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紀 念 佛 陀 聖 誕
師 尊 與 蓮 花 紅 長 老 關 於 〝 浴 佛 節 〞 隨 緣 開 示 ( 之 一 )

 

浴 佛 儀 式

 
    佛 教 對 浴 佛 儀 式 , 有 很 詳 細 記 載 。

    《 灌 佛 形 象 經 》 中 說 : 「 四 月 初 八 浴 佛 時 , 當 用 三 種 香 : 一 是 梁 香 , 二 是 藿 香 , 三 是 艾 給 香 ; 合 三 種 香 用 水 浸 漬 之 , 則 此 水 為 青 色 , 若 香 少 者 , 可 以 用 柑 黛 秦 皮 權 代 之 , 又 用 鬱 金 香 , 手 按 漬 水 中 , 則 水 亦 作 赤 色 , 以 水 清 淨 用 灌 太 子 像 訖 , 以 白 練 拭 之 。 」 這 是 早 期 印 度 浴 佛 儀 式 的 記 載 , 但 所 譯 的 葯 用 香 料 , 似 是 中 國 的 , 乃 為 佛 家 所 言 的 方 便 。

    世 學 所 說 〝 三 代 不 同 禮 〞 , 各 種 儀 規 並 非 永 恆 不 變 的 , 而 是 因 時 因 地 有 不 同 變 遷 沿 革 。

    歷 經 二 千 多 年 後 的 今 天 , 中 國 人 浴 佛 在 農 曆 四 月 初 八 日 舉 行 , 而 南 傳 系 佛 教 也 選 用 在 每 年 五 月 十 五 日 月 圓 舉 行 , 名 叫 衛 塞 節 , 在 時 間 上 很 接 近 。

    不 過 , 以 農 曆 四 月 初 八 為 佛 聖 誕 , 在 中 國 , 也 有 一 番 歷 史 變 遷 。 中 國 的 梁 代 經 隋 唐 , 再 遼 代 , 基 本 以 每 年 二 月 初 八 日 為 浴 佛 節 。 北 宋 時 期 , 分 南 、 北 兩 朝 , 北 宋 北 朝 , 浴 佛 節 臘 月 初 八 日 , 南 宋 南 朝 則 改 於 四 月 初 八 日 。


紀 念 佛 陀 聖 誕 目 錄 頁
法 王 誕 生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