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世親著《阿毗達磨俱舍論》的故事

 

裝 瘋 盜 法

 

    然 而 , 到 了 佛 陀 圓 寂 四 ∼ 五 百 年 間 的 時 候 , 在 北 印 度 富 婁 沙 富 羅 國 , 出 了 一 位 名 叫 〝 世 親 〞 的 佛 學 專 家 。 世 親 從 小 便 博 聞 強 記 , 才 華 橫 溢 , 其 時 世 稱 讀 盡 天 下 聖 賢 經 論 的 大 善 知 識 。 後 來 世 親 聽 說 罽 賓 國 境 內 有 《 大 毗 婆 娑 論 》 法 本 , 係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不 傳 之 秘 , 歷 來 為 印 度 學 術 界 所 推 重 。 為 求 宇 宙 真 實 , 求 學 問 的 目 的 , 世 親 便 設 計 〝 盜 法 〞 。

    如 何 才 能 達 到 盜 法 的 目 的 呢 ? 世 親 決 定 假 裝 瘋 子 , 混 跡 於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信 徒 之 間 , 趁 機 學 習 教 法 。 他 的 這 一 辦 法 獨 辟 奚 徑 , 百 試 百 靈 。 當 他 出 現 於 罽 賓 國 諸 道 場 時 , 由 於 他 似 癲 似 痴 , 語 言 怪 誕 , 舉 動 乖 張 , 賽 如 瘋 狂 , 竟 真 的 沒 有 引 起 人 們 的 懷 疑 。

    有 一 次 , 當 他 混 入 人 群 中 聽 講 《 大 毗 婆 娑 論 》 時 , 為 了 不 引 起 注 意 , 便 問 : “ 你 們 在 講 的 是 什 麼 啊 ? 是 不 是 《 嘛 哈 衍 那 》 啊 ? ” 人 們 聽 後 , 轟 笑 不 已 , 更 不 以 之 為 意 了 。

    世 親 逢 有 講 座 便 去 聽 講 。 於 十 二 年 間 , 聽 講 《 大 毗 婆 娑 論 》 已 達 數 遍 , 博 聞 強 記 的 他 , 對 此 論 的 精 熟 已 超 出 世 上 所 有 的 人 , 儼 然 成 了 〝 說 一 切 有 部 〞 的 〝 專 家 〞 。 這 時 , 世 親 見 自 己 學 法 的 目 的 已 遂 , 便 思 計 離 開 罽 賓 , 返 回 故 土 。


世 親 著 《 阿 毗 達 磨 俱 舍 論 》 的 故 事
   
騙 不 過 夜 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