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97 次
2015 年 9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遵 循 天 理   仁 民 愛 物

 

智 及 法 師 受 到 陝 西 省 宗 教 事 務 局 領 導 熱 情 接 待
( 圖 片 來 源 : 鳳 凰 佛 教   攝 影 : 海 通 )

 

大 慈 恩 寺 方 丈 增 勤 大 和 尚 對 智 及 法 師 一 行 14 人 參 訪 西 安 大 慈 恩 寺 , 拜 謁 玄 奘 法 師 當 年 譯 經 道 場 表 示 熱 烈 歡 迎 。
( 圖 片 來 源 : 鳳 凰 佛 教   攝 影 : 海 通 )

 

智 及 法 師 向 增 勤 大 和 尚 奉 贈 釋 迦 牟 尼 佛 聖 像
( 圖 片 來 源 : 鳳 凰 佛 教   攝 影 : 海 通 )

 

智 及 法 師 拜 謁 玄 奘 三 藏 法 師 神 聖 舍 利
( 圖 片 來 源 : 鳳 凰 佛 教   攝 影 : 海 通 )

 

增 勤 大 和 尚 、 劉 進 業 秘 書 長 和 王 莉 居 士 等 與 智 及 法 師 親 切 交 談
( 圖 片 來 源 : 鳳 凰 佛 教   攝 影 : 海 通 )

 

增 勤 大 和 尚 、 劉 進 業 秘 書 長 和 王 莉 居 士 等 與 智 及 法 師 親 切 交 談
( 圖 片 來 源 : 鳳 凰 佛 教   攝 影 : 海 通 )

 

智 及 法 師 向 大 興 善 寺 方 丈 寬 旭 大 和 尚 奉 贈 釋 迦 牟 尼 佛 聖 像
( 圖 片 來 源 : 鳳 凰 佛 教   攝 影 : 海 通 )

 

寬 旭 大 和 尚 、 韓 金 科 副 會 長 和 智 及 法 師
( 圖 片 來 源 : 鳳 凰 佛 教   攝 影 : 海 通 )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上 個 星 期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與 我 們 討 論 到 ( 宋 ) 程 顥 所 提 到 的 「 教 育 之 目 的 乃 在 於 培 養 聖 人 」 。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繼 續 地 為 我 們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9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9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在 496 次 的 時 候 , 當 時 , 我 們 討 論 到 ( 宋 ) 程 顥 提 出 「 教 育 之 目 的 乃 在 於 培 養 聖 人 」 。 他 這 個 「 聖 人 」 是 怎 麼 樣 的 聖 人 呢 ? 他 就 是 講 : 「 君 子 之 學 , 必 至 聖 人 而 後 已 。 不 至 聖 人 而 自 已 者 , 皆 棄 也 。 」

他 這 樣 的 說 法 就 是 認 為 , 教 育 最 高 的 目 的 要 使 受 教 育 者 遵 循 天 理 , 仁 民 而 愛 物 , 謹 守 傳 統 的 道 德 倫 常 ; 並 且 強 調 教 育 必 須 以 儒 家 的 經 典 作 為 教 材 , 以 儒 家 的 倫 理 為 教 育 的 根 本 的 內 容 。

程 顥 還 提 出 , 讀 書 以 期 「 講 明 義 理 」 , 注 重 讀 書 的 方 法 , 「 讀 書 將 以 窮 理 , 將 以 致 用 也 」 , 不 可 「 滯 心 於 章 句 之 末 」 , 為 此 者 乃 「 學 者 之 大 患 」 。 這 個 說 法 同 他 的 理 學 思 想 一 樣 。 程 顥 的 教 育 思 想 對 後 世 的 影 響 很 深 遠 。

後 人 為 求 學 , 為 求 儒 家 的 學 統 淵 源 , 於 他 講 學 之 處 , 立 了 祠 , 或 者 建 立 了 書 院 , 以 為 紀 念 。 那 我 們 去 參 觀 的 這 個 嵩 岳 書 院 就 是 其 一 。

