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世親著《阿毗達磨俱舍論》的故事

 

騙 不 過 夜 叉

 

    然 而 , 他 的 行 為 雖 然 騙 過 了 世 人 , 卻 騙 不 過 守 衛 城 門 的 眾 夜 叉 。

    當 他 正 通 過 城 門 而 去 時 , 只 聽 門 邊 夜 叉 高 聲 吶 喊 : “ 有 精 通 《 大 毗 婆 娑 論 》 者 要 出 城 而 去 了 。 ” 說 罷 , 便 一 起 上 前 , 捉 拿 世 親 , 把 他 送 給 了 罽 賓 的 比 丘 。

    眾 比 丘 一 見 , 卻 是 原 來 早 就 聞 名 於 市 的 那 個 瘋 子 , 認 為 是 夜 叉 們 弄 錯 了 。 隨 便 盤 問 一 下 , 發 現 世 親 說 話 顛 三 倒 四 , 不 知 所 謂 , 無 疑 確 實 是 個 瘋 子 , 就 同 意 把 他 放 了 。 但 是 眾 夜 叉 因 為 明 白 究 竟 , 仍 不 放 行 , 世 親 待 欲 再 要 出 城 , 夜 叉 們 又 把 世 親 拿 住 , 送 給 罽 賓 國 王 親 自 處 理 。

    國 王 再 請 比 丘 們 集 會 審 查 , 發 現 他 〝 確 是 〞 個 瘋 子 , 就 決 定 再 放 。 這 樣 反 覆 折 騰 了 四 次 之 多 , 國 王 和 比 丘 們 不 明 所 以 , 他 們 親 自 帶 領 世 親 來 到 城 門 , 責 備 眾 夜 叉 說 : “ 你 們 又 不 是 不 知 道 , 為 什 麼 不 放 行 , 這 樣 就 給 我 們 添 亂 。 難 道 你 們 不 怕 因 此 受 到 懲 罰 嗎 ? ” 眾 夜 叉 見 到 自 己 辦 〝 錯 事 〞 , 抓 錯 了 人 , 就 依 國 王 的 指 示 把 世 親 放 出 城 去 了 。


世 親 著 《 阿 毗 達 磨 俱 舍 論 》 的 故 事
   
《 阿 毗 達 磨 俱 舍 論 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