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697 次
2017 年 8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大 威 音 王 佛
究 竟 解 密   薄 伽 梵 帝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上 星 期 的 電 台 廣 播 裡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解 密 了 有 關 聖 天 大 禮 的 法 理 , 以 及 《 法 華 經 》 的 教 相 、 事 項 。

今 天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8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9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前 面 兩 次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從 各 位 行 者 的 要 求 、 發 問 , 希 望 能 夠 知 道 行 聖 天 大 禮 的 法 理 。 講 到 聖 天 大 禮 就 講 到 了 《 法 華 經 》 , 就 講 到 了 《 妙 法 蓮 華 經 》 , 講 到 聖 天 大 禮 , 我 們 就 講 到 了 《 法 華 經 》 裡 的 《 常 不 輕 菩 薩 品 》 所 講 的 「 乃 往 古 昔 , 過 無 量 無 邊 不 可 思 議 阿 僧 祗 劫 , 有 佛 名 威 音 王 如 來 」

威 音 王 如 來 有 很 多 的 別 號 。 這 些 別 號 和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別 號 是 一 樣 的 : 「 應 供 、 正 遍 知 、 明 行 足 、 善 逝 、 世 間 解 、 無 上 士 、 調 御 丈 夫 、 天 人 師 、 佛 、 世 尊 。 」 這 個 「 往 古 昔 」 這 個 時 間 的 劫 , 名 稱 稱 為 「 離 衰 」 , 就 是 離 衰 劫 ( 離 開 的 離 , 衰 老 的 衰 ) 。 「 國 名 大 成 。 」

常 不 輕 菩 薩 由 祂 的 行 聖 天 大 禮 的 聖 行 , 渡 很 多 眾 生 , 尤 其 是 渡 那 些 有 很 多 我 執 法 執 , 我 法 兩 執 不 斷 的 那 些 僧 人 。 以 行 聖 天 大 禮 的 方 法 , 來 救 渡 他 們 。

根 據   聖 宗 的 開 示 , 那 個 時 候 有 佛 叫 威 音 王 佛 。 威 音 王 佛 梵 名 叫 。 我 們 中 國 漢 地 的 人 唸 起 來 比 較 困 難 。 但 是 它 還 有 個 簡 稱 , 一 個 簡 唸 。 簡 唸 等 一 會 還 要 講 , 還 要 討 論 。

聖 宗 稱 之 為 究 竟 解 密 。 因 為 我 們 以 前 已 經 做 了 許 許 多 多 的 解 密 。 還 沒 有 用 過 這 個 詞 , 叫 究 竟 解 密 。

那 麼 如 果 說 把 這 個 梵 音 翻 譯 成 為 義 譯 , 那 麼 就 是 叫 威 音 王 佛 。

如 何 叫 威 音 王 呢 ? 這 個 威 音 是 什 麼 呢 ? 威 音 的 意 思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宇 宙 中 的 最 偉 大 的 佛 , 最 偉 大 的 神 佛 所 講 的 宇 宙 的 語 言 , 所 以 稱 之 為 威 音 。 他 有 無 窮 無 邊 的 大 力 量 , 有 無 窮 無 邊 的 威 德 , 這 個 發 音 我 們 就 稱 之 為 咒 音 。

這 個 , 這 一 個 發 音 , 如 果 說 要 把 它 用 簡 單 的 、 極 簡 單 的 音 尊 稱 出 來 , 就 是 薄 伽 梵 帝 。 薄 伽 梵 帝 ( bhagavate ) 本 來 就 是 威 音 王 佛 的 梵 語 的 簡 稱 。 這 裡 的 簡 稱 意 思 是 最 最 尊 敬 的 稱 呼 , 稱 為 薄 伽 梵 帝 。

很 多 咒 語 的 開 頭 就 叫 namobhagavate 、 Namobhagavate 。 把 它 唸 成 複 雜 就 是 namo

在 《 妙 法 蓮 華 經 玄 贊 》 第 十 卷 裡 頭 載 有 威 音 王 佛 的 翻 譯 , 還 有 一 個 翻 譯 , 稱 之 為 「 寂 趣 音 王 佛 」 。 寂 就 是 寂 靜 的 寂 , 趣 是 有 趣 的 趣 , 音 就 是 宇 宙 語 音 的 音 : 寂 趣 音 王 佛 。

