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世親著《阿毗達磨俱舍論》的故事

 

第 四 次 結 集

 

    這 時 期 , 有 一 位 名 叫 迦 旃 延 尼 子 的 比 丘 在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出 家 , 勤 奮 修 習 , 刻 苦 鑽 研 , 成 了 派 內 學 術 水 平 最 高 的 人 物 。

    為 了 調 和 內 部 的 理 論 紛 爭 , 確 定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思 想 在 佛 教 內 部 的 正 統 地 位 , 他 召 集 五 百 名 羅 漢 、 五 百 位 菩 薩 , 千 餘 學 者 雲 集 罽 賓 , 共 同 撰 集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的 論 藏 。 他 們 向 五 印 發 通 知 告 訴 本 派 的 信 徒 : “ 凡 是 他 們 所 聽 到 的 佛 法 , 都 要 送 交 到 羅 漢 大 會 , 以 便 集 中 甄 別 , 確 定 真 偽 ” 。 這 一 空 前 的 號 召 , 得 到 了 本 派 信 徒 們 的 全 力 支 持 , 收 到 的 教 法 稿 件 多 得 難 以 勝 數 。

    據 說 , 千 餘 學 者 用 了 十 二 年 的 時 間 , 才 全 部 議 論 完 畢 。

    這 件 事 佛 教 史 上 稱 為 第 四 次 結 集 , 又 叫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結 集 , 其 結 果 非 常 豐 碩 , 成 立 了 一 部 長 達 百 萬 頌 的 《 大 毗 婆 娑 論 》 。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的 教 理 正 統 便 聿 此 樹 立 起 來 。


世 親 著 《 阿 毗 達 磨 俱 舍 論 》 的 故 事
   
禁 錮 教 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