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531 次
2016 年 1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三 極 無 相 法 性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繼 續 為 我 們 解 密 有 關 聖 祖 經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的 有 關 教 法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地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新 年 好 !

今 天 是 20161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531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繼 上 一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對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展 開 了 較 深 部 的 解 密 , 我 們 分 析 了 第 一 品 《 佛 國 品 》 和 第 二 品 《 方 便 品 》 , 兩 品 是 有 兩 〝 處 〞 的 不 同 。

第 一 品 《 佛 國 品 》 是 毗 耶 離 城   佛 祖 親 自 來 說 法 , 組 織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。 第 二 品 《 方 便 品 》 是   初 聖 祖 Vimalakirti 祂 的 方 丈 室 , 進 入 祂 的 方 丈 室 。

根 據   聖 宗 龍 講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使 用 〝 方 丈 〞 這 一 尊 稱 , 最 初 出 典 , 源 於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 歷 史 保 持 這 顯 密 雙 熔 、 高 堂 邃 宇 之 稱 ,   大 聖   佛 祖 自 有 般 若 妙 用 。

這 兩 個 地 方 ,   聖 宗 祂 開 示 說 : 有 十 個 方 面 的 不 同 。 這 十 個 方 面 的 不 同 , 時 空 的 不 同 、 時 間 的 不 同 、 空 間 的 不 同 、 教 法 的 不 同 。 顯 然 教 法 以 禪 、 以 淨 土 為 依 歸 , 但 是 在 《 方 便 品 》 裡 , 很 顯 然 的 種 種 的 解 釋 法 理 引 導 進 入 密 法 的 修 行 , 也 就 是 說 , 進 入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法 修 行 。

十 大 點 的 不 同 , 歸 根 結 底 也 就 是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的 不 同 。 因 為 我 們 所 知 道 ,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往 往 是 交 織 在 一 起 , 而 沒 有 截 然 的 不 同 。 顯 態 世 界 之 中 有 隱 態 世 界 , 隱 態 世 界 之 中 有 顯 態 世 界 , 顯 隱 、 隱 顯 相 互 交 錯 、 相 互 融 洽 、 相 互 融 合 。 隱 態 世 界 的 人 物 , 祂 可 能 會 出 現 在 顯 態 世 界 中 ; 顯 態 世 界 的 人 物 , 祂 有 可 能 出 現 在 隱 態 世 界 中 。 因 此 , 就 是 在 這 樣 的 大 綱 之 下 , 慢 慢 的 揭 開 了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的 各 場 大 戲 的 帷 幕 。

我 們 在 528 講 就 已 經 講 到 聖 祖 經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異 常 的 精 彩 。 但 是 , 我 們 的 解 密 和 詮 釋 還 是 依 從 了   大 聖 寶 親 教 師 的 文 學 性 的 、 哲 學 性 的 、 世 法 人 間 層 面 的 、 隱 態 世 界 之 時 空 來 加 以 解 讀 和 依 歸 於   大 聖 寶 初 聖 祖   至 極 Vimalakirti 的 哲 學 、 科 學 、 世 出 世 法 的 通 俗 層 面 的 顯 態 世 界 、 隱 態 世 界   聖 宗 的 解 讀 。

直 接 聆 聽   聖 宗 的 解 讀 和 或 者 是 聆 聽   大 聖 寶 親 教 師 的 文 學 、 哲 學 的 語 言 , 有 可 能 有 一 定 的 難 度 。 所 以 , 通 過 龍 講 , 把 祂 通 俗 化 、 人 間 化 , 普 世 化 。 當 然 , 在 這 個 改 變 中 , 如 果 有 不 當 的 地 方 , 敬 請 廣 大 的 聽 眾 、 讀 者 批 評 指 正 。

根 據   大 聖 寶 親 教 師 祂 所 講 的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是 《 維 摩 詰 所 說 經 》 的 簡 稱 , 也 就 是 說 , 是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簡 稱 。 這 一 部 經 典 , 也 簡 稱 為 《 不 思 議 解 脫 經 》 , 我 們 宗 下 就 把 祂 尊 稱 為 《 聖 祖 經 》 。

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此 經 的 漢 文 譯 本 有 六 種 以 上 , 但 是 根 據   聖 宗 曾 經 說 過 , 祂 開 示 : 其 實 有 十 種 , 這 十 種 都 分 別 藏 在 十 二 空 藏 之 內 和 現 實 世 界 裡 。 在 現 實 世 界 中 , 各 種 各 樣 的 版 本 , 大 約 的 是 有 六 種 。

後 漢 靈 帝 中 平 五 年 ( 188 年 ) , 由 大 聖 寶 聖 祖 之 一 嚴 佛 調 , 在 洛 陽 譯 出 了 最 早 期 的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史 稱 《 古 維 摩 詰 經 》 , 有 上 、 下 兩 卷 。

第 二 種 譯 本 , 是 在 三 國 時 代 吳 國 的 黃 武 兩 年 , 是 西 元 233 年 , 由 支 謙 在 武 昌 譯 出 , 稱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, 有 兩 卷 。