著 名 的 是 在 1056 年 ( 宋 仁 宗 嘉 祐 元 年 ) , 程 顥 於 京 師 講 《 易 經 》 的 地 方 , 當 今 的 河 南 開 封 繁 塔 之 左 , 立 二 程 祠 。 這 一 個 祠 就 是 我 們 去 參 觀 的 地 方 。

在 宋 元 明 時 期 , 是 中 國 文 化 和 中 國 哲 學 發 展 的 又 一 個 高 峰 。 由 於 宋 明 時 期 , 中 國 哲 學 的 主 要 代 表 形 態 就 是 理 學 , 所 以 歷 史 史 稱 「 宋 明 理 學 」 , 以 這 樣 的 概 念 來 稱 呼 自 宋 到 明 整 個 時 期 的 哲 學 思 想 。

宋 明 理 學 是 儒 家 學 說 的 一 種 歷 史 的 形 態 , 是 繼 魏 晉 時 期 把 儒 家 的 學 說 玄 學 化 改 造 之 後 , 又 繼 對 儒 家 的 學 說 進 行 佛 教 、 道 教 化 的 改 造 。 宋 明 理 學 是 對 隋 唐 以 來 逐 漸 走 向 末 路 的 儒 家 學 說 的 一 種 強 有 力 的 反 彈 , 是 儒 家 學 說 的 復 興 。

這 一 個 復 興 儒 家 學 說 的 運 動 , 由 隋 唐 之 際 的 王 通 發 他 的 先 聲 。 由 隋 唐 中 期 以 後 的 韓 愈 、 李 翱 、 柳 宗 元 等 人 繼 續 它 的 發 展 , 一 直 到 兩 宋 時 期 , 就 是 南 北 宋 時 期 , 方 成 為 蔚 為 大 觀 , 形 成 一 場 聲 勢 浩 大 、 波 瀾 壯 闊 而 又 影 響 久 遠 的 儒 學 運 動 。

這 場 儒 學 運 動 在 時 間 上 持 續 到 明 清 之 際 , 也 就 說 是 宋 明 理 學 一 直 到 明 清 繼 續 還 在 發 展 。 它 的 影 響 力 一 直 影 響 到 當 代 。 這 個 在 時 空 的 概 念 上 , 這 場 儒 學 運 動 不 僅 僅 是 限 於 儒 學 的 故 鄉 , 還 牽 涉 到 受 儒 學 影 響 的 東 亞 諸 國 , 以 至 於 在 這 些 國 家 , 所 謂 的 「 儒 學 」 主 要 的 就 是 指 「 宋 明 理 學 」 , 或 者 稱 「 性 理 學 」 。

宋 明 理 學 是 當 時 中 國 有 抱 負 、 有 思 想 的 學 術 群 體 對 現 實 社 會 問 題 以 及 外 來 宗 教 ( 主 要 是 指 佛 教 ) 和 本 土 道 教 文 化 對 儒 家 挑 戰 的 一 種 積 極 的 回 應 。

宋 明 理 學 在 消 化 吸 收 佛 道 兩 教 思 想 的 基 礎 上 , 對 佛 道 兩 教 展 開 了 為 一 種 與 孟 子 「 闢 楊 墨 」 相 類 似 的 所 謂 「 闢 佛 老 」 的 文 化 共 識 和 哲 學 共 識 , 力 求 解 決 漢 末 以 來 中 國 社 會 極 為 嚴 重 的 信 仰 危 機 和 道 德 危 機 。

宋 明 理 學 反 應 了 中 國 古 代 社 會 後 期 有 思 想 、 有 見 識 的 中 國 人 , 在 思 考 和 解 決 現 實 社 會 問 題 和 文 化 問 題 中 所 產 生 和 發 展 出 來 的 哲 學 智 慧 。 它 深 深 地 影 響 了 中 國 古 代 社 會 後 半 期 的 社 會 發 展 和 文 明 的 路 向 。 現 代 的 中 國 人 仍 然 不 得 不 面 對 由 它 所 造 成 的 社 會 以 及 文 化 哲 學 的 意 向 所 產 生 的 種 種 結 果 。

