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〝 性 、 相 、 體 、 用 〞 與 成 熟 眾 生 -
師 尊 隨 緣 開 示 摘 要
( 節 選 之 一

 

超 凡 入 聖

 
    從 佛 性 來 講 , 〝 性 〞 本 身 就 是 智 慧 , 所 以 佛 的 思 想 本 身 就 是 智 慧 的 意 思 。

    人 家 以 為 〝 燒 香 拜 佛 〞 , 拜 佛 必 然 燒 香 。 其 實 燒 香 是 中 國 民 俗 。 從 這 件 事 , 可 以 看 到 , 佛 教 的 圓 融 性 和 慈 悲 性 , 為 了 廣 渡 下 根 眾 生 , 把 民 俗 的 〝 燒 香 〞 融 入 佛 家 的 儀 規 中 來 。 實 際 佛 家 原 本 是 不 燒 香 的 。 純 粹 為 燒 香 而 燒 香 , 不 懂 義 理 , 燒 香 變 成 了 迷 信 。 燒 香 是 迷 信 。 所 以 金 剛 禪 法 場 不 燒 香 , 只 有 總 會 會 徽 。 這 個 會 徽 體 現 了 一 個 宇 宙 的 真 理 , 因 此 講 〝 性 、 相 、 體 、 用 〞 是 要 懂 得 佛 法 的 真 正 含 義 。

    眾 生 的 反 省 , 就 是 成 熟 眾 生 的 過 程 , 是 眾 生 取 得 永 恆 生 命 的 需 要 。

    普 通 人 、 凡 人 要 成 為 聖 人 , 只 有 拋 去 凡 人 的 思 想 , 才 會 是 聖 人 。 只 有 聖 人 才 會 棄 掉 〝 我 執 〞 、 〝 法 執 〞 , 才 會 無 所 畏 懼 。 無 私 才 大 勇 , 有 欲 焉 得 剛 。

    歸 根 結 底 , 人 要 〝 無 我 〞 才 會 服 務 眾 生 , 如 果 把 〝 我 執 〞 拿 掉 , 努 力 精 進 , 如 法 修 行 , 成 為 大 道 心 、 大 聖 心 就 要 看 自 己 如 何 修 持 。

愚 弟 子            
W   叩 拜        

一九xx年xx月xx日



《〝性、相、體、用〞與成熟眾生》目錄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