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 

《佛是大醫王,佛是大導師》
道 歌
法 理 淺 釋

 

【 Y 整 理 】  
 
 
    中 國 密 宗 傳 統 有 許 多 道 歌 , 在 密 團 、 密 村 、 密 所 內 , 廣 泛 應 用 於 K a r m a 和 G a t i u s 及 V i n a y a , 為 全 世 界 金 剛 弟 子 所 喜 歡 。

    現 綜 合   師 尊 的 數 次 教 導 , 將 法 理 粗 淺 整 理 如 下 :

 
 
    佛 的 慈 悲 , 體 現 於 救 渡 眾 生 脫 離 諸 苦 。 病 苦 , 是 諸 苦 之 一 。 無 數 的 眾 生 , 受 盡 病 苦 的 折 磨 。 不 僅 是 病 者 , 就 是 他 的 家 人 , 也 為 此 而 受 到 種 種 痛 苦 的 折 磨 , 生 理 上 的 、 心 理 上 的 折 磨 。

    病 苦 , 簡 單 分 類 有 三 種 。 第 一 就 是 心 理 上 的 , 例 如 是 精 神 上 的 問 題 , 和 因 而 引 發 出 的 病 症 , 例 如 是 失 眠 等 。 第 二 種 , 就 是 生 理 上 的 , 例 如 糖 尿 病 、 腎 病 、 各 種 的 癌 症 等 等 。 第 三 種 , 就 是 受 到 魔 障 的 蠱 惑 而 引 發 的 , 例 如 是 被 下 貢 頭 等 。

    人 之 所 以 有 病 苦 , 就 是 因 為 魔 障 的 蠱 惑 和 業 力 的 流 轉 。 宇 宙 間 , 除 了 佛 的 能 量 , 同 時 也 存 在 魔 的 能 量 、 負 的 能 量 。 人 , 就 是 沒 有 能 力 戰 勝 魔 , 才 需 要 佛 力 的 幫 助 。 消 除 魔 障 的 蠱 惑 , 人 才 能 從 無 明 轉 為 明 , 明 白 到 宇 宙 真 實 、 人 生 究 竟 , 努 力 消 業 , 根 本 的 消 除 病 苦 。

    佛 法 十 二 乘 的 設 立 , 是 為 了 適 應 不 同 根 性 的 眾 生 。 佛 法 的 全 部 教 、 修 、 行 、 証 , 皆 為 治 人 生 諸 苦 而 設 。 密 內 密 金 剛 禪 法 的 超 越 世 間 智 慧 的 神 蹟 治 病 , 就 是 般 若 治 病 , 也 就 是 體 現 了 佛 的 慈 悲 。 密 內 密 的 《 大 醫 王 法 門 》 , 體 現 的 , 就 是 一 門 宇 宙 的 大 學 問 。

    這 一 首 道 歌 的 歌 詞 共 有 兩 段 , 每 段 七 句 :

佛 是 大 醫 王 , 良 醫 治 眾 生 ;

應 病 予 藥 , 服 與 不 服 ,

非 醫 咎 , 非 醫 咎 , 非 醫 咎 。

佛 是 大 導 師 , 善 導 眾 生 路 ;

光 明 大 道 , 聞 之 不 行 ,

非 導 過 , 非 導 過 , 非 導 過 。

    第 一 段 的 歌 詞 , 〝 佛 是 大 醫 王 , 良 醫 治 眾 生 , 應 病 予 藥 〞 , 是 歌 頌 佛 的 慈 悲 , 救 渡 眾 生 脫 離 病 苦 。 所 以 , 唱 的 時 候 , 就 是 要 充 滿 自 豪 的 感 情 。

    〝 服 與 不 服 , 非 醫 咎 〞 , 佛 法 治 病 , 講 求 心 量 。 良 藥 放 在 眼 前 , 服 與 不 服 , 就 是 要 看 病 者 的 心 量 , 病 者 的 悟 性 了 。

    有 良 藥 而 不 願 服 , 繼 續 受 到 魔 障 的 蠱 惑 和 病 苦 的 折 磨 , 這 並 非 是 醫 者 之 過 了 。

    〝 非 醫 咎 、 非 醫 咎 、 非 醫 咎 〞 和 〝 非 導 過 、 非 導 過 、 非 導 過 〞 的 詞 調 和 曲 意 有 婉 轉 勸 導 之 意 。 也 有 惋 惜 之 情 , 又 更 具 摧 人 發 奮 之 功 。

