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705 次
2017 年 9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 廣 播
聖 密 龍 講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繼 續 為 我 們 解 密 聖 宗 所 密 授 的 八 大 持 明 的 教 法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9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705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最 近 的 聖 密 龍 講 , 近 二 十 次 龍 講 以 來 都 是 比 較 深 。 而 且 , 有 些 內 容 往 往 一 個 單 元 還 沒 消 化 , 第 二 個 新 的 單 元 又 開 始 , 有 一 點 跳 躍 式 的 前 進 。 因 此 , 很 多 人 不 是 很 理 解 , 有 的 人 弄 得 中 間 一 知 半 解 , 有 一 些 教 法 相 互 之 間 的 關 係 也 弄 不 清 楚 。

比 如 說 : 我 們 講 的 前 兩 次 聖 密 龍 講 開 始   聖 宗 所 密 授 的 八 大 持 明 。 這 個 八 大 持 明 都 是 非 常 實 用 的 八 大 持 明 , 可 以 實 際 應 用 的 。 你 只 要 有 足 夠 的 功 德 力 , 你 一 試 就 立 刻 起 效 , 立 竿 見 影 , 隨 機 感 扣 。

我 們 最 初 開 始 講 了 長 壽 持 明 和 異 熟 持 明 。 長 壽 持 明 是 基 礎 持 明 , 八 大 持 明 的 基 礎 。 因 為 你 只 有 身 體 好 了 , 長 壽 了 , 健 壯 了 , 身 體 的 各 種 障 礙 排 除 了 , 那 麼 才 可 以 進 行 展 開 後 面 的 七 大 持 明 。

第 二 持 明 是 總 的 方 向 性 持 明 。 方 向 弄 對 了 , 弄 對 頭 了 , 那 麼 , 以 後 的 六 大 持 明 都 能 拾 級 而 上 , 直 達 山 頂 , 直 到 頂 峰 , 至 極 的 境 地 。

八 大 持 明 學 完 了 , 「 聖 通 自 在 」 , 「 漏 盡 」 , 「 漏 盡 通 」 不 再 是 一 個 玄 乎 其 玄 的 名 詞 , 而 是 一 個 實 際 可 行 的 一 個 修 持 方 法 和 一 系 列 的 修 持 境 界 中 前 進 。

我 們 在 4 月 9 號 那 一 天 作 了 第 664 次 聖 密 龍 講 。 我 們 討 論 了 法 獅 長 老 的 一 位 弟 子 提 出 來 的 「 微 塵 外 道 」 , 當 時 我 的 回 答 是 指 , 提 出 了 一 個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中 的 細 微 會 , 就 是 九 會 曼 荼 羅 的 東 南 方 向 的 曼 荼 羅 。 曼 荼 羅 中 是 在 右 下 方 。 這 一 個 曼 荼 羅 表 現 得 非 常 的 詳 盡 。

這 曼 荼 羅 當 我 們 的 密 宗 殿 造 好 了 後 , 就 可 以 從 密 宗 殿 邊 上 的 曼 荼 羅 立 體 像 前 , 看 個 清 清 楚 楚 , 然 後 , 邊 看 邊 講 , 就 容 易 理 解 了 。 我 們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長 老 們 、 行 者 們 、 上 師 們 正 在 加 緊 努 力 地 創 建 。

當 我 們 的 修 行 證 得 空 性 , 種 智 成 就 的 時 候 , 那 就 能 夠 下 化 眾 生 。 證 得 空 性 是 首 要 的 。 如 果 不 能 夠 證 得 空 性 , 如 果 不 能 夠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證 得 空 性 , 一 天 到 晚 就 追 逐 在 世 間 法 的 名 利 場 中 , 那 麼 , 就 會 被 別 人 誤 認 為 是 「 外 道 」 , 而 提 出 了 這 個 「 微 塵 外 道 」 的 問 題 。

這 個 「 微 塵 外 道 」 裡 頭 有 一 些 理 論 , 它 非 常 接 近 於 我 們 密 法 的 某 一 個 系 統 的 外 道 , 它 接 近 於 我 們 某 一 個 系 統 的 一 個 教 相 , 當 然 在 事 相 上 就 完 全 不 同 了 。

