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無 敵 論 師 德 慧 長 老

 

挑 戰 外 道

 

    德 慧 長 老 生 活 的 時 代 , 印 度 摩 揭 陀 國 境 內 曾 住 著 一 位 著 名 的 數 論 派 論 師 , 名 叫 嘛 哈 達 瑪 坡 。 他 學 究 內 外 , 名 震 當 世 , 深 得 國 王 的 崇 信 。 摩 揭 陀 王 尊 之 為 國 寶 , 王 公 大 臣 視 之 為 國 師 , 印 度 諸 國 學 者 皆 尊 之 為 前 輩 長 者 , 紛 紛 投 師 門 下 以 為 榮 幸 。

    摩 揭 陀 王 為 表 示 自 己 的 虔 敬 之 心 , 還 特 賜 嘛 哈 達 瑪 坡 二 座 城 市 以 為 供 養 , 為 他 高 建 城 牆 , 遍 起 樓 宇 , 請 嘛 哈 達 瑪 坡 居 住 , 以 廣 弘 數 論 。

    德 慧 長 老 在 南 印 度 聽 到 此 事 , 感 到 佛 教 正 法 深 受 侮 辱 。 他 想 數 論 派 如 此 聲 勢 宏 大 , 不 可 一 世 , 長 遠 看 來 , 其 趨 向 有 壓 倒 佛 教 的 危 險 , 將 可 能 危 及 聖 教 弘 傳 的 大 事 業 , 便 派 人 送 信 給 嘛 哈 達 瑪 坡 說 :

    “ 希 望 你 身 體 健 壯 , 無 災 無 病 , 三 年 之 內 不 憚 勞 苦 , 認 真 研 究 你 所 學 數 論 。 三 年 後 , 我 將 會 與 你 辯 論 , 摧 破 你 的 理 論 。 ” 從 此 , 德 慧 長 老 每 年 發 信 一 封 給 嘛 哈 達 瑪 坡 , 提 醒 他 不 要 忘 了 辯 論 之 事 。

    辯 論 日 期 將 近 , 德 慧 長 老 又 派 人 送 信 說 : “ 敢 問 三 年 來 學 業 研 究 得 如 何 ? 時 日 已 近 , 我 就 將 會 來 臨 , 請 你 做 好 準 備 。 ”


無 敵 論 師 德 慧 長 老 目 錄 頁
緩 兵 之 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