    第 二 段 的 歌 詞 , 〝 佛 是 大 導 師 , 善 導 眾 生 路 , 光 明 大 道 〞 , 就 是 很 自 豪 的 說 明 佛 法 , 如 實 體 現 宇 宙 真 理 , 指 示 眾 生 一 條 通 向 宇 宙 永 恆 的 光 明 道 路 。 佛 法 教 人 確 立 正 信 正 見 , 令 人 安 身 立 命 , 鞏 固 精 神 支 柱 , 使 本 具 的 佛 性 顯 現 、 潛 能 發 見 , 達 到 能 與 宇 宙 大 能 結 合 , 直 達 永 恆 境 地 。

    但 眾 生 無 明 甚 深 , 並 非 所 有 的 眾 生 , 得 悉 這 個 法 門 時 , 能 把 握 而 得 到 效 果 。 種 種 宿 業 和 現 業 的 障 礙 , 使 他 們 在 聞 得 此 大 法 , 也 失 之 交 臂 。 〝 聞 之 不 行 , 非 導 過 〞 , 除 了 為 他 們 感 到 惋 惜 之 外 , 又 能 做 到 些 甚 麼 呢 ?

    這 一 首 道 歌 的 道 交 感 應 , 治 病 效 果 , 在 全 世 界 的 金 剛 禪 行 者 中 , 有 著 無 數 的 實 例 , 有 很 多 很 好 的 報 告 。

    有 一 位 肺 癌 病 者 , 氣 弱 如 絲 。 但 他 聽 從   師 尊 的 教 導 , 在 唱 這 首 道 歌 時 , 盡 量 的 將 氣 噴 出 , 尤 其 是 在 唱 〝 佛 是 大 醫 王 , 佛 是 大 導 師 〞 這 一 句 時 , 忘 掉 自 己 的 病 苦 , 用 氣 唱 出 來 。 他 的 肺 癌 , 就 是 這 樣 醫 好 。

    當 然 , 這 首 道 歌 , 並 非 只 能 治 癒 肺 癌 。 許 多 人 唱 著 唱 著 , 身 體 的 疾 病 就 慢 慢 的 康 復 了 , 癌 症 和 惡 疾 就 痊 癒 了 。

    治 好 病 , 當 然 是 有 著   師 尊 的 加 持 , 將 病 者 的 病 信 息 吸 取 , 使 病 者 能 有 喘 息 的 機 會 , 努 力 學 法 修 持 , 消 業 解 困 。 但 同 時 , 病 者 本 身 的 努 力 , 消 業 轉 根 , 自 力 祂 力 相 結 合 , 才 能 使 病 苦 徹 底 消 除 。

    所 以 , 病 者 本 身 的 信 心 力 , 和 他 的 努 力 修 持 , 如 理 運 作 , 如 法 修 持 , 是 治 好 他 自 己 的 病 的 根 本 原 因 。

    從 生 活 起 修 , 根 本 上 解 決 身 心 的 問 題 的 轉 根 消 業 , 提 昇 人 的 品 質 , 人 格 昇 華 。 而 與 宇 宙 法 性 相 契 的 實 相 修 持 , 如 人 飲 水 , 冷 暖 自 知 , 非 親 自 參 與 修 持 , 是 很 難 體 會 得 到 的 。

    道 歌 , 並 非 普 通 的 歌 曲 , 而 是 與 佛 感 應 道 交 的 一 種 工 具 、 一 種 方 法 。 所 以 , 唱 的 時 候 , 要 以 心 來 唱 。 效 果 的 好 壞 , 決 定 於 與 佛 溝 通 的 程 度 。 而 且 , 因 為 每 個 人 的 根 性 、 對 法 的 接 受 程 度 也 有 異 , 所 以 , 治 病 的 效 果 , 自 然 也 有 好 壞 。

    佛 是 大 醫 王 , 不 僅 治 療 眾 生 有 機 體 的 短 暫 生 命 的 疾 病 , 也 救 渡 眾 生 到 達 那 無 窮 無 垠 的 永 恆 生 命 的 涅 槃 彼 岸 。 修 習 金 剛 禪 法 , 就 是 求 証 永 恆 生 命 的 實 踐 。

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目  錄  頁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