教 相 上 聽 起 來 好 像 差 不 多 , 但 實 際 上 不 是 。 實 際 上 , 金 剛 細 微 會 , 祂 這 個 微 細 的 特 質 , 跟 「 微 塵 外 道 」 有 大 別 。 雖 然 隻 字 , 一 是 「 微 塵 」 , 一 是 「 微 細 」 , 但 是 , 兩 者 方 向 截 然 的 不 同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都 不 一 樣 。

因 為 , 從 我 們 的 行 者 的 跟 宇 宙 溝 通 的 身 體 的 重 要 部 位 , 身 體 內 部 有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所 組 成 。 這 些 脈 道 也 是 由 宇 宙 中 的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的 光 子 和 靈 子 所 構 成 功 的 宇 宙 曼 荼 羅 , 這 宇 宙 曼 荼 羅 進 出 於 人 體 的 內 外 , 進 出 於 六 宇 宙 中 。

這 一 些 種 子 實 際 上 就 是 佛 的 智 慧 的 種 子 —— 金 剛 微 細 智 。 這 個 金 剛 微 細 智 是 佛 的 特 有 的 種 子 , 也 就 是 造 就 了 664 講 之 前 、 之 後 的 一 系 列 的 系 統 的 教 法 , 總 的 名 相 、 總 的 稱 謂 就 叫 「 法 界 金 剛 微 細 智 」 。

因 為 整 一 個 修 行 的 過 程 中 , 我 們 的 行 者 都 沉 浸 於 大 的 幻 化 網 中 間 , 在 切 切 實 實 地 修 行 , 踏 踏 實 實 地 在 修 行 , 在 歸 依 薄 伽 梵 的 一 系 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中 修 行 。 在 證 得 空 性 以 後 , 七 千 四 百 萬 金 剛 微 細 智 , 這 個 佛 所 特 有 的 智 慧 轉 化 為 能 量 , 能 夠 充 份 地 加 以 運 用 和 被 運 用 。 你 把 握 了 七 千 四 百 萬 微 細 智 , 那 麼 就 跟 佛 可 以 感 應 道 交 。 人 體 根 本 的 七 大 能 量 中 心 能 夠 隨 時 地 敞 開 和 閉 合 , 釋 放 出 能 量 和 吸 收 進 能 量 。 這 實 實 在 在 就 是 法 界 體 性 智 的 現 實 解 破 。

在 初 會 的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中 , 法 界 體 性 智 形 成 有 形 的 形 象 , 就 是 金 剛 薩 埵 Sattva Vajra 。

在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中 , 金 剛 薩 埵 的 境 界 顯 現 出 月 輪 , 中 間 確 立 了 五 股 金 剛 杵 作 為 一 個 象 徵 。 五 股 金 剛 杵 祂 作 為 一 個 五 輪 分 立 的 , 看 上 去 好 像 是 並 不 圓 滿 的 。

那 麼 , 什 麼 時 候 能 夠 圓 滿 呢 ? 也 就 是 說 , 當 瑜 伽 六 宇 宙 的 時 候 , 進 出 六 宇 宙 的 時 候 , 「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」 , 這 個 時 候 方 成 為 圓 滿 。

「 法 界 體 性 智 」 在 初 會 的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中 稱 為 「 金 剛 薩 埵 」 , 在 境 界 中 顯 現 月 輪 , 中 間 確 立 了 五 股 金 剛 杵 作 為 勝 境 的 象 徵 。 五 股 金 剛 杵 五 輪 分 立 , 正 因 為 五 輪 分 立 , 可 以 對 應 於 各 種 各 樣 的 魔 障 和 外 道 , 從 而 戰 勝 魔 障 和 戰 勝 外 道 , 救 渡 上 上 上 勝 根 。

六 宇 宙 金 剛 杵 的 形 象 , 你 要 親 眼 所 見 , 親 手 去 創 , 親 自 在 幻 化 網 境 界 中 證 得 空 性 。 那 麼 , 行 者 在 證 得 了 空 性 之 後 , 你 才 會 真 正 地 知 道 祂 的 微 妙 之 處 。

法 界 體 性 智 , 祂 可 以 各 種 不 同 內 容 的 持 明 。 我 們 前 兩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已 經 學 到 了 , 不 同 內 容 主 要 是 指 八 大 種 類 的 持 明 。