然 而 , 也 正 是 這 一 個 智 慧 的 成 果 , 宋 明 理 學 在 成 功 地 回 應 了 佛 家 、 老 子 的 道 家 的 文 化 攻 勢 、 文 化 滲 透 , 而 使 儒 家 學 說 重 新 振 作 , 走 上 正 統 的 思 想 哲 學 的 地 位 的 同 時 , 也 改 換 了 先 秦 原 典 儒 學 的 積 極 精 神 , 把 民 族 精 神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引 向 萎 靡 和 頹 廢 , 就 從 它 的 宋 明 理 學 的 發 展 後 果 而 言 , 宋 明 理 學 的 智 慧 思 辨 , 也 具 有 它 消 極 的 另 一 面 。

我 們 瞭 解 研 究 學 習 宋 明 理 學 的 哲 學 智 慧 , 不 僅 僅 在 於 瞭 解 它 對 回 應 與 解 決 當 時 社 會 與 文 化 問 題 作 了 怎 麼 樣 的 解 答 , 更 加 重 要 的 是 , 還 在 於 通 過 對 宋 明 理 學 得 和 失 的 分 析 上 , 來 幫 助 我 們 思 索 一 些 :

什 麼 是 中 華 民 族 的 精 神 ?

如 何 正 確 回 應 外 來 文 化 ?

如 何 正 確 面 對 和 處 理 社 會 成 員 中 普 遍 存 在 的 信 仰 危 機 和 道 德 危 機 ?

……

對 當 代 仍 至 為 重 要 的 哲 學 問 題 , 而 給 這 一 種 思 想 、 這 一 種 思 考 以 啟 發 和 借 鑒 。 這 正 是 宋 明 理 學 文 化 哲 學 以 及 理 學 智 慧 的 意 義 之 所 在 。

宋 明 理 學 的 產 生 是 唐 宋 時 期 , 政 治 、 經 濟 和 科 學 文 化 等 方 面 條 件 綜 合 作 用 的 產 物 。 我 們 在 這 裡 , 主 要 是 從 思 想 文 化 的 角 度 進 行 分 析 。 為 了 對 這 一 複 雜 的 歷 史 現 象 有 一 個 清 晰 的 認 識 。 我 們 需 要 對 宋 明 理 學 的 稱 呼 、 特 點 、 思 想 來 源 及 形 成 與 發 展 的 主 要 線 索 , 首 先 有 一 個 總 體 上 的 把 握 。

很 明 顯 , 在 總 體 上 看 , 佛 學 自 從 唐 武 宗 滅 佛 以 後 , 佛 教 開 始 衰 落 , 尤 其 是 正 在 興 起 的 中 國 密 教 首 當 其 衝 , 受 到 衝 擊 。 相 對 而 言 , 作 用 和 反 作 用 力 , 歷 史 的 發 展 使 道 家 的 發 展 也 在 這 場 滅 佛 運 動 的 後 期 慢 慢 地 受 到 另 一 種 力 量 的 壓 制 。 當 佛 道 兩 種 思 想 受 到 壓 制 的 時 候 , 宋 明 理 學 復 興 的 時 機 也 就 是 慢 慢 地 開 始 成 熟 。 這 是 一 個 總 體 上 的 觀 照 。

我 們 今 天 還 要 來 學 一 篇 最 近 在 《 鳳 凰 網 》 上 刊 出 的 《 佛 教 專 欄 》 裡 發 表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這 篇 是 中 國 大 陸 的 官 網 :