第 三 , 在 西 晉 惠 帝 元 康 元 年 , 也 就 是 西 元 291 年 , 由 竺 法 蘭 翻 譯 出 了 , 稱 《 毘 摩 羅 詰 經 》 。 這 個 《 毘 摩 羅 詰 經 》 看 起 來 是 Vimalakirti 最 近 似 的 音 譯 , 因 為 原 音 是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。 Vimalakirti 在 古 代 的 漢 人 之 間 把 祂 翻 譯 成 為 《 毘 摩 羅 詰 經 》 , 有 三 卷 。

第 四 , 西 晉 惠 帝 泰 安 兩 年 , 也 就 是 西 元 303 年 , 由 竺 法 護 譯 出 , 稱 《 維 摩 詰 所 說 法 門 經 》 , 有 一 卷 。

第 五 種 版 本 是 後 秦 弘 始 八 年 ( 406 年 ) , 也 就 是 由   聖 祖   大 聖 寶   鳩 摩 羅 什 在 長 安 大 興 善 寺 翻 譯 出 來 , 也 是 稱 《 維 摩 詰 所 說 經 》 , 也 是 稱 《 不 思 議 解 脫 經 》 , 有 三 卷 。 這 兩 卷 經 名 合 併 起 來 , 就 稱 為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

第 六 種 版 本 , 唐 太 宗 貞 觀 年 間 , 由 玄 奘 三 藏 法 師 在 長 安 大 慈 恩 寺 翻 譯 出 來 , 稱 為 《 說 無 垢 稱 經 》 , 有 六 卷 。

這 個 《 說 無 垢 稱 經 》 , 就 是 我 們 在 前 面 幾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提 到 , 同 時 把 祂 跟   大 聖 寶   鳩 摩 羅 什 祖 師   聖 祖 所 學 的 、 所 譯 的 經 文 曾 經 加 以 比 較 , 並 對 最 初 的 第 一 品 《 佛 國 品 》 和 《 無 垢 稱 經 》 的 《 序 品 》 開 頭 的 話 加 以 對 照 , 可 以 發 現 , 相 互 之 間 基 本 一 致 , 互 補 有 無 。 正 因 為 不 同 的 版 本 , 古 人 , 不 在 宗 下 的 學 者 , 包 括 和 尚 , 不 容 易 理 解 , 容 易 產 生 歧 義 。
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在 西 晉 時 期 , 有 一 位 叫 支 愍 度 的 大 德 , 祂 為 了 使 人 們 方 便 學 習 , 減 少 歧 義 , 祂 就 動 手 將 研 究 的 經 典 , 無 論 是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也 好 , 《 無 垢 稱 經 》 也 好 , 把 祂 們 不 同 的 譯 出 的 三 種 譯 本 , 合 併 為 一 本 , 如 此 就 有 了 五 卷 。 這 一 本 經 , 就 稱 為 《 合 維 摩 詰 經 》 。

支 愍 度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一 位 學 者 , 也 是 〝 宗 前 的 學 者 〞 。 其 時 聖 密 還 未 開 宗 , 〝 心 無 〞 解 釋 : 佛 虛 神 靜 , 一 切 種 智 , 無 所 不 知 , 著 重 〝 心 虛 〞 , 而 不 強 調 外 境 的 否 定 。 祂 當 時 是 位 般 若 學 派 的 六 家 七 宗 之 一 的 〝 心 無 宗 〞 之 創 始 人 之 一 。 心 無 宗 主 張 空 〝 心 〞 ( 不 執 著 外 物 ) , 不 空 〝 色 境 〞 。

當 時 代 產 生 了 永 嘉 之 亂 , 因 此 祂 就 往 南 渡 江 , 避 免 兵 災 。 漢 成 帝 時 , 與 康 僧 淵 、 康 法 暢 共 遊 江 南 。 這 樣 一 位 逍 遙 自 在 的 遊 方 僧 人 , 當 時 代 有 聰 哲 的 美 譽 。 支 愍 度 又 慨 歎 於 諸 家 所 譯 的 經 論 , 互 有 異 譯 相 呈 , 不 容 易 明 白 祂 的 精 粹 , 所 以 認 為 所 譯 的 諸 經 論 不 夠 精 詳 。 所 以 , 祂 深 讀 了 各 種 版 本 的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之 後 , 糅 合 各 種 異 譯 , 各 種 異 譯 把 祂 糅 合 在 一 起 , 相 互 對 照 , 給 學 人 們 有 方 便 , 以 便 於 知 道 祂 的 正 確 的 意 思 。 所 以 , 在 歷 史 上 , 祂 就 是 稱 為 〝 合 糅 異 譯 , 以 明 文 義 〞 。 祂 還 合 糅 了 另 外 一 本 , 叫 作 《 合 首 楞 嚴 經 記 》 、 《 合 維 摩 詰 經 序 》 、 《 經 論 都 錄 》 一 卷 。

