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世親著《阿毗達磨俱舍論》的故事

 

說 一 切 有 部

 

   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, 梵 文 S a r v a s t i v a d a,音 譯 〝 薩 乏 多 得 〞 。 在 本 師 佛 釋 迦 牟 尼 示 寂 三 百 年 之 際 , 從 上 座 部 中 分 出 。 主 要 活 動 於 印 度 西 北 克 什 米 爾 、 犍 陀 羅 等 地 , 盛 極 一 時 。

    在 佛 陀 示 寂 五 百 年 左 右 的 時 候 , 佛 教 的 發 展 , 更 出 乎 一 般 人 的 想 像 , 以 為 , 佛 教 徒 之 間 一 定 是 平 靜 如 水 、 相 敬 如 賓 吧 !

    事 實 並 非 如 此 。 佛 教 內 部 已 是 宗 派 林 立 , 異 說 紛 呈 。

   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, 是 諸 多 派 別 中 勢 力 較 強 的 一 家 , 傳 法 的 中 心 位 於 北 印 度 當 時 的 罽 賓 一 帶 , 即 是 今 日 的 克 什 米 爾 地 區 。 但 是 此 派 勢 力 雖 然 較 大 , 可 是 內 部 也 已 形 成 不 同 的 學 派 , 出 現 了 一 些 理 論 之 爭 。


世 親 著 《 阿 毗 達 磨 俱 舍 論 》 的 故 事
   
第 四 次 結 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