 
《 共 圓 中 國 夢 澳 洲 金 剛 禪 寺 智 及 法 師 拜 謁 慈 恩 寺 和 大 興 善 寺 》

 
這 是 題 目 , 這 一 個 題 目 上 就 可 以 知 道 , 我 們 在 上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講 到 ,   師 父 曾 經 參 訪 中 國 大 陸 , 參 訪 了 為 紀 念 玄 奘 法 師 而 成 立 的 大 慈 恩 塔 和 大 慈 恩 寺 , 以 及 參 訪 了 密 宗 祖 庭 大 興 善 寺 。

這 是 一 個 官 方 的 報 導 :

 
2015 年 8 月 28 日 , 澳 大 利 亞 金 剛 禪 寺 方 丈 、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院 長 智 及 法 師 一 行 參 訪 了 西 安 法 相 宗 祖 庭 大 慈 恩 寺 和 中 國 密 宗 祖 庭 大 興 善 寺 , 受 到 了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副 會 長 、 陝 西 省 佛 教 協 會 會 長 、 西 安 大 慈 恩 寺 方 丈 釋 增 勤 大 和 尚 ,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理 事 、 陝 西 省 佛 教 協 會 副 會 長 、 西 安 大 興 善 寺 方 丈 釋 寬 旭 大 和 尚 , 陝 西 省 佛 教 協 會 副 會 長 韓 金 科 、 秘 書 長 劉 進 業 , 以 及 大 慈 恩 寺 和 大 興 善 寺 僧 眾 的 熱 烈 歡 迎 。 大 慈 恩 寺 方 丈 增 勤 大 和 尚 對 智 及 法 師 一 行 14 人 參 訪 西 安 大 慈 恩 寺 , 拜 謁 玄 奘 法 師 當 年 譯 經 道 場 表 示 熱 烈 歡 迎 。 他 向 智 及 法 師 一 行 簡 單 介 紹 了 大 慈 恩 寺 的 歷 史 沿 革 , 以 及 玄 奘 大 師 當 年 在 此 率 領 僧 眾 建 立 譯 場 、 翻 譯 佛 教 經 典 , 弘 揚 法 相 唯 識 的 歷 史 。

增 勤 會 長 說 , 大 慈 恩 寺 是 因 玄 奘 法 師 而 知 名 , 在 國 際 上 的 影 響 力 、 知 名 度 都 是 很 高 的 , 我 最 大 的 願 望 是 把 佛 教 通 過 國 際 化 的 交 流 推 向 世 界 、 推 向 國 際 , 讓 更 多 的 人 能 夠 瞭 解 中 國 , 瞭 解 佛 教 , 讓 更 多 人 瞭 解 大 慈 恩 寺 , 瞭 解 玄 奘 法 師 。 我 們 要 秉 承 玄 奘 法 師 的 精 神 去 努 力 地 做 事 , 努 力 地 弘 揚 佛 法 。

智 及 法 師 對 增 勤 會 長 的 熱 情 接 待 表 示 衷 心 感 謝 ! 他 說 , 陝 西 省 佛 教 協 會 在 增 勤 大 和 尚 的 帶 領 下 近 年 來 積 極 促 進 佛 教 文 化 的 對 外 交 流 , 在 國 內 外 產 生 了 廣 泛 影 響 和 好 評 , 尤 其 是 前 不 久 印 度 總 理 莫 迪 訪 問 西 安 大 慈 恩 寺 , 我 們 尊 敬 的 習 近 平 主 席 在 這 古 老 的 佛 教 古 剎 道 場 會 見 了 印 度 莫 迪 總 理 , 並 肯 定 了 佛 教 對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以 及 世 界 和 平 與 文 明 交 流 所 作 出 的 重 要 貢 獻 。 我 們 收 看 電 視 後 都 感 到 萬 分 的 欣 慰 和 感 動 。

智 及 法 師 對 增 勤 大 和 尚 近 年 來 為 大 慈 恩 寺 的 文 物 保 護 、 殿 堂 維 修 、 慈 善 公 益 、 學 術 研 討 等 弘 法 利 生 事 業 表 示 讚 歎 和 肯 定 。