我 們 在 前 面 兩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講 到 了 兩 個 基 礎 的 持 明 : 一 個 是 長 壽 持 明 , 一 個 是 異 熟 持 明 。

長 壽 持 明 是 指 身 體 如 何 整 合 、 調 動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的 能 量 , 調 動 這 七 千 四 百 萬 的 金 剛 微 細 智 , 令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的 光 子 、 靈 子 , 從 你 的 身 體 內 部 進 入 , 再 從 頭 頂 衝 出 到 宇 宙 外 , 或 者 從 七 大 能 量 中 心 , 根 據 各 種 不 同 的 教 法 , 衝 出 宇 宙 之 外 。

所 以 , 這 不 是 空 說 的 事 情 , 是 現 實 中 可 以 去 實 踐 , 可 以 去 嘗 試 , 可 以 去 驗 證 , 可 以 逐 步 地 按 部 就 班 , 根 據 宇 宙 規 律 , 達 到 成 就 的 金 剛 微 細 智 。 能 夠 親 眼 所 見 , 親 身 所 感 受 , 親 眼 所 見 , 親 身 所 感 , 親 自 在 大 幻 化 網 的 境 界 中 去 證 得 空 性 , 親 嘗 祂 的 各 種 奇 妙 之 處 。

法 界 體 性 智 可 以 詳 細 地 分 為 無 盡 的 佛 種 智 , 無 盡 的 佛 種 智 合 在 一 起 , 就 稱 為 佛 的 「 一 法 界 智 」 。 我 們 曾 經 也 重 溫 過 「 一 法 界 智 」 在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裡 頭 祂 的 描 述 :

爾 時 世 尊 大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, 即 入 一 切 如 來 微 細 智 金 剛 三 昧 耶 地 , 於 是 三 昧 耶 地 中 , 從 一 切 如 來 心 , 成 具 德 執 金 剛 者 , 微 細 妙 智 光 明 , 為 出 現 已 , 普 照 一 切 世 界 , 於 一 切 如 來 眾 及 一 切 如 來 微 妙 智 金 剛 三 昧 耶 地 三 摩 缽 底 中 , 堅 固 作 已 , 復 成 一 聚 三 昧 耶 地 , 妙 智 金 剛 身 , 遍 觀 察 已 , 合 為 一 體 , 出 生 如 來 智 身 , 於 世 尊 大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心 中 , 如 理 而 住 。

這 個 三 昧 耶 地 , 實 際 上 就 是 所 有 金 剛 微 細 智 結 合 在 一 起 自 然 構 成 的 金 剛 曼 荼 羅 。 當 能 凝 聚 在 一 起 的 時 候 , 祂 就 表 現 出 「 堅 固 作 已 , 復 成 一 聚 三 昧 耶 地 , 妙 智 金 剛 身 , 遍 觀 察 已 , 合 為 一 體 」 。

在 這 裡 , 很 清 楚 很 明 白 點 出 , 這 是 要 由 導 師 為 你 安 排 一 切 , 為 你 的 後 續 的 各 個 程 序 的 修 行 , 進 行 妥 善 的 安 排 。 如 果 沒 有 這 些 妥 善 的 安 排 , 祂 沒 有 可 能 合 為 由 你 的 根 器 量 身 定 做 的 曼 荼 羅 。 這 個 曼 荼 羅 就 是 這 裡 所 寫 成 為 「 合 為 一 體 」 。 這 個 曼 荼 羅 裡 , 經 過 修 行 , 能 夠 產 生 如 來 之 身 。

而 這 一 個 曼 荼 羅 建 築 好 了 以 後 , 你 跟 宇 宙 相 溝 通 , 跟 宇 宙 相 瑜 伽 , 在 如 此 的 情 況 下 , 那 麼 , 祂 就 說 : 「 於 世 尊 大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心 中 , 如 理 而 住 。 」 也 就 是 說 , 你 在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的 心 裡 , 你 又 不 在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的 心 裡 。 因 為 祂 已 經 不 是 你 , 祂 已 經 是 一 個 由 金 剛 微 細 智 這 種 佛 所 特 有 的 智 慧 所 構 成 的 曼 荼 羅 身 。 祂 的 基 本 質 量 是 靈 子 , 祂 的 基 本 質 量 是 光 子 。

