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( 簡 介 )

 

結 集 經 典

    釋 迦 牟 尼 佛 涅 槃 後 , 以 大 迦 葉 為 首 的 五 百 羅 漢 , 由 阿 難 尊 者 回 憶 , 他 們 整 理 和 以 文 字 記 錄 了 佛 祖 一 生 所 說 教 法 。

    阿 難 尊 者 被 推 選 擔 負 回 憶 的 任 務 , 因 為 衪 長 期 作 為 佛 祖 的 侍 者 , 聽 到 了 大 部 份 佛 陀 教 法 , 而 且 能 夠 完 全 明 瞭 教 義 , 沒 有 遺 漏 和 誤 差 。

    經 過 多 次 的 顯 密 結 集 1 , 編 成 了 經 、 律 、 論 的 三 藏 2 十 二 部 經 教 。

1 結 集 - 佛 祖 信 徒 聚 集 在 一 起 , 回 憶 、 印 証 和 沒 有 錯 漏 地 把 佛 祖 的 言 教 整 理 成 文 字 。

2 經 、 律 、 論 三 藏 - 記 錄 佛 祖 教 法 的 經 典 , 佛 祖 用 來 攝 服 群 僧 的 戒 律 和 衪 的 弟 子 就 佛 陀 的 教 法 所 作 的 討 論 。

 

宇 宙 真 實

  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被 尊 崇 為 佛 教 教 主 。 衪 的 弟 子 也 就 被 稱 作 〝 釋 子 〞 。 這 就 是 為 甚 麼 中 國 佛 教 的 僧 侶 和 尼 姑 的 名 字 都 冠 以 〝 釋 〞 這 個 字 。

  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對 人 類 最 重 大 的 貢 獻 就 是 揭 示 了 - 生 命 永 恆 的 宇 宙 真 實 的 信 息 。 再 者 , 衪 以 理 論 和 確 實 可 行 的 實 踐 法 門 , 教 授 了 衪 的 信 徒 , 如 何 去 超 越 這 個 宇 宙 真 實 。

    由 此 可 見 , 修 習 佛 法 是 和 人 類 的 繁 衍 和 發 展 有 著 最 密 切 的 連 繫 。 因 此 , 佛 法 得 以 流 傳 而 不 衰 達 二 千 多 年 之 久 。


大聖釋迦牟尼佛(簡介)目錄頁
佛 陀 另 一 聖 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