多 佛 像 的 、 以 基 督 教 信 仰 為 主 的 國 家 , 金 剛 禪 佛 教 歷 史 性 地 承 辦 了 是 次 國 際 性 佛 教 大 會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以 其 至 極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慈 悲 、 智 慧 的 度 眾 行 持 , 贏 得 了 塔 州 政 府 和 人 民 的 尊 敬 、 支 持 ; 贏 得 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僧 伽 的 愛 戴 , 無 愧 於 斯 里 蘭 卡 總 統 Mahinda Rajapaksa 閣 下 於 2006124 日 頒 發 給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的 「 世 界 弘 法 獎 」 。

澳 洲 塔 州 《 水 星 報 》 及 悉 尼 、 墨 爾 本 、 布 里 斯 本 、 中 國 等 各 地 報 刊 、 電 視 台 紛 紛 報 導 了 是 次 大 會 和 諧 、 和 平 、 智 慧 、 慈 悲 的 理 念 , 不 僅 與 澳 洲 塔 州 政 府 倡 導 的 友 善 、 智 慧 、 開 放 、 寬 容 的 方 略 一 致 , 亦 促 進 了 多 元 文 化 的 和 諧 共 存 和 不 同 宗 教 間 的 融 通 拓 展 , 並 進 一 步 推 進 了 人 類 進 步 及 世 界 和 平 的 歷 史 進 程 。

為 了 加 強 不 同 宗 教 間 的 交 融 與 互 鑒 , 金 剛 禪 佛 教 還 積 極 參 與 原 住 民 宗 教 文 化 交 流 活 動 , 參 加 多 宗 教 聯 合 儀 規 ; 並 被 塔 州 政 府 和 當 地 社 團 祈 請 作 聖 密 超 薦 法 會 。

2014518 日 ,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、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再 度 應 邀 出 席 塔 州 東 海 岸 Triabunna 舉 行 的 多 宗 教 聯 合 和 平 儀 規 —— 「 和 平 祈 禱 交 響 曲 」 , 殊 勝 舉 行 了 聖 緣 慈 悲 祈 禱 與 金 剛 法 獅 舞 儀 規 , 為 宗 教 團 結 、 人 類 和 諧 、 世 界 和 平 加 持 祝 福 。

又 如 2015421 日 ,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、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應 塔 州 州 長 The Hon. Will Hodgman 之 邀 , 在 ANZAC DAY 澳 紐 軍 團 紀 念 日 一 百 週 年 時 , 為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和 所 有 維 持 和 平 行 動 中 陣 亡 的 士 兵 作 聖 密 超 薦 儀 規 ; 並 祈 福 世 界 和 平 , 饒 益 一 切 眾 生 。

201552 日 ,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、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又 應 Glenorchy 尼 泊 爾 社 團 之 邀 , 為 尼 泊 爾 地 震 亡 靈 舉 行 聖 密 超 薦 法 會 。 在 超 薦 儀 規 之 前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還 對 尼 泊 爾 社 團 作 了 經 濟 上 的 捐 助 。

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、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還 積 極 參 與 澳 大 利 亞 「 和 諧 日 」 活 動 。 321 日 —— 和 諧 日 , 是 由 澳 大 利 亞 聯 邦 政 府 所 策 劃 的 活 動 , 這 一 天 不 僅 慶 祝 澳 大 利 亞 文 化 的 多 元 性 , 亦 成 為 每 一 位 澳 大 利 亞 人 , 無 論 是 本 地 土 著 還 是 來 自 世 界 各 國 的 移 民 及 後 裔 , 尊 重 彼 此 傳 統 的 標 誌 。

每 年 「 和 諧 日 」 , 霍 巴 特 市 政 府 都 邀 請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表 演 金 剛 法 獅 舞 。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動 禪 陀 羅 尼 金 剛 法 獅 舞 雖 表 法 忿 怒 相 , 卻 是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智 慧 所 升 起 之 大 慈 悲 , 和 藹 可 親 。 依 金 剛 禪 佛 教 之 九 乘 密 教 教 相 「 正 法 輪 身 相 、 法 性 輪 身 相 、 教 令 輪 身 相 」 三 相 一 如 , 體 現 了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並 通 過 其 事 相 「 正 法 輪 身 相 、 法 性 輪 身 相 、 教 令 輪 身 相 」 三 相 一 如 金 剛 舞 的 動 態 姿 勢 中 彰 顯 出 來 。 隨 著 金 剛 法 獅 子 的 舞 動 , 將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慈 悲 、 智 慧 、 和 平 、 和 諧 、 大 愛 的 靈 性 醍 醐 , 與 慶 祝 「 和 諧 日 」 的 每 一 位 眾 生 分 享 。