這 一 個 靈 子 、 這 一 個 光 子 在 你 的 身 體 之 中 存 在 , 現 在 打 出 體 外 , 跟 大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瑜 伽 , 進 入 大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身 體 內 部 , 再 由 大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身 體 內 部 這 些 聚 合 成 熟 的 光 子 曼 荼 羅 , 按 照 宇 宙 的 規 律 , 聯 結 起 來 , 瑜 伽 就 稱 為 「 如 理 而 住 」 。

這 段 經 文 講 得 非 常 清 楚 。 所 以 在 664 講 的 《 證 得 空 性 種 智 成 就 》 為 題 目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就 講 了 一 句 結 論 性 的 話 :

此 就 足 以 代 表 一 切 如 來 的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心 中 的 法 界 體 性 智 。 若 以 世 間 的 事 務 來 象 徵 , 那 麼 , 只 有 就 是 金 剛 薩 埵 , 薩 埵 金 剛 , 也 就 是 月 輪 中 間 的 金 剛 杵 。 月 輪 中 間 的 金 剛 杵 , 形 象 的 表 意 出 來 , 貫 通 整 個 宇 宙 , 那 就 是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。

如 果 一 定 要 把 祂 擬 人 化 , 一 定 要 拿 金 剛 行 者 來 加 以 比 喻 , 那 麼 也 就 是 金 剛 手 菩 薩 。 所 以 , 金 剛 手 菩 薩 這 一 個 法 界 體 性 智 遍 滿 世 界 , 有 種 種 方 便 而 觀 察 祂 的 法 性 , 其 成 就 就 是 無 盡 的 佛 智 , 這 就 成 為 了 金 剛 的 三 十 七 智 。

三 十 七 智 就 是 形 象 地 構 成 為 三 十 七 尊 的 金 剛 菩 薩 , 聯 繫 每 一 位 行 者 的 修 行 , 要 擬 人 化 地 去 理 解 , 那 麼 , 也 就 是 說 , 三 十 七 尊 金 剛 佛 像 。

三 十 七 尊 金 剛 佛 居 住 於 法 界 體 性 細 微 智 的 金 剛 勝 境 之 中 , 由 是 , 無 量 的 曼 荼 羅 所 構 成 的 三 十 七 尊 都 化 進 了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裡 頭 。

這 一 種 化 進 在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的 經 文 中 講 得 很 明 白 , 祂 說 :

時 具 德 金 剛 手 菩 薩 摩 訶 薩 作 是 說 已 , 即 於 一 切 如 來 鼻 端 , 以 微 妙 金 剛 智 相 , 舒 遍 一 切 如 來 身 。 如 是 舒 遍 已 , 又 復 遍 周 法 界 於 虛 空 界 合 。

這 個 經 文 是 講 , 在 大 幻 化 的 法 界 之 內 , 我 們 證 得 了 空 性 。 雖 然 證 得 了 空 性 , 已 經 通 過 幻 化 , 印 證 了 我 們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的 脈 道 、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的 光 子 、 七 千 四 百 萬 億 的 靈 子 , 實 證 了 靈 性 的 實 體 , 實 證 了 宇 宙 的 能 量 。 雖 然 宇 宙 能 量 , 我 們 在 講 , 一 定 要 記 住 , 要 以 空 性 去 觀 照 , 而 不 是 把 祂 看 作 「 實 體 」 。 如 果 把 祂 看 作 「 實 體 」 , 理 念 到 實 修 的 方 向 , 那 麼 方 向 可 能 就 錯 了 。 因 為 祂 是 空 性 的 , 要 記 住 。

由 此 , 我 們 在 這 裡 做 一 個 結 論 性 地 講 , 長 壽 持 明 和 異 熟 持 明 , 祂 的 本 質 而 言 , 都 是 空 性 的 。 如 果 你 離 開 了 空 性 , 那 麼 , 離 開 空 性 的 理 解 一 定 是 錯 誤 的 理 解 。

我 相 信 , 這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已 經 部 份 地 解 決 了 相 當 一 部 份 人 的 疑 惑 。 我 們 在 下 一 次 龍 講 中 再 做 進 一 步 深 邃 深 入 的 解 讀 。

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