我 們 綜 合 前 面 所 講 的 , 六 種 不 同 的 譯 本 。 至 今 為 止 , 只 是 東 晉 的 嚴 佛 調 、 西 晉 的 竺 法 蘭 、 竺 法 護 等 三 種 譯 本 , 都 已 經 進 入 了 空 藏 , 包 括 支 愍 度 編 輯 的 那 一 部 《 合 Vimalakirti Sutra 》 也 已 經 進 入 了 空 藏 。

目 前 社 會 上 還 能 夠 看 到 的 文 字 、 文 章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僅 有 吳   支 謙 、 後 秦 的   大 聖 寶   聖 祖   鳩 摩 羅 什 和 唐 代   大 聖 寶   聖 祖   唐 玄 奘 的 《 說 無 垢 稱 經 》 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等 三 種 不 同 的 譯 本 。 而 三 種 不 同 的 譯 本 , 很 明 顯 可 以 看 得 出 《 無 垢 稱 經 》 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這 兩 部 經 典 相 互 參 照 , 可 以 得 出 非 常 美 好 的 結 論 。

一 般 而 言 , 千 百 年 來 , 人 們 喜 歡 閱 讀 這 一 譯 本 。 所 以 ,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博 大 華 美 , 是 廣 大 佛 教 徒 對 佛 法 了 義 的 深 切 的 感 受 與 投 入 , 與 修 行 實 踐 理 論 聯 繫 的 實 際 好 的 經 典 。

由 是 , 古 往 今 來 , 千 年 以 降 , 對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以 及 《 說 無 垢 稱 經 》 對 祂 們 演 說 、 註 釋 、 弘 揚 、 傳 世 也 就 特 別 的 廣 泛 。

有 古 代 的 、 現 在 已 經 不 容 易 找 到 的 成 實 師 , 地 論 師 , 包 括 容 易 找 到 的 天 臺 宗 、 禪 宗 、 三 論 宗 等 各 宗 不 同 佛 教 宗 派 , 宗 下 的 註 釋 , 也 有 幾 十 種 之 多 。

《 維 摩 詰 經 》 、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屬 於 真 空 法 性 部 的 經 典 , 這 個 性 質 的 判 定 是 以 三 論 宗 特 別 的 予 以 重 視 , 把 這 一 部 經 與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一 樣 的 看 待 。

吉 藏 大 師 在 談 論 般 若 的 權 實 二 智 之 時 , 就 是 把 般 若 的 權 實 二 智 , 放 在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中 加 以 闡 述 , 並 且 加 以 充 分 的 發 揮 。 吉 藏 大 師 是 以 〝 實 智 〞 和 〝 方 便 智 〞 解 釋 嘛 哈 般 若 的 , 同 樣 , 也 是 以 實 智 、 以 方 便 智 來 解 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

從 這 一 個 方 面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祂 在 早 期 的 時 候 , 我 們 的 聖 祖 們 , 祂 們 在 時 輪 尚 未 成 熟 之 時 , 沒 有 直 截 了 當 的 把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解 釋 成 為 這 是 一 部 密 教 的 經 典 , 而 且 還 是 深 遂 密 部 的 經 典 。

〝 道 〞 是 為 哲 學 〝 道 家 〞 、 〝 儒 家 〞 等 流 派 , 所 重 視 的 中 國 哲 學 的 一 個 重 要 概 念 , 表 示 〝 極 終 真 理 〞 。 中 國 傳 統 哲 學 的 認 知 主 要 集 中 在 〝 道 〞 或 關 於 〝 性 〞 與 〝 天 道 〞 的 追 尋 上 , 佛 說 維 摩 詰 哲 學 ( 包 括 佛 教 群 經 ) 則 已 經 探 尋 〝 究 竟 解 脫 生 死 、 現 實 覺 悟 成 佛 〞 的 般 若 智 慧 , 高 度 體 現 了 佛 教 深 遂 無 相 密 部 ( 三 極 無 相 法 性 ) 的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極 終 智 慧 的 理 解 和 詮 釋 。

因 此 ,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這 一 部 〝 高 堂 邃 宇 〞 的 根 本 密 經 的 弘 揚 , 也 是 按 部 就 班 , 按 照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綬 紀 , 謹 慎 的 運 用 〝 進 門 不 覺 深 , 入 門 不 覺 淺 〞 , 〝 春 雨 潤 物 〞 方 略 弘 通 這 一 部 根 本 密 經 。 同 時 也 可 以 看 到 在 過 程 中 的 時 候 , 相 關 的 一 些 教 法 , 無 論 是 從 名 相 , 或 者 是 理 論 解 讀 , 或 者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的 按 階 段 性 加 以 鋪 陳 。

鋪 陳 過 程 之 間 , 最 初 名 相 和 現 代 的 形 象 是 不 同 的 。 最 初 的 名 相 , 只 點 出 了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的 智 慧 的 性 格 ; 點 出 了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實 際 上 是 一 部 佛 梵 持 明 的 根 本 的 經 典 , 而 非 常 值 得 深 刻 地 研 讀 、 研 究 , 值 得 解 密 、 值 得 討 論 , 並 付 之 於 修 行 實 踐 的 這 樣 一 部 經 典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!

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