因 此 這 就 是 真 正 的 從 根 本 上 回 答 了 某 些 同 道 、 或 者 是 外 道 、 或 者 是 普 通 信 眾 提 出 來 的 一 個 問 題 。 曾 經 有 人 提 出 來 , 說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祂 的 佛 號 叫 如 來 、 應 供 、 正 遍 知 、 明 行 足 、 善 逝 、 世 間 解 、 無 上 士 、 天 人 師 、 佛 、 世 尊 , 從 來 沒 有 聽 說 叫 薄 伽 梵 。

實 際 上 不 是 , 薄 伽 梵 本 身 就 是 佛 的 梵 音 的 最 尊 稱 呼 。 這 個 薄 伽 梵 的 最 尊 稱 呼 , 複 雜 的 音 就 稱 為 。 但 是 在 佛 經 中 , 特 別 是 密 教 的 經 典 中 開 頭 都 是 「 南 無 薄 伽 梵 」 ( namobhagavate ) , 就 是 歸 依 薄 伽 梵 。 以 後 慢 慢 的 、 慢 慢 的 顯 教 的 經 典 在 翻 譯 成 漢 文 的 時 候 , 最 初 的 發 音 也 就 是 「 南 無 薄 伽 梵 」 , 跟 密 教 的 經 典 最 初 的 梵 文 發 音 是 一 樣 的 。 因 為 這 本 來 就 是 密 教 的 發 音 。 密 教 的 法 理 , 只 有 密 教 才 有 權 使 用 。

當 然 , 佛 教 是 從 印 度 傳 進 來 的 。 特 別 是 密 教 , 祂 最 初 傳 進 來 的 時 候 在 公 元 前 20 年 。 那 個 時 候 傳 進 來 , 雖 然 先 傳 進 來 了 密 教 , 但 是 由 於 中 國 固 有 的 本 土 文 化 這 個 強 大 的 民 間 的 傳 統 力 量 , 跟 印 度 文 化 相 互 交 潤 、 相 互 切 磋 , 慢 慢 的 才 會 被 中 國 人 所 接 受 。 但 是 最 初 的 時 候 這 個 相 互 融 洽 可 能 還 沒 有 成 熟 。 因 此 , 沒 有 很 好 的 推 廣 開 。

但 是 從 《 法 華 經 》 來 看 , 稱 為 威 音 王 佛 。 從 《 妙 法 蓮 華 經 玄 贊 》 第 十 卷 記 載 威 音 王 佛 , 就 稱 之 為 寂 趣 音 王 佛 。 當 時 , 「 諸 佛 同 名 為 威 音 王 佛 者 , 即 顯 說 法 華 之 音 聲 , 如 王 之 尊 稱 , 有 大 威 勢 , 能 令 眾 生 , 獲 大 利 樂 。 」 這 是 在 最 初 的 時 候 , 公 元 前 20 年 傳 進 來 的 教 法 , 最 初 對 威 音 王 如 來 的 記 載 和 描 述 。

以 後 的 發 展 到 了 禪 宗 興 起 以 後 , 禪 宗 以 威 音 王 佛 表 示 非 常 遙 遠 的 古 代 , 同 時 以 一 個 特 別 的 名 相 , 一 個 什 麼 名 相 呢 ? 就 是 叫 「 威 音 王 佛 已 前 」 來 比 喻 人 類 本 有 的 純 正 的 靈 性 世 界 。 這 一 個 靈 性 世 界 , 人 本 來 就 有 的 。

而 且 告 訴 我 們 , 那 個 時 候 由 我 們 曼 殊 師 利 佛 化 身 白 雲 傳 進 中 國 來 的 時 候 , 他 就 講 到 了 威 音 王 佛 已 前 , 比 喻 人 類 本 有 的 純 正 的 靈 性 境 界 。 這 個 精 神 世 界 、 靈 性 境 界 , 祂 也 已 經 講 到 了 , 有 一 個 識 , 那 個 識 就 是 庵 摩 羅 識 。 這 個 庵 摩 羅 識 轉 化 成 聲 音 , 那 就 成 為 大 威 德 的 聲 音 , 威 音 王 佛 的 聲 音 , 就 是 寂 趣 音 王 佛 的 聲 音 。

