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釋 迦 牟 尼 - 從 太 子 到 佛 陀

 

老 、 病 、 死 、 苦

 

    悉 達 多 十 二 歲 時 , 在 郊 外 看 到 烈 日 下 耕 田 的 農 夫 , 鞭 打 犁 田 耕 地 的 牛 , 鳥 群 在 搶 奪 、 啄 食 蟲 蝦 , 就 感 觸 到 弱 肉 強 食 的 悲 慘 景 象 , 因 此 便 思 索 著 如 何 拯 救 世 人 。

    一 天 , 他 出 王 城 東 門 , 見 一 老 人 髮 白 面 皺 , 曲 背 扶 杖 , 衰 態 龍 鍾 。 次 出 南 門 , 見 一 病 人 面 黃 骨 瘦 , 形 容 枯 槁 , 氣 喘 呻 吟 , 倒 在 路 旁 。 再 出 西 門 , 就 碰 上 被 送 葬 的 老 人 , 直 挺 僵 臥 , 汗 血 流 溢 , 穢 臭 難 聞 。

    雖 然 自 己 貴 為 太 子 , 也 難 免 老 、 病 、 死 、 苦 , 但 又 如 何 擺 脫 它 呢 ?

    悉 達 多 出 北 門 遊 , 見 一 人 一 手 托 砵 , 一 手 執 錫 杖 , 自 稱 比 丘 , 說 道 : “ 因 為 怕 老 、 病 、 死 、 苦 , 所 以 出 家 修 行 。 曉 得 一 切 的 世 間 法 , 都 不 真 實 , 都 是 無 常 , 我 以 〝 真 如 〞 道 , 勤 修 戒 、 定 、 慧 , 降 伏 貪 、 嗔 、 癡 , 不 貪 染 色 、 聲 、 香 、 味 、 觸 、 法 , 脫 離 老 病 死 諸 般 苦 惱 , 要 住 清 淨 所 在 , 修 習 解 脫 法 門 , 到 於 彼 岸 、 故 叫 比 丘 。 ”


釋迦牟尼-從太子到佛陀目錄頁
完 成 僧 相