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金 剛 禪 大 學

學 員 報 告 選 載

金 剛 禪 大 學 夏 令 營 ─ 反 省 札 記

 
尊 敬 的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:

    您 好 !

    禁 語 是 密 內 密 修 行 者 , 在 閉 關 場 的 基 本 訓 練 。 師 尊 一 而 再 , 再 而 三 的 開 示 , 提 醒 我 們 要 禁 語 。 但 我 們 總 是 做 不 好 , 對 不 起   師 尊 。

    以 前   師 尊 開 示 過 禁 語 的 重 要 , 不 禁 語 會 三 密 轉 三 業 。 我 想 , 如 不 禁 語 會 令 諸 天 諸 佛 不 高 興 。 H 上 師 亦 開 示 過 我 , 少 說 話 , 心 才 會 定 。

    在 閉 關 場 , 生 活 內 容 十 分 豐 富 。 寫 筆 記 、 翻 錄 音 、 練 動 禪 、 唱 道 歌 、 搞 衛 生 。 聽   師 尊 錄 音 弘 法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, 翻 譯 成 文 字 , 就 聽 一 遍 , 須 9 0 分 鐘 , 翻 成 文 字 , 須 時 更 多 。   師 尊 的 弘 法 是 在 1 9 8 9 年 8 月 新 加 坡 金 剛 薩 埵 宮 。 我 們 在 法 理 上 與 當 時 在 場 的 金 剛 兄 弟 、 上 師 、 長 老 相 比 較 , 已 落 後 快 1 0 年 , 大 家 都 有 迫 切 感 。 練 動 禪 , 光 踢 一 萬 腿 , 時 間 費 去 大 半 天 , 加 上 密 密 儀 規 , 私 人 的 修 持 等 等 , 感 到 十 分 充 實 。

    我 們 在 法 場 , 應 身 心 凈 化 , 但 是 如 果 不 禁 語 , 就 會 把 外 面 不 好 的 信 息 帶 進 來 , 剛 反 省 了 又 受 染 , 又 反 省 , 又 作 業 。 而 且 我 們 如 果 不 禁 語 , 功 德 積 不 了 , 又 嚴 重 作 業 。 諸 天 諸 佛 也 為 我 們 惋 惜 。 有 天 眼 、 法 眼 、 佛 眼 的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, 看 到 諸 天 , 高 品 位 的 諸 天 諸 佛 離 開 , 低 品 位 的 下 來 , 我 們 還 是 不 長 進 , 低 品 位 的 諸 天 諸 佛 都 離 開 , 就 出 問 題 了 。

    我 想   師 尊 一 而 再 , 再 而 三 的 說 禁 語 有 關 法 要 , 我 意 識 到 禁 語 確 實 很 重 要 。 這 次 來 閉 關 的 , 是   佛 師 尊 〝 侍 者 〞 的 訓 練 班 , 如 果 我 們 太 驕 傲 , 做 得 太 多 業 , 實 際 上 都 有 危 險 。 如 果 在 K 市 , 真 不 知 會 出 什 麼 亂 子 了 。 來 了 Hobart , 保 住 了 我 們 , 如 果 我 們 又 做 不 好 , 甚 至 連 應 該 做 的 禁 語 禁 不 到 , 業 終 於 是 要 報 , 不 過 大 業 小 報 罷 了 。 大 家 學 了 因 果 關 係 , 學 了 因 果 規 律 , 就 要 實 際 運 用 。

    我 們 應 該 自 我 昇 起 發 自 內 心 的 菩 提 心 和 大 悲 心 , 學 會 自 我 管 束 。 一 起 閉 關 的 都 是 眾 生 , 我 們 也 是 要 渡 , 渡 他 們 的 最 好 方 法 是 自 己 帶 頭 做 好 , 讓 他 們 也 一 起 積 功 德 , 再 去 渡 其 他 眾 生 。 但 如 果 我 們 吱 吱 喳 喳 嘻 嘻 哈 哈 , 別 說 去 渡 眾 生 , 就 連 自 己 能 否 成 佛 , 會 否 犯 墮 都 是 大 問 題 。 什 麼 菩 提 心 、 大 悲 心 都 是 說 說 而 已 , 儘 管 說 得 冠 冕 堂 皇 , 很 有 氣 概 , 連 F 都 會 說 修 行 是 為 即 身 成 佛 , 普 渡 眾 生 , 但 是 我 們 說 是 這 麼 說 , 但 連 禁 語 都 做 不 好 , 說 什 麼 成 佛 , 渡 什 麼 眾 生 ?

    如 果 我 們 再 做 不 好 禁 語 , 一 定 會 出 很 大 的 意 外 和 問 題 , 別 說 層 次 不 能 提 高 , 積 不 了 功 德 , 就 連 自 己 會 否 出 意 外 都 是 個 大 問 題 。

    我 們 要 時 時 刻 刻 分 分 秒 秒 觀 想   師 尊 , 把 法 融 入 生 活 之 中 。 時 時 刻 刻 牢 牢 記 在 心 中 要 禁 語 , 不 要 開 玩 笑 。 我 們 要 心 定 , 修 持 才 會 修 得 好 。 我 們 要 想 法 、 想 佛 、 想 道 歌 , 才 會 做 得 到 禁 語 。 求   師 尊 加 持 、 開 示 和 教 正 。

    法 安 !

 
鈍 弟 子   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敬 叩 上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
1996年8月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