所 以 通 過 《 法 華 經 》 第 六 卷 《 常 不 輕 菩 薩 品 》 的 記 載 , 說 「 乃 往 古 昔 , 過 無 量 無 邊 不 可 思 議 阿 僧 祗 , 有 佛 名 威 音 王 如 來 , 應 供 、 正 遍 知 、 明 行 足 、 善 逝 、 世 間 解 、 無 上 士 、 調 御 丈 夫 、 天 人 師 、 佛 、 世 尊 。 劫 名 離 衰 。 國 名 大 成 。 其 威 音 王 佛 於 彼 世 中 。 為 天 、 人 、 阿 修 羅 說 法 。 「 祂 而 且 還 講 到 , 這 一 位 威 音 王 佛 壽 命 是 有 四 十 萬 億 那 由 他 恆 河 沙 劫 , 」 正 法 住 世 , 劫 數 如 一 閻 浮 提 微 塵 。 像 法 住 世 劫 數 。 如 四 天 下 微 塵 。 其 佛 饒 益 眾 生 已 。 然 後 滅 度 。 正 法 像 法 滅 盡 之 後 。 於 此 國 土 復 有 佛 出 。 亦 號 威 音 王 如 來 , 應 供 , 正 遍 知 , 明 行 足 , 善 逝 , 世 間 解 , 無 上 士 , 調 御 丈 夫 , 天 人 師 , 佛 , 世 尊 。 如 是 次 第 有 二 萬 億 佛 皆 同 一 號 。 」

這 個 意 思 說 , 佛 饒 益 眾 生 以 後 就 虹 化 了 。 這 裡 的 滅 度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虹 化 。 虹 化 以 後 怎 麼 樣 呢 ? 就 又 一 個 佛 出 來 了 , 就 是 轉 世 而 來 了 。 這 個 佛 跟 前 一 個 虹 化 的 佛 是 同 一 個 名 號 , 同 樣 稱 為 威 音 王 如 來 , 同 樣 的 應 供 , 正 遍 知 , 明 行 足 , 善 逝 , 世 間 解 , 無 上 士 , 調 御 丈 夫 , 天 人 師 , 佛 , 世 尊 。 同 樣 是 這 樣 的 佛 號 , 這 樣 的 虹 化 轉 世 , 虹 化 轉 世 , 有 二 萬 億 的 佛 都 是 同 一 個 名 號 。

由 此 我 們 就 可 以 知 道 , 威 音 王 佛 這 個 殊 勝 的 佛 號 , 不 是 僅 僅 是 一 位 佛 的 名 號 , 實 實 在 在 有 二 萬 多 億 的 佛 , 或 者 說 是 許 許 多 多 佛 陀 的 名 號 。 另 外 根 據 《 妙 法 蓮 華 經 玄 贊 》 卷 十 經 文 所 載 , 清 楚 明 白 所 寫 , 諸 佛 同 名 為 威 音 王 佛 。

這 個 威 音 王 佛 說 什 麼 法 呢 ? 就 是 說 《 法 華 經 》 , 就 是 後 人 把 它 翻 譯 成 《 妙 法 蓮 華 經 》 , 發 大 雷 音 , 發 大 威 德 , 發 大 威 音 , 跟 王 一 樣 的 尊 勝 。 因 此 有 大 威 勢 , 能 夠 令 眾 生 獲 得 大 利 樂 。

當 時 , 就 是 公 元 前 20 年 , 曼 殊 師 利 佛 把 佛 法 傳 進 中 國 。   佛 祖 最 喜 歡 把 最 好 的 法 先 來 渡 化 眾 生 。 因 此 , 無 量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的 法 、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的 法 先 傳 進 來 。 所 以 , 先 傳 進 來 威 音 王 佛 , 先 傳 進 來 我 們 這 個 法 , 最 尊 稱 號 就 是 薄 伽 梵 的 教 法 。

以 後 由 於 時 空 的 變 遷 , 這 個 稱 呼 , 薄 伽 梵 聖 神 的 稱 呼 被 因 此 印 度 教 就 把 它 們 的 教 祖 稱 為 薄 伽 梵 。

但 是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又 給 曼 殊 師 利 佛 和 Vimalakirti 我 們 的 初 聖 祖   至 極   Vimalakirti , 在 毗 耶 利 城 集 聚 了 密 教 的 大 本 營 。 在 這 個 密 教 的 大 本 營 裡 , 恢 復 了 許 許 多 多 殊 勝 的 教 法 , 積 累 了 許 多 密 教 行 者 , 稱 之 為 眾 所 知 識 。

由 是 這 個 眾 所 知 識 , 就 成 就 大 智 本 行 。 所 謂 大 智 本 行 , 就 是 成 就 無 量 億 的 佛 陀 , 虹 化 轉 世 , 再 來 渡 人 。

因 為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今 天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

今 天 是 8 月 5 日 星 期 六 , 697 次 可 以 稱 為 《 大 威 音 王 佛 究 竟 解 密 薄 伽 梵 帝 》 。

各 位 聽 眾 ,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.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( Vxm 整 理 )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