金 剛 禪 佛 教 表 演 的 金 剛 法 獅 舞 深 得 塔 州 民 眾 的 歡 喜 和 讚 歎 , 成 為 了 不 同 種 族 、 不 同 信 仰 、 不 同 文 化 和 諧 共 進 的 友 好 使 者 ; 成 為 了 塔 州 重 大 節 日 慶 典 中 , 一 個 頗 負 盛 名 又 極 具 靈 性 感 染 力 的 保 留 節 目 。

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、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還 積 極 參 與 當 地 政 府 、 社 團 及 華 人 組 織 的 各 類 文 化 交 流 活 動 , 如 : 應 邀 出 席 2008 年 度 塔 州 州 長 奧 運 籌 募 晚 宴 活 動 、 應 邀 出 席 2014524 日 塔 州 州 長 英 聯 邦 運 動 會 籌 款 晚 宴 、 應 邀 出 席 塔 州 冬 季 藝 術 節 DARK MOFO 冬 泳 、 應 邀 出 席 塔 州 與 悉 尼 華 人 農 曆 新 春 、 元 宵 慶 祝 活 動 等 等 …… , 以 各 種 方 式 融 入 多 元 文 化 , 傳 播 中 華 文 明 。

正 是 緣 於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在 澳 洲 堅 持 不 懈 地 弘 揚 中 華 民 族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、 弘 揚 金 剛 禪 佛 教 , 為 中 澳 友 誼 作 出 了 重 要 貢 獻 , 故 被 世 界 首 部 華 人 年 鑒 —— 《 澳 大 利 亞 華 人 年 鑒 ( 2013 ) 》 選 為 唯 一 的 一 位 宗 教 人 士 編 委 。

20111128 日 , 中 國 國 家 宗 教 事 務 局 蔣 堅 永 副 局 長 亦 會 見 了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一 行 , 對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堅 持 愛 國 愛 教 , 在 澳 洲 地 區 弘 法 利 生 , 促 進 中 澳 佛 教 友 好 交 流 與 合 作 所 做 出 的 貢 獻 給 予 了 高 度 評 價 和 鼓 勵 。

 
下 面 是 最 後 一 個 大 點 。 這 個 最 後 一 個 大 點 也 是 本 篇 論 文 的 精 髓 之 處 、 高 潮 之 處 。

我 們 繼 續 學 習 :

 
六 、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  建 設 人 間 佛 教

20 世 紀 90 年 代 , 美 國 學 者 亨 廷 頓 提 出 著 名 的 「 文 明 衝 突 論 」 , 預 言 「 今 後 國 際 間 的 衝 突 將 主 要 在 各 大 文 明 之 間 展 開 , 這 種 異 質 文 明 的 集 團 之 間 的 社 會 暴 力 衝 突 不 但 持 久 而 且 難 以 調 和 」 , 引 發 世 界 學 術 界 的 廣 泛 關 注 。

中 國 國 家 主 席 習 近 平 高 瞻 遠 矚 地 提 出 了 「 歷 史 告 訴 我 們 , 只 有 交 流 互 鑒 , 一 種 文 明 才 能 充 滿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麼 『 文 明 衝 突 』 , 就 可 以 實 現 文 明 和 諧 。 」

 
這 句 話 非 常 有 價 值 , 我 們 再 來 學 一 遍 :

 
中 國 國 家 主 席 習 近 平 高 瞻 遠 矚 地 提 出 了 「 歷 史 告 訴 我 們 , 只 有 交 流 互 鑒 , 一 種 文 明 才 能 充 滿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麼 『 文 明 衝 突 』 , 就 可 以 實 現 文 明 和 諧 。 」

 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我 們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