智 及 法 師 說 , 大 慈 恩 寺 是 中 國 佛 經 大 翻 譯 家 玄 奘 三 藏 法 師 譯 經 講 法 聖 地 , 是 大 唐 皇 家 寺 院 和 國 立 譯 經 院 , 也 是 法 相 唯 識 宗 祖 庭 , 在 中 外 佛 教 文 化 傳 播 、 弘 揚 、 交 流 史 上 具 有 重 要 的 歷 史 地 位 和 意 義 , 是 中 外 文 化 交 流 的 傑 出 代 表 、 世 界 和 平 的 使 者 。 玄 奘 三 藏 法 師 亦 是 金 剛 禪 宗 所 尊 奉 的 重 要 祖 師 之 一 。 因 此 , 我 們 今 天 能 拜 謁 祖 寺 倍 感 歡 喜 , 也 深 感 責 任 重 大 , 使 命 光 榮 。

隨 後 , 在 增 勤 會 長 的 陪 同 下 智 及 法 師 一 行 拜 謁 了 安 奉 在 慈 恩 寺 內 的 玄 奘 三 藏 法 師 的 神 聖 舍 利 。

在 親 切 誠 摯 的 交 流 中 , 增 勤 會 長 和 智 及 法 師 表 示 , 雙 方 今 後 要 加 強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金 剛 禪 寺 與 大 慈 恩 寺 的 友 好 交 流 , 共 同 創 造 條 件 讓 中 國 佛 教 走 向 世 界 , 化 解 世 界 性 危 機 , 貢 獻 中 國 佛 教 的 思 想 智 慧 , 為 維 護 世 界 和 平 奉 獻 一 份 力 量 。

會 見 結 束 後 , 智 及 法 師 向 增 勤 大 和 尚 贈 送 了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聖 像 、 《 文 明 因 交 流 而 多 彩 , 文 明 因 互 鑒 而 豐 富 》 的 畫 冊 。 增 勤 大 和 尚 回 贈 智 及 法 師 水 晶 觀 音 聖 像 。

當 天 下 午 ,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金 剛 禪 寺 智 及 法 師 一 行 還 參 訪 了 大 興 善 寺 , 受 到 了 大 興 善 寺 方 丈 釋 寬 旭 大 和 尚 、 韓 金 科 副 會 長 等 的 親 切 接 待 。

雙 方 回 憶 了 2011 年 「 大 興 善 寺 與 唐 密 文 化 」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盛 況 。

寬 旭 法 師 介 紹 說 , 大 興 善 寺 距 今 1600 餘 年 。 初 稱 遵 善 寺 。 隋 文 帝 楊 堅 開 皇 二 年 (公 元 582 年 ), 在 遵 善 寺 的 基 礎 上 進 行 擴 建 , 因 寺 院 在 都 城 大 興 城 的 靖 善 坊 中 , 故 易 名 「 大 興 善 寺 」 。 隋 唐 時 代 , 長 安 佛 教 盛 行 , 由 印 度 來 長 安 傳 教 及 留 學 的 僧 侶 , 曾 在 寺 內 翻 譯 佛 經 和 傳 授 密 宗 。 唐 玄 宗 李 隆 基 開 元 年 間 , 號 稱 「 開 元 三 大 士 」 的 印 度 僧 人 善 無 畏 、 金 剛 智 、 不 空 到 此 寺 傳 授 佛 教 密 宗 , 大 興 善 寺 因 此 成 為 當 時 長 安 翻 譯 佛 經 的 三 大 譯 場 之 一 , 成 為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的 發 源 地 。

寬 旭 大 和 尚 稱 讚 智 及 法 師 在 澳 大 利 亞 矢 志 弘 揚 佛 教 , 深 得 信 眾 擁 戴 , 受 到 澳 洲 當 地 政 界 民 眾 和 各 階 層 精 英 稱 頌 , 為 弘 揚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作 出 了 積 極 貢 獻 。

