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無 敵 論 師 德 慧 長 老

緩 兵 之 計

    嘛 哈 達 瑪 坡 連 續 接 到 德 慧 長 老 邀 辯 請 論 的 挑 戰 信 函 , 確 實 震 驚 。 因 為 他 早 就 聽 到 過 德 慧 長 老 的 名 字 , 他 知 道 此 人 聰 慧 敏 智 , 貫 通 三 藏 , 又 值 年 富 力 強 , 精 力 充 沛 ; 以 自 己 的 老 邁 之 軀 , 思 惟 退 鈍 , 無 論 如 何 是 辯 不 贏 德 慧 長 老 的 。 所 以 就 心 生 一 計 : 〝 做 了 些 準 備 〞 。 但 並 不 是 準 備 理 論 學 術 方 面 的 事 業 , 以 便 與 德 慧 長 老 辯 論 , 而 是 施 之 於 政 治 詭 道 。 他 想 用 邪 術 來 避 免 這 場 教 法 的 辯 論 , 而 運 用 邪 思 計 謀 來 〝 擊 退 〞 論 敵 。

    於 是 , 他 以 城 中 行 政 長 官 似 的 身 份 , 發 佈 行 政 命 令 , 嚴 禁 自 己 所 掌 握 的 城 巿 之 內 的 居 民 , 住 戶 接 待 、 留 宿 外 來 的 佛 教 僧 侶 。

    他 宣 布 上 述 禁 令 是 想 給 德 慧 長 老 來 個 〝 緩 兵 之 計 〞 , 從 容 圖 之 , 並 發 動 摩 揭 陀 國 全 城 民 眾 , 來 反 對 這 位 挑 戰 者 。 讓 長 老 〝 知 難 而 退 〞 。

    若 依 此 計 , 如 得 成 功 , 這 一 場 辯 論 , 自 然 偃 旗 息 鼓 , 在 〝 人 民 群 眾 〞 的 壓 迫 之 下 , 德 慧 將 不 戰 而 退 。 口 舌 之 爭 , 自 動 中 止 , 無 法 進 行 , 自 己 的 名 譽 便 可 不 受 衝 擊 , 保 之 無 恙 了 。

    當 地 民 眾 需 要 仰 仗 嘛 哈 達 瑪 坡 才 能 維 持 生 活 , 自 然 絕 對 遵 守 嘛 哈 達 瑪 坡 的 命 令 。 所 以 , 當 德 慧 長 老 不 遠 萬 里 來 到 嘛 哈 達 瑪 坡 食 邑 的 時 候 , 民 眾 都 不 敢 接 待 他 , 反 而 依 嘛 哈 達 瑪 坡 的 事 先 的 佈 置 安 排 , 把 他 趕 出 城 外 , 驅 逐 到 城 外 的 黑 森 林 之 中 。 名 義 上 是 群 眾 〝 意 見 〞 、 人 民 〝 公 憤 〞 , 其 實 卻 是 強 姦 民 意 、 用 意 凶 險 , 係 嘛 哈 達 瑪 坡 的 陰 謀 之 一 。


無 敵 論 師 德 慧 長 老 目 錄 頁
法 性 的 訓 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