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無 敵 論 師 德 慧 長 老

駁 難 宇 宙 規 律 ?

    嘛 哈 達 坡 名 垂 一 隅 , 德 慧 長 老 則 聲 聞 五 印 諸 國 , 但 辯 論 卻 在 摩 揭 陀 王 國 的 領 地 內 舉 行 , 於 嘛 哈 達 瑪 坡 而 言 , 是 得 天 時 、 地 利 、 人 和 的 三 才 齊 全 之 上 風 。 而 對 於 德 慧 長 老 來 說 , 卻 是 一 場 艱 苦 的 〝 攻 堅 戰 〞 。

    這 場 尚 未 開 始 的 辯 論 立 即 吸 引 了 很 多 人 , 國 王 諸 戚 , 權 柄 大 臣 , 豪 族 名 門 , 凡 是 有 聲 望 , 有 地 位 的 人 , 都 爭 先 恐 後 地 , 趕 到 了 會 場 , 都 想 親 自 見 識 一 下 兩 位 賢 者 的 高 級 理 論 交 鋒 。 當 然 , 他 們 心 中 早 就 有 了 勝 利 者 , 那 必 是 嘛 哈 達 瑪 坡 無 疑 。 在 他 們 摩 揭 陀 的 人 民 、 學 者 看 來 , 論 當 世 學 問 , 還 有 誰 能 高 過 嘛 哈 達 瑪 坡 呢 ?

    然 而 , 事 情 的 發 展 卻 並 不 如 他 們 所 想 的 那 般  …… 辯 論 開 始 , 德 慧 長 老 作 為 立 論 主 攻 的 一 方 , 闡 述 了 自 己 的 佛 學 思 辯 的 思 想 主 張 。 而 要 嘛 哈 達 瑪 坡 來 進 行 破 斥 。

    德 慧 長 老 以 平 靜 、 安 祥 的 語 氣 , 自 然 而 流 暢 地 將 立 論 闡 述 完 了 。 嘛 哈 達 瑪 坡 卻 對 德 慧 長 老 的 銳 利 的 詞 鋒 、 優 雅 的 風 度 、 周 詳 的 邏 輯 不 知 如 何 反 駁 , 內 心 恐 懼 , 五 臟 俱 焚 。 只 見 他 口 中 訥 訥 , 可 就 是 說 不 出 一 個 字 , 發 不 出 一 個 音 來 。 一 直 到 了 晚 上 , 夕 陽 西 下 , 薄 暮 降 臨 , 嘛 哈 達 瑪 坡 以 年 老 智 衰 為 托 詞 , 請 求 回 去 思 考 一 夜 , 等 到 翌 日 清 晨 再 來 接 著 辯 論 。

    可 是 到 了 第 二 天 早 晨 , 嘛 哈 達 瑪 坡 仍 是 無 話 可 說 , 事 實 上 , 他 對 佛 陀 所 闡 述 的 宇 宙 規 律 , 因 緣 論 根 本 無 法 進 行 駁 難 。


無 敵 論 師 德 慧 長 老 目 錄 頁
妻 子 接 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