釋 寬 旭 大 和 尚 表 示 , 大 興 善 寺 今 後 要 與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金 剛 禪 寺 和 澳 洲 中 國 佛 學 院 加 強 多 方 面 的 文 化 交 流 , 共 同 促 進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在 海 外 的 弘 揚 和 傳 播 , 讓 更 多 的 海 外 人 士 瞭 解 和 認 識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和 華 夏 佛 教 的 優 良 傳 統 。

智 及 法 師 代 表 澳 洲 金 剛 禪 寺 全 體 僧 眾 對 寬 旭 法 師 的 熱 情 接 待 表 示 由 衷 的 感 謝 。 他 說 , 大 興 善 寺 是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的 祖 庭 , 是 長 安 翻 譯 佛 經 的 三 大 譯 場 之 一 , 是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的 發 源 地 , 也 是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傳 播 的 重 要 發 祥 地 。 寬 旭 大 和 尚 為 唐 密 祖 庭 大 興 善 寺 、 青 龍 寺 的 恢 復 重 建 以 及 復 興 唐 密 文 化 等 作 出 了 重 大 的 貢 獻 , 令 我 們 十 分 的 敬 佩 和 讚 歎 !

智 及 法 師 介 紹 說 , 2014 年 11 月 18 日 , 深 受 祖 國 人 民 愛 戴 和 敬 仰 的 習 近 平 主 席 訪 問 了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, 令 我 們 這 些 海 外 華 人 倍 感 榮 光 驕 傲 。 習 近 平 主 席 關 於 「 實 現 中 華 民 族 偉 大 復 興 的 中 國 夢 , 就 是 要 實 現 國 家 富 強 、 民 族 振 興 、 人 民 幸 福 」 的 闡 釋 , 不 僅 彰 顯 了 全 世 界 華 人 的 共 同 願 望 和 宏 偉 願 景 , 亦 強 烈 地 激 發 了 我 們 海 外 華 人 報 效 祖 國 的 赤 子 情 懷 。

寬 旭 師 表 示 , 作 為 佛 弟 子 , 我 們 都 深 感 當 今 中 國 為 佛 教 發 展 提 供 了 最 好 的 時 機 和 條 件 。 因 此 , 我 們 不 能 辜 負 歷 史 、 社 會 和 時 代 賦 予 我 們 中 國 佛 教 應 承 擔 的 歷 史 使 命 , 做 好 弘 法 利 生 的 家 務 , 加 強 與 海 外 佛 教 的 文 化 交 流 , 促 進 大 陸 佛 教 與 海 外 佛 教 的 聯 誼 , 推 進 「 亞 洲 佛 教 命 運 共 同 體 」 乃 至 「 世 界 佛 教 命 運 共 同 體 」 的 建 設 與 發 展 。

智 及 法 師 對 寬 旭 大 和 尚 的 講 話 表 示 讚 賞 。 他 說 , 佛 教 雖 然 起 源 於 印 度 , 但 是 中 國 是 佛 教 的 第 二 故 鄉 。 今 天 , 中 國 的 和 平 崛 起 , 應 該 包 括 中 國 佛 教 的 復 興 。 實 現 中 國 夢 , 不 但 是 中 國 民 眾 、 也 是 海 外 所 有 華 人 的 中 國 夢 。 因 此 , 作 為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之 一 的 佛 教 文 化 的 復 興 , 亦 是 我 們 不 可 推 卸 的 社 會 與 歷 史 使 命 。

最 後 , 寬 旭 法 師 和 智 及 法 師 一 致 認 為 , 今 後 要 加 強 澳 洲 金 剛 禪 寺 與 大 興 善 寺 的 友 好 交 流 , 進 一 步 促 進 唐 密 這 一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的 弘 揚 , 把 佛 陀 慈 悲 與 智 慧 的 種 子 播 撒 於 世 界 各 國 , 讓 各 國 人 民 領 受 與 分 享 , 真 正 發 揮 佛 教 正 能 量 , 凝 心 聚 力 , 共 圓 中 國 夢 。

 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

各 位 聽 眾 ,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