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世親著《阿毗達磨俱舍論》的故事

 

禁 錮 教 法

 

    據 說 , 當 《 大 毗 婆 娑 論 》 完 成 , 迦 旃 延 尼 子 建 立 守 法 大 戒 , 並 雕 刻 石 碑 : “ 從 今 以 後 , 凡 學 習 此 論 之 人 不 得 離 開 罽 賓 國 , 論 中 的 文 句 也 不 許 傳 至 罽 賓 國 外 , 以 防 其 它 各 宗 及 大 乘 佛 教 破 壞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正 法 ” 。

    迦 旃 延 尼 子 並 將 此 事 稟 報 罽 賓 國 王 , 得 到 了 國 王 的 贊 許 , 他 們 更 以 赤 銅 為 鍱 , 鏤 寫 論 文 , 封 於 石 函 之 內 , 建 塔 藏 於 其 中 。

    罽 賓 國 四 面 環 山 , 儼 若 一 座 天 然 城 池 , 只 有 一 門 可 供 出 入 。 為 了 防 止 有 人 偷 學 教 法 , 傳 至 國 外 , 阿 羅 漢 們 又 運 起 神 通 , 運 用 陀 羅 尼 法 門 , 令 五 百 夜 叉 晝 夜 守 衛 城 門 , 廿 四 小 時 , 嚴 密 監 管 , 不 許 學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佛 法 之 人 出 城 。 這 樣 ,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的 教 法 便 被 禁 錮 在 北 印 罽 賓 國 之 內 了 。


世 親 著 《 阿 毗 達 磨 俱 舍 論 》 的 故 事
   
裝